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9. 醫治釋放後的跟進事奉

【主日信息回應】四福音中的醫治釋放事奉(9)

經文:路加福音一章74節;哥林多後書五章15-16節;以弗所書四章11-16節

醫治釋放事奉的內涵並不只是處理罪的問題、趕鬼這類事情,還包括幫助人起來服事。從實務上來說,一個人如果經歷醫治、釋放,從仇敵手中被拯救出來之後,沒有起來服事上帝,那麼很有可能鬼會再進去,使他再次落入過去所受的那些捆綁和轄制,甚至更嚴重。




這個主日的信息是「醫治釋放後的跟進事奉」,講到根據路加福音一章74節,一個人得著醫治釋放,「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之後,就要「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為甚麼呢?另外,甚麼叫作用聖潔公義事奉祂?我們要如何用聖潔公義事奉祂?

真正出黑暗入光明的人,喜歡宣揚光明

醫治釋放的最終結果是要來事奉上帝,假如醫治釋放後不事奉上帝,就表示醫治釋放還沒有完成。為甚麼呢?

從創造的角度來看,起初人跟上帝在一起、享受祂、分享祂,這就是事奉。講到事奉,大部分基督徒馬上會想到做這件事情或那件事情,焦點都在做事情,但耶穌說:「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做上帝的工。」(約翰福音六:29)信上帝所差來的,是甚麼意思呢?信上帝所差來的,就是領受上帝的榮耀,享受祂,並且願意順服祂。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而上帝的形像就是耶穌,換句話說,人是按著耶穌的樣式造的,耶穌有上帝一切的榮耀,我們受造時也是有上帝一切的榮耀。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上帝把一切造好了之後,把這一切給了人,榮耀我們,讓我們享受上帝、享受祂所造的一切,並且祂吩咐我們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並且祂也要我們治理這地。祂先要我們享受祂和祂的創造,然後要我們服事祂。這個順序很重要,先領受上帝的榮耀,享受祂,在這之後,事奉就是自然的事情了,而且會滿心歡喜地事奉。

在伊甸園,事奉是一件很美好、很享受的事情,但是今天很多基督徒面對事奉的反應卻是:「唉,又要領敬拜了,唉,又要帶小組了。」這是因為人已經墮落了。墮落就是拒絕事奉上帝,拒絕上帝的榮耀、拒絕上帝的恩典,不聽上帝的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羅馬書三章23節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虧缺上帝的榮耀的意思是,拒絕上帝的愛、不聽上帝的話、做我們自己喜歡的事情。拒絕上帝叫作罪,拒絕事奉祂也是罪,罪就帶來疾病、死亡。

救贖是甚麼?救贖就是把我們從不事奉上帝的光景中救出來,讓我們開始享受事奉上帝、分享上帝。這救贖會一直持續到新天新地。上帝當初要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時,祂吩咐法老的話是:「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上帝拯救以色列百姓脫離法老的轄制,要起來到曠野去事奉上帝。我們對敬拜的印象都是比較靜態的,講到事奉則認為是比較動態的,其實敬拜就是事奉,事奉就是敬拜。在希伯來文,敬拜跟事奉是同一個字根,敬拜、事奉就是讓上帝作上帝,也就是「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聽上帝的話,作上帝的僕人,很快樂地接受上帝的話語、很快樂地接受上帝的供應,並且很快樂地跟別人分享自己從上帝那裏所領受到的這一切。

到新天新地,地上很多東西以及我們要做的事都沒有了,可是到時候還是會有事奉(參啟示錄廿二:3)。從創造之時,人就要事奉,一直事奉到新天新地依然持續。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人會事奉上帝。當一個人接受醫治釋放的服事後,沒有起來事奉上帝,那表示他還沒有得到完全的醫治釋放。路加福音十七章10-19節記載,耶穌醫治了十個長大痲瘋的之後,只有一個人回來感謝祂,耶穌對這個人說:「你的信救了你了。」 從這裏我們可以看出來,這個會感謝耶穌、榮耀耶穌的人,不只身體得醫治,靈魂也得救了,他得到了全人的、真正的、徹底的醫治。另外九個人只得到身體的醫治,這也是很好的祝福,但是他們離完全的醫治還有一段距離,並沒有真正得救!

我們在醫治釋放方面服事弟兄姊妹的時候,如果沒有辦法讓他們按著上帝的意思起來服事,我們要知道,這意味著他們還沒有經歷完全的醫治,他們裏面還有需要處理的問題,他們裏面還有些地方受到轄制。換句話說,醫治釋放事奉的內涵並不只是處理罪的問題、趕鬼這類事情,還包括幫助人起來服事。從實務上來說,一個人如果經歷醫治、釋放,從仇敵手中被拯救出來之後,沒有起來服事上帝,那麼很有可能鬼會再進去,使他再次落入過去所受的那些捆綁和轄制,甚至更嚴重。

用聖潔公義事奉祂

一、動機與動力:出於祂的聖潔公義,倚靠祂的聖潔公義
路加福音一章告訴我們,我們要用聖潔公義事奉祂,這是甚麼意思?用你的聖潔、我的聖潔,你的公義、我的公義來事奉上帝?當然不是!你我的聖潔公義都像是汙穢的衣服(見以賽亞書六十四:6),怎麼可能用來事奉上帝?我們所用以事奉上帝的,是我們裏面的寶貝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見哥林多前書一:30)。

保羅的事奉大大地擴展了上帝的國度,但是他說這一切都不是因為他多有能力、他的生命有多好,而是因為他裏面的耶穌基督:「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上帝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哥林多前書十五:9-10)今天,我們能夠服事主,同樣也是因為我們裏面那全然聖潔、全然公義的耶穌基督,完全是上帝的恩典,否則我們這個破敗的瓦器,哪裏有聖潔公義可以供應給別人?沒有的!

