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第5篇之延伸閱讀)認識教會,才能認識基督

【主日信息回應】歌羅西書講道系列:在基督裏的生活(1):愛的團契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11-17節

奉耶穌的名來支取耶穌的恩典,讓基督來處理我的罪、別人的罪,使我們能夠不計較、不討債,這是基督的奧秘。如果我們用世界的方法來處理危機,別人拳頭來,我們就拳頭去,這不是基督的方式。



上帝的奧秘是基督,基督的奧秘是教會

這個禮拜的信息是「在基督裏的生活:愛的團契」。整卷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都在強調兩個重點:第一,上帝的奧秘就是基督,意思就是,只有在基督裏才能認識上帝;第二,基督的奧秘就是教會,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基督已經把上帝表明出來,「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歌羅西書二:9)那麼,我們怎麼能夠認識基督的豐富呢?委身於教會!如果我們想認識基督,就要進入教會,因為「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以弗所書一:23)基督的奧秘就是教會,就是愛的團契。

歌羅西書三章10-11節:「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在此並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最後一句「基督是包括一切」的意思是,祂的身體包括一切的人,各式各樣的人都要融合在一起,成為一個身體,把基督表明出來。這些人怎麼把基督表明出來?上帝是靈,看不見、摸不著,全世界都為了想知道上帝在哪裏而著急得要命,到處找都找不到,可是祂竟然成為人來到世界,這是很大的奧秘!基督在世上將上帝一切的豐富呈現出來。那今天我們怎麼能夠經驗這樣的豐盛呢?基督把自己放在你我裏面,「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歌羅西書三:11),就像父在基督裏面,基督也在父裏面一樣(見約翰福音十四:10),這是個很大的奧秘!當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在祂裏面,我們的生活就會有奇妙的改變,我們關係方面的問題會得到解決。

和睦、平安:生命接受基督後的第一個改變

基督進入我們生命之後,我們生命會起的第一個變化是甚麼?是擁有和諧、平安。歌羅西書三章15節:「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在這個世界上,人跟人之間不可能有和睦,無論是父母、夫妻、兒女、同學、同事、甚至教會同工彼此之間,都不可能。在我們原本的思想、信念系統裏面,根本就沒有「和睦」這個想法的存在。所有夫妻都知道和睦有多困難;個別差異加上罪性,讓人吵翻天。我們竟然能夠彼此相愛,這真是一個極大的奧秘!「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以弗所書三:5-6)基督的奧秘就是愛的團契、就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把沙龍(Shalom;「平安」、「和平」、「和睦」的意思)帶到這個世界來,也就是平安的福音;得著福音,就一定會得著平安,跟上帝和好、跟人和好、跟自己和好。

人際關係中的平安,一定都是從自己的平安開始。人裏面有一個最深、最根本的問題,那就是罪的問題。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不一定會使人吵架,差異加上老我、罪性,就會讓人吵翻天。誰能夠處理罪的問題?我們一定要相信,沒有人可以處理罪的問題,想都不要想。(我們都以為能夠處理自己的罪,這樣想乃是被撒但騙了。)那麼,誰可以處理罪的問題?耶穌!而且祂是專業的!我們沒一個人有處理罪的專業,卻自不量力地想自己來。只有耶穌進入我們裏面,才能止息這一切的紛擾。歌羅西書三章12-16節反覆提到「心」的問題,而耶穌來,就是要處理我們的「心」,也就是我們的老我、我們的罪性。「心」的問題處理好,我們才能與人真正和睦,我們與人之間才會有真正的愛的團契。(若沒有基督在我們裏面,小組是很恐怖的,寧可帶領大團契、帶大聚會比較簡單。可是,若我們抓到訣竅,愛的團契就可以建立起來。)

彼此接納、彼此饒恕的源頭在哪裏?在於要懂得一件事情:「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歌羅西書三:17)一旦我們開始奉耶穌的名感謝父上帝,就開始跟恩典相遇了。不是只在嘴巴上感謝,而是從心裏面感恩(「感」恩就是對恩典有「感」受、有「感」覺)。活在恩典裏,才能勝過罪。「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這節聖經是我年輕時,一位輔導送給我的,我需要每一天都使用這把能夠得著平安的鑰匙,並且,不管做甚麼,都不要從恩典的地位墜落。甚麼樣的人不會在恩典的地位上墜落?謙卑的人!上帝阻擋罪惡,賜恩給謙卑的人。布永康是謙卑的人。一般說來,當我們的服事有果效的時候,我們就會以為自己很有恩膏,別人也會這樣以為。可是布永康說:「我沒有恩膏,我的手沒有甚麼特別,和大家都一樣;有恩膏的是聖靈。」他要每一個人都得著聖靈本身,讓聖靈自己與我們同在。

