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7. 僕人式的事奉

【主日信息回應】馬可福音系列講道:馬可福音中的使徒性事奉(7)

經文:馬可福音十章35-52節

天國的百姓應該要把天國國王的生命活出來,現在在地上就學習尊重上帝、尊重人,學習事奉上帝、事奉人,將來到新天新地的時候,我們還是要事奉上帝、事奉人。這樣的生活方式,就是僕人式的事奉。




這個禮拜的主日信息是僕人式的事奉,首先我們要問:為甚麼使徒性的事奉是僕人式的事奉?以及:如何能夠做到僕人式的事奉?要回答這兩個問題,我們還是要先認識甚麼是使徒性的事奉:

首先,使徒性的事奉是傳講天國福音的事奉,幫助人進入到天國,並且活出天國的生活方式。換句話說,就是把天國國王的生命特質活出來的事奉。在地上有一個人活出來了,那就是耶穌;得到耶穌、活出耶穌生命的事奉就是使徒性的事奉。使徒是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人,他們的事奉是要讓人從地上黑暗的國進入天上光明的國度,從疾病進入到健康,從罪進入到愛的生命裏面。

使徒性的事奉是團隊的事奉,因為在天國裏面就是在愛的團隊裏面,所以使徒性的事奉一定是團隊的事奉,藉著團隊把人帶到愛的團隊裏面。

使徒性的事奉是門徒訓練的事奉,幫助上帝的百姓學習過跟隨耶穌的生活,在地上就學習過天上的生活。

使徒性的事奉是天國擴展的事奉,因為上帝巴不得有更多人進入到上帝的國裏,天國擴展是祂的心意,當我們不斷聽祂的話,就會結實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事奉的結果一定會擴展。

使徒性事奉是四面受壓的事奉,因為仇敵─撒但、世界、肉體會反對,特別是恨惡上帝旨意成就的撒但,絕對會來反對,造成我們極大的壓力,沒辦法事奉,沒辦法帶領人進入天國。

使徒性的事奉一定是捨己、背十字架的事奉,因為要聽天國國王的聲音,一定要放下自己的意思。聽從上帝的旨意,聽從耶穌的意思,一定是捨己、寫十字架筆記的事奉。跟隨耶穌的人,要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隨主。

僕人式事奉:學天國國王的生活方式

這個禮拜我們談到使徒性的事奉是一個僕人式的事奉,因為這是天國的生活方式,天國的國王這樣活,天國的百姓也理當這樣活。民數記六章大祭司亞倫這樣禱告:「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數記六:24-26)「仰臉」是跪著為人洗腳的人抬頭仰望的動作,是僕人仰望主人的姿勢。天國的國王仰望我們、服事我們。天國的國王這樣做,祂的百姓也要這樣做。

但是,我們活在這個墮落、犯罪的世界,腦袋充滿世界的觀念,要做僕人式的事奉,好像不太容易。詩篇一一三篇5-6節:「誰像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呢?祂坐在至高之處,自己謙卑,觀看天上地下的事。」上帝非常看重祂所造的人,甚至人犯罪、墮落,祂仍然看重。祂看重人,以至於謙卑自己,甚至到一個地步,打發自己的兒子,來到世界上服事我們。

在伊甸園裏面的生活方式和現在很不一樣,在那裏,人得到上帝一切的祝福,並且受託管理全地。在還沒有墮落以前,在將來的新天新地,我們的生活方式,其實就是服事─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人人都為上帝、為別人而活。可是人犯罪墮落以後,開始為自己活,活在自義、活在自私、活在自我中心的裏面,離天國那種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鄰舍的益處的生活方式越來越遠。

天國國王的生活方式,始終都是不以自我為中心,而是求別人的益處,因為祂的本性就是愛,很願意把自己給出去。天國的百姓應該要把天國國王的生命活出來,現在在地上就學習尊重上帝、尊重人,學習事奉上帝、事奉人,將來到新天新地的時候,我們還是要事奉上帝、事奉人。這樣的生活方式,就是僕人式的事奉。

