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6. 成為隊伍整齊的軍隊吧!─用正確態度為國家禱告

2016聖誕季禁食禱告系列信息(3)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14-18節

害怕讓我們膽氣全消,選擇不信,這不信的惡心讓我們消極、讓我們放棄,這些都是肉體在作祟!我們當然會生氣,可是生氣卻不要犯罪,要檢視自己的心;我們當然會焦慮,為下一代焦慮,但是不要懼怕到產生不信的惡心。




我們為甚麼要禁食禱告?第一,我們要為個人、家庭、教會、國家重大的問題來尋求上帝的面。第二,末後的世代使我們的眼睛模糊不清,我們要定期禁食禱告,好叫我們警醒,不會入了迷惑,裝扮整齊,等候主再來。十一月份我們的禁食禱告月正好趕上我們國家的困境,我們要為我們國家來守望。長期以來同運團體積極推動國家修改婚姻法條,爭取同婚,在這次立法院的會期裏面,我們一定會面對這樣的挑戰,教會如何因應?有南部的傳道人問我:「楊哥,我們真的要禱告,但不知道怎麼禱告,難道只是把問題告訴上帝?祂已經知道了不是嗎?」上帝給我們禱告的權柄,我們應該怎麼為國家禱告?只禱告法案不通過嗎?我們要有行動嗎?我們要發聲嗎?當然要!可是怎麼做才是合宜的?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課題,我們非常需要警醒、禁食禱告,尋求上帝先知性的帶領。

為國禱告的正確態度:拒絕黑暗,選擇光明

跟大家分享一段聖經,保羅在監獄裏回應教會,遭逼迫時該如何因應。腓立比書二章14-18節:「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

保羅說,最重要的是態度。甚麼樣的態度呢?「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假如用一句話來說,就是拒絕黑暗,選擇光明;而且要更進一步表明光明,呈現光明。

拒絕屬肉體的反應

我們要從心裏面知道,我們要打的戰爭不是屬血氣的戰爭,我們要打的戰爭是屬靈的戰爭!在同志運動背後有一個極大的黑暗勢力,就是敵基督者的靈,以及耶洗別掌控的靈在操縱一切。這是一場超越個人、超越家庭、超越城市,甚至超越國家,屬於國際性的爭戰,撒但帶領著牠的眾差役在各個國家發動戰爭,這是末世一場極大的屬靈爭戰!我們每個人心裏面都要有這樣的信念。仇敵最善用「謊言」這個武器,世界充滿了謊話,上帝的百姓要注意!

不過,這個禮拜我很深地感受到,在這場爭戰裏,最要命的還不是撒但、還不是世界,而是我們的肉體。保羅說的是:「凡所行的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他沒有提到在以弗所書出現的撒但,也沒有提到被關、被打、被罵,沒有提到世界,他提到的是要留意我們的心態。打這場屬靈爭戰,仇敵除了撒但和世界,還有更要命的,廿四小時跟著我們的肉體。肉體要去處理,若不會處理肉體,就沒有辦法把真道表明出來,不管我們外在想用甚麼方式表明,肉體沒有處理,世人無法從我們身上看見真光。撒但非常擅長使用謊言讓我們被肉體牽引,說錯話、做錯事,以至於沒有辦法表明真道,甚至混亂上帝的道,讓仇敵有機可趁,我們要很小心。

我們最大的肉體是甚麼?這裏說的是「發怨言、起爭論」,但請注意,這裏的「起爭論」不是說我們不可以跟人家討論真道,把真理表明出來。事實上,使徒們常常竭力為真道爭辯、打仗(見猶大書一:3;提摩太前書一:18,六:12)。「發怨言、起爭論」是指惡意的批評、論斷、爭吵,就是面對環境,我們用不合神心意的方式來表達,去跟別人吵、跟別人鬧,若是這樣,我們在面對這件議題時所呈現的,跟世界上的團體有甚麼兩樣嗎?上帝的百姓應該用不一樣的方式。不要發怨言、起爭論的意思是說,我們不要用屬血氣、屬肉體、罪性的方法來對抗罪惡,假如我們用這種方法,是正中仇敵的下懷。我觀看過去一百年,從西方到東方,所有的爭戰,失敗的,都是敗在肉體。

