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1. 分別為聖在外邦

【主日信息】但以理書系列講道:分別為聖在外邦(1)

經文:但以理書一章

上帝賜下但以理書的用意,是要鼓勵那些被擄到外邦的猶太人持守貞潔的信仰,持守妥拉,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不被同化;也是要鼓勵之後世世代代的上帝百姓,在外邦的文化裏堅持信靠上帝、跟隨上帝,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每年一月、二月份,我們教會都會選擇一卷舊約的經卷來查考。今年我們選的是大先知書的最後一卷,也就是但以理書(大先知書有五卷: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以西結書、但以理書)。但以理書在講甚麼呢?要了解但以理書的信息,得先了解這卷書的寫作背景。

但以理書概述

以色列分成南北國後,北國以色列被亞述所滅,南國猶太亡於巴比倫。猶大最後三個王在位期間(約雅敬王、約雅斤王、西底家王),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各入侵耶路撒冷一次,每一次入侵都把聖殿裏的金銀器皿搶奪帶走,並且擄走一些王公貴族,特別是其中的青年才俊。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是約雅敬王時,第一批被擄到巴比倫的青年才俊。他們被擄的時候年紀很輕,才二十歲左右。但以理此後一生都在巴比倫渡過,直到八十幾歲離世。他們來到巴比倫的時候,他們的信仰受到異教文化的巨大衝擊,但是他們卻沒有被同化,而是在信仰上得勝。上帝賜下但以理書的用意,是要鼓勵那些被擄到外邦的猶太人持守貞潔的信仰,持守妥拉,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不被同化;也是要鼓勵之後世世代代的上帝百姓,在外邦的文化裏堅持信靠上帝、跟隨上帝,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但以理書的結構很簡單,可以分成兩部分,前半是一~六章,記述但以理跟他三個朋友得勝的見證;後半是七~十二章,講到四個有關國家、國度的異象,記載上帝如何掌管個人的歷史、國家歷史。上帝在但以理書啟示我們,祂是掌管我們個人歷史,也是掌管國家、國度、人類歷史的主,祂是阿拉法,祂是俄梅戛,祂是初,祂是終。整卷書的用意都是要安慰、鼓勵在外邦生活的弟兄姊妹,傳遞上帝要給他們的信息:「你們不要害怕,你們足能得勝,因為我是掌管歷史的主。」讀但以理書的時候,大家也許會感到這卷書的味道很像啟示錄,因為裏面也是充滿很多異象、異夢、數字、圖像。事實上,啟示錄中的很多圖像、數字是源自但以理書,說但以理書是舊約的啟示錄也不為過。這兩卷書的主旨是一樣的,都是上帝在告訴那些生活在外邦的祂的百姓,如何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但以理分別為聖的關鍵:立志

但以理書前六章講到但以理跟三個朋友的六個得勝見證,今天我們要看第一個見證,也就是在飲食上得勝的見證。但以理書和三個朋友被擄到巴比倫後,被養在王宮裏面。來到這個異教的國度,文化上最直接的衝擊就是吃喝。國王提供他們的食物,按照利未記來說是不潔淨的,有些是拜過偶像,有些是被列為不潔淨的肉類,像豬肉等,他們不應該吃,不應該喝。面對這樣的衝擊,他們怎麼處理呢?

但以理做了一個很重要的動作,那就是尋求太監長的許可:「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一:8)這節記載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詞「立志」,他立志不讓這些飲食玷污他跟同伴,所以來尋求太監長的許可。太監長說:「你們這些從各地來的青年才俊,國王定時會來看一下,因為以後有大用。假如你們不吃王所供應的膳食,變得面黃肌瘦,我的官位會丟、腦袋會不保啊!」上帝賜給但以理智慧,對太監長的助理說:「你們就試試看嘛,十天的時間,我們不吃喝這些東西,只吃地上所產的蔬菜,也就是妥拉說可以吃的,到時候再看我們會不會面黃肌瘦。好不好?」十天過去後,委辦發現這幾個少年人的面貌比其他用王膳的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委辦可以交差了,所以就讓他們從此不吃王宮原本的膳食。