作權柄的是僕人,不作權柄的也是僕人

不過,面對僕人式的事奉,從初代教會到現在,一直有一個困擾:僕人式事奉跟權柄的關係是甚麼?跟順服有沒有衝突?在我們的經驗裏,說要僕人式事奉的,常常不是作權柄的,反而是不作權柄的。基督徒的孩子要求他們的父母說:「你要對我有僕人式的事奉。」還有,我聽到很多基督徒老闆的痛苦是,他的弟兄姊妹員工要求他做僕人式的事奉,他的權柄完全沒有了。在初代教會也是這樣,奴隸信了耶穌以後,看不起基督徒主人,覺得:「我跟你平起平坐了,你要對我好。」我們也是這樣跟上帝說:「上帝啊,我跟祢平起平坐!祢要用僕人式的事奉對待我。」到底僕人式的事奉跟權柄的關係是甚麼?事實是,僕人式的事奉跟自己有沒有權柄無關。

在耶穌的眼中,有權柄的要僕人式地事奉,沒有權柄的也要僕人式地事奉。上帝有至高無上的權柄,但祂說:「我不把你們當僕人,我把你們當朋友。」(見約翰福音十五:15)祂把我們當朋友,可是並不代表祂不再是我們的主人,我們都搞錯了,以為可以要求祂作我們的僕人,以為我們可以指揮祂做這做那。上帝是慈愛的上帝,祂當然樂意我們把一切所求的都跟祂講,可是我們不是主人,祂才是主人,祂還是耶和華上帝,祂是創造者,掌權的是祂。

要從事僕人式的事奉,首先要面對權柄的問題。作權柄的人,他的權柄是要造就人,不是敗壞人。一般人都以自我為中心,以為拿到權柄就可以虧待別人,耶穌糾正這種態度說:「你們作主人的,要善待被你們帶領的人,要刻意去服事他們。我要為你們洗腳,我怎麼樣服事你們,怎麼樣愛你們,你們也要像我一樣,去愛你權柄下面的人。」(見十三:14-15)所以有權柄的,必須要這樣做;那沒有權柄的,更要帶著服事的心。保羅也對初代教會的奴隸說:「僕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為與他是弟兄就輕看他;更要加意服事他;因為得服事之益處的,是信道蒙愛的。」(提摩太前書六:2)他告訴那些作奴隸的,信了耶穌以後,不可以輕看基督徒主人。

作僕人的重點是謙卑

僕人式事奉的重點是謙卑,不以自我為中心,而且是對所有的人事物都不以自我為中心。有謙卑才會對權柄有真正的順服,同樣地,有謙卑,作權柄的人才能正確對待下面的人。我記得好多年前,我們教會的主日學小朋友選班長,大家都搶著要當,老師藉機教育小朋友說:「你們作班長的,要作僕人。」教導他們僕人式事奉的道理:為大的,要作小的;作小的,會變成大的。結果所有小朋友都說:「那我不要作班長,我不要作大的,我要作小的!」這種反應基本上還是以自我為中心。約翰福音十三章,耶穌為門徒洗腳,以彼得的觀念,他沒有辦法接受:「開玩笑,祢是夫子,祢不可以洗我的腳!」沒想到耶穌說:「我若不洗你的腳,你就與我無分。」他馬上改口說:「要洗!要洗!全身都洗!」彼得也是一樣的問題,活在自我中心裏面。(耶穌的意思是,祂透過僕人式的事奉邀請門徒進入祂的國,洗多洗少不是重點。)(見8-10)

僕人式的事奉要面對最核心的一個東西─罪,或者說自我中心;假如沒有處理罪、沒有謙卑,權柄、角色、次序全部會亂掉。有謙卑才能做僕人式的事奉,不管有沒有權柄,都對人有無條件的愛,對人尊重。耶穌非常尊重我們,連對賣祂的猶大,祂都很尊重。耶穌面對猶大的背叛,從來沒有說他是對的,祂只告訴他:「你要做的,快去做吧!」同時,祂蘸了餅給他吃,像對待長子一樣(見十三:26-27)。耶穌是這樣看重每一個人,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上帝的形像,每一個人都是非常寶貴的。這就是謙卑,就是僕人式的事奉。