見證

我們的生活裏面每天有太多事情會讓我們與人產生嫌隙、使我們與人的關係緊張。禮拜六布永康的特會結束之後,緊接著禮拜天大家都有很多事奉,我也是這樣。禮拜天幾個聚會結束之後,我和蘇奕璋牧師一起討論一個很重要的輔導問題,沒多久我兒子順順就打電話跟我說家裏淹水,而且淹到了我女兒盼盼的房間,因為水管破掉了。(在這種情況,我們會不會感到自己身上有著前幾天特會中領受的恩膏?不會的。而這些所謂的「意外」其實是我們生活的常態。)還不只這樣,我和盼盼約好五點鐘要送東西去挑戰營給她,眼看著五點就快到了,我心中非常焦慮。這種時候,我可以自憐、可以抱怨,但是我想到「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於是就開始為這一切感恩,相信主掌權。

後來,我請聖麒開車載我把東西交給盼盼。可是我還是遲到了。到了之後,她說:「你常常都是到最後才來接我,放我一個人孤孤單單在那邊,同學的父母都已經把他們接走了……。」我一直以為我這個傳道人把家顧得還不錯,聽她這樣講,我才知道她受的傷害那麼重,上帝讓我看到,我對我孩子的忽略。我那時候好難過,完全不覺得自己有恩膏。

與此同時,我趕快請明燦來幫我處理我們家淹水的房間。(說來真巧,我們家上一次水管破掉也是禮拜天,說是上帝的試驗也罷、說是屬靈爭戰也罷,總之都是在考驗我的反應。)明燦忙了好幾個鐘頭,才把水全部吸乾,可是他從頭到尾都笑嘻嘻地。他一邊吸,我們就一直謝謝他,因為我們真是太謝謝他了!

面對這一連串事情,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抱怨,我只是看到我對孩子非常虧欠,也讓我很深地為上帝賜下教會感謝祂,若沒有愛的團隊,我真不知道我要怎麼一面作主任牧師,一面作一位好丈夫、好父親。愛的團隊讓我們在面對許多困難的時候,有力量勇敢地活下去。

和睦與平安會吸引未信者

基督的奧秘就是基督的身體、就是愛的團契:夫妻吵架之後會彼此認罪悔改,能夠繼續往下走,繼續甜甜蜜蜜、恩恩愛愛,這就是基督的奧秘;奉耶穌的名來支取耶穌的恩典,讓基督來處理我的罪、別人的罪,使我們能夠不計較、不討債,這也是基督的奧秘。如果我們用世界的方法來處理危機,別人拳頭來,我們就拳頭去,這不是基督的方式。我們要用真理,而不要用世界的謊言;無論別人怎麼壓迫我們,我們都不必生氣,也不必害怕,總是奉耶穌的名,謙謙卑卑地像羔羊一樣,該做甚麼就去做,行在真理和公義裏面,這樣的態度會使我們裏面生出很大的力量,這樣的力量是世上所沒有的。教會是基督的奧秘,是世界所不配有的,因為這是一群不對撒但屈膝的人。世人遇到意外或挫折,頭上立刻就冒煙,一旦世人看到我們不論遇到甚麼情況都不會冒煙,會非常羨慕的。不冒煙的態度,是一種恩膏。

恩膏不只可以用在事奉上,還可以用在每天的關係當中。消極地來說,因為我們天天得罪人,又天天被得罪,所以要奉耶穌的名支取基督的豐富,好讓我們可以接納、可以饒恕;積極地來說,我們要奉耶穌的名支取基督的豐富,讓基督的愛充滿我們,使我們心中充滿感謝。當我們被聖靈充滿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彼此認罪、彼此饒恕,對於生活中的小挫折,我們就可以遮蓋過去。聖靈會把耶穌的恩膏天天澆灌在我們的心裏面,所有的恩賜,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愛,為了讓人知道上帝的奧秘就是基督。(2008.06.17‧週會信息)

●問題討論
1.本篇信息提到,基督進入我們生命之後,我們生命會起的第一個變化是擁有和諧、平安。你接受耶穌之後,在哪些關係當中經歷過基督所帶來的和諧與平安?
2.想一想,你所經歷的那種和諧與平安,身邊哪些人可能不曾經歷過?你怎麼知道他們可能沒有這樣的和諧與平安?
3.想一想,你可以如何向他們作見證。祝福彼此「向朋友作見證」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