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4-2. 主封獅口得榮耀(下)

【主日信息】但以理書系列講道:分別為聖在外邦(5)

經文:但以理書六章

我們經常需要在忙碌的行程中作出重大決定,那我們該怎麼作出正確的決定呢?我們的智慧有限,能力有限,面對重大決定時,理論上應該要求告上帝,但假如我們沒有養成規律倚靠上帝的好習慣,遇到狀況時很容易把上帝完全忘記。




編按:本篇信息上半部分提到,但以理因為長期穩定親近主,對祂有深入的認識,所以在面對逼迫時能夠堅守信仰,而且他的生命也特別到,連獅子都知道他是義人,不可以吃他。但以理堅守信仰的結果是,大利烏王要所有百姓敬拜他的上帝,上帝大得榮耀!今天的信息進一步闡述,但以理那長期穩定親近主的習慣,與今日你我的密切關係。

你我身邊天天有獅子

這個信息跟你我有甚麼關係呢?基督徒又不會一天到晚被丟到獅子坑,對吧?但是我告訴大家,我們真的會碰到獅子,不過這獅子不是在獅子坑裏面,而是遍地遊行。彼得前書五章說,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9節)。牠不在坑裏面,牠到處跑,我們的家、學校,甚至教會,裏面都有獅子會咬我們。但以理之所以會被丟到獅子坑裏面,是因為仇敵嫉妒他。撒但是最會嫉妒的那一位,牠看不慣上帝對我們好,想盡一切辦法要剝奪上帝給我們的恩惠。牠知道我們是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這是馬丁路德提出的說法),跟耶穌基督一起同作王,但是牠看不慣我們跟基督同作王,所以要吞吃我們。

當我們有但以理那樣的信心,不只可以勝過獅子坑裏面的獅子,也可以勝過那到處遊行要吞吃、要撕裂我們的獅子。具體來說,要怎麼做?當我還是個年輕傳道人,在做學生工作的時候,遇到一個問題:我很盡心竭力地帶領年輕人信靠上帝,但是我發現他們很多人一畢業就離開上帝;有些人畢業進入社會工作後,還會倚靠上帝,可是一結婚就走了樣;有些人結婚以後還好,一生了孩子就成了「退除役官兵」,在仇敵面前完全解除武裝;有些人年輕的時候會跟隨主,年老髮白的時候就失敗了,晚節不保。耶穌也講過這樣的現象:「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馬太福音二十:16)我那時就常在想,要如何幫助弟兄姊妹一生都能夠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後來我想出了一要三招。

一要是認識耶穌基督是恩典的上帝、全知全能的上帝,真知道只有祂能夠打敗仇敵;三招是親近主、生死盟、服事上帝。不過我們並不是透過這三招打勝仗,而是透過這三招領受耶穌基督的恩典,以致我們可以得勝。三招是屬靈操練,是信心的生活,是支取上帝恩典的管道。真正能夠打敗獅子、打敗仇敵的是耶穌。三招是我們要做的屬靈好習慣,我們必須要有好習慣才能夠承受主耶穌的恩典。

有人說三招太複雜,如果講一招,可以怎麼說?一招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支取上帝的恩典。不管是親近主、生死盟、服事上帝,都是對上帝敞開的動作,都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讓我們可以支取耶穌基督的得勝。這就是但以理的生活型態,先從靈修開始,從最基本的學習親近主、認識主、得到主的恩典,然後變成時時刻刻都可以過得勝的生活,時時刻刻都可以靠著上帝的恩典打勝仗。

