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3. 2017,繼續為祂而活!

「耶和華的恩年」系列講道(3)

經文:使徒行傳十七章24-31節;雅各書四章13-17節;腓立比書二章13節;以弗所書二章10節

基督徒應當為自身所應處的空間、時間來尋求上帝,我們可以把自己的心願跟上帝說,但更重要的是要選擇上帝喜歡的—耶穌在時間、空間裏做甚麼,我們跟著做就對了。




人受造要活在祂的時間、祂的空間之中

使徒行傳十七章24-31節是保羅對雅典人的佈道內容,其中講到人活在地上的目的,也跟我們應該如何使用我們的一生很有關係:「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祂所生的。』我們既是上帝所生的,就不當以為上帝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祂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祂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祂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意思是說,上帝造我們,把生命氣息給我們,我們活在地上的時間和空間都是祂為我們量身訂做的。而上帝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讓我們享受祂,把一切福氣傾倒在我們身上,並且要我們按著祂的心意而活,榮耀祂。因此,我們要在祂為我們所定的地方為祂而活,不要隨便亂跑,不要隨便亂活。

這陣子我回顧四十年前,我們一起配搭從事學生工作的同工,現在有99%的人都在美國,很可惜的是,有不少人只是過著那種「過一天算一天」的生活,令我感到不勝唏噓。四十年前的台灣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時代,當時我對這種現象感到很奇怪,難道每一個人都是為美國量身訂做的,所以每個人都要走這條路嗎?美國教會以及來台灣事奉的美國宣教師也覺得很奇怪,不懂為甚麼台灣的弟兄姊妹都要跑去美國。

我看過很多大有恩賜、滿有才幹的人,他們當初真的是應該留在台灣服事,卻跑去美國,過著一種週間拚命工作,週末放假去教堂「坐」禮拜、逛街大採購的生活,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地過完了,我常常說他們的生命是用在「夏天除草,秋天掃落葉,冬天鏟雪」上面。他們隨著世界的潮流漂蕩,錯失了上帝預備要給他們的豐盛祝福。

現在這個時代的年輕人比較沒有像當年那樣一窩蜂跑美國的問題,但今天留在台灣的弟兄姊妹也未必都有好好地活在上帝的心意中。在空間中隨便亂跑、自己愛去哪裏就去那裏的人,不會有福;在時間中隨便亂跑、自己愛做甚麼就做甚麼的人,同樣也不會有福。

基督徒蒙揀選要選擇做耶穌做的

上帝造我們的目的是要我們享受祂、榮耀祂,在祂為我們預定的時間和空間裏為祂而活,並且靠祂而活。「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因此我們必須倚靠祂才能活出精彩的一生。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祂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祂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祂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經文中「上帝所設立的人」就是耶穌,祂是那位真正完全為上帝而活的人,耶穌是我們的信念、異象、盼望、生活的標準。上帝差耶穌到世上,讓祂的兒女看到甚麼叫作上帝榮耀的形像,耶穌就是上帝那榮耀的形像,我們要靠著祂活出和祂一樣的生命,這是我們每天都應該要有的態度。

雅各書四章13-17節:「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基督徒不應該活在自己的空間、自己的時間裏,不應該想去哪裏就去那裏、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基督徒應當為自身所應處的空間、時間來尋求上帝,我們可以把自己的心願跟上帝說,但更重要的是要選擇上帝所喜歡的—耶穌在時間、空間裏做甚麼,我們跟著做就對了。

為新的一年命名

命名的目的
每年年底,我都會鼓勵大家為新的一年命名,這樣做的重點是要為未來一年尋求主的面,了解未來一年我們在所處的時間和空間中如何為主活,好讓我們可以在新的一年,寫出一整年的十字架筆記、愛的筆記。為未來一年命名的重點是,尋求接下來這一年上帝對我們個人的心意、對我們所處團隊的心意、對我們教會的心意。尋求過程的菁華是,放下自己、接受上帝對我們說的話。名字本身漂亮與否還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尋求上帝未來這一年對我們的心意。尋求上帝是一個過程,不只是花一個小時安靜禱告,也不只是安排兩天的退修,更是要把自己的心獻給主,把未來一整年的時間和空間都奉獻給祂。