我們本身沒有聖潔,沒有公義,也沒有愛。人的愛很少,像一杯水倒在沙漠裏,一下子就消失了。約翰福音廿一章15-17節記載,耶穌和彼得的對話。耶穌第一次問彼得:「你能不能用無條件的愛來愛我?」他說:「對不起,我只能用人的愛、朋友的愛來愛祢。」耶穌第二次問,彼得依然說:「對不起,我只能用人的愛、朋友的愛來愛祢。」第三次,耶穌問了不一樣的問題:「你能用朋友的愛來愛我嗎?」彼得聽了,心裏很難過,他說:「我真的做不到用無條件的愛來愛祢,我只能用朋友的愛來愛祢。」彼得這個時候才真正認識他自己的軟弱,也才真正倚靠主來事奉,而不是倚靠自己。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軟弱。有一首詩歌叫作〈事奉乃是供應耶穌〉,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基督徒事奉乃是自己裏面得到耶穌之後,把裏面的耶穌活出來,把這生命活水供應給別人。

我們沒有聖潔公義,但是當耶穌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就可以事奉,愛上帝,愛人,而且是打從心裏渴望為祂而活,喜歡事奉、享受事奉,就像保羅說的:「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哥林多後書五:15-16)當我們裏面有耶穌,事奉起來是非常快樂的,不管別人有沒有肯定我們,不管我們所服事的人有沒有得到幫助(對方有沒有得幫助,也要看他有沒有信心,不是單靠我們服事就可以的),我們自己都會非常喜樂!

二、事奉有力的關鍵:與主親密、彼此連結
我們所有的主工人,服事的目標都是要幫助弟兄姊妹認識耶穌、活得像耶穌、懂得起來事奉。我們要怎麼做呢?需要整個團隊連結配搭。

大家想想自己生命改變像耶穌的過程,一定有好幾位同工對你有過很大幫助,不會只有一位同工幫助過你。聖靈是藉著整個基督的身體工作在我們身上的。我們教會採用G12這個牧養架構,只是為了幫助我們有比較具體的負責對象,並不是說我們只能從一個人身上學習。我們每一個人生命改變像耶穌的過程,一定都是很多人一起參與的結果。以弗所書就是這樣說的:「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四:11-13)一群真正認識耶穌的人,把自己裏面的使徒性、先知性、傳福音、牧養和教導等各樣恩賜發揮出來,同心服事,就可以把人的生命建造起來,把教會建造起來。

具有各種不同恩賜的人要一起建造教會時,要怎麼做呢?在服事裏面,恩賜、角色、分工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甚麼呢?接下來的15節所提到的「連於元首基督」。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這五重職事中的每一個人都要跟主有很好的連結,每個人的靈魂都要緊緊地連於元首基督,和祂有親密的關係。我一直覺得主工人在事奉中最大的問題是,往往會因為有一點恩賜、有一點經驗了,就開始倚靠這些恩賜、經驗,而不再倚靠耶穌。因此我們每一天都需要有禱告祭壇,在當中支取耶穌基督的豐盛,支取祂的話、祂的愛,才有辦法真正事奉祂。耶穌清楚地說,事奉的定義就是「信上帝所差來的」,祂就是上帝所差來的,事奉就是信任祂、信靠祂。裏面沒有耶穌,是不可能事奉的。也就是我一直強調「先禱告,再事奉」的意思。

另外要「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以弗所書四:16),我們要彼此相助,而不是各自為政。我們教會現在人數很多,教會大起來之後部門之間的連結格外重要,但我們往往很容易只管自己的事情,不管別人的事情。有一個說法是,在企業界,最好用80%的時間、精力做自己部門的事情,20%跟別的部門連結、協助別的部門。多年來我自己在事奉上也採用這個原則,有20%的時間、精力用在真理堂以外的事奉。聖經說我們是一個身體,既然這樣,我們就一定要顧慮到別人的事情,否則「一個身體」就是空話了。我們要刻意培養這樣的紀律,否則按照我們這種時間總是很滿的情況,很難等得到「有空」的時候去關心別人的事情。與主連結、與肢體連結,才能成全眾聖徒,建立一個真正健康、真正懂得事奉主的教會!(2016.11.1‧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請分享你經歷醫治釋放、經歷上帝的恩典後,打從心裏想要服事上帝的經驗。
2. 本篇信息談到的事奉動機、動力、得力的關鍵,對你有哪些幫助或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