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11. 需要悔改的是教會!─反省台灣教會面對性解放運動的態度

「耶和華的恩年」系列講道(11)

經文:路加福音十三章1-9節

若我們不去面對不公義的事情,不關心貧窮人,我們會嚐到很多惡果。教會要趕快起來服事這些人!




一個比喻,當年給以色列人,今日給台灣

兩個禮拜前的主日崇拜,我坐在台下,主的話突然臨到我,今天我要把這段話先跟我們禱告會的同工們分享。這段經文是路加福音十三章1-9節: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裏。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 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管園的說:『 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當時發生兩件很不幸的事情,一是西羅亞的樓倒塌,壓死了十八個人,二是彼拉多在聖殿裏面把加利利人給殺了,跟祭物混在一起。猶太人對這些事情的看法是,這些遭災死亡的人都很有罪。耶穌卻說不是他們更有罪。注意,但耶穌的意思也不是說這些人被殺、被樓壓倒跟他們的罪無關,不是這樣的!耶穌不是說他們沒有罪,而是:「我們這些好像沒有事情的人,看到那些有事情的人,不要自以為義。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悔改,若不悔改的話,一個個都會跟他們一樣滅亡!」換句話說,他們那一群人有罪,現在沒事的這一群人也需要悔改。

接著耶穌講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比喻:有人在園子裏種了一棵無花果樹,三年了,無花果樹都沒有結出果子,他說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沒有用,砍掉算了。管園子的說:「慢一點,好不好再給這棵無花果樹一點時間?讓我掘開土、加上肥料,它一定會結出果子來的!」這個比喻主要是在告訴人要趕緊悔改、結出果子。

真切悔改,必然結出果子

這段聖經臨到我,我想了很久之後體會到,這正是台灣教會的寫照!台灣教會在面對性解放運動時,焦點其實不應該是那些人怎麼樣,焦點應該是教會本身該怎麼樣。從2013年到現在,台灣教會做了許多事情,也去總統府前面聚集陳情了,過去這幾年我去到各地和教會領袖連結,當我和大家談起各自的教會在經過這些事情之後有哪些改變,有些教會的牧師們很誠實地說,他們以前怎麼樣過日子,現在還是怎麼樣過日子。也就是說,過去這幾年來,大家似乎只是外表做一點社會運動,對國家社會發表一些言論,活動結束後,就各歸各家,生活、事奉、言行各方面還是和過去一模一樣,沒有改變!上帝的心意不是這樣。

上帝容許這些事情發生在我們國家社會,是要祂的教會心意更新而變化,並且結出果子來!我跟主說:「請再給我們一點時間好不好?」從2013年到現在,的確,台灣教會有更新,有不少悔改,但是最近上帝給我更深的負擔:我們需要更深地悔改。大部分基督徒悔改,都是到主面前說一說:「主啊,我錯了,請原諒我,請用祢的寶血潔淨我。」回去之後,一切所思所想、所言所行卻還是一樣─這不是真正的悔改!悔改是心思念改變,並且在行動上有具體改變,結出果子來!

路加福音十三章1-9節中,耶穌所說的無花果樹預表以色列百姓,祂藉著這個比喻告訴以色列百姓,他們若不悔改回轉,沒有結出果子,會有更恐怖的災害、審判會臨到。過去這幾年上帝已經藉著很多先知預言提醒台灣,祂已經很憐憫台灣,祂就像那位管園子的一直在向園主求情,再給台灣一些機會。請問上帝有沒有給台灣機會?有,祂給我們非常多機會!按照上帝的審判標準,我們根本承受不起應得的災禍!我們非常需要上帝的憐憫,而祂也真是一直非常憐憫我們。

真理堂正在悔改,幫助貧窮人

上帝持續不斷地給我們很多警示。我們真的要悔改,去做主要我們做的事情,討上帝的喜悅,上帝會憐憫我們,讓我們結出一個果子、兩個果子,上帝就不會執行祂的審判。(上帝沒有要求我們要結出非常多非常多的果子,祂才會暫緩審判。)2013年,我最大的悔改是,我們要更關心貧窮人,更多關心下一代,更多關心職場上的弟兄姊妹,而且速度要快!這幾年來,我們教會在這方面很努力地一步一步做,我自己做,也帶動弟兄姊妹一起做。

