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5. 豐盛的生活(1):愛的團契

【主日信息回應】歌羅西書系列講道:在基督裏的豐盛(5)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12-17節

要活出豐盛的生活,關鍵是要領受蒙愛的生命。生命只能從耶穌來,我們蒙愛有多少,就能活出多少。




我們上個主日的講台信息題目是「豐盛的生命:穿上新人」,這個主日我們開始分享有關「豐盛生活」的信息。這兩週的主題有密切的關係,有豐盛的生命,才會有豐盛的生活。

‧以弗所書四章1節:「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腓立比書一章27節:「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歌羅西書三章12節:「所以,你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

要活出豐盛的生活,關鍵是要領受蒙愛的生命。生命只能從耶穌來,我們蒙愛有多少,就能活出多少。基督徒的生活如何,本質上是相稱或不相稱的問題;上帝的樣式,靠自己拚命做,一點兒也做不到,必須是領受而來的。一個人領受上帝的愛有多少,活出來的愛就有多少;領受上帝的恩典有多少,活出來的恩典就有多少;領受上帝的豐盛有多少,活出來的豐盛就有多少!

豐盛生活(愛的團契)的三大特徵

怎麼樣的生活叫作豐盛的生活呢?答案是,活在愛的團契中。愛的團契的特徵是上帝無條件的愛,特別是在這三方面:接納、饒恕、分享與祝福。

無條件接納。上帝接納你、上帝接納我,不管我們外面的表現好不好,也不管我們裏面的狀況好不好。我們是被上帝揀選出來,被祂無條件接納的。我們人受造時有一個本質,那就是需要被接納,這是愛最起碼的層次。人需要被接納。二十世紀的心理學家對人類最大的貢獻之一就是,發現每個人都有被接納的需要,若我們常常感到不被人接納是會生病的,包括心理方面、身體方面都是如此。聖經早就清楚地說,你我是蒙愛的,蒙甚麼愛?被祂無條件所接納!

無條件饒恕。上帝無條件地饒恕我們的罪。我們現在是活在一個悲慘世界、罪惡世界,這悲慘、這罪惡不只是因為起初亞當和夏娃犯罪,也是因為我們本身犯罪。我們犯罪,但上帝不只接納我們,祂還樂意饒恕我們,不向我們追討一切的罪債。

無條件分享。馬太福音五章45節:「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在十字架上,上帝已經把一切豐盛藏在耶穌基督裏,我們得到祂就得到祂裏面一切的豐盛!因為祂十分樂意把祂的豐盛與我們分享(見哥林多前書一:9;歌羅西書二:9-10)。

上帝的愛是無條件接納、饒恕,並且願意賜福分享。這是三位一體真神的本性。基督徒的豐盛生活,無法靠外在努力而來,只是把內在所領受到的流露出來而已。我們裏面有耶穌多少,就會活出多少。被接納有多少,就能接納別人多少;被饒恕有多少,就能饒恕別人多少;從上帝那裏得到多少,就能夠分享給別人多少。

所謂脫去舊人的「舊人」指的是罪的生命。罪的生命是不願意接納別人的,充滿仇恨、苦毒、不肯饒恕的,不肯分享、極其自義與自私。這是人類墮落的結果,耶穌渴望我們脫離這種生命,好使我們能夠因為經歷到祂的接納以致能夠接納別人,因為經歷過祂的饒恕以致能夠饒恕別人,因為經歷過祂的賞賜以致願意分享給別人,而且都是無條件地,跟別人好不好,沒有關係。

當我們人和人之間不接納、不饒恕、不分享,關係中就會產生嫌隙。我嫌你,你嫌我,先生嫌太太、太太嫌先生,爸媽嫌孩子、孩子嫌爸媽,關係當中,一出現嫌,就會有隙,也就是會彼此隔絕,沒有辦法享受在愛的關係當中。穿上新人,就是要把「不接納、不饒恕、不分享」的罪打掉,我們跟上帝通了之後,跟人之間的關係也就會通了,這是上帝一直渴望為每一個人做成的。墮落之前,人跟上帝之間沒有嫌隙,跟別人之間也沒有嫌隙,墮落之後,這嫌隙就變得非常巨大。可是,靠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給我們的,無條件接納、無條件饒恕、無條件賜福的愛,我們和上帝之間的嫌隙被抹平了,影響所及,我們和別人之間的嫌隙也會被抹平。