如何做僕人式事奉

一、得到耶穌的眼光:我可以為你做甚麼?
馬可福音十章講到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跟他們的媽媽來求耶穌說:「以後祢得國的時候,請祢讓我兩個兒子作老大,一個在祢左邊,一個在祢右邊。」他們的請求放在現在,就好像在說:「以後祢作總統的時候,讓他們一個作行政院長,一個作立法院長。」其他的門徒聽了,就惱怒這兩個人。如果是你,會不會惱怒?大概會覺得「這兩個人真不知天高地厚,只想爭權、爭位!」耶穌的反應是甚麼呢?祂肯定早就知道他們在想甚麼,但即使他們心術不正,祂的第一個反應,仍然是客氣地說:「我可以為你們做甚麼?」(見35-41)另外有一個叫巴底買的瞎子,是個討飯的,身上又髒又臭,他想到耶穌面前,就大喊大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耶穌沒有拒絕他,還是同樣的一句:「我可以為你做甚麼?」(見46-52)這是耶穌的態度。

不管一個人心態對不對、臭不臭、髒不髒,耶穌待人的態度都是一樣的,都願意去服事。這樣的眼光,就是對人的尊重,沒有對人的尊重,就談不上僕人式的事奉,在家裏、在職場、在教會都是一樣。倪柝聲弟兄說:「服事主的人,第一要學習聽,第二要對人有興趣。」用我的話來講,不只對人要有興趣,還要真正看重人,知道每一個人都是非常寶貴的,因為他們是照著上帝形像造的。若我們看不到這一點,很難做僕人式的事奉。

有人問德蕾莎修女:「妳怎麼可能持續這麼重的事奉?」她的服事經常要抱著痲瘋病患,為他們禱告,用盡心力服事他們。而她的回答很有趣:「我把每一個人看作耶穌!」耶穌是上帝榮耀形像的彰顯,「把每一個人看作耶穌」的意思是說,看見「每一個人都是照著上帝形像造的,即使犯罪、墮落、生病、垂死、又髒又臭,仍然有上帝榮耀的形像」。即使在犯罪墮落的世界裏面,人還是擁有上帝榮耀的形像,所以我們不可以殺人,要非常尊重生命。德蕾莎修女在祂所服事的人身上看到耶穌,所以能夠帶著尊重,服事下去。耶穌講得很清楚:「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馬太福音廿五:35)祂的意思是,我們做在一個小子身上,就是做在祂身上,是明明地在講,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每一個人都是寶貴的,都要看重。

我們要好好地檢討,當我們去服事別人的時候,是不是有些人我們比較喜歡去服事,有些人我們比較不喜歡去服事?有些人我們看了實在會令我們火大,有些人我們卻能甘心樂意去服事他?或者我們會看重那些年紀大的、有權位的,對那些小子中的一個不太搭理;但也有可能我們只喜歡服事弱勢的人。我們心裏會把人分階級,這是我們墮落的罪人的天性。摩西五經告訴我們不可以偏心,不偏待窮人,也不偏待富人。耶穌的眼光也是這樣,不管是甚麼樣的人,在祂看起來都有上帝榮耀的形像,我們也需要有這樣的看見,不是看我們自己的喜歡或不喜歡,是看耶穌的喜歡。我們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用耶穌的眼光來看人,這個功課要學一輩子。

四十多年來,我每天都一定要讀福音書,因為我要跟耶穌浸泡在一起,這很重要。耶穌是上帝榮耀的形像,看見祂,才能看見上帝,也才會像祂一樣,去看重祂所造的人。上帝看不見,但看到祂差派到世界上的祂的獨生子耶穌,我們就知道人應該怎麼活,應該怎麼樣對待人。我們需要天天跟耶穌一同站立,得著祂的心,我們跟誰在一起,就會像誰。

