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7. 基督徒與支持同婚者的相處原則

2016聖誕季禁食禱告系列信息(5)

經文:馬太福音五章13-16節;歌羅西書四章5-6節

我們要懂得用智慧、用和氣與外人交往,不要妖魔化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團體,好嗎?不要怕、不要怕、不要怕,不要活在仇恨跟苦毒裏面,我們乃是要把上帝給的一切好東西跟所有人分享。




對於修改民法好讓同性戀者可以結婚這件事情,已經有大法官公開解釋,根據我們的憲法,婚姻由一男一女組成,若有人要修改民法,改變婚姻的定義,這是違憲的!除非修改憲法。而關乎修憲的事情,當然要全民公投,怎麼可以讓一百多位立法委員逕自決定!我表示這種意見,不只是出於我身為牧師的職分,也是出於我身為一個老百姓的心情。可是我們的老百姓絕大部分都不知道,我們國家發生了這麼大的問題,就算知道,也覺得又不是吃飽飯沒事幹,幹嘛去管這種事情。甚至連基督徒都不管,因為聖誕節佈道活動都忙不完了,哪有時間管這個。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件事情非常重要!我們現在若是不管,十年、二十年之後,台灣的百姓就要吃到苦果了,像西方國家一樣。

自身生命:有光,有鹽

基督徒在面對社會上強大推動同婚的聲音,就是在面對一場屬靈爭戰。屬靈爭戰在爭甚麼?屬靈爭戰是要把黑暗勢力趕走,讓所有屬上帝的人都能夠跟主在一起,而且能夠把主帶出去。在屬靈爭戰中得勝的關鍵是甚麼?屬靈爭戰的關鍵是我們裏面有沒有耶穌、有沒有光、有沒有鹽。

馬太福音五章13-16節:「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這裏說的「鹽」是指我們裏面的耶穌、愛的生命,「光」是指我們裏面的真理,當我們有裏面有耶穌、有愛的生命、有真理,在屬靈爭戰中就可以得勝,而且是真正地得勝。否則,即使我們得勝,也只是一時的,不會是長久的。

而且,當我們裏面有鹽、有光,面對屬靈爭戰的時候就根本不會害怕,我們當中之所以有人不敢講出正確的婚姻家庭信念,是因為裏面沒有鹽、沒有光,沒有耶穌的愛、沒有聖經真理。假如我們裏面有鹽有光,根本不會害怕,而且會有打勝仗的把握!有光的地方,黑暗必然消失!有一次我在搭電梯的時候忽然停電,電梯裏的燈熄滅,漆黑一片,但突然有一線光從門縫透進來,那門縫很小,光也只是一點點,但卻足以勝過電梯內的黑暗。

弟兄姊妹們,我們最必須在乎的是,我們說話、行事要有耶穌同在,這樣我們在屬靈爭戰中一定會得勝。這個禮拜四,眾教會有很多弟兄姊妹一整天參加立法院旁的公民運動,後來有些人衝進立法院,想當面和幾位立法委員表達訴求。之後有人說,這是一個得勝的行動,因為擋下了不好的事情;也有人說這是一個失敗的行動,因為那些基督徒輸給血氣、肉體。大家認為呢?其實,得勝或失敗,不能單單看外面的行動。你衝,你裏面有耶穌,那就是贏了;你衝,你裏面卻沒有耶穌,那就是輸了。你不衝,裏面有耶穌,那是贏了;你不衝,裏面沒有耶穌,那就是輸了。有耶穌,就算在聖殿裏翻桌子,也是贏;沒有耶穌,卻翻桌子,那就是輸了。在這場屬靈爭戰中,我們最重要的是要緊緊跟著耶穌的腳步走,耶穌要我們做甚麼,我們就做甚麼,一切行事都要有耶穌同在。

與人相處:有智慧、有和氣、有恩典

我們要怎麼樣把耶穌帶出去呢?歌羅西書四章5-6節:「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這裏的「愛惜光陰」意思是抓住每一個機會,把鹽和光帶出去。而要把鹽和光帶出去,有兩個法則:第一是「用智慧與外人交往」,有智慧指的是有真理、有策略、有光;第二是「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和氣」的原文是「恩典」,這就是說,我們的言語要帶著恩典,把上帝無條件的好處帶給別人,用口中的話去祝福別人。帶著恩典的話語就像是鹽,可以讓菜變得很有滋味,讓人和人的關係變得美好。

我們對待任何一個人的態度都要有真理也有恩典。真理加恩典,就是耶穌,就是上帝的同在,就是愛。愛裏面有真理,也有恩典。有恩典卻沒有真理,是爛好人;有真理卻沒有恩典,是律法主義者。我知道年輕一代的弟兄姊妹在面對同婚議題時,非常辛苦,因為他們這個世代已經被錯誤的價值觀洗腦了二十多年,他們身邊的同儕很多都支持同婚。我在這裏懇請我們當中的長輩,一定要用接納、寬容的心面對我們年輕的弟兄姊妹,他們真的很辛苦,當然我們也要持續用聖經的真理裝備他們,好讓他們把光和鹽帶出去。