辨識兩種屬肉體的情緒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在肉體當中?是不是口中說的都是真理,講的都是正確的話,就一定是在把真道表明出來?其實若我們表達的態度錯誤,就是在肉體裏表達,在屬靈爭戰上就會吃下敗仗。當我們裏面有兩種情緒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這兩種情緒容易讓我們發怨言、起爭論,作不合適的表達:

第一個,憤怒。聖經說「生氣卻不要犯罪」,我們不是不可以生氣,面對一些沒有真理,沒有公義的事情真的很令人生氣,看到同志大遊行所表現的污穢骯髒怎能夠不生氣?可是「生氣卻不要犯罪」。生氣容易使我們犯罪,若我們開始用肉體的方式反擊、攻擊、謾罵,這場仗就輸掉了。真的是有教會、有弟兄姊妹因為憤怒到一個地步,肉體、血氣跑出來,用非常不合適、不聖潔的表達方式。

第二個,害怕。這是二十年來我看到教會中更大的問題,近幾年又更明顯了。想一想民數記裏的那十個探子,他們看完迦南地回來以後,開始咒罵摩西,甚至抱怨上帝,因為他們被仇敵欺騙,覺得仇敵好大好大,自己好小好小,像蚱蜢一樣;他們覺得上帝不見了。害怕讓我們看不見上帝,害怕讓我們放大仇敵、縮小自己,這叫作不信的惡心。我們害怕被肉搜、在網路上被打擊,到一個地步,傳講正確價值觀的時候還要戴口罩,上帝的兒女竟然需要遮遮掩掩!還沒有面對初代教會那樣的逼迫(丟到獅子坑),我們就怕成這個樣子。這種寒蟬效應從西方,現在已經在我們東方這邊發酵再發酵了,以至於我們連站出來的力量都沒有。

更糟的是,我們彼此攻擊,彼此抱怨,抱怨這個教會、抱怨那個教會、抱怨領導不做事情,在血氣裏講一堆話,可是自己卻一個指頭都不動。看到這個現象真的會讓我生氣,我也會動血氣。我看到教會因為害怕,把責任都推給別人,口出惡言,起爭論。最糟糕的是開始有教會妥協、接受現況。有曾經很積極的同工,看到同運的工作深入校園,開始覺得「算了、算了,乾脆轉做在家教育,學校教育棄守算了。」怎麼可以棄守?不可以棄守!上帝把我們擺在世界上,要作世上的鹽、世上的光!

害怕讓我們膽氣全消,選擇不信,這不信的惡心讓我們消極、讓我們放棄,這些都是肉體在作祟!我們當然會生氣,可是生氣卻不要犯罪,要檢視自己的心;我們當然會焦慮,為下一代焦慮,但是不要懼怕到產生不信的惡心。從舊約到新約,一直到現在,上帝很清楚地告訴祂的百姓,在曠野的日子,我們要打仗,因為仇敵會欺騙我們,讓我們發不義之怒、讓我們膽怯、剝奪我們的信心,以至於我們選擇不信。

今天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同運,而是我們自己裏面的肉體,是我們的血氣跟害怕。打屬靈爭戰,首先我們要認識仇敵是誰,我們要推開黑暗勢力(撒但跟牠的差役)、推開世界、我們也要面對肉體。這就是保羅所說的,在末後的世代,凡所行的不要發怨言、不要起爭論,不要用血氣的方法去吵架,正如主耶穌所說的:「動刀的必死於刀下!」我們要用合神心意的方法把真道、真理表明出來。這是我們活在世界上的目的,若我們在世上不能作主榮耀的見證人,不如早早被祂接到天上。

選擇表明真理和事實

選擇真理的意思,不只是用口說,也要活出來,用各樣方式把真道表明出來。怎麼做呢?從我們自己開始!當我們活在愛裏面、活在啟發精神裏面、活在美滿的婚姻裏面,就是最有利的武器。我們還要幫助一些性混亂、性別混淆的人,扶持他們、陪伴他們,他們非常辛苦,非常不容易。我們稱一些曾經是同性戀者,後來選擇用真理價值觀生活的人,叫作「後同」,他們「開窗」的見證非常有力量,仇敵最害怕他們的見證。當他們說出耶穌如何在他們身上作奇妙的改變,說出過去被欺騙、多麼悽慘、受轄制,但是主讓他們走出來、得自由,這樣的見證,最能夠堵住仇敵的口。我們要有這樣一群人站出來作見證!

