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24. 生活豐富、事奉豐富、靈命豐富的祕訣:在聖靈裏禱告

2017年平安季禁食禱告系列(4)

經文:以弗所書六章18-20節

當我們的屬靈的眼睛打開,我們會明白上帝為甚麼過去那樣帶領我,過去一切成功和失敗的經驗,都會變成我們的屬靈資產!




我們的生活、事奉、靈命要突破,都跟一件事情有關係─禱告。以弗所書六章18-20節:「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以弗所書講到福音的奧祕:有一天,天上地下所有的,都要在基督裏合而為一。上帝把所有的豐富都給了基督,基督又把所有的豐富給了一群人,這群人就是教會。我們在基督裏面可以領受一切的豐富。

藉著禱告穿上屬靈軍裝

但是,為甚麼今天我們對於上帝的豐富,好像沒有很深的經歷呢?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受到屬靈爭戰的影響。上帝要給我們的一切豐富,仇敵都會來偷竊、殺害、毀壞。仇敵沒有創造的能力,牠只會透過欺騙的方式偷竊、殺害、毀壞,企圖把上帝給我們的東西奪走,攔阻我們領受上帝給我們的豐富。所以保羅一講完上帝的旨意、福音的奧祕、教會的奧祕(包括家庭的建造),馬上就開始講屬靈爭戰這件事情。

保羅說我們不是跟屬血氣的打仗,而是跟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我們要怎麼才能打贏屬靈爭戰呢?要穿上全副軍裝!甚麼是全副軍裝?以弗所書、歌羅西書、羅馬書都講到全副軍裝,有的講得多一點,有的講得少一點(羅馬書提到的軍裝只有一個,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見十三:14)。有些人在禱告中一項項為自己、為別人穿上軍裝時,會擔心萬一漏穿哪一項就糟了,其實重要的不是穿上幾項,因為穿上全副軍裝的意思其實是披戴耶穌基督、領受上帝在耶穌基督裏為我們完成的工作(祂把撒但、世界和罪都毀滅了)。

要怎麼把全副軍裝穿上來呢?要怎麼領受上帝在耶穌基督裏為我們完成的工作呢?是藉著禱告!禱告並不是屬靈軍裝的一部分,我們是藉著禱告把屬靈軍裝穿上。基督徒要打贏屬靈爭戰,最重要的是要在聖靈裏禱告,穿上全副軍裝:「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最後的「此」指的是禱告這件事情,意思就是說我們要在禱告這件事情上警醒不倦。仇敵會偷竊、殺害、毀壞,攔阻我們禱告,或者引誘我們隨意禱告,我們必須學習在聖靈裏禱告,並且警醒。

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我非常感謝主,過去這幾十年,上帝持續不斷地把各國的使徒先知團隊帶到台灣來祝福我們。上個禮拜,雙職牧師凌昌文(醫師、馬來西亞天際線教會主任牧師)來到我們教會,跟我們分享職場宣教的信念和作法。他是一個很特別的上帝所使用的僕人,他說他禮拜一到禮拜五是醫生兼牧師(Doctor and Pastor),禮拜六到禮拜天是牧師兼醫生(Pastor and Doctor)。怎麼區分這兩種身分呢?他說得很有趣:「禮拜一到禮拜五,病人來找我,要給錢;禮拜六和禮拜天,病人來找我,不用給錢。」他說要得到一個城市或一個國家,一定要有傳道人在職場上才有辦法,所以他提倡「雙職傳道人」的觀念。他說:「我們確實需要全職傳道人,但上帝在末後世代一直提醒教會,要興起另外一種傳道人才能夠真正得到職場,那就是雙職傳道人。」

他說他會成為傳道人,不是在計畫內的。起初,他的牧師,也是他很好的朋友,開拓教會一段時間後發現開拓團隊有問題,不敢繼續往下走,於是請他來幫忙。他當初只是暫時帶領這個團隊,沒想到一帶就是十六年,到現在都沒有離開。這個不在計畫之內的發展,也屬於上帝的超自然工作!按著人的意思,他不會想作傳道人,他成為傳道人是上帝超自然介入的結果。他所牧養的教會現在有一千多人,全職同工只有六位,全部是作行政的,其他所有牧師都是雙職的,在教會的事奉全都不受薪。

我問凌牧師過去這十六年來,事奉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甚麼,他毫不遲疑地說:「最大的困難是家庭!家庭,永遠是我覺得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他說他剛剛出來服事的時候,在外頭忙得不得了,有一次,大女兒大概七、八歲左右的時候,脖子意外被繩子綁住,他趕回家時,女兒已經昏厥,完全停止呼吸。以他專業的判斷,停止呼吸達七、八分鐘,一定因為腦部缺氧而死亡,即使救回來,也是植物人了。他迫切禱告之後,竟然把女兒給救回來!不只救回來,而且是健康康地救回來,她沒有成為植物人,現在是研究所碩士班的學生。他兒子的情況也讓他耗盡心神。他兒子在青少年時期被電動玩具捆綁,足足有十年的時間都對電玩上癮,他跟太太在幫助兒子的過程非常艱辛。現在他兒子已經脫離電玩的捆綁,得到自由跟釋放了。