基督徒的核心紀律:定時親近祂

福音派大師的慘痛教訓 
最近我讀到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的一本著作,他是福音派英國聖公會的一個牧師,已經蒙主寵召。很多人從他的著作、演講得到幫助。他在書中講到門徒的挑戰,談到在廿一世紀這忙碌的世界,怎麼樣過得勝的門徒生活。約翰斯托得是福音派的大師,非常認識上帝的恩典,但是他也非常強調一件事情,那就是紀律。他說今天很多基督徒不能夠得勝,是因為沒有紀律。門徒是甚麼呢?門徒(disciple)就是認識紀律(discipline)的信徒,門徒是有紀律的信徒,願意接受紀律的訓練,有好的屬靈習慣。他特別提到他年輕時作牧師,廿九歲就作倫敦一個教區的教區長,忙得不得了。有一天他要去帶領一個特別的聚會,之前也是在忙很多事情,路上才發現那天是他講道!他之前沒有預備,手上根本沒有講章!這樣的意外是傳道人的大災難,馬上就要講道怎麼辦?他說他幾乎要崩潰。作牧師不會讓你過得勝的生活,假如基本動作不好,屬靈習慣沒有養成,還是沒有辦法得勝。

之後他去參加一個牧師的研習會,對他很有幫助。很多人講的內容,他都忘記了,但是其中一位長輩講的話,他牢牢記住,這話扭轉了他的一生。那位長輩說:「你們每一個月一定要有一天的時間分別出來,在上帝面前完全安靜,離開自己的工作、離開自己的家、離開自己的教會、離開自己忙碌的生活,單獨親近上帝。要離開人群,好好地回顧,好好地前瞻,好好地等候上帝、聽聖靈的聲音,好好地作計畫。」(大家有沒有想到誰也有這樣的習慣?耶穌不就是這樣子嗎?)從那時候開始,他一個月裏面一定有一天的時間完全分別出來,並且每一天都守好讀經禱告的靈修生活,每一天把要做的事情先禱告一遍。他不禱告就不工作,跟我們的教導一樣。他把自己要做的事情,一件件帶到禱告裏面,跟上帝開同工會。那次以後他就再也沒有忘記事情。他說他得勝生活的祕訣在這裏:好好來到上帝面前為每一件事情支取上帝的恩惠,每一個月、每一個禮拜、每一天都有分別為聖、在上帝面前的時間。一方面要認識恩典的上帝,一方面要有好的屬靈紀律,每一天來穩定地支取上帝的恩典,才能夠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

今天我們活在廿一世紀這種忙碌的社會,牧師忙,弟兄姊妹忙,家庭主婦也很忙,忙著搞定小小孩,小孩大了,還是忙!但是我們經常需要在忙碌的行程中作出重大決定,那我們該怎麼作出正確的決定呢?我們的智慧有限,能力有限,面對重大決定時,理論上要求告上帝,但假如我們沒有養成規律倚靠上帝的好習慣,遇到狀況時很容易把上帝完全忘記。

快速聽到聖靈聲音,快速作出正確決定
有一次韓國中央純福音教會明聖勳牧師(他是教會增長的專家),來到我們當中帶領特會,他講了發生在他們教會的一件事情,我永遠沒有辦法忘記,我希望這種事不要發生在我們當中。有一次主日崇拜,幾萬個人聚在像體育館的一個大會堂,趙鏞基牧師在講道,他因為服事,也坐在台上,突然地下室有人打電話上來報告說地下室失火了,問趙牧師該怎麼辦,要撤退還是繼續敬拜。假如繼續聚會,萬一火燒上來,會死很多人,假如決定要出去,大家在驚慌當中爭先恐後,可能也會踩死很多人。他仔細觀察趙牧師怎麼作決定。他發現趙牧師停頓了幾秒鐘的時間,在作甚麼呢?趙牧師打一個熱線到天上問上帝的意思,上帝告訴他繼續聚會。後來火撲滅了。幸好上帝保守,整個教會都很平安。

我在想,假如趙牧師平常沒有養成親近主、聆聽主聲音的習慣,面對這樣的情況,真不曉得該怎麼作決定。我全時間服事主馬上進入第四十年,我生活裏面也的確碰到過這樣非常緊急要作決定的時候,平常的屬靈操練對我幫助太大了,跟主的關係親密,會聽聖靈的聲音,會聽主對我說話的聲音,才能馬上作出正確的決定。

我評估門徒訓練成功不成功、裝備課成功不成功,以及管教兒女成功不成功,是評估兩件事情:第一,弟兄姊妹是否真認識上帝是恩典的、恩上加恩、隨時願意幫助我們、願意賜福給我們、愛我們的上帝;第二,弟兄姊妹是否已經建立起好的屬靈習慣,好的屬靈習慣越多、越徹底,得勝的機會就越大、越多,而其中最重要的習慣就是聽主的聲音,包括個人親近主的時候會聽主的聲音,群體一起禱告的時候會聽主的聲音,服事的時候也會聽主的聲音,在生活的大小事情上都能夠信靠主、對主敞開!