我想到1130的見證,全台灣教會站出來的見證是多麼有力量。跟同志遊行相比,一邊是黑暗的勢力,一邊是光明的勢力,那份屬光明的愛和喜樂是多麼有能力,我每次看了都會掉眼淚。我們要站出來,用正確的態度,用說的、用連署、用各樣的智慧,把真理跟事實告訴別人。我們既要作見證,也要傳講事實。

施行同婚對國家的具體影響,就是很適合的傳講資料。西方國家推動同婚法案已經有二十年的時間,好好蒐集、整理同婚在他們社會、政治、家庭、經濟、醫學、健康上造成的負面影響,拿出來傳講就可以了。包括歐美國勢往下掉、在健康上的損害、醫學的知識(同性性傾向不是天生)等等,當我們把這些事實和惡果呈現出來,仇敵所說「在西方都沒有甚麼問題」這樣的謊言就被戳破了,其實有很多事情被遮蓋起來,被謊言遮蓋了。

當我們表明,有人可以從黑暗走出來,進入光明,並且把甚麼是光明活出來,作一個示範、見證,會非常有力量。以今年的啟發大會來說,我們就有很好的演示。若只是講述啟發精神的理論,大家不一定聽得懂,而這次啟發大會安排座談和見證,當人來到大會中,實際看到、經歷,就會明白啟發是怎麼一回事。

拿起自己的權柄發聲
用甚麼方式傳講真理很重要,最基本的,就是從我們自己所在的角色開始傳講。上帝給我們權柄,天上的權柄、地上的權柄,我們的名分、我們的角色就是我們的權柄,我們要在自己的權柄、角色上開始發聲。

以家長的身分站出來為孩子說話,是最有果效的。有家長向支持同婚法案的立委表達反對、表達作家長的心聲的時候,對方根本無法反駁,爸爸、媽媽要為下一代站出來。老師也要站出來,勇敢地表明這樣的教材不適合孩子,不能夠教。上帝的兒女要在自己的崗位上站出來,把真理跟事實講出來!學法律的也要用出來,當我們說不要廢掉傳統家庭制度,同時還要講出有甚麼好的法案,要講出如何照顧弱勢、如何幫助同性戀者。在立法院裏,有不少支持傳統婚姻價值的,可是他們需要有相對的法案和相關知識、論述,才能使他們站出來傳講正確價值。有些很不錯的立委,他們在立法院裏面吶喊說:「你們不要只是反對、不要只是打電話,你們要拿出好的法案並且站出來支持我們!」

我們要不斷學習怎麼遊說,怎麼把真道表明出來。最近彩虹愛家協會遭逼迫,不能進到校園,我們應該要出來質問為甚麼要逼迫彩虹媽媽,為甚麼不准她們進入到校園,應該講出一個道理。我們還可以把彩虹愛家的教材、同運的教材放在一起比對,交由爸爸媽媽們選擇,要讓他們的孩子用怎麼樣的教材。像這樣講事實就可以了。所有的家長要聯合起來,對我們的民代、對我們的公部門說話。

最近各城市的牧者、領袖頻繁聚集交通,這個禮拜大家達成明確共識,在哪個城市,就負責在那個城市發聲,對區域立委不斷發聲,不再分藍綠,並且要在今年1130之前站出來。不一定發動大的遊行,我們要從小的行動開始,有計畫、有組織、穩定地,一步一步來,長期地打這場戰爭,而不是每次碰到問題才倉促成軍。因此我們需要家長們長期、穩定地守護著我們的孩子、守護著我們的校園;需要學法律的,長期草擬好的法案、守護我們的孩子,提供好的論述,讓人服氣;需要各行各業的人都站出來,表明家庭的議題如何影響到自己的職業。假如施行以後會讓我們國家破產,要把數據拿出來;假如影響國民的健康,到甚麼地步要講出來。並且我們要積極傳播,2013年的1130是靠很多的人聚集成為一個聲音,現在我們要用小眾,在新媒體上大量地傳講,產生大量的聲音。風向新聞出了一支「墮胎真相」的影片,描述現今數種墮胎方式的原理和過程,超過一百八十萬人點閱,當非基督徒的孩子們因此站出來拒絕墮胎,傳播到這個地步就對了。我們要把光帶出來,把正確的價值觀傳遞出來。

