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15. 務必禱告,務必彼此相愛

「耶和華的恩年」系列講道(15)

經文:彼得前書四章7-11節

禱告本身是一個謙卑的記號。




禱告的重要:警醒抵擋仇敵

今年是耶和華的恩年,是我們要進入祝福的循環的一年,經歷上帝的恩典,也把這樣的恩典帶給更多人,這會讓天國持續不斷地擴張。

天國要擴展,撒但最不高興,牠會用各式各樣的方式阻撓天國擴張。既然有仇敵的工作,那我們最需要做的是甚麼?是禱告!彼得前書四章7-11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上帝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叫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上帝的國要侵入撒但的地盤,把它奪回來,歸給祂的兒女,仇敵一定會反擊,所以我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為的是禱告。

禱告是我們最重要的事奉。如果沒有禱告,我們就不會知道主的心,我們就只會按著自己的意思做這個、做那個,做不在刀口上,以致感到很疲倦;如果沒有禱告,我們就沒有能力,不能夠打敗仇敵;如果沒有禱告,我們就不能夠帶來天國的擴展。使徒保羅、彼得都提醒我們要禱告,耶穌基督也親自告訴我們:第一重要的事情是禱告、禱告、再禱告。要在禱告這件事情上警醒,假如在禱告這件事情上不警醒,會被仇敵迷惑。

我們教會整體的禱告停頓好一陣子了,我不斷求主幫助我們,上帝就差派一些使徒性、先知性的團隊來幫助我們。前一個禮拜,有團隊來教導我們「麥基洗德的禱告」,我們只挑了七位弟兄姊妹(帶職的比較多)進入禱告塔學習。另外上帝又差遣菲律賓的一位同工前來幫助我們。這位同工曾經在世界各地幫助教會建立起國度性的禱告事工,特別是24/7禱告事奉。她的恩賜特別是在先知性的代禱方面。有好幾位認識她的同工都非常肯定她的教導。

她主要是來教導我們24/7禱告事奉如何進行、先知性的代禱如何突破、如何為國度及國家社會禱告。印尼、菲律賓、新加坡跟馬來西亞,這四個國家的全國禱告網路同工已經連結起來,共同面對ISIS的威脅。ISIS的勢力也已經開始進入台灣,我們現在加入這個禱告網絡,和上述國家的教會連結,在亞洲形成一個堅固的禱告網絡,同心打仗。

禱告帶下上帝的同在,帶下祝福,帶下天國的擴展,攔阻仇敵一切的詭計。彼得前書四章這段經文說萬物的結局近了,在末世,撒但、世界、肉體會攔阻我們來到耶穌面前,我們如果真的被攔阻,沒有禱告,沒有來到耶穌面前,那麼仇敵就贏了。所以彼得說要在禱告這件事情上警醒、警醒、再警醒。禱告這件事情太難了,因為那不是人的本性,人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後,就想自己作王,非常喜歡靠自己,一點都不會想倚靠上帝。禱告本身是一個謙卑的記號,跪在上帝面前說「我不行,主行!」是真正的謙卑。當我們覺得自己無力、無能,那是真正得勝的開始。當我們覺得有力、有能,那是跌倒的開始。

祈求的最重要內容:切實彼此相愛

禱告這件事情本身很重要,禱告的內容一樣重要。我們可以禱告的事情有許許多多,但其中最重要、最優先要禱告的是甚麼呢?彼得提醒我們:「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四:8),大家有沒有每天為彼此能夠切實相愛禱告?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彼此相愛的最基礎是對付罪,因為讓我們不能彼此相愛的就是罪。因為罪,我們在家裏夫妻、親子不能好好相愛;因為罪,我們在職場上沒有辦法打勝仗;因為罪,我們沒有辦法合而為一。很多基督徒不太知道如何處理罪的問題,但罪的問題是必須處理的。從耶穌來的真愛,是無條件接納、無條件饒恕、無條件賜福的愛,這樣的愛能夠遮掩許多罪。遮掩許多罪的意思,並不是遮蓋犯罪的事實,而是赦免那些罪。詩篇卅二篇1節:「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面對別人得罪我們的地方,我們要願意原諒。真愛的特質包含原諒、饒恕。

