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8. 台灣的教會必須改變!─回應大法官對民法中婚姻定義的釋憲結果

公共議題神學系列(8)

經文:詩篇十八篇18-27節;彌迦書六章8節

我們一定要改變,包括我們個人、教會,我們還要影響其他教會,甚至台灣的老百姓;惟有這樣,上帝更多的憐憫和恩典才會繼續在我們當中,台灣也才能夠成為其他國家的祝福。




五月份,針對現行民法是否在同性結婚一事上違憲,大法官作出了解釋。面對釋憲的結果,我們是在沮喪當中呢?還是在憤怒當中呢?還是無所謂,繼續過自己的日子?釋憲之後,教會應當如何面對我們國家社會的政局?

當台灣在釋憲的過程中,我人在北美休士頓,當天下午碰到龍捲風,霎時之間好像颱風突然來到,外面所有的東西都被吹倒了,通訊全斷,也跟台灣斷了訊。過了一夜之後,我還不知道台灣的釋憲結果,但我一直求問上帝:到底我們應該怎麼樣回應釋憲?有兩個感動臨到我,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這兩個先知預言。

為甚麼必須改變?教會改變,會影響上帝的作為

我遭遇災難的日子,他們來攻擊我;但耶和華是我的倚靠。祂又領我到寬闊之處;祂救拔我,因祂喜悅我。耶和華按著我的公義報答我,按著我手中的清潔賞賜我。因為我遵守了耶和華的道,未曾作惡離開我的上帝。祂的一切典章常在我面前;祂的律例我也未曾丟棄。我在祂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按我在祂眼前手中的清潔償還我。慈愛的人,祢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祢以完全待他。乖僻的人,祢以彎曲待他。困苦的百姓,祢必拯救;高傲的眼目,祢必使他降卑。(詩篇十八:18-27)

在整個人類歷史上,當上帝要做一些工作的時候,祂是怎麼做的?有些上帝的工作跟人的反應毫無關係,例如上帝要施行救恩,跟我們有沒有好行為毫無關係。早在創世記人墮落的時候,上帝就已經定下了救贖的計畫,祂要差祂的兒子、女人後裔來到世界上,不管人的反應是好是壞,祂定意要做這件事情。當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之後,祂差遣聖靈來,澆灌凡有血氣的,也跟人毫無關係,是祂自己定意做的。

不過,更多時候,上帝所做的工作會根據我們的反應。上帝施行拯救、賜下聖靈,以及最後的審判─把仇敵丟在硫磺火湖裏,都已經定了,跟人怎麼反應毫無關係。可是在這中間,上帝要施行審判等作為時,跟我們就有絕對密切的關係,祂會因為我們的反應,而作出一些不同的回應。上帝是活的,人也是活的,祂非常尊重我們,祂會看我們的反應來施行拯救、審判等作為。這段聖經講得很清楚:「慈愛的人,祢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祢以完全待他。乖僻的人,祢以彎曲待他。」(25-26)甚麼樣態度的人,上帝就用甚麼樣的態度對待他。

在以色列的歷史上,有許多這樣的例子。以斯帖帶領猶太百姓起來認罪悔改,上帝因著她這些動作,施行拯救;對以斯拉、尼希米也是一樣,因著他們和所帶領的人回轉歸向主,上帝賜下拯救與復興。而當以色列百姓不悔改的時候,審判就臨到了:猶大最後一個王西底家,不管先知耶利米怎麼傳講信息,他都硬著心不改變,還是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上帝因此容許仇敵把耶路撒冷毀滅、把以色列百姓擄去,容許祂的百姓受到羞辱。

今天我們面對國家的局勢、面對釋憲的結果,上帝要對我們採取甚麼樣的動作,同樣是根據台灣百姓的反應,特別是教會的反應。事情還沒有結束。約拿書記載,當尼尼微城從上到下一起悔改的時候,那時上帝的審判便沒有臨到。上帝會根據那個國家的反應,特別是祂的百姓有沒有作正確的反應,而給予祂的回應。其實上帝的手一直在我們當中,祂的恩典、憐憫一直在我們當中,祂只要把恩典的手稍微縮回去一點,我們就受不了了(來一場豪大雨,我們就難以承受了)。很重要的是,我們對上帝的作為敏銳不敏銳?有沒有正確地回應?若我們作錯反應,就會承受不好的結果。

2013年到現在,請問台灣教會有沒有改變?有些教會是少少的反應,有些教會根本沒有反應。我在各城市訪問,很多教會是2013年跳出來抗議,之後又回去,食衣住行育樂、一切活動跟過往一樣,沒有甚麼改變的大有人在。過去這三年,真理堂對主的回應是很大的,改變是很多的,但我們必須回頭看看整個台灣的教會。台灣有一些事情是一直都沒有變,有國外的朋友跟我說:「你們台灣人是很良善沒有錯,可是奇怪的是,同樣一個問題會重複出現,毫無改變!」舉個例子,去年六月二日大水淹桃園,今年也是六月二日淹桃園,如果把這兩年淹水的照片拿來比對的話,大概看不出來是哪一年淹的。往往我們國家社會出了一個問題,政客、百姓罵來罵去,罵完以後,又打回原形照樣過日子,沒有改變。假如我們沒有甚麼改變的話,怎麼能夠期待上帝做甚麼事情呢?況且上帝一直給我們憐憫、給我們機會,我們若不改變,怎麼能要求祂?所以我們一定要改變!