但以理何等有智慧!他不直接衝撞權柄,而是去體會權柄關心的是甚麼─太監長關心自己腦袋會不會不保,只要但以理和三個朋友長得好好的,就可以不吃王提供的飲食。今天我們在異教文化中生活,我們在跟別人相處時也不要直接衝撞別人,一股腦兒地堅持自己要的,乃是要求主賜給我們溝通的智慧,站在對方的立場,同理對方的需要,用好的態度表達、請求。

那麼,為甚麼但以理對吃喝的事情那麼堅持呢?這是有背景的。上帝的先知過去一而再、再而三地警告以色列百姓:「你們拜偶像、淫亂、不公不義,你們要悔改啊!你們若是不悔改,會被擄到外邦的!」如今他們真的被擄到外邦了,想起以前先知的話,備感扎心,他們為了結出悔改的果子,要求自己徹底單單敬拜獨一真神,面對信仰比過去更敬虔、更忠於妥拉,不敢再犯罪,包括飲食,在外邦的猶太人後來都變得比家鄉更保守(但可能也過了頭)。這就是但以理立志在食物上遵行上帝的旨意、不玷污自己的背景。

但以理要這樣做,一定會面對來自世界的文化衝擊。今天的基督徒在堅持上帝的話語時,同樣也會面對這種衝擊(若一個基督徒從來沒這樣的經驗,也許他已經被世界同化了),比如農曆年要到了,可不可以吃祭祖或拜過的東西呢?若是吃,會不會污穢自己呢?又比如,在現今性氾濫嚴重的社會,堅持守貞的人會被認為是怪人,反對同性婚姻甚至會被霸凌。還有,在職場上,金錢的試探特別大,人家有兩套、三套帳,你要不要這樣做呢?你要不要拿回扣、貪污、接受賄絡?堅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是相當不容易的。

但以理書告訴我們怎麼在外邦活出分別為聖、信靠上帝的生活。關鍵就是立志。但以理立志不以王所吃的膳和所飲的酒玷污自己,而且他去請求權柄的同意。甚麼是立志?立志就是立定心志,我們的心決定要遵行上帝的話語。聖經說的立志,意思不是我們自己想做甚麼,就決定去做甚麼,而是決心遵行上帝的話。一個人外在的言行,百分之百受內心影響,我們心裏面怎麼想,外面就會怎麼說,怎麼做。當我們內心真正決定要跟隨上帝的旨意,外在的言行會變得完全不一樣。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當我們的心被上帝的話語保守,我們就會遵行上帝的話;若我們的心被世界的價值觀侵入,我們就會被世界同化。

但以理不只立志在食物上不沾染污穢,他也立志一天三次打開窗子,面朝耶路撒冷禱告,記念上帝的應許說以後會帶他們回去。他立志遵行上帝旨意,他被上帝大大使用,他是一位得勝者。但以理的三位朋友也是會立志的人,他們立志不拜偶像,因此才能夠不向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偶像屈膝下拜。根據整本聖經的記載,從舊約到新約,每一個被上帝使用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立志遵行上帝旨意,順服上帝的話語,上帝的話怎麼說他就怎麼做:

‧上帝要挪亞蓋方舟,他就立志蓋方舟,雖然別人羞辱他、譏笑他,他還是照樣著上帝的話做,結果救了全家,也救了好多動物,以致人類和動物能夠在地上延續下來。若挪亞沒立志蓋方舟,之後就不可能蓋成。
‧上帝要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本家,往迦南地去,那個年代,這樣的遷徙是非常艱難的過程,可是他立志照著上帝的話做。如果他起初沒有這樣立志,他將難以克服路途的艱辛,沒有辦法成為信心之父。
‧摩西若沒有立志不享受王宮的榮華富貴,要與以色列百姓同受苦(見希伯來書十一:23-27),也不能夠帶領百姓出埃及,離開曠野、進入迦南地。
‧大衛是一個敬拜的人,他最重要的立志就是立志活在上帝面前:「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詩篇廿七:4)詩篇十六篇也表明他敬拜上帝的心志:「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8-9)他立志一生作敬拜上帝的人,他就成了這樣的人,以致聖經說他是合神心意的人。