我們國家現在所面對的種種問題,源頭都是貧窮,貧窮會引發許多的罪,包括家庭的貧窮、學校教育的貧窮等等,孩子們被黑道吸收,成了幫派分子,被性解放運動團體吸收,成了性解放運動的推動者。同工最近和我們傳遞西海岸的需要,這並不是甚麼新的需要,只不過是上帝再次對我們的提醒,要關心貧窮人!不只是西海岸,我們生活週遭到處都是貧窮的人,我們需要去關心。上帝一直很強烈地感動我,教會要回轉,關心貧窮人。國家社會各領域貧窮的問題如果沒有解決,即使同婚法案這次暫時擋下,之後還是會捲土重來。我們國家的政治、教育、外交、國防等各方面的處境,都很危險。我們不能夠只為表面上的問題禱告,要為更深層的問題禱告。

兩方面的悔改,使我們能真正起來幫助貧窮人

昨天我聽到南非一位同工帶來一個很有恩膏的先知預言。他說南非曾經發生一個很大的暴風,他被提到天上去,他在天上看到滿滿都是黃金!主說:「這些黃金,你要多少都可以帶走,送給需要的人,但是你要把那些人的名單列出來給我。」他拚命想,想出四十八個需要用錢的地方(想到四十八個地方已經很了不起了,大家可以想到四十八個地方嗎?)他把這四十八個名字給主,主就根據這些需要把黃金撥給他。但是,撥給他的黃金總量實在非常少,但只要那麼一丁點兒,就夠這四十八個地方用了。這位弟兄後悔得不得了,可是他所看見的貧窮人就只有那麼多,以致只帶走一點點的黃金。

這個先知預言所傳遞的信息是非常強烈的。我在聽到這個預言的那一刻就領受到,台灣教會需要在兩方面悔改。

一、回轉,看見上帝擁有極大的豐富
我們要悔改的第一方面是,我們需要聖靈來光照我們,讓我們知道上帝有多麼好,在祂裏面有多麼豐富的資源。上帝那裏的資源非常豐富,祂樂意把一切的資源給我們,我們卻看不到,沒有去支取。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已經賜給我們,我們卻不懂得要去使用,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孩子發生甚麼事情,其實只要我們參與,就會得到權柄,就會得到資源。我們若不參與,那麼再多黃金都與我們無關。(同運團體很厲害!他們進入政府公部門,拿到國家很多資源。很多不好的教材是拿政府的資源做出來的。)

上帝要我們去服事有需要的人,祂一定會給我們資源,不僅會給,而且是豐富地給,這是祂親口說的:「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路加福音六:38)

二、回轉,看見人的極大需要
我們要悔改的第二方面是,我們要知道人有多大的需要。上帝不會說給我們很多豐富的資源,只是為了讓我們自己享受,祂不管是給我們物質或屬靈方面的資源,都是要我們在自己蒙福之外,還要去和別人分享,把祝福帶給別人。有些人感到很奇怪,為甚麼自己生命中沒有經歷甚麼神蹟奇事,我們要知道一個真理:神蹟奇事最常發生的場合是,當我們出去服事貧窮人,奉主的名為有需要的人禱告的時候,因為我們的上帝十分憐恤貧窮人。

給,是上帝的本性,祂甚至願意給那些忘恩的人,我們是祂的兒女,也應該要這樣做,我們要看得見人的需要,服事他們,甚至面對不喜歡的人,仍然對他們好,「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加福音六:36)

我們要在基督裏才能看到人的需要,若我們不在基督裏,即使窮人就在身邊,就在家門口,我們也會視而不見。耶穌深知這一點,祂一語指出,我們服事貧窮人的起點是生命中有祂:「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馬太福音廿六:11)一個不常有耶穌的人,看不到人的需要,也就也不會向上帝支取豐富的寶藏。

