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20. 財主的心,拉撒路的心,你我的心

2016聖誕季禁食禱告系列信息(4)

經文:路加福音十六章19-31節;啟示錄三章17-18節

拉撒路可以進天國,是因為他心裏貧窮。內心貧窮就是虛心,而耶穌親口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禁食禱告期間,我們特別為重大問題禱告,包括國家、家庭、職場、個人生命中的重大問題,也特別警醒預備心,裝備整齊,等候主再來。無論以上兩者哪一個,我們在禱告的時候最重要的都是要注意自己的心,要讓自己的心回轉歸向主,讓上帝在我們的心裏作主掌權;否則不僅重大問題難有突破,我們也進不了上帝的國─現在沒有在上帝的國裏面與主同作王、與主同坐席,未來在新天新地也不可能跟主同作王、同坐席。

心對了,才能與主同坐席

今天我們要一起來讀路加福音十六章19-31節,這是一段很特別的經文,講到我們的心的光景和未來是否能與主同坐席的關係: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 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我小時候讀到這段經文時總是感到困惑:財主為甚麼不能進上帝的國,而拉撒路卻能夠進去?表面上讀起來好像是說,財主在地上的時候已經很有錢,過得很好了,而拉撒路在地上的時候太窮、太可憐了,上帝為了補償他,所以就讓他進天國。財主是先樂後苦,拉撒路是先苦後樂,一切都是公平的。大家認為是這樣嗎?如果是這樣,那麼天堂一定充滿流浪漢、乞丐、貧窮人,有錢人之後一定是去到地獄,所以約伯、亞伯拉罕這兩個財主,都是要去地獄的?再說,不太貧窮、也不太富裕的中產階級應該去哪裏呢?顯然這種「有人先苦後樂,有人先樂後苦」的解釋是說不通的。

決定人未來在哪裏、決定人未來能不能與主同坐席的,不是外在的富有或貧窮,而是人裏面的心。這段經文是在告訴我們,這位財主的心不對,所以不能進天國。

心若像這位財主,不能進天國

財主的心是甚麼樣子的呢?首先,「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這話的意思是說,他自認為是王,自義、自高、自大,因為紫色袍、細麻衣是君王、高貴人穿的。這位財主進不了上帝的國,是因為他自己要作王,不願意讓上帝作王。

接著,「天天奢華宴樂」和接下來的「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這個對比是要指出這位財主很自私,沒有把上帝給他的財富拿出來幫助有需要的人。妥拉教導我們要眷顧貧窮人,雖然地上的貧窮人永遠不會終止,但還是要盡力消滅貧窮。有錢的人應該像波阿斯那樣憐恤貧窮人,讓貧窮人去他田裏撿拾麥穗(見路得記二),就像妥拉教導的:「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利未記十九:9-10)上帝說富足人家的田間,麥子不要打得乾乾淨淨,要留一些給貧窮人去撿拾,這在憐憫貧窮人的同時還顧及他們的面子,因為這是讓他們自食其力,而不是被施捨。這位財主卻沒有好好地照上帝的吩咐看顧貧窮人,乞丐已經到他門口了,他卻視而不見,硬是勒住憐恤人的心腸,讓乞丐死在他家門口。他的財富是上帝給他的,他應該用財富尊榮上帝、敬拜上帝、服事上帝也去服事人,他沒有做到,這是不忠心

再往下看,他根本藐視妥拉,信仰成功神學、華麗神學,想要因行為稱義,倚靠人的努力來得產業,包括屬靈產業和屬世的產業。怎麼說呢?他對亞伯拉罕說:「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好好聽妥拉就可以了。財主卻說妥拉不夠,要有神蹟才會有效:「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他看重外面的神蹟過於上帝的話語。

亞伯拉罕回答得很好:「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確實,約翰福音十一章記載,有一個也叫作拉撒路的人,耶穌叫他從死裏復活之後,有些人因此信了耶穌,但很多法利賽人和猶太人卻還是不信耶穌,事實上他們就是要求把耶穌釘十字架的那群人。不接受上帝的話語、不接受耶穌的人,就算他們親眼見到神蹟,也是枉然。願意接受上帝話語的人,即使沒有看過任何神蹟,照樣會信靠耶穌,照樣會悔改。施洗約翰一生沒有行過一個神蹟(見約翰福音十:41),但是許多人因著他的服事而悔改。重點不是外表,重點是心。

這個財主的心不對,他自高、自大、自私、自利,既不良善又不忠心,所以進不了上帝的國。不是上帝拒絕他,是他拒絕上帝。

心若像拉撒路,會進天國

拉撒路為甚麼進得了上帝的國?聖經描述得並不多,但我認為是因為他的心是對的。有一句話透露拉撒路的心是甚麼樣子的:「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一個人必須內心貧窮才會呼求主,也才會領受到主的安慰。拉撒路可以進天國,是因為他心裏貧窮。內心貧窮就是虛心,而耶穌親口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3)

拉撒路在地上過得非常痛苦,他把自己痛苦向上帝呼求,上帝在地上就安慰他,並且應許他:「有一天我在天上安慰你,我要與你同在!」主真的大大安慰他,主還特別要亞伯拉罕將他抱在懷裏:「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這是一幅非常感人的畫面。

今天我們在為重大困難禱告時,一定要為自己的心禱告。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只叫一種人得益處,那就是愛上帝的人。愛上帝的人就是知道自己貧窮、知道自己赤身、知道自己眼瞎無力,而來信靠上帝、呼求上帝、歡迎耶穌進入他心裏的人。老底嘉教會穿金戴銀、穿紫色袍,以為自己非常有錢,以為自己眼睛明亮,可是主責備他們說:「你們根本不知道你們的情況是何等貧窮敗壞。你們是貧窮的、赤身的、眼瞎的,你們應該向我要金子、向我要白衣、向我要眼藥塗眼睛。你們要呼求我,我就會進入你們裏面,讓你們富足、讓你們穿上衣服、讓你們眼睛打開。」(見啟示錄三:17-18)關鍵在我們的心,我們要知道自己其實多麼貧窮,懂得呼求主。

主對老底嘉教會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三:20)這節常用在佈道會中邀請人決志的經文,其實是對上帝的選民、對上帝的百姓、對教會說的。今天,主已經在叩我們的門,我們願不願意把心門打開讓主進來呢?我們要求主賜下貧窮、飢渴的心,對著主敞開,歡迎祂進來,好讓我們今生、來世都可以與主同坐席!(2016.11.12‧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這次禁食禱告期間,為自己的心禱告的結果如何?
2. 你有把握自己會進天國與主同坐席嗎?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