立志成功兩要素:靠祂的恩典、盡我的責任

談到立志,我就會想到我們教會的年度命名文化。過去十年,每一次新的年度開始前,我都會請弟兄姊妹為新的一年立名,照著上帝對我們個人的啟示跟引導,為新的一年命名。這個動作的本質就是立志。過去十年,我聽到好多見證:有人讀經雖然屢戰屢敗,卻屢敗屢戰,有一次乾脆把新的一年命名為讀經年,那一年他果然讀完一遍聖經;有人命名為多結果子年,立志帶領一百人信耶穌,那一年他真的帶領了一百人信耶穌;有人命名為愛火重燃年,那一年夫妻關係真的修復、和好、愛火重燃。

但是我也看到,有些人不敢立志,不敢作年度命名。為甚麼呢?因為「既然屢戰屢敗,乾脆不要戰好了,不戰就不會敗」,甚至還講得出聖經根據,也就是羅馬書七章18節「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既然行出來由不得我,乾脆不要立志,免得白立志。這樣曲解聖經的意思,真是令人哭笑不得。他們忘了緊接著第八章保羅在主裏得勝,靠著聖靈勝過肉體(見羅馬書八:1-2)。

立志要成功有一個關鍵,是今天我要報給大家的大好信息,腓立比書二章13節:「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講到立志,大家很容易想到我們自己要做甚麼,其實重點是上帝要我們做甚麼。我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透過聖靈在我們心裏面運行的結果,為要成就祂的美意。上帝感動我們,我們接受並且去遵行,就會成功。

凡是跟生命改變、得救、成聖有關的,都包含上帝工作的部分,以及人要做的部分。上帝的工作是讓我們成聖,而祂工作的過程是藉著聖靈對我們的心說話,耶穌為我們成聖禱告時,是在為我們求得著上帝的話:「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約翰福音十七:17)上帝若不對我們說話,我們就不可能成聖,所以我們要聽進上帝的話。耶利米書一章12節,上帝要耶利米去看一根杏樹枝,並且說:「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在希伯來文,「杏樹枝」這個詞的發音和「保守」這個詞的發音一樣,這就是說上帝要保守祂自己的話。上帝要保守祂自己的話,我們也要保守。第二,人的部分,人要順服,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要祈求上帝來幫助我們,祈求上帝給我們恩惠。

今天有些人失敗,因為覺得反正是上帝感動,就一切交託給主,「主啊,我把我的功課交給祢;主啊,我把我的婚姻交給祢;主啊,我把我的工作交給祢」,卻甚麼都不做,當然不會成功。另外一方面,有些人非常努力,特別受儒家文化很深影響的人,立志後就非常努力地一直做,可是屢戰屢敗。面對生命的問題,就是面對屬靈爭戰,人本身根本打不贏,一定要持續不斷地倚靠主,不只是得到從上帝而來的感動,之後還必須禱告聖靈賜下能力。以弗所書三章20節是一個非常棒的應許:「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但以理書一章8-9節:「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上帝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上帝感動他,他立志,上帝給他恩惠,使他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上帝感動他,他立志,他採取行動,去跟太監長溝通,與此同時上帝也感動太監長可以聽得進他的話。他並非一逕向主禱告,在人面前卻不開口,而是在向主禱告的同時,也開口向人請求、表達、遊說。上帝做上帝的,我們做我們的,立志才會成功。

婚姻中立志禱告,婚姻就蒙福

過去一年,我每個禮拜三帶領的一個門徒小組,一半已婚一半單身,我藉著已婚來幫助單身的,藉著單身的來提醒已婚的,很棒的一個小組。上個禮拜我們講到得勝的家庭事奉,我問已婚的人,經營夫妻關係最大的困難是甚麼,大概每個人都說是衝突、吵架。教會教導先生要捨己愛太太,太太要順服先生,彼此相愛、彼此認罪、彼此饒恕,吵架時都忘光光。我請在這部分有突破的人分享見證。有個弟兄結婚十多年了,孩子十歲,他說他在門徒小組學習到,禱告對夫妻關係很有幫助,他說:

