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7. 認罪與醫治釋放事奉

【主日信息回應】四福音中的醫治釋放事奉(7)

經文:約翰福音九章1-4節

有些病的確與人本身或祖先的特定罪行有關;但有些病卻不是這樣,而只是和人類整體的罪有關。罪在每個人身上「發作」的情況不一樣,有人生來瞎眼,有人生來有心臟病。




這個主日的信息是「認罪與醫治釋放事奉」。在講認罪之前,要先弄清楚疾病與罪的關係。猶太人與很多基督徒都有一個觀念:有病、發生意外、遇到困難,都是因為犯罪;無災無病,就是沒有罪,狀況很好─這觀念好像對,又好像不對。到底疾病與罪有甚麼關係呢?

疾病與罪的關係

約翰福音九章1-4節提到疾病與罪的關係:

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猶太人問:「他生來瞎眼,是他犯罪造成的,還是他父母犯罪造成的?」耶穌說:「都不是。」那麼,是否他生來瞎眼與罪無關呢?也不是!耶穌是說和他或他父母的罪行無關,而並不是說與「罪」這個整體概念無關。從新約到舊約,整本聖經都告訴我們,疾病、死亡從罪而來,是人類墮落的結果,耶穌並沒有否定這個事實。

有些病的確與人本身或祖先的特定罪行有關;但有些病卻不是這樣,而只是和人類整體的罪有關,換句話說,要上溯到亞當、夏娃。我們都活在一個被罪污染的世界─按一位弟兄的說法,我們所處的世界是一個「悲慘世界」,我覺得這個說法非常準確!自從亞當、夏娃犯罪之後,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在這個悲慘世界,身心靈都會生病,不管我們高不高興,我們沒得選。罪帶來疾病與死亡,只是罪在每個人身上「發作」的情況不一樣,有人生來瞎眼,有人生來有心臟病(例如我就是這樣)。

「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這句話的意思常被誤解,而接在下面的這一句話「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則讓我們困擾。傳統對這句話的解釋是:他生來瞎眼是為了彰顯上帝的榮耀。但是,大家想一想,上帝會為了彰顯祂的榮耀,所以讓人生來瞎眼嗎?這符合上帝的本性嗎?祂會把自己的榮耀建立在人的痛苦上嗎?答案都是否定的。顯然這種解釋並不對!

這是分節、斷句的問題。根據英國聖經學者坎伯‧摩根(Campbell Morgan),「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和前面的「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並不是同一句(中文的「是」卻讓我們更加肯定它們是同一句)。它乃是和後面的「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屬於同一句、連載一起,應該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因此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拆我來者的工。」意思是:為了要讓上帝的榮耀彰顯出來,我們要趕快去做工,拯救這悲慘世界裏的人,使大家都可以脫離罪的捆綁,得到醫治、得到釋放,否則不只這個生來瞎眼的人活得悲慘,所有的人都將繼續悲慘下去。

路加福音十三章記載,有人告訴耶穌,有加利利人因犯罪而遭彼拉多殺害,耶穌的回應是:「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2-5)耶穌說,遭災的人並非因為他們比較有罪,無災的人並非因為他們比較合神心意、比較沒有罪。被樓壓死的、沒有被樓壓死的,被殺的、沒有被殺的,房子被颱風吹壞的、房子在颱風中沒事的……,所有人都一樣:若不悔改,都要滅亡,人人都被罪滲透,遭災的人被罪滲透,沒遭災的人也被罪滲透,都需要悔改。

我們是活在一個悲慘世界,一個黑暗勢力掌權的世界,所以疾病不斷、死亡不斷,沒有一個人可以說是比另外一個人更好。上帝差遣祂的兒子進入這個悲慘世界,傳天國的福音,把我們搶救出來,被接到上帝愛子的國度,在地上就預嚐未來天國那榮耀的光景。醫治釋放事奉就是要使福音的大能進入人的生命,讓我們脫離罪的捆綁,得到醫治,得到釋放。但是,經歷過醫治釋放的人,在肉身死亡之前,都還是活在這個悲慘世界,還是活在罪中。基督徒已經在大海中找到一艘船可以爬上去,可以倚靠,可是風浪有時還是會打在我們身上。

我們再來看約伯記。約伯遭遇患難、苦難,不是因為他做了甚麼,他這次所遭遇的苦難,並不是他自己惹起來的,是撒但工作的結果。(但苦難、意外把他裏面的自義曝露出來,讓他知道自己與其他人一樣敗壞,知道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都沒有,沒有健康的人,連一個都沒有。)疾病的確與我們的罪有關,不管是個人的罪,還是祖先的罪、各方面的罪。但是我們要小心的是,某個病不一定和某個特定的罪有關,有時候有關係、有時候無關,不一定!我們不要隨便說某個人生病就是因為這個罪、那個罪,雖然有時候確實如此。我們不要隨便亂講,但也不要不敢講。

但最重要的是說,我們要得「醫全體的良藥」,就是耶穌。上帝要我們趕快做工、趕快做醫治釋放,趕快把上帝的光、盼望帶給人,不然時候到了,生命中沒有光的人就會一直悲慘到永恆裏去,那就不得了。

認罪內容的三個主軸

這次醫治釋放工作坊結束後,有同工問:「被服事者已經認罪,我也已經宣告主的赦免、奉主的名命令鬼出去了,為甚麼鬼還是趕不出去?」這是一個非常有深度的問題。這要從「甚麼是認罪」這個問題談起。要認識甚麼是認罪,當然就要先知道罪是甚麼。甚麼是罪,必須根據耶穌基督來定義。