台灣百姓要改變、台灣的教會要改變!悔改,就是心思意念的改變,心思意念改變會帶出行為的改變,當我們的思想、行動改變了,上帝也會因著我們的改變而改變回應的方式。2013年以後,台灣教會也有不少人改變,最明顯的改變是禱告改變了。現在真理堂投入24/7禱告事奉,有些人說他從來都不知道怎麼為國禱告,現在禱告起來很豐富,十五分鐘不夠用。這表示有更多人為國禱告,我們為國禱告進步了!以前的禱告沒有像這樣迫切的,這是很好的改變。

台灣教會過去這三年來成立很多的協會,投入許多金錢在關心貧窮人的事工上,真理堂也成立了好幾個協會,具體關心這個國家社會,這是很好的改變。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國語教會有更多進步,可是不動如山的也有。有一個大宗派的長老跟我說,「政教分離」的信念,他們教弟兄姊妹教得太好了,過去的教導成為現在參與國家公共事務的困難。我們必須要改變,必須跟弟兄姊妹承認以前教錯了,若不改變的話,我們不可能期待上帝的手在我們當中做事。

去年年底當我們國家遇到同婚法案準備送出時,有一次崇拜,我作了一個禱告:「主啊,求祢再給台灣三年的時間,讓台灣教會有機會悔改,好不好?」這是上帝給我的先知性預言,園丁為不結果的無花果樹求情的比喻(見路加福音十三:6-9)很強烈地臨到我,我們已經過了大半年的時間。我們還有機會,我們一定要改變,包括我們個人、教會,我們還要影響其他教會,甚至台灣的老百姓;惟有這樣,上帝更多的憐憫和恩典才會繼續在我們當中,台灣也才能夠成為其他國家的祝福。甚麼樣的人,上帝會用甚麼樣的態度對待他,祂已經給我們機會,祂正在觀看我們,我們預備好要改變沒有?最終在新天新地,我們知道上帝已經勝利了,可是從現在到最後的勝利,中間我們還有很多的仗要打,我們要跟祂一起打,我們要改變。

改變成甚麼樣子?謙卑,行公義、好憐憫

到底我們要作出甚麼樣的改變?在美國休士頓的時候,上帝所賜的話語再一次臨到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六:8)行公義,好憐憫,是教會應該採取的最基本的行動,要做在我們自己的角色上。我們是公民,我們有家庭,我們有工作,無論在家庭、在職場、在教會,凡我們所在的地方,都要行公義,好憐憫。

「公義」的英文是“integrity”,指的是活在公平正直裏。我們的國家越來越沒有公義,我們聽到高喊轉型正義的聲音,但若沒有上帝,其實是越轉越不正義。上帝的百姓要「轉」回到上帝面前,活在祂的義裏面,在祂裏面才有真正的公義。「憐憫」是指,對待那些不義的人,仍然要有憐憫的態度。憐憫貧窮的人,沒有話講,這是耶穌的心,可是對那些行不義的人,也要存憐憫的心。猶大書告訴我們,對這樣的人,要存敬畏的心憐憫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23節,「懼怕」又可翻譯作「敬畏」)。所以,我們不要罵執政黨,不要罵政治人物,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罵他們,反倒要存敬畏、憐憫的態度面對他們。對那些受壓迫的人,憐憫他們比較容易,可是對那些用權柄壓迫別人的,憐憫他們就比較不容易,但是像後者這樣的人,真的需要憐憫,不然的話,在上掌權者倒楣,我們整個國家都會倒楣。

憐憫是正確的態度。當我們說「不要用血氣來回應」,意思就是我們自己要活在義裏面,對待不公不義的人,我們要求主幫助我們憐憫他們;或者這樣說,我們自己不要活在罪裏面,也不要活在別人的罪裏面,不要跟別人的罪有分。要做到這樣,有一個態度是最基本的:謙卑,謙卑才會讓我們得到恩典,才會讓我們活在真正的公義跟憐憫裏面,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當我們有謙卑,活在聖潔公義裏,上帝便會用聖潔公義對待我們;當我們有謙卑,活在慈愛裏,上帝便會用慈愛對待我們,如同詩篇十八篇所講述的。我們當如何謙卑?有以下三方面:

一、對上帝謙卑
對上帝謙卑,意思是知道我們沒有公義,跟所有高喊轉型正義的人一樣,有的都是自以為義,不是上帝的義。「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10)在世界上找義是找不到的,只有在耶穌基督裏面才能夠找得到義,所以我們要謙卑尋求祂:「主,求祢把祢的公義給我,我是不義的!」我們也要求主把祂的憐憫賜給我們,讓我們去憐憫那些受苦的人,也憐憫那些使人受苦的人,這樣的憐憫,是上帝的本性,我們自己沒有。

