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3.福音:分辨異端與醫治釋放的同一把鑰匙

【主日信息回應】在基督裏的豐盛(3)〈在基督裏的提醒:勿被迷惑〉

經文:歌羅西書二章2-4節,6-10節

面對異端、面對世上的罪,我們得勝的最佳方法,就是回到上帝面前。在每天的生活裏,好好地活出「三招一要」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QT。每天敬拜上帝,領受主耶穌的道、主耶穌的愛,每天懂得處理罪的問題,我們這個人就會很健康。



歌羅西書二章2-4、6-10節:「……使他們真知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著。我說這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你們。……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因為上帝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盛。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熟悉福音,就可以分辨千千萬萬的異端

這個禮拜的信息講到,我們要避免異端的迷惑。歌羅西教會面對好幾種異端,有理性主義、神秘主義、律法主義等等,歸納起來都不出撒但、世界、肉體這三方面的工作。基督徒要如何處理這許多的異端呢?歌羅西書說,最重要的就是要活在基督裏,不需要一個一個地去分辨、去抵擋,因為異端有千萬種,並且不斷推陳出新,根本分析、處理不完。面對異端,我們不需要面對面跟它們打仗,只要竭力清楚真理就可以了。這就好比,我們若知道真鈔長甚麼樣子,不論有多少種偽鈔被仿造出來,我們都可以立刻分辨。面對醫治釋放方面的問題,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在進行醫治釋放服事的時候,基本上是在處理疾病和綑綁的問題,而疾病和綑綁與異端一樣,都是世界、撒但、肉體引發出來的。

面對世界、撒但、肉體的工作,只有一個解決方式,那就是回過頭來找到在基督裏的豐盛,也就是耶穌基督自己和祂要給我們的福音。羅馬書一章16節:「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福音可以醫治我們、釋放我們、建造我們。福音就是上帝新鮮活潑的道;道就是來到世上與我們同在的耶穌(見約翰福音一:14)。無論我們有哪方面的問題,一遇見耶穌,都會活過來。所有的異端、所有的罪(無論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都違反因信稱義的福音。因信稱義的福音是我們信仰的核心,所有的異端都沒有這個東西,並且與其敵對。

人都容易迷信外表的「多」跟「大」,特別是年輕人。我寧可看見同工用正確的方法而一時沒有看到果效,甚至遭受苦難與失敗(因為以賽亞書卅章20節說:「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也不要看見同工用錯誤的方式獲得外表、暫時的成功。我們要追求真實的,而不是虛假的,否則後果非常可怕。我們可以把教會建立得很大、人數很多,外表看起來很興旺,可是裏面卻爛得一塌糊塗,更可怕的是,落入這樣的光景,自己還不曉得(我看過很多這樣的例子)。

什麼是因信稱義的福音?因信稱義的福音就是:上帝在耶穌基督裏無條件接納我們、無條件饒恕我們、無條件把豐盛的生命賞賜給我們。這種無條件的愛可以醫治我們、釋放我們、使我們身心靈健康。無論我們是要分辨異端或想要得到醫治釋放,最重要的就是要天天對自己傳福音、天天領受福音。耶穌就是福音,耶穌就是救恩,祂要將祂百姓的罪移除,包括個人犯的罪以及祖先遺傳的罪。無條件接納的愛、無條件赦免的愛、無條件祝福的愛,就是我們信仰的焦點。

福音是醫治釋放事奉的關鍵

這次的醫治釋放工作坊當中,我們處理很多因為被棄絕所造成的傷害。被棄絕的經驗主要來自兩方面。第一方面是,一出生就不被歡迎,不管是女生或男生,都可能有這種痛苦。甚至,早在父母親還不曉得所懷孩子是男是女的時候,就不要他們,想把他們墮掉。胎兒早在他們還是受精卵的時候,就有生命了,就已經能感覺到自己是受歡迎還是不受歡迎。因為性別而被排斥的痛苦,比較常發生在女生身上,但是其實很多男生的生命同樣破碎得一塌糊塗。我們那個小組有一位弟兄,媽媽原本並不想把他生下來,再加上爸爸不懂得如何對孩子表達愛,從小到大,爸爸都不跟他講話(這是一種棄絕!),這在他裏面造成很大的痛苦。