活在這個悲慘世界,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需要被接納、也接納別人;非常需要被饒恕、也饒恕別人;非常需要被分享,也分享給別人,活在這樣愛的團契的生活中,我們才會健康。上禮拜,有一天楊師母在我們家問我:「你知不知道,為甚麼我會活得那麼健康?」我說:「當然啊,因為妳活在愛裏面啊!」她要我講清楚一點,我的臉皮很厚,我說:「因為妳有一個非常愛妳的先生!」她還是說太抽象了,要我講得更清楚一點。後來,她自己說:「因為我在你面前,甚麼話都可以講,我在你面前可以完全作自己,不管我講甚麼,你都不會嫌我!」意思是說,可以很暢快地在一個人面前講任何話,是一種很大的被接納,會讓人感到好像活在天堂!

假設我們在和一個人相處的時候,時時刻刻都會擔心,如果講了甚麼話,對方會不會這樣、會不會那樣,一天到晚擔心自己會不會講錯話傷到他或讓他不開心,那種日子要怎麼過啊?會非常累!如果在辦公室,你每次講話都必須非常小心翼翼,以免同事聽了會怎麼樣,這樣工作起來的感覺也是會非常累的。有人問美國柳溪教會的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他選同工的標準是甚麼,他沒有講一大堆高深的屬靈標準,他講得很簡單:「同工相處起來很舒服最重要!」一針見血的答案!彼此相處起來都很舒服,那就是愛的團契了,沒有嫌隙,很喜樂!

無條件接納、無條件饒恕、無條件分享、沒有嫌隙的生活,這是耶穌要賞賜給我們的生活,這叫作天堂。有一種日子,有一種團契你無論如何都不會被嫌棄,犯錯一定會被饒恕,有甚麼好東西都會給你,這樣的日子,大家想不想過?這樣的團體,大家想不想加入?這就是耶穌要賜給我們的日子,這就是耶穌要我們進入的愛的團契。

我的小女兒盼盼是學特殊教育的,她有時候會跟我分享她的寶貝學生。小孩子本來就不好帶,特殊教育班的孩子更難帶,甚麼樣的力量讓她帶得下去呢?她說:「每次我看到這些孩子,就會想到自己在上帝眼裏也是特殊兒!」真的是這樣!我們常說我們每一個人受造都很特別,這沒有錯,但是從某種角度來看,我們每一個都是特殊兒!上帝不嫌棄我們是特殊兒,祂接納我們,饒恕我們,把許多好東西給我們。我們都是很麻煩的人,祂卻這樣愛我們!當我們體驗到這樣的愛,深深地被這樣的愛得著,那麼我們對待別人的態度會怎麼樣呢?一定是變得像祂那樣,能夠用那樣的愛對待別人─這叫作超自然的神蹟!(大部分人對「超自然」的印象都是瞎眼得看見、五餅二魚這類的神蹟,但我告訴大家,這樣無條件的愛也是超自然的!這種愛是這個地上世界上所沒有的,是自然情況下不會發生的!)

如何實踐無條件的愛

我們如何才能夠用無條件接納、無條件饒恕、無條件分享的愛對待別人呢?答案都一樣,那就是要接受耶穌!我們都是聖潔蒙愛的,歌羅西書三章13節提到我們「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這裏的「包容」就是接納。歌羅西書三章15-17節:「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隱藏在裏面的是愛的團契、分享的生命,是祝福的生命,是一種愛的分享的生命,是一個溝通的生命!「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是頌讚感謝上帝。「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是奉耶穌的名去祝福別人。彼得前書三章9節說我們蒙召是要去祝福別人:「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了解自己是蒙愛的,在無條件接納、無條件饒恕、無條件分享祝福這三方面,都飽嚐上帝的厚恩,自然就能在這三方面也這樣對待別人,對於以下實行步驟、細節就會感到簡單多了。