過去三年我在面對性解放運動的過程中,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在「用智慧與外人交往」這件事情上有很多學習。我真知道,我們的仇敵絕對不是哪些政黨、哪些媒體、哪些立法委員,而是那肉眼看不見的黑暗勢力,聖經早就講得很清楚:「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六:12)撒但是一切惡事背後的操控者,牠藉著恐懼、害怕、仇恨等亂七八糟的東西,分化上帝的兒女,使人和人之間產生隔閡。我們不要被騙,不要把任何人當作仇人、當作惡者,不要對任何人發動攻擊,不要厭惡任何人。

我在和未信主的政治人物、媒體工作者、立法委員接觸時,我的態度和與主內弟兄姊妹相處時是一樣的。和他們相處時最好的態度就是真心傾聽、傾聽、再傾聽,在傾聽中認識他們的需要,在他們的需要上把恩典帶給他們,然後放一點呈現事實、真理的影片給他們看,他們就會知道自己過去對家庭婚姻的觀念有很多的誤解。現在,不少政治人物、媒體記者會主動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一些很重要的消息(當然我在聽的時候都存著分辨的心。)總之,和他們交朋友就對了,無論面對綠軍或藍軍都一樣。

我們要和政治人物作朋友,不要把人家當作敵人,因為他們實在不是我們的敵人!許多基督徒甚至把「時代力量」這個政黨妖魔化,這是不對的,我們要去和他們作朋友,去和他們分享見證,傳遞聖經的真理!羅馬書十章14節:「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如果我們都不去接觸他們,不去和他們作朋友,他們永遠都不會知道真理是甚麼。面對其他政黨也是這樣。

我們也不要把媒體妖魔化,要和人家作朋友。大家也許不知道,決定媒體上實際呈現出甚麼東西的,往往都不是高層的領袖,而是第一線的年輕記者、年輕寫手。他們都是在過去二十多年同性戀運動的影響下長大的,對於正確的婚姻家庭觀念很陌生,寫出來的東西當然價值觀都不對。2013年有基督徒媒體去接觸這些年輕記者,跟他們交朋友,一起吃飯、一起喝咖啡,把正確的資訊、事實的真相給他們看,他們都驚呼:「喔!原來是這樣子!」之後他們寫了有關婚姻家庭的報導,發表前還會先給這些基督徒看,聽取他們的意見。

一個實例:來找我們的,都是朋友

前幾天,有一個同運團體攻擊真理堂,說我們提供金錢給一些基督徒媒體。2013年這樣的攻擊就已經出現了,我知道後實在很想笑─他們想找出教會參與公民運動的事情,是哪一個人在作頭,就亂槍打鳥般地亂攻擊。大家認為這個運動是誰在作頭呢?當然是上帝啊!真理堂哪有那麼厲害,可以領導那麼多教會?在同工連結的過程中,我們每一個人都單單順服主,一起聽主的聲音。在金錢上,我們教會向來非常謹慎,始終都遵守耶穌的教導,始終都遵守政府的規定。財務上的清潔,是我為我們教會感到非常驕傲的一件事情。我為我們的財務同工非常感謝主,他們嚴謹遵守聖經的原則、政府的規定,若長執會或主任牧師的決定違背聖經原則、政府的規定,他們一定會糾正,一點都不會姑息。

有同運團體公開懷疑我們的財務清潔,《蘋果日報》就來找我們了,我們有些同工沒和媒體打過交道,他們面對媒體時會感到害怕,我說:「不要怕,這是跟他們交朋友的絕佳機會啊!平常我們找他們,他們還不見得理睬,現在他們親自來了,好好地抓住機會啊!」我們有很多傳遞正確價值觀的稿子可以提供給他們使用,這是一個發行量很大的報紙,一旦刊登出來,可以接觸到多少人!我們這墮落的人常常被撒但欺騙,把別人想得很壞,以致被恐懼、仇恨抓住。弟兄姊妹們,我們要懂得用智慧、用和氣與外人交往,不要妖魔化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團體,好嗎?不要怕、不要怕、不要怕,不要活在仇恨跟苦毒裏面,我們乃是要把上帝給的一切好東西跟所有人分享。

結語

即使現在我們所傳講的聖經真理,被一些媒體打壓,但就像「日久見人心」這話所說的,有一天他們會恍然了解維護正確的婚姻家庭制度有多麼重要,然後他們會來找我們,就像很長一段時間都欺負亞伯拉罕的非利士人,後來主動來找他,說:「我們明明地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創世記廿六:28)。(2016.11.26.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提醒或幫助?
2. 想到同婚議題時,你想到哪些人就有氣?本篇信息對你處理怒氣有甚麼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