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1-1. 豐盛的旨意:上帝旨意的豐盛(上)

【主日信息】歌羅西書系列講道:在基督裏的豐盛(1)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1-22節

上帝的旨意就是耶穌基督,也就是說,我們要去認識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我們信仰的最核心就是認識耶穌。認識耶穌基督,我們的生命、生活就會產生一百八十度的改變!




未來兩個月,我們教會的主日講台要查考保羅書信中的歌羅西書。保羅的四卷監獄書信非常重要,分別是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這兩年我們查考過以弗所書、腓立比書,今年我們要查考歌羅西書。歌羅西書的主題是甚麼?了解歌羅西書一章9節,就能夠了解歌羅西書的中心思想:「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在這裏,保羅為歌羅西教會作了一個很重要的祈求:求上帝使他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保羅在歌羅西書要闡明的就是上帝的旨意。

一、甚麼是上帝的旨意

當你想到上帝的旨意的時候,腦海中會出現怎麼樣的想法?我猜想,大部分基督徒想到尋求上帝的旨意,大概都會想到問上帝以下這些問題:我要選那間學校?我的道路該怎樣走?我該選這份工作還是那份工作?我該不該結婚?我該跟這個人還是那個人結婚?最近經濟不景氣,那我是不是該買房子?買股票?買基金?上帝啊,祢的旨意在哪裏?我們想到要明白上帝旨意的時候,大概都會想到拿這些事情求問祂。

以上這些事情對我們人來說確實很重要,確實需要有上帝的帶領。但是保羅在歌羅西書一章9節的禱告,「旨意」這個詞用的是單數,意思就是說上帝只有一個旨意。歌羅西書一章26-27節:「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上帝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二章2-3節:「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著。」二章9-10節:「因為上帝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盛。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以上這三段聖經,有一個詞反覆出現,那就是「奧祕」。保羅很喜歡在他的書信裏面提到奧祕,特別是歌羅西書跟以弗所書。上帝的旨意是很奧祕的,但是祂要向我們開啟這個奧祕。

上帝的奧祕是甚麼?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見歌羅西書二:2)以弗所書則提到基督的奧祕(見三:4),基督的奧祕就是基督的身體─教會:「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一:23)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都在講福音的奧祕,前者比較偏重教會的頭就是基督;後者比較強調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當我們認識基督跟基督的身體,就能抓到福音的本質。保羅為歌羅西教會求一件事情,就是「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也就是滿心知道基督的奧祕。換句話說,上帝的奧祕就是祂那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在基督裏面居住。認識基督,就能認識上帝,以及上帝一切豐盛的恩典。基督是我們信仰的核心。上帝的旨意不是很多道理和知識的累積。上帝的旨意當然包含知識,但是保羅說,上帝的旨意就是耶穌基督,也就是說,我們要去認識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我們信仰的最核心就是認識耶穌。認識耶穌基督,我們的生命、生活就會產生一百八十度的改變!我們的生活會變得十分豐盛!歌羅西書就是在告訴我們,在祂裏面的生命會有多麼地豐盛。

二、認識上帝的生命,會有甚麼結果

歌羅西書一章10-14節講到,認識耶穌基督之後,我們的生命會有哪些改變。(一)「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一:10a),我們能夠行事為人對得起主。有兩方面的意義:從消極面來說,我們不會受異端邪說的迷惑。在歌羅西教會當時,社會上出現很多異端,有猶太教、有希臘人的信仰,有律法主義、苦修主義的問題、神祕主義的問題以及禁慾主義的問題。保羅對歌羅西教會說,一旦他們真正認識耶穌基督,他們就能對付所有異端,行事為人對得起主,不會離開上帝。從積極面來說,我們就能夠凡事討祂的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出果子來。

(二)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是耶穌基督以後,就會「漸漸地多知道上帝」(一:10b)。上帝是靈,看不見、摸不到,我們怎麼能夠認識祂呢?約翰福音一章14、18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只要認識耶穌,就會知道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更多認識耶穌,就會越來越認識上帝。

(三)「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一:11)人活在世界上是很辛苦的,我們的信仰絕對不逃避苦難的問題。面對苦難,我們如何能忍耐得下去?這裏的「忍耐」與「愛是恆久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4)中的「忍耐」是同一個字,而恆久忍耐就是long suffering,長久受苦。我們裏面若沒有愛、沒有力量,面對苦難是完全無法承受的。認識耶穌基督,也就是認識上帝的愛的核心,可以使我們得到力量,使我們可以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四)「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一:12-14)當我們認識耶穌基督,我們的生命就會對上帝充滿感謝,想到過去是如何地被罪、被仇敵轄制,想到我們是如何地被拯救出來、得到自由,我們裏面會充滿對上帝的感謝。