建立職場祭壇,眾人一起親近主

2016年我聽到好多見證,最棒的見證莫過於弟兄姊妹不只在禮拜堂禱告,也在家裏、職場、學校設立禱告祭壇,帶下上帝新鮮活潑的同在。這一兩年我們非常鼓勵弟兄姊妹加入家長會,不只是加入家長會開會,而且在學校裏面建立禱告祭壇,為家長禱告、為學校禱告、為小朋友禱告。台北市有些學校,之前每次學測的時候,家長會都出錢租遊覽車載他們去廟裏拜拜,我們的家長進入學校之後說,不必花錢、也不必那麼麻煩,就在學校裏面為小朋友禱告,為焦慮的爸爸媽媽禱告。這些大人小孩很多一被服事就流淚,對上帝的愛很有反應。其中有些孩子得到極大的幫助,考試考得非常好,後來連校長都說:「請你們多多來學校禱告。」上帝在校園裏面封住獅子的口,讓上帝的名得到榮耀,讓學校得到益處,讓家長跟小朋友得到保護跟祝福。

我們真的是要進入學校、進入職場禱告,不要只是在禮拜堂禱告,不要只是自己在家裏靈修時禱告。職場是禾場,職場也是戰場,我們要進入職場,打贏屬靈爭,收割莊稼。我門徒小組班裏面有兩個姊妹,信主沒有多少年,禱告也才剛剛開始學習,我鼓勵她們在所服務醫院的癌症病房裏面設立禱告祭壇。在癌症病房,死亡的靈非常強烈,氣氛有時非常低迷。我們姊妹在裏面開始帶領人禱告,不只帶領基督徒,還帶領非基督徒一起禱告。只要她人在醫院,那一天她都會帶領同事們一起禱告。有一次同事打針打不進去,她接手,一禱告就打進去了,人家說:「妳的上帝幫妳打針啊!」有一次,有一位非基督徒護士問我們姊妹能不能去為某個病人禱告,她問為甚麼,對方說:「妳每次為我禱告,就有說不出來的平安充滿在我裏面,病人最需要的就是這樣的平安,所以我想請妳去幫助他。」

有一天我們姊妹在照顧一位癌末病人的時候,大概是遭遇到一些事情,弄得她心情不太好。醫護人員開會時,四十個醫生、護士一起,其中卅七個非基督徒、三個基督徒。那一天她心情很不好,沒想到護理長站起來說:「好不好我們一起來為她禱告?」而且這位護理長是一個慈濟人!這些未信者都知道奉耶穌的名禱告可以趕走沮喪的靈,讓人被建立起來,讓人得到來自天上的所謂「正能量」。當我們在各地設立禱告祭壇,對主敞開,可以把屬天的恩典帶下來,讓上帝在外邦中得到尊崇!

結語

我們需要先從自己每天的靈修開始,先一日三次固定禱告,之後漸漸地我們便會習慣在每天一切大小事情上求問主。這就是但以理得勝的祕訣。2017年是耶和華的恩年,是上帝要差遣我們出去服事的一年。2017年也應該是我們對聖靈敞開、在各地設立禱告祭壇的一年。求主幫助我們不只在禮拜堂、家裏面設立禱告祭壇,還要在職場、學校,到處設立對上帝敞開的禱告祭壇,把天上的祝福帶下來,封住獅子的口,讓上帝的名在外邦中大得榮耀!(2017.2.5‧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有過需要在很短時間內作出重大決定的經驗嗎?當時你根據甚麼來作決定?結果如何?
2. 平均而言,你覺得你一天浪費掉的時間大約有多少?你每天靈修的時間,平均是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