一、如何無條件接納
接納別人是很不容易的,因為我們天生是極其自義與自私的人。接納就是不排斥跟我們自己不一樣的人。男人不要排斥女人,女人不要排斥男人,大人不要排斥小孩,小孩不要排斥大人。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身旁的人開始覺得你老了,或是有色人種常常說不要歧視他們,這些都是一種被排斥的感覺,而歧視的根源就是不接納。

我們容不容易接納別人呢?非常不容易!我們以為信了耶穌會很容易接納別人,事實上沒那麼簡單,當我們遇見跟自己不一樣的人,例如想法、膚色、性別、年齡不一樣,尤其是神學思想不一樣時,是很難接納的。記得有一次我參加台灣某一個宗派的聚會,我感到自己很不適應那樣的聚會,我突然被聖靈光照:我覺得不舒服,是因為我根本不接納他們。我發現我在嫌棄他們,我一向認為自己很了解福音神學,但我突然被光照:那又如何呢?神學知識不能夠幫助我去接納宗派、神學、行為表現和我不一樣的人。這帶給我很大的震撼!我才知道我裏面是多麼沒有愛。有一次我們家族聚會時,我們談到不同膚色的種族,說到美國社會中,黑人、白人彼此之間常常會嫌來嫌去,而我們華人好像不太會嫌棄黑人。突然,我問盼盼:「假如以後妳嫁給黑人,妳覺得怎麼樣?」這時候有許多長輩從座位上跳了起來,很誠實地說,他們受不了盼盼嫁給黑人,我大笑說這就是種族歧視!的確,要接納不同種族的人是不容易的。

基本上我們要能接納一個人,需要先知道自己本身沒有這個能力,我們天生就沒有會接納人的生命。最根源的原因是我們的自私和自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勢力範圍,屬於自己的安全感,總是自私地希望別人最好都不要闖進來,道不同,不相為謀。我們都喜歡跟像自己一樣的人相處,不一樣的人就會令人難以接受;我們的自義也常常讓我們自我感覺良好、覺得別人都不好,因此不願意接納。只有在我們謙卑地知道自己缺乏無條件接納的愛的時候,我們才可能進一步向上帝求告,在耶穌基督裏支取祂那無條件接納人的愛,這樣的愛在世界上是沒有的,只有祂有,也只有祂能夠賜下!

二、如何無條件饒恕
饒恕比接納更困難。接納是我們和其他人之間沒有甚麼瓜葛,純粹只是我們個人不喜歡、不能夠接受對方的某些部分,饒恕的前提則一定牽涉到對方傷害了我們。接納一個人不一定需要饒恕他,饒恕一個人則一定需要先接納他。但是,要接納一個傷害自己的人是很困難的,我們會對他感到生氣,根本不想跟他在一起,看到他就怒,看到他就氣,甚至恨不得踹他兩腳。

不能夠饒恕最根本的原因是甚麼?最麻煩的是我們受傷太厲害,雖然馬太福音十八章中那位別人欠他十兩銀子的僕人,相當於三個月的薪水,這比起祂欠國王一千萬銀子的債務,雖然少太多了,但事實上三個月的薪水對我們來說很實際,我們真的會感到痛。而且我們的損失、我們的傷要是越重,饒恕就越困難,這是很實際的,受傷的問題若沒有解決,很難饒恕。

單單腦袋裏面知道我們擁有一千萬銀子恩典不夠,要渴望耶穌來醫我們!我們都知道饒恕重要,不饒恕會讓我們的內心充滿苦、充滿毒,會招鬼進來,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就是無法饒恕、不肯饒恕。在這樣的時候,一定要禱告求聖靈充滿,求聖靈把主耶穌那無條件饒恕的愛、醫治的愛注入我們受到傷害的那個地方,讓那一千萬銀子的恩典不只是停留在腦袋,而是進入心裏。