命名的必要
有些基督徒對保羅說過的一句話段斷章取義,說基督徒不需要立志:「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真是苦啊。」(羅馬書七:18、24)既然立志行不出來,感到很苦,那乾脆不要立志比較好—這完全誤解了保羅的意思!關於立志這件事情,腓立比書二章13節講得很清楚:「……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聖靈會在我們心裏運行,所以我們要常常尋求聖靈在我們裏面的感動,照著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立志,照著在我們裏面的聖靈行出來。

關於立志,還有些基督徒認為,既然「一切都是上帝做的」,所以就立志「把婚姻交給上帝」「把工作交給上帝」「把功課交給上帝」,然後自己甚麼都不做。這是錯誤的觀念、錯誤的作法。聖靈感動我們,這是上帝的工作;立志行事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基督徒要分辨清楚上帝的角色以及我們自己的角色,否則生活會變得混亂不堪。

對上帝的兒女而言,立志是必要的,否則會奔跑沒有定向。為新的一年命名,就是尋求聖靈在我們心裏面的感動,看看我們未來一年該怎樣為祂而活。

命名的原則
那麼,我們該如何立志呢?為新的一年命名,要根據根據前述腓立比書、使徒行傳的教導,也就是照著聖靈在我們裏面的感動,活出上帝的心意,榮耀祂。保羅說基督徒乃是與上帝同工:「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10)既然是一起完成,那麼我們就要分清楚,甚麼是上帝要做的、甚麼是人應該做的:感謝、讚美、祈求是我們該做的;恩典則是上帝給我們的,話語也是上帝給我們的。在和上帝同工的過程中,我們要清楚上帝的心意是甚麼、祂要完成的工作是甚麼,以及祂要我們向祂求甚麼恩賜、求甚麼恩典(我們負責祈求,祂負責回應)。

為新的一年命名時,可以有兩個方向,一是著重在上帝要做的,例如豐盛年、恩典年、結出聖靈果子年……;二是著重我們本身要做的事情,例如信心年、順服年、感恩年……。但是,請注意,即使著重上帝的工作,依然要問自己該做甚麼,我們要跟上帝配合,例如若是命名為恩典年,那麼我們該做的就是數算上帝的恩典,感謝祂、信靠祂;若是命名為聖靈果子年,那麼我們就要學習更多放下自己、接受主。而在為年度命名時即使著重在我們本身的工作、自己的責任,也要同時想到上帝的工作,例如若是命名為信心年,那麼我們就要清楚,信心不是我們可以產生的,而是要求上帝對我們說話,祂的話才能使我們有信心。

為新的一年命名包含四個步驟:
(一)先知性的尋求:尋求上帝對我們說話,並且寫下來。
(二)先知性的宣告(或叫作信心的宣告):宣告上帝的話,把上帝對我們所說的話宣告出來,我們口中說出來的話會加強我們的信念。
(三)先知性的行動:行出上帝的話。
(四)先知性的見證:實行有一點點果效的時候,就立刻分享見證,訴說祂的奇妙,而不必等到年底。

結語

為年度命名的目的是讓我們走在上帝的心意裏面,不偏左、不偏右;命名就是走在先知性的行動裏面,命名就是寫十字架筆記、愛的筆記。當我們每一年都這樣命名,每一年都這樣活,當我們要見主面的那一天,我們便可以說出耶穌離世前對上帝說的話:「我在地上已經榮耀祢,祢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並且如同祂緊接著說的,上帝會使我們與祂同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上帝所有的榮耀。(以上見約翰福音十七:4-5)我們不要浪費任何上帝給我們的任何時間,也不要亂跑,乃是走在上帝為我們預定的心意,這樣我們的一生就會充滿來自祂的祝福和榮耀。(2013.12.21‧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年度命名曾經帶給你和你所在的團隊(包括家庭、教會和職場)哪些祝福?
2. 請分享你對2017年的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