要得到上帝的義和憐憫,關鍵是禱告。我們的禱告要持續地進步,24/7禱告事奉是一個開始,開始更新我們平常的禱告生活,從一個禮拜認領十五分鐘、三十分鐘、四十五分鐘到一個小時,每一天禱告的量要越來越多。我們要鼓勵所有弟兄姊妹全都進入到這個同心合意的禱告裏面,一起謙卑尋求上帝的面。

我們在尋求上帝的面的時候,特別要留意上帝的名、上帝的權柄、上帝的引導,留意這些,就是留意上帝的同在,禱告裏面要有上帝的同在。我們禱告是有權柄的,這權柄是從上帝來的,祂把權柄給了耶穌,耶穌又把權柄給了我們。我們的禱告是奉耶穌名的禱告,我們需要得到祂的引導,有祂先知性話語的幫助,我們的禱告才不會枯燥,只是把一大堆代禱事項唸出來。為每件事代禱都要有上帝話語的基礎,寧可禱告詞少一點,但明白上帝的話語,把祂的話禱告出來,這樣的24/7禱告才有威力。我再一次提醒看守的區牧們,不要列太多報告式的禱告事項,只要提出先知性、重點性的代禱,要是禱告事項太多,同工和弟兄姊妹看得頭都要昏掉了。我們要禱告的事情很多,每一項都要察驗甚麼是最重要的,一禱告下去,我們就要看到結果,看到上帝在我們當中做成奇妙的工作。禱告不只是報告,更是來聽上帝的聲音,聽祂告訴我們要禱告些甚麼,明白禱告事項背後上帝的心意,然後把它禱告出來。這就是謙卑尋求主的面。

二、對仇敵勇敢
面對仇敵,我們也要存著一個謙卑的態度─勇敢面對,拒絕牠,可是不要仇恨。猶大書一章9節說:「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牠,只說:『主責備你吧!』」天使長米迦勒面對魔鬼,沒有仇恨,沒有用自己的力量去抵擋和奮戰,他知道責備仇敵的主權在主,他有一個謙卑的態度。我們面對仇敵要有這樣謙卑的態度,不是我們自己出來打仗,不是我們多厲害,厲害的是上帝。若我們想靠自己的能力打仗,是在血氣裏面,這樣不可能得勝。

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敵基督者的靈,是普世性的,是末後世代最大的仇敵。現在敵基督有很多的謊言已經充斥在台灣,一切亂講話的現象背後,都是仇敵在操縱,官員亂講話,講一套,做一套,人民被騙,牧師們也可能被騙(有些政治人物說的話聽聽就好,不要被騙)。敵基督的靈充滿謊言,敵基督的靈也充滿仇恨,仇敵會在我們當中製造仇恨,但我們不要上當,留意自己的血氣,尤其憤怒超過廿四小時的時候,就要非常注意。對不公不義的事情我們生氣是很自然的,可是若生氣一直累積,跟著我們的話就麻煩了,本來是別人的錯,後來就變成我們的錯了,要小心,不要被苦毒、仇恨所抓住。

三、要忠心,拒絕懶惰
第三件事情,很容易被忽略,但可能是教會最要警醒的:不要被懶惰的靈所抓住。耶穌在福音書裏面責備祂的百姓三個罪,都是敵基督的罪:第一,假冒為善、虛假,這是耶穌最不喜悅的;第二,自以為義,一個自以為義的人會充滿了憤怒、苦毒,覺得都是他對,其他人錯;第三,不忠心,就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沒有做,不該做的卻做了一大堆,耶穌定不忠心的人與假冒為善的人同罪。這一點我們平常傳講得比較少。

我們都知道假冒為善不好、自以為義不好,可是我們很少留意不忠心、懶惰是不好的。台灣教會最需要在這件事上悔改,面對國家的需要,我們無動於衷,我們不動,這是最要命的問題。在馬太福音廿四、廿五章,耶穌講到最後的審判,祂講得很清楚,祂用童女的比喻、按才幹授銀子的比喻,以及綿羊、山羊的比喻,告訴祂的百姓:不忠心的人最後進不了上帝的國。我們教會必須要面對的是,不要無動於衷。

面對台灣的政局,教會的回應,第一個是,對上帝謙卑,來倚靠祂;第二個是,對仇敵勇敢;第三個是,拒絕假冒為善,拒絕自以為義,拒絕懶惰不動。最後我們對人的態度也要謙卑,保持服事的心去對待人。換句話說,就是對上帝要忠心、好好活在祂裏面,對仇敵要勇敢拒絕,對人要抱著謙卑作僕人的服事態度。我們手中所做的每件事情,都盡力去做,在家裏盡我們應盡的責任,在職場上盡我們應盡的責任,在教會盡我們應盡的責任,對國家盡我們應盡的公民的責任,這樣就是一個非常有力的見證,我們對別人說話會很有說服力!(2017.6.3‧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根據本篇信息,教會需要改變的理由是甚麼?你覺得台灣教會有哪些可以改變的地方?
2. 對於「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你自己可以有哪些具體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