我見過許多人是這樣的,他們對某些人恨得咬牙切齒,根本無法饒恕對方,可是一旦他們禱告呼求聖靈幫助,聖靈會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幫助他們,特別是進入他們的心思意念裏面,將畫面、異象放入他們的心裏面,讓他們瞬間就改變了想法、改變了態度,那真是超自然的現象。我自己也經歷過聖靈這樣的工作,特別是在禁食禱告期間。對於某些人加給自己的傷害,好好地面對那個痛,好好地面對那個傷,求上帝幫助我們有能力可以饒恕。頭腦上知道再多有關饒恕的知識,都不會真正有幫助,惟有我們的傷真的被主觸摸、醫治了,我們才會有饒恕的能力,才會真正放手,饒恕那傷害我們的人。

面對饒恕這個問題,小組長、區長、區牧、傳道人都是高危險群,很容易受到傷害,因為我們所服事的對象是荊棘,荊棘有刺,會刺傷我們。領袖要承擔很多荊棘的情緒、話語,被刺傷的地方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會累積出很大量、很深層的憤怒。單單為了這一點,就值得大家好好為領袖禱告,務必為領袖求醫治、求饒恕的能力、求健康。

受傷會引起憤怒的情緒,但並不是所有的憤怒都是因為受傷而來的。有些憤怒是義怒。上帝的憤怒都是義怒,但祂的憤怒都是轉眼之間。人也會發義怒,但是人的義怒很少是轉眼之間,往往會越來越憤怒,最終變成不義之怒。以約伯的例子來說,他雖然受到莫名其妙的巨大苦難,但起先的反應都滿好的。可是到了後來,他那三個朋友一直對他亂講話,他實在聽不下去了,才火大起來。約伯本來沒有錯,是被那些話弄得血氣全上來,但是他的怒氣沒有好好處理,最後就變成苦跟毒,在他裏面發酵,於是他開始說出不該說的話了。

上帝怎麼治療約伯呢?上帝沒有處理約伯以口犯罪這件事情。上帝只是對約伯顯現,讓他看見自己是如何自義、而祂是多麼寬廣與豐富,如何給了他一千萬銀子的恩典。然後,上帝要約伯去祝福那三位朋友,他去祝福朋友之後,就得到了醫治,而他之前所失去的東西,全都得回來了,而且是雙倍!上帝先讓約伯領受到祂那無條件饒恕的愛,他能走出苦跟毒,是最大的超自然神蹟,得回雙倍的牛羊牲畜等還是其次。

三、如何無條件分享
活出無件條件分享的生命,是我們蒙召最重要的目的,愛的團契的目標是這個。彼得前書三章8-9節:「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祝福別人,就是表達愛之語,說好話、感謝的話、讚美的話、對別人肯定的話,對上帝這樣講、對人也這樣講。

我十分盼望大家能夠了解為甚麼過去十年,我一直要大家操練每次聚會時都作感謝、讚美、祝福的禱告。當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一旦開始感謝讚美,上帝的同在臨到,心情就會變好,我們這樣嘗試,屢試不爽。面對苦難時,當大家仍然懂得感謝讚美,上帝的同在會帶領我們走過苦難。我在弟兄姊妹身上屢次看見這種超自然的神蹟。因此每次我在帶領門徒小組、上領袖訓練課程時,一開始都會讓大家先感謝讚美,整個課堂的氣氛因著上帝愛的同在就會非常好。當我們想到上帝那麼好,當我們感謝讚美祂,我們自己會蒙受極大祝福。當我們對別人表達愛之語,同樣也會讓我們自己蒙受祝福。不管對方有沒有接受,我們在表達愛、祝福別人的時候,內心一定會充滿喜樂,哪裏有真實的愛,那裏就會有喜樂!

結語

要活出豐盛的生活,重點還不是有哪些步驟要做、如何做,只要我們不斷跟主的生命連結,一心思想天上的事情,祈求天上的事情,祈求主給我們無條件的愛,當祂那無條件接納、無條件饒恕、無條件分享的愛臨到我們,我們就可以活出真正豐盛的生活、愛的團契的生活!(2017.6.13‧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林思妤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數算自己在耶穌基督裏所領受的一切豐盛。數算完之後,查看自己的情緒和之前有哪些不同。
2. 你認為你所認識的基督徒,他們的生活豐盛嗎?你可以給他們哪些實際的建議,讓他們活出更豐盛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