二、看見榜樣
我發現上帝會刻意藉著一些見證人,對我彰顯甚麼叫作對人的看重,教我怎麼去服事人。我回想五十年來,我所看到的僕人式的事奉。首先是我大學時代的團契,那時候的主席是香港僑生,某次團契烤肉,結束以後所有同學作鳥獸散,只見他一個人默默地在廚房裏洗碗,我知道那叫作僕人式的事奉。台大團契以前住在木造的房子,團契主席專門被分配要洗廁所,並且不斷傳承這樣的榜樣。李秀全牧師也是從校園團契出來的,他到波士頓牧會的時候,每個禮拜五都偷偷跑去洗廁所。有一天有人問他說:「李牧師,你在做甚麼?」他說:「我在學習僕人式的事奉。」他怕自己忘記這種事奉。他們在做的是行動的道,是榜樣!

我還想到一個神學院的學長,畢業後在一個小教會服事。有一天主日早上,他馬上要上台講道,先去上個廁所,結果發現馬桶塞住,在沒看到任何工具,弟兄姊妹又馬上要使用的情況下,他伸出他的手把塞住的東西拿出來。我也看見楊師母是如何用尊重的愛對待小朋友,我才知道為甚麼她可以吸引小朋友,我卻吸引不來。這一幕幕的圖畫都在向我見證甚麼是僕人式的事奉。僕人式的事奉是我們在地上一直要學,學到天上為止。我跟我的牧者學習怎麼探訪病人、服事人,我看著他們如何半夜跑醫院、跑精神病院,就跟著做。僕人式的事奉不是一個觀念而已,需要有圖畫,要看見榜樣,看見耶穌,看見那些跟隨耶穌的人,我們才會去做。

三、從禱告開始
要做僕人式的事奉,需要有僕人事奉的能力─要有拒絕的能力,也要有接受的能力。耶穌並沒有滿足雅各、約翰的要求,派他們作「行政院長」跟「立法院長」,都沒有,祂說:「我父派誰作就是誰作,不是我指定,但是你們要跟我一樣,要受苦,你們要嗎?」(見馬可福音十:)換句話說,僕人式的事奉是緊緊跟隨天國國王的事奉,可以拒絕一些人的要求。而耶穌接受了巴底買的請求,巴底買說他要能看見,耶穌就讓他看見。做僕人式的事奉需要有拒絕的能力,也要有接受的能力,最重要是要有正確的判斷力,要聽得見主的聲音。

要能夠聽見主的聲音,作正確判斷,就需要在聖靈裏禱告,這是僕人事奉的根基。只有奉耶穌的名禱告,我們的心才會對,心對了才會看重人;只有奉耶穌的名禱告,我們才會知道甚麼要拒絕、甚麼要接受;只有奉耶穌的名禱告,我們才能夠去做不可能做的事情。僕人式的事奉是謙卑的事奉,是跪下來洗別人腳的事奉。謙卑,“humility”的拉丁文字根是“humus”,意思是「土地」;換句話說,謙卑是跪在地上,與土地連結洗別人的腳,並且也在上帝面前跪下來舉手向祂禱告。若我們不禱告,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在服事,這樣沒有辦法服事下去。德蕾莎修女的事奉就是這樣子,每天面對那麼多的需要、要洗別人的腳之前,她一定先從禱告開始,謙卑尋求上帝的能力。今年是我全職事奉進入第四十年,對於事奉,我很深地覺得,所有的事奉都是從謙卑禱告開始的。

  24/7禱告,這世代必投入的事奉
現在全教會在學習24/7禱告事奉,我今天在禱告塔裏面禱告的時候就在想:這大概是我見耶穌面之前最想做成的事奉。這幾十年來,我一直在祈求台灣的復興,拚命地禱告、拚命地做,也看到我們確實一點一點在進步。今天如果能夠鼓勵真理堂,鼓勵我所服事的台灣教會以及全世界華人教會,都進入24/7禱告事奉,我深信真正的復興會臨到,我也可以安然見主面。