耶穌恢復我們與上帝、與人的關係
上帝的旨意就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把上帝的旨意充分表明出來。猶太人問耶穌,律法書、先知書在講甚麼,其實就是在問上帝的旨意是甚麼,耶穌回答說,所有的律法書、先知書的總綱,就是讓我們能夠愛上帝,讓我們能夠愛人(見馬太福音廿二:34-40)。愛上帝、愛人聽起來很抽象,但上帝道成肉身,具體地成為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看耶穌基督,就知道該怎樣愛上帝愛人。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首先是要告訴我們,上帝的愛是甚麼樣子的、我們該怎麼樣和上帝相處。其次,我們墮落以後,不知道該怎樣活,活得不像人,耶穌基督就在地上活給我們看,讓我們知道該怎樣跟人相處,該怎麼愛人。保羅為歌羅西教會禱告,叫他們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就是耶穌基督,認識祂,就能得著愛上帝、愛人的生命。上帝的旨意不是一堆道理,而是活生生的獨一真神來到世界上,成為活生生的真人,我們可以跟祂有關係。

今天世界上所有的問題,本質上都是關係破壞的問題,耶穌基督來就是要恢復我們跟上帝、跟人的關係。因此,緊接著,歌羅西書一章15-22節進一步提到耶穌基督是誰,以及祂的工作就是要恢復我們跟上帝、跟人的關係。光講道理是沒有辦法恢復關係的,基督親自把愛的生命活給我們看,並且把愛的生命賜給我們。認識一個人的程度有多少,會決定「他影響你生活」的程度。舉個例子,我們都在報紙、電視上看過蔡英文總統,可能還有人跟她握過手、講過話,甚至是她小學、中學的同班同學。假如你過去跟她共事過,說不定今天她就邀請你入閣了。如果你是她的鄰居,你找工作可能也會比較方便一點。認識一個人,絕對會影響你的生活,認識一個人的程度,也會決定「他影響你,你影響他」的程度。我們與一個人的關係,「知道對方」、「認識對方」、「熟悉對方」、「跟對方有親密的關係」,這對我們雙方的影響都不一樣。

四十五年前,我大一暑假時,大專團契辦了一個復興特會,邀請香港的吳明節牧師擔任講員,辦特會的過程中,有一個姓郭的姊妹也在當中幫忙,那時我對她僅有的印象是:戴黑邊眼鏡的,滿熱心的。她對我來說,我對她來說,都沒甚麼特別的,就只是一起同工而已。

開學後,我們都擔任大專團契的同工。我大三時擔任團契主席,這位郭姊妹擔任聯絡(那時候有一種角色叫作聯絡),她真的很會聯絡,對人很熱情,一天到晚都笑嘻嘻的,所以很多要和人接觸的工作,我就很喜歡請她做。她好像也很喜歡找我做一些事情。那時候,團契同工每個禮拜都開會,同工們就對彼此越來越認識。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我和這位郭姊妹的關係好像有點特別,我就問上帝,我是不是應該娶這個人。這位姊妹就是現在的楊師母。

今年是我們結婚第四十年,我們都很享受這個婚姻。在這長長的四十多年當中,每一個階段我對她都有更深的認識,我們的互動也隨著不太一樣,為彼此的生命帶來不一樣的影響。這四十年來,我越來越發現這個女人很不簡單,我研究了她這麼長的時間,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搞不太懂她。我覺得認識耶穌好像還比認識妻子容易。

我的生命受這個女人影響非常深,而這些影響都和我對她的認識有關,我越是認識她,越是受她影響。在我這一生中,影響我生命、事奉最厲害的,就是她,包括她對上帝、對人的心,包括她讓我在婚姻裏學習甚麼叫作謙卑,甚麼叫作驕傲,甚麼叫作智慧。大家如果覺得我有一點智慧,要優先感謝楊師母,因為她常常給我出難題,我不會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笨笨的時候,就去問上帝,上帝就會給我很多啟示。她的想法常常會跟我的同工不一樣,所以我要非常留意,不能一切都按照她講的。弟兄們,當太太的意見跟你不一樣的時候,要小心了,有些時候要聽,有些時候不能聽,聽了就是悲劇,要恆久尋求上帝,要問上帝。但我們要作決定,並且負起決定後的責任,一家之主這個頭真是難作,不尋求上帝的話,會頭很大!

我們認識一個人的程度,對他的熟悉程度,和他之間關係的親密程度,會影響我們受他影響的程度。我們和上帝之間也是這樣,我們知道上帝多少、認識祂多少、對祂有多熟悉、和祂有多親密,決定了我們受祂影響的程度,這也就決定了我們生命豐盛的程度。(2017.5.7.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講到,認識耶穌之後,生命會有四方面的改變。這四方面,你在哪幾方面有經歷了?
2. 認識耶穌可以恢復我們與上帝、與人的關係,試由你個人的經歷說明。
3. 祝福彼此更多認識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