原諒、饒恕、處理罪,這是彼此相愛的消極面;彼此相愛的積極面是,把上帝賞給我們的所有恩賜拿出來服事別人,也就是彼得前書四章9-11節說的:「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上帝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解決罪的問題,把恩賜、才幹、銀子拿出來服事有需要的人,對人作愛的表達,這是愛的團契的建立過程。這就是活在天國裏。在天國裏的人是罪被赦免、被饒恕,並且能夠把恩賜拿出來服事別人的人。我們在地上就要學習過天國的生活,這樣當那一天來到,我們才進得了天國。

這幾年,我多次得到這個先知預言,我自己看過、經驗過,上帝也提醒我這個信息:「有不少傳道人、全職同工進不了上帝的國。」現在,我還是要再一次提醒大家。若我們不警醒,不肯面對自己的罪,不照著所得的恩賜去服事人,我們會進不了上帝的國。我們要真知道事情有這麼嚴重,我們才會醒過來。我求主讓我們在天上可以見面。其實耶穌講得很簡單,就只是讓有需要的人從我們身上經歷到:「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馬太福音廿五:35-36)看到貧窮人的需要,我們應該要馬上去服事,去幫助,除非主不要我們做。我們在面對主的大使命時,一般都是這樣禱告:「主啊,祢要我去,我就去。」其實不應該是這樣。面對馬太福音廿八章20節,其實我們應該回應主說:「主啊,我要去。」除非主說:「不可以去,我要派別人去。」那時候才不去,讓別人去。

我們教會的特質是「十分謹慎」,一件事情來,我們可以馬上想到十個問題,務必仔細評估、全盤思考之後才採取行動。這是我們教會的特質。有些教會不是這樣,一件事情來了,他們甚麼都沒想就衝出去,結果往往很慘。謹慎是我們極大的優點,但是這卻可能成為我們的致命傷,花很多時間思考、討論、尋求,卻很難採取行動。求主幫助我們懂得聽主的聲音,就像王明道弟兄說的:「清楚了,就趕快順服;不清楚的,要好好禱告。」

在愛人、幫助人的事情上,以下兩種錯誤,大家寧可犯哪一種錯誤?第一種錯誤是,上帝並沒有要你去幫助貧窮人、傳福音,你卻去做了;第二種錯誤是,上帝要你去做,但你沒有做。(我們應該寧可犯第一種錯誤。)台灣信義會學生中心創辦人鍾可聆宣教士,有一次傅立德牧師問她:「我怎麼知道上帝要我出來作傳道人?」她說:「有些人,上帝沒有叫他出來作傳道人,但他跑出來;有些人應該出來,卻沒有出來。」要他思考寧可犯哪種錯。不過大概她看透了傅牧師這個人的心,知道他是一個有時候會過度謹慎的人,於是就直接鼓勵他出來作傳道人。如今,傅牧師的事奉不但祝福了真理堂、台灣信義會,更祝福了整個華人教會。

我們不可能幫助所有貧窮人,但我們要記得這個故事:有一個孩子看到沙灘上有許多被大海打上來的海星,他把牠們一個一個撿起來,放進桶子,一桶滿了,就倒回海裏,然後繼續撿滿另一桶。有人走過去跟他說,這樣做是沒有用的,那麼多海星,根本撿不完。這孩子說:「救一個是一個!」是的,我們不可能救所有人,上帝也沒有要我們救所有的人,但上帝要我們盡力,看到人有需要,而我們有能力,就要去做。