面對事奉中的種種困難,他怎麼走過來的?對他最有幫助的是甚麼?他講了三件事情:一、認識聖靈。他是保守福音派的背景,在加上醫學院的訓練使他非常看重邏輯,所以他以前都用客觀分析的理性態度來認識上帝,他也讀經、也背經,可是一切都發生在理性層面。認識聖靈、接受聖靈,帶給他非常大的幫助。二、讀經的突破。自從他開始深入默想上帝的話,用感情把上帝的話禱告到靈裏面,他的生命變得很不一樣。三、長時間禱告。醫師的生活非常忙碌,他找不到長時間禱告的機會,惟一可以的作法是把睡覺的時間拿來禱告。可是他想到要這樣做,內心怕怕的,擔心如果通霄禱告,第二天還有體力、心力工作嗎?對於這個擔心,聖靈提醒他:「你之前作實習醫生的時候,不也是常常通霄工作,第二天照樣工作嗎?你那時候適應得很好,為甚麼現在會適應不好呢?」他這才體會到他需要改變自己的心態,不要限制上帝在他生命中的超自然工作。

以上三點,歸納起來其實只有一點,那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在聖靈裏禱告。凌牧師懂得怎麼樣倚靠主,怎麼樣跟聖靈祈求,在禱告裏面聽到主的聲音,讀上帝的話語,他知道怎麼樣使用禱告的兵器,在屬靈爭戰裏面打敗仇敵,得到上帝的豐富跟祝福。
自從我們開始24/7禱告事奉這段日子以來,我在每個網絡都聽到很多見證,目前最多的是被聖靈充滿、為罪悔改、人際關係改善的見證。此外也有很多神蹟奇事發生,例如有姊妹抽學校宿舍抽了十五年都抽不到,這次居然抽中。我感到我們教會進入了一個新的屬靈氛圍,一種新的聖靈帶領的禱告裏面。24/7禱告事奉,最主要是為教會復興禱告、為傳道人禱告、為得著城市和國家禱告。這是一種在聖靈裏的禱告、奉耶穌的名的禱告。這樣的禱告切中上帝的心意,所以即使只禱告短短的十五分鐘,卻大有能力,會讓我們活在上帝的國、上帝的義裏面,讓我們很強壯。委身在上帝的心意裏面禱告,求上帝的國、上帝的義,這樣的禱告,上帝不能不祝福,超自然的神蹟奇事一定會臨到。

禁食禱告

我們馬上要進入七月份的禁食禱告,禁食禱告基本上是重新來到上帝面前尋求祂,預備自己等候祂再來。禁食禱告期間,請大家重新尋求上帝在你身上的呼召跟帶領。

我問過好多弟兄姊妹:「你的異象是甚麼?上帝給你的呼召是甚麼?」許多人都說不知道。我說:「其實上帝對我們的呼召很簡單,就是愛上帝、愛人!」他們覺得這聽起來很遠。我說:「把你的恩賜拿出來愛上帝、愛人!」他們覺得自己沒有恩賜。我說:「你的職業就是你的呼召!」他們說:「是這樣子嗎?但是我現在這個職業好像不是上帝帶領的……。」關於呼召這個題目,我從最深的講法講到最淺的,甚麼都講了,但是大家好像還是覺得很難懂。我漸漸了解,這是仇敵的工作!仇敵會用各種謊言讓基督徒覺得呼召是一件很神祕、很難懂的事情,讓基督徒不知道上帝的呼召、沒活在上帝的呼召裏面,上帝的心意在他的身上不會成就,那麼牠就贏了。

要知道自己的呼召是甚麼,需要上帝超自然的介入。「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 」(路加福音一:74-75)。上帝要我們愛祂,也因為愛祂的緣故去愛鄰舍、愛人,這是上帝給我們很清楚的呼召。但是,若沒有聖靈的開啟,沒有聖靈為我們拿掉仇敵的遮蔽,我們就會繼續活在自己的世界裏面,繼續用自己的眼光看事情。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明聖勳牧師說,全世界只有7%的人寫得出自己的人生目標、一生要做的事情,這7%的人口包括非基督徒。意思就是說,基督徒當中清楚異象、呼召的人,非常少。

這次禁食禱告的時候,請大家好好重新尋求上帝在你身上的託付,不要浪費上帝給我們的時間跟生命。來到上帝面前問祂:「主,祢為甚麼造我?祢為甚麼救我?我今天該怎麼為祢而活?」如果還是不明白,那麼記得一件事情就可以了:整本聖經都在告訴我們要愛上帝、愛人,上帝的旨意就是耶穌。活在「愛上帝、愛人」的呼召裏面。此外,請大家送一個禮物給耶穌,跟祂說:「主啊,我愛祢!我要送祢一個禮物。」最好是跟我們這個人有關的,例如戒掉一個壞習慣,或者建立起一個好習慣。還有,好好地作3X5屬靈認領,在三個人的小隊裏,每人認領五個非基督徒,為他們祝福禱告。為家人禱告是必修,不在這五個裏面。為五位同學、同事或朋友禱告,求聖靈的啟示、光照。當我們持續帶領人信耶穌,我們屬靈的眼睛會持續被打開,我們會越來越知道如何活在上帝的旨意裏面。當我們這樣做,聖靈會開啟我們,很多事情會變得很清楚,我們會明白上帝為甚麼過去那樣帶領我,過去的經驗,即使是失敗的,都會變成大有益處,因為「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28)過去一切成功和失敗的經驗,都會變成我們的屬靈資產,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時,是很令人興奮的!(2017.6.24‧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七月份的禁食禱告,幫助你有哪些新的屬靈看見?
2. 凌昌文牧師分享他生命、事奉突破的三個關鍵,對你有甚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