有一天,我開車送太太去看牙,她說一下子就好,馬上就會回來,結果我在車子裏等了兩個小時啊!天氣熱得要命,我裏面也是一把火燒起來,很想破口大罵。突然,我想到在門徒班教的,任何事都要禱告,任何事都要感謝讚美。而且楊哥常常提醒,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不要讓它奪去我們的平安跟喜樂。那時候我裏面已經沒有平安,沒有喜樂了,我就開始禱告。
禱告後,發生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我一禱告,聖靈就降臨在我身上,我裏面那上升的血氣就像洩了氣的皮球,馬上消下去,非常真實。太太回來後,我一點都沒有提及剛剛的事情,臉色也好好的,沒有擺臭臉給太太看。但是她就主動和我道歉了。那天,禱告救了我。

這是聖靈在我們裏面運行的結果。在整件事情裏,上帝的工作是感動這位弟兄想起他在門徒小組所學習的,感動他要禱告,接著他這方面做的是,按照上帝的感動開始禱告,決定不給太太臉色看,甚至提都不要提。

有一個太太提到讓她婚姻改善的祕訣是不斷地上教會的裝備課。我不太相信上課、聽取知識就可以解決人生命的問題。但是上課的過程,若能讓上帝的道進入人的心,人願意遵行上帝的話,讓聖靈在他心裏運行,他的生命就會改變。不是上課,不是知識,是聖靈在人心中運行,成就祂的美意。所有生命的改變都有上帝感動的工作,也都有人的順服跟遵行,以弗所書三章20節:「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職場上立志尊榮上帝,職場就轉化

最近我常詢問一些在職場上的弟兄姊妹工作的情況,以了解整個國家社會的經濟現況,聽到的答案大概都是說很不景氣。禮拜四晚上,我跟楊師母和一位姊妹交通,她說他們公司2016年的營收比2015年少,但很希奇的是,獲利卻變得更高;和她個人有關的是,沒有加薪,沒有季獎金,但是年終分紅卻好大一筆,而且正是2016年年初上帝感動她作初熟果子奉獻的數字。她接著就分享過去幾年實行初熟果子奉獻的見證:

我2013開始作初熟果子奉獻,之後每一年都這樣做。2013年,上帝感動我奉獻的金額,和我年終時得到的分紅一模一樣。2014更誇張,我二月參加領袖高峰會時,上帝感動我說:「今年初熟果子的奉獻,妳要奉獻A金額,年底的時候我不只會給妳A,我要給妳10A,十倍。妳若是奉獻2A,年底我也會給妳十倍的紅利,也就是20A。」我當然選擇2A,年底,我領到的紅利真的就是20A這個數字!更誇張的是,我2015年的年收入,是2013年的整整兩倍!

當我們以初熟果子的奉獻來尊崇主,祂會讓我們的府庫滿溢,這是聖經說的(見箴言三:9-10),我們可以理解。但我確實很想知道,在經濟普遍不景氣的時候,這一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她說:

2014、2015,也就是過去這兩年多,我們公司把我換了一個職位,去作採購。前兩任採購都被換掉了,因為他們作採購時,回扣拿很大,又買房子又買車子,被公司查到,因此就被辭退了。我從來沒有作過採購,根本不懂,但老闆信任我,換我去作。
上任後,我去中國大陸出差時訂的旅館房間,被升等為六星級,我要刷卡付帳時,旅館說有人幫我付了,原來是我們廠商付的。我不接受他們的招待,請旅館全部改刷我的卡,回台灣公司報帳。後來我才知道,以前的採購都接受廠商的招待,廠商付款後會把收據給他們,讓他們回公司後可以報帳,把錢放入自己口袋。難怪人家說採購是肥缺!
還有,有一次年終,廠商說要送我一些紅包袋,說我包紅包給家中孩子時可以用,但是很奇怪,紅包袋摸起來厚厚的,顯然裏面有賄賂。我說,我沒有孩子,不需要紅包袋。之後廠商在我採購時會給我一些回饋金,但我就公事公辦,統統繳回給公司。另外,上帝感動我把廠商送的所有禮物在下屬面前拆開,全部分給大家,就是不接受賄絡。我不拿回扣,所以我可以用比別人更低的價格買到公司要的貨。
因此,雖然我是採購這領域的新手,那一年我卻幫公司省了很多錢,而為公司省錢,也等於是幫公司賺錢。