大家在讀舊約的時候可能會發現,先知所發的預言幾乎千篇一律,他們糾正以色列百姓的罪歸納起來都是,拜偶像、淫亂、不公義這幾件。不公不義是罪惡的溫床,使撒但得以轄制人。上帝的百姓如果不知道上帝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看不到人的需要,就很容易會活在自己的世界裏面,不知道要行公義。舊約如此,新約也不例外。我們要能夠看到上帝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在祂裏面有無限的豐富,並且祂要把這一切的豐富分享給貧窮人。

在舊約,上帝一直在呼喚我們照顧孤兒寡婦,照顧寄居的。我最近對聖經所特別要我們關心的那些「寄居的」十分有感覺。前幾個禮拜我在報紙上讀到,現在ISIS總部已經從中東移到亞洲,因為他們看到亞洲是很大的回教地區,印尼、馬來西亞中的回教人口,占全球回教人口的大多數。ISIS已經來到台灣了,他們會吸收那些被本地雇主虐待的、信仰回教的外籍工人。有些台灣雇主真的對這些移工很不好,打人家,不給人家應得的錢,甚至用我們沒有辦法想像的方式虐待人家。這些受欺壓的人很容易被ISIS透過金錢吸收,培養成為恐怖攻擊的行動者。(共產黨的興起也都是靠著大量吸收被欺壓並且懷有理想主義的人。)若我們不去面對這種不公義的事情,不關心貧窮人,我們會嚐到很多惡果。教會要趕快起來服事這些人!

幫助貧窮人的要點

求主幫助我們,激發我們看到上帝的好、上帝的豐富,同時也看到上帝多麼願意憐恤貧窮人,並且看到各樣貧窮人,去幫助他們。最近我們重新檢討我們的外展機構,所有外展機構都應該是禱告的機構,也是能夠看到堂會外的需要的機構,包括愛盟、愛網、愛傳、健康協會、全愛、瑞智友善事工等等,都要往這個方向進步。一看到需要而且我們有能力做,就把握時間趕快去做,不要猶豫。我們無法解決社會上所有貧窮的問題,上帝也沒有要我們去解決所有貧窮的問題,那是祂的工作。但是上帝要興起祂的教會和祂一起同工,哪怕只是做一點點也是祂所喜悅的,就像耶穌說的:「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馬太福音四十:42)

我們要從自己責任區的屬靈認領禱告開始,從我們的家、我們的職場、我們事奉上的同工的需要開始。這是聖經的原則。提摩太前書三章5節:「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上帝的教會呢?」同樣地,我們若沒把自己的責任範圍照顧好,怎麼能夠照顧外面人的需要?我們要常常為屬靈認領的對象禱告,往往我們一禱告,就會看到對方的需要,沒有為一個人禱告,是很難發現他的需要的。禱告時若遇到攔阻,就去跟他交通,問他有甚麼需要。當上帝給我們感動,讓我們看到需要,不要消滅那感動,趕快禱告,問主要怎麼要做。我們要去做那些上帝隨時可能給我們看到的需要,看到了就勇敢撿起來,就往前走了!上帝不是要看到滿樹都結了果子,只要知道結了第一顆果子,就會結第二顆果子、第三顆果子出來,願主祝福我們教會結出果子來。

結語

主用這棵無花果樹的比喻提醒我們要悔改。耶穌就是那管園子的,祂求天父再給我們機會、再給我們時間,耶穌掘了土、澆了糞,把自己的生命傾倒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可以結出果子來。我們要先為自己禱告,求主開我們的眼睛,求聖靈把上帝兒子的愛放在我們裏面,好叫我們看到我們在耶穌基督裏面擁有多大的權柄、多大的豐富,並且看到貧窮人的需要,去服事他們!2017年是耶和華的恩年,我真的很期待看到這是上帝施恩的一年,領受到祂所給我們的豐富資源,並且出去分享、服事貧窮人。(2017.3.18‧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信息中,那位南非同工所帶來的先知預言,對你有哪些意義?
2. 在小組中輪流開口,在關心貧窮人這件事情上,為整個教會作祝福禱告,也為自己作祝福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