第二方面是在成長過程中遭到排斥、棄絕。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有過許許多多被排斥的經驗,從在學校和同學相處,到談戀愛、找工作,我們都受過各式各樣的傷害。特別是小學階段,小學生天真無邪,但是也因為不懂事,所以有時候會做出非常殘忍的事情,例如,小學階段的孩子很會結黨,「同一國的人」講好不要跟某個小朋友講話,或是給人亂取綽號,這些都是棄絕人、排斥人的事情。

人被棄絕之後,會出現幾種反應,有些人會出現暴力行為、有些人會變得非常自卑、有些人會築起銅牆鐵壁,不讓人靠近他。有些人傷得很深,為了自我防衛,反過來先去棄絕別人,變得非常悖逆,老師講東,他就一定要講西,老師講南,他就一定要講北;甚至長大之後,還是不由自主地悖逆,權柄講這個方向,他就偏偏要往反方向走。基本上,創世記三章之後的人,都是被棄絕的,只是每個人受傷的程度不一樣而已。對於受傷很深,被棄絕、傷害的人,我們可以在醫治釋放的工作坊當中,很密集地提供他耶穌無條件的愛,使他得醫治、得釋放,但是很重要的是,工作坊結束之後,我們還是需要幫助他活在福音裏面,否則他很容易回到過去的光景。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我們都會不斷地受傷,有時候別人稍微講我們一下,我們就會受不了,或是對別人的眼神過度敏感,動不動就受傷;所以我們需要不斷地活在上帝無條件的愛當中,讓恩惠像盾牌一樣保護我們。

當我們被棄絕的時候,我們裏面很容易產生苦毒、憤怒、怨恨,恨周圍的人、恨父母、恨自己、恨上帝。恨會給魔鬼留地步,當人的心中充滿恨,各式各樣的鬼就會進來。當一個人被無條件地接納之後,就比較容易饒恕傷害過他的人,比較容易放掉仇恨和苦毒。這次醫治釋放工作坊中,我們那組有一位服事者在服事另一位弟兄的時候,扮演對方的父親,代替他父親去接納那位弟兄,不但向那位弟兄說對不起,還上前擁抱他,那位弟兄就哭了。很希奇的是,當那位弟兄感受到這樣的愛,他馬上就看到一個圖畫:他看到爺爺對爸爸的態度,就像爸爸對他的態度一樣,這是他過去從來沒有想過的。過去,他想到爸爸的時候,都是想到爸爸對他不好、不理他,所以總是有很深被棄絕的感覺。那天,當他遇見無條件的愛,想法就開始改變,他發現爸爸也很可憐,裏面對爸爸充滿憐愛到一個地步,大哭起來。服事結束之後,他裏面感到輕鬆無比,快樂得不得了,緊緊擁抱我們小組的每一個人。哪裏有愛,那裏就有釋放、有醫治、有喜樂!

無論我們處理甚麼問題,都要回到福音的信仰裏面。我們若是對福音很熟悉,醫治釋放的服事過程中,就會很容易判斷當時應該做甚麼,趕鬼的時候也能夠很快地就把鬼趕出去。我們在做醫治釋放服事的時候,有時候會看到很多亂七八糟、千奇百怪的罪,以及許許多多邪靈的工作,這些東西會令我們感到很厭惡,可是很奇怪,雖然被服事的人身上有這些令人厭惡的東西,當我們有耶穌的愛,真的就可以去愛他們,而這樣的愛就會讓被服事的人得到很大的醫治。

我們這次的工作坊,在服事之前安排了充分的相關真理的教導,對服事很有幫助。但是我們不要以為不採取這種作法就無法使人經歷醫治釋放,這是錯誤的觀念。真理是,只要有耶穌在當中,以耶穌的愛來處理罪的問題,就算是短短三、五分鐘的時間,也可以幫助人得醫治、得釋放,甚至包括和未信者傳福音的過程。我們所有的聚會、所有的活動,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人在當中看到耶穌。

結語

面對異端、面對世上的罪,我們得勝的最佳方法,就是回到上帝面前。在每天的生活裏,好好地活出「三招一要」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QT。每天敬拜上帝,領受主耶穌的道、主耶穌的愛,每天懂得處理罪的問題,我們這個人就會很健康。(2008.05.27‧週會信息)

●問題討論 
1.過去,在分辨異端和醫治釋放這兩方面,福音曾經如何幫助你?
2.現在,在分辨異端和醫治釋放這兩方面,你如何需要福音?
3.彼此禱告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