24/7禱告跟其他所有的禱告事奉都不一樣,這是主親自差遣人來帶領我們學習的禱告事奉。過去幾個月,面對許多屬靈爭戰,我們打得很辛苦,我們不只要使用地上的權柄,也要使用天上的權柄,而上帝三次打發人來教導我們禱告。第一次是在澳洲,我看到上帝差遣六十三個全世界的代禱者為台灣禱告,是上帝親自說:「你們要禱告,因為這場爭戰,不是你們打,是我要為你們打。」第二次是有一位姊妹從加州來,教我們麥基洗德式的禱告,我一跟她交通,就知道是從上帝來的,在很短時間內挑了七個人,進入到禱告塔,學習寫禱告文呈到天上去。第三次就是跟彼得師母交通,一聽她講,我就請她趕快來到我們當中,我很少這樣很快作決定。這就是我們所需要的,24/7禱告事奉太重要了!

約翰衛斯理牧師說:「今天上帝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而祂交給教會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禱告的事奉。」耶穌基督已經完成所有救贖的工作,我們要去支取那個能力,支取上帝在基督裏所預備的豐富,就是透過禱告。今天我們禱告若不突破,我們沒有辦法打贏這場戰爭!

我們教會已經很強調禱告了,為甚麼還要進行24/7禱告?有人說:「楊哥,你是不是要搞新鮮的事情?」 我的回答是:「在基督裏一直會有新鮮的事情會發生!」新鮮不是重點,每天廿四小時、每週連續七天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才是重點!我們要一直禱告到見耶穌的面,這是一個新婦的禱告,是一個爭戰的禱告,是一個守望的禱告,是晝夜不歇息、呼求上帝的禱告。惟有整個基督的身體連結成一個,才有辦法進行24/7禱告,也惟有透過24/7禱告,整個基督的身體才能夠連結在一起。這種禱告大有能力,一定能轉化國家!

24/7的禱告,首先是作一個守望者,要對仇敵做的事警醒,我們打仗要知道仇敵的工作,好抵擋牠。第二,我們要知道怎麼建造教會,把耶路撒冷建造成為上帝所喜悅的,關鍵是得到上帝的同在。我們教會所有的事奉,都放在24/7禱告裏面,每一天我們都把對內對外的事奉禱告好幾遍,這樣禱告一定非常有能力!要進入這樣的禱告,我們需要接受訓練,最重要的是預備,是我們這個人要正確,與上帝對齊。彼得師母在教導的時候,講的都不是禱告技巧,而是生命,生命不對的話,上戰場就麻煩了。過去我們跟韓國教會學、跟印尼教會學、跟烏干達教會學,我們學了很多東西,這都是為24/7禱告作預備──基督的身體要成為一個身體,起來守望,抵擋仇敵,為耶路撒冷的建造來禱告。這是把天國帶下來的事奉,非常重要。

我們教會所有要服事的人,都必須要進入到24/7禱告裏面才算完成。我知道很多人沒參與禱告訓練,可是沒有關係,聖靈會親自教導我們,而且速度會很快。上個禮拜二我跟周神助牧師稍微分享一下24/7禱告,他馬上邀請我去他們那裏傳講(當別人有需要馬上回應,這也是僕人式的事奉),說走就走不容易,但我隨時預備,我知道這是出於上帝,因此馬上答應。出發之前遇到一些攔阻,若不是弟兄姊妹為我守望禱告,我今天可能還躺在醫院裏面。所以為權柄禱告很重要,上帝已經好幾次提醒我們要為領袖禱告。24/7禱告,我們為領袖、七座山頭(職場)、牧區、外展事工禱告,這些全部放在24/7禱告裏面,我們一定能打勝仗!

求主使我們得到僕人式事奉的心,進入到24/7禱告,然後完成祂給我們的託付,像新婦裝扮整齊一樣,來見耶穌的面。這個事奉會進行到見耶穌面的日子!(2017.4.25‧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請分享一個你接受過或看到過的僕人式事奉,那對你有甚麼影響?
2. 對於從事僕人式事奉,本篇信息給你哪些新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