我看到,這位姊妹之所以在財務上豐收,最主要的還不只是年初作初熟果子奉獻這個一次性的動作,更重要的是,她決志在一切事情上遵行上帝的旨意,於是上帝給她權柄,讓她在那個位置上發揮影響力。而從人的角度來看,一個老闆面對一個能讓公司賺錢的員工,加她一倍的年收入,實在算不了甚麼,太划算了!實行初熟果子的奉獻,就是立志遵行上帝的旨意,不只表現在金錢奉獻上,也表現在她採購過程的許多決定上。

這位姊妹的見證還不只這樣。她覺得作採購很累,所以十月份跟老闆辭去這個角色(但是老闆還想多多使用她,包括公司的人事;優秀的人才都是這樣,會被老闆過度使用),離開前,她用她所訂下的制度培養新任採購,所以新任採購也不拿回扣、實報實銷、不做假帳等等。也就說,這個公司的文化在她手中改變了!這就是職場轉化!

我們教會的奉獻有三種:什一奉獻,這是每個基督徒當納的,將收入的十分之一送入上帝的倉房;感恩奉獻,這是為了表達對上帝的感謝,金額憑感動;初熟果子的奉獻,這是在一年開始的時候,從過去一年的收成中取出最好的一筆,用來尊榮上帝。初熟果子的奉獻同樣也是表達對上帝的感恩,但最核心的精神是表達對上帝的尊榮、尊崇。這有點類似有人在出書的時候,在封面打開的第一頁,把這本書獻給一切幫助他寫成此書的人,例如「獻給我的太太」「獻給我的老師」等等,為了表達尊榮。同樣地,我們實行初熟果子的奉獻,就是從內心表達對上帝的尊榮。

這位姊妹跟我分享這麼多見證的時候,我聽出,她能夠在外邦活出分別為聖的文化,是因為她先尊重上帝、尊榮上帝。她是很單純的一個人,主怎麼說,她就怎麼跟。我問她面對那麼多金錢的誘惑,怎麼能拒絕得了,她說:「上帝對我非常好,我不要做祂不喜悅的事情,我愛祂,所以我要遵行祂的旨意。」愛上帝的人一定會尊重上帝、尊榮上帝。愛,最基本的內涵就是尊重,愛人、愛上帝都是這樣。沒有尊重,就不是真正的愛。

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翰福音十二:24, 26)「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的意思是,放下自己的意思,尊崇上帝,祂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跟。當我們尊重上帝,上帝也會尊重我們。我們這位姊妹尊重上帝,上帝就尊重她。但以理和三個朋友也是這樣,吃喝其實算不得甚麼,但他們在年輕時就在吃喝這小事上尊重上帝,上帝自然高抬他們,讓他們比別人更優秀、更有智慧。耶穌又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一個愛上帝的人,上帝會愛他,會對他顯現,會把祕密告訴他。上帝對但以理講很多悄悄話,給他智慧、異象,能解異夢。我們若想要更多遇見上帝、更多聽到祂的話,也要這樣愛上帝、尊崇上帝!

結語

2017年是耶和華的恩年,上帝要給我們很多恩典,我們要做的是謙卑在祂面前、順服祂、相信祂,決志遵行祂的旨意,祂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跟。我們尊榮祂,祂也會尊榮我們,讓我們在這個外邦地,在家裏、職場、學校,有智慧、有能力活出分別為聖的生活!(2017.1.1‧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說說看,你所處的環境有哪些文化是上帝所不喜悅的?現在就在禱告中立志要從這些事情分別為聖出來。
2. 在分別為聖這件事情上,你需要上帝如何幫助你?你本身又要如何在這件表達對祂的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