根據羅馬書三章23節:「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罪就是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失去了上帝榮耀的形像。上帝是個靈,祂榮耀的形像是甚麼樣子,我們看不到,但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讓我們看見祂的榮耀形像是甚麼樣子,「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 」(約翰福音一:18)在耶穌身上,我們看到上帝榮耀的形像,而這形像就是人類所應該活出的樣子。換句話說,要恢復上帝的榮耀,就是要活得像耶穌。腓立比書一章20節,保羅所說的「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有的人生觀,而不是「比較高級」的基督徒才這樣。活出基督才會讓我們有健康、豐盛的生命。

罪不是一個從外而來的物件、加在我們身上,而是我們這個人虧缺了上帝的形像。耶穌就是上帝的形像,我們可以從祂在地上三方面的角色來更具體地了解「罪使我們失去上帝的形像」是甚麼意思:

(一)先知:不接受上帝的話、不接受上帝的律,而選擇接受錯誤的信念、魔鬼的謊言,包括自然律或屬靈定律等等。

(二)君王:不接受上帝為我們安排的角色,不接受上帝作上帝,自己要作上帝,或是把人、物質與動物的重要性排在上帝之上。角色錯置和權柄秩序混亂有密切關係。

(三)祭司:當人不接受上帝的話,不接受上帝安排的角色與權柄秩序,關係一定混亂(我們強調的罪多指關係方面的混亂),混亂到一個程度,與上帝的關係隔絕,與人的關係隔絕,與自己的關係也隔絕。而所謂的關係隔絕,並不是單純的彼此無關,而是有仇恨在當中。長久仇恨會產生苦毒,活在苦與毒當中的人,靈魂徹底黑暗、不見天日。你我都是這方面的老手,這不只是說我們無可奈何地容易落入這種光景,我們還會刻意與上帝隔絕、與人隔絕、與自己隔絕,拒絕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愛的關係,不喜歡那種彼此相愛的關係。

認罪就是要處理我們生命這三方面的問題。有意義的認罪並不是說一句「主啊!我錯了!」而已,乃是要在信念、角色、關係三方面都有改變。

經歷醫治釋放,就是經歷認罪的過程

我們把醫治釋放事奉的過程歸納成幾個主要的步驟,認罪是其中一個,但是,其實整個醫治釋放過程的本質都是在幫助我們認罪、棄絕罪、脫離罪、進入耶穌的生命裏面。認罪不只是某個特定的步驟,醫治釋放的過程從頭到尾都是要解決罪的問題,得到上帝的話,把角色、關係處理好。

首先,主權奉獻:有些同工會在被服事者作主權奉獻的過程中,從他特別難奉獻給主的那件事情切進去,直接處理相關的罪,之前沒有作太多「診斷」。這種作法是正確的,因為一個人在哪一點上不能奉獻給主,一定會造成角色混亂、關係混亂。

其次,認罪:認罪的內容包括罪行、罪性,並且棄絕我們所犯的罪,向主決志不再犯。

接著,饒恕:這也是一種認罪,改變對傷害自己的人的態度。

還有,切斷不合神心意的連結:這也是在處理罪,包括拔掉錯誤的信念、內在誓言,砍斷魂結、取消咒詛。我們作做婚前輔導的時候,會特別留意準新人要「離開父母」,也就是與父母之間不要有不合神心意的魂結,如果有,必須協助他們砍斷那魂結。可是,在作砍斷魂結的禱告之前,必須處理信念、角色的問題,確定他們對於丈夫與妻子的角色、配偶優先於父母這個真理有正確的認識。如果他們的信念不正確,魂結再怎麼砍也是沒有用。

咒詛是甚麼呢?咒詛是罪帶來的結果,我要特別強調這個。我們不只要處理罪,也要處理罪所產生的咒詛。咒詛是罪的結果,和罪一樣需要拔掉,若不拔掉,也會使當事人繼續犯下其他罪行。

比如說有一個人很驕傲,很容易傷害別人,導致和別人的關係不好,內心產生苦與毒,口就開始批評、論斷別人,這樣,他和那人的關係就又會變得更惡劣。在這個例子中,「驕傲」是根源問題,導致他犯下「傷害別人」的罪行,他傷害別人,「彼此關係不好」「內心苦毒」的咒詛就會發生在他身上,這些咒詛若不除去,會使他又接續犯下「批評、論斷」的罪行。又比如說:有一個人犯淫亂罪,他的根源問題是「內心沒有安全感」,當他這「淫亂」的罪行在相關人士之間引發「仇恨、關係惡劣」的咒詛,我們在作醫治釋放的時候,除了要處理他「淫亂」的罪行,也要處理「仇恨、關係惡劣」的咒詛,若沒處理,他可能仇恨一些人到一個地步,犯下殺害對方的罪行。大衛的淫亂,和他之後的說謊、殺人,以及孩子之間的淫亂、紛爭、兇殺,也是這樣的情況。

結語

處理罪,就是在處理傷、處理病、處理仇敵。講認罪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更積極的層面,「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23),多想到要得到耶穌,那就對了。假如在認罪的過程中,我們做了一大堆,卻沒有得到耶穌,那我們還是會活在悲慘世界裏面。很重要的是我們要得到上帝的話語,以及上帝無條件的愛,上帝的話語真的會讓我們得到醫治,讓我們可以勝過謊言,耶穌的話語讓我們得以自由。同時之間當我們知道怎麼樣在愛中正確地使用權柄,就可以把鬼趕出去,當我們伏在上帝的權柄之下,便可以作很快樂的基督徒。把人與人之間的角色放好,很棒的一點是,我們得以活在愛的關係之中,苦與毒被拔掉、被饒恕,蒙祝福,我們能夠去愛別人,也能夠去接納別人、饒恕別人、祝福別人,這就是健康!(2016.10.18‧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根據本信息,請說說你自己身上的疾病和罪有甚麼關係。
2. 請分享你在認罪後得到醫治或釋放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