如何知道愛的團契是否已經成形

要知道團隊是不是活在愛的團契裏面,可以檢視以下這些事情是否在成員之間經常出現。

一、真實彼此代禱
真正愛的團隊,每個人會為彼此守望禱告,包括為在上的領袖、所帶領的人以及平行同工。我們有沒有經常為我們的團隊禱告?彼此代禱是真正愛的團隊的記號。有些團隊經常在一起吃吃喝喝、嘻嘻哈哈,但並沒有真實彼此代禱的關係,這樣的團隊,同工起來會出問題。根據我的觀察,最穩的團隊,不管是在家庭、教會或職場,都是團隊中每個人都天天為彼此禱告的團隊。

大家有沒有委身為同工禱告呢?如果沒有委身,其他甚麼都不必講。團隊成員如果沒有彼此委身,實在沒有資格嫌棄別人,無論是嫌上面、嫌下面、互相嫌來嫌去。我們人本身的愛很少,要委身為彼此代禱,很需要向上帝支取愛。

彼此代禱會防止很多問題發生,會過濾掉很多不好的東西。這個原理很簡單:我們不可能天天為一個人禱告,卻在背後罵他,除非我們假冒為善。當我們天天為一個人禱告,很難在背後說他壞話。當我們為對方禱告時感到不情願或不舒服,那很有可能彼此的關係出了問題,要好好去處理。如果不處理,不僅會無法為對方禱告,還一定會在背後說他壞話,而且很容易產生批評論斷。學習禱告就是學習彼此相愛,我們禱告到哪裏,就能夠愛對方到那裏,這是我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學習的功課。

二、愛中處理衝突
大家面對衝突時都怎麼處理?不講?背後講?跟別人講,不跟當事人講?對他感到害怕,或是憤怒?一個團隊是不是活在愛裏面,和大家懂不懂得處理衝突很有關係。衝突沒有處理,大家相處起來會很有疙瘩。

有人問比爾‧海波斯牧師,他會選擇甚麼樣的人進入他的同工團隊,他沒有講甚麼高深或屬靈的語言,他講得很白話:「相處起來很舒服的人。」相處起來很舒服,確實很重要!有些人相處起來很令人緊張,我們在他們面前會特別擔心說錯話,因為他們很容易把別人的話作負面解讀。大家在一起,如果甚麼都可以講,彼此都可以很自在地開玩笑,大家都可以坦然接納彼此的軟弱,在愛中坦誠地處理衝突,在這樣的團隊中工作是很快樂的。

三、愛的表達
大家有沒有刻意對身邊的人,定期作出愛的表達?例如使用這些方式表達愛:禱告、肯定的語言、精心的時刻、送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接觸。我們要刻意地對身邊人作愛的存款,不只對家人,對同工也需要。

昨天我跟一些弟兄在一起交通後發現,以上六種愛之語裏面,弟兄最弱的似乎是送禮物這一項。送禮物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會為了要送人甚麼禮物而傷透腦筋。禮物要送得好,非常倚賴平時對對方的認識,了解他的需要,這樣才能送到對方的心坎裏。挑選禮物時,不能照著我們自己的喜歡,而是要照著對方的喜歡。送禮物是很難的一件事情,需要真心、需要捨己。越熟悉的人越不要忽略送禮物這件事。這需要學習。

禮物不必大,只是要讓對方知道你心中有他,你記得他。上帝設立洗禮跟聖餐,用意之一就是要避免我們忘記祂,祂真的是很貼心。祂總是記得我們,我們卻很容易忘記祂,忘記別人。

結語

我們要好好地檢視我們的團隊,上下左右都檢視一下。穿戴整齊、等候主再來,把耶穌的愛穿在身上。耶穌的榮耀就是把上帝無條件接納、饒恕、賜福的愛彰顯出來!求主幫助我們:能夠面對自己和別人的罪,並且把恩賜拿出來服事人,在教會、在家裏就開始學習,才能夠在職場上服事同事,打贏每場屬靈爭戰!(2017.3.28‧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過去一週,為和彼此相愛有關的事情禱告,佔你個人禱告時間的比率大約多少?
2. 未來一週,你可以送禮物給哪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