所有的人拿起自己的權柄一起來認識真理,目的還不只是抵擋同婚的法案、設立好的法案,更是為了自己的良心對得起主。從2013年1130到現在,我的態度都是,不管法案通過不通過,要一直作見證。這次我這麼沮喪、失望,是因為曾經跟教會傳講了那麼多,事情過後眾人卻都各歸各家,不再關心這個議題了,我們並沒有很多人在持續地看守婚姻家庭價值觀,所以其實這個禮拜我滿有情緒的。我的情緒還不是對外面,我的情緒是對教會。在這部分,我或許對先知的心情有了多一點了解,先知明白上帝的心意,看到人的問題,看到人離上帝的心很遠,因此容易焦急、發脾氣。而上帝說不可以這樣,人的怒氣不能夠成就上帝的義。因此我學習啟發精神,讓上帝自己做事,結果事情成就得比我想像的還好,就好像上帝在說:「這件事情由我來管,你不用操心!」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作上帝,我們做我們應該做的,讓上帝作上帝,這就是啟發精神。我們各城市要連結起來,各自負起自己的責任。

今天我向大家傳遞這個信息,凡聽到的都要對自己的良心、對上帝負責任,照著上帝給你的恩賜起來說話,表明見證。讓上帝先對你的心說話,求主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於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先想一想:「我憤怒嗎?我害怕嗎?我焦慮過分嗎?」我們裏面的情緒背後一定有一些思想,不要讓謊言進來,好好處理自己的心。再來要問主:「祢給我的權柄是甚麼?祢給我的名分是甚麼?」然後我們要拿起天上的權柄、拿起地上的權柄來為主作榮耀的見證,而且不只是個人這樣做,乃是群體一起做,特別是每一個人都要拿起禱告的權柄。

為國禱告,是你我都要拿起的權柄

在這題目上,如何為國禱告?當我們明白前面的信息,我們就知道,若沒有上帝的同在,我們的禱告不過是報告,上帝知道萬事,不需要我們報告。那我們應該如何禱告?

一、設立上帝的同在
在為國家代求之前,先為自己的心禱告,我們要先求上帝的同在臨到我們。有兩件事情很重要:感謝讚美,以及認罪。其實正如同醫治釋放,我們自己先要得到釋放、得到醫治、得到上帝所賜的權柄跟同在,因此感謝讚美跟認罪是最要緊的事情。

感謝讚美是承認上帝的主權,奉獻自己。當我們為台灣感謝讚美,會發現台灣沒有那麼爛,上帝給台灣很多的恩典,我們不要忘記,不然抱怨、害怕就很容易跑出來。當我們一個一個數算上帝放在這塊土地上的恩惠,我們便會知道上帝的同在是甚麼。

再來是認罪,為教會、為自己沒有把真道表明出來向上帝認罪、為自己的血氣向上帝認罪、為自己沒有盡責任認罪、為自己沒有活出家庭的見證認罪、為自己沒有過聖潔的生活認罪。同運打擊反同婚的聲音,最厲害的一招就是:「異性戀有甚麼了不起,還不是一樣會犯罪,異性戀的婚姻家庭同樣充滿了問題!異性戀的婚姻有甚麼好?」這就把我們的嘴巴給堵住了。我們要為沒有過聖潔的生活來認罪,我們也要作認同性的認罪禱告,為台灣淫亂的罪認罪、為權柄不負責任認罪,並且為國家代求,拒絕黑暗勢力進入到台灣。我們需要有人把國家的罪帶到主的面前,站在百姓跟上帝之間作代求者,讓上帝知道有一群愛祂的百姓,祂的同在會留在台灣,我們一定要把祂的同在留在台灣!

二、用上帝的話語為國家代求
上帝的話語非常重要:「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十五:7)第一個禱告設立上帝的同在,就如同跟葡萄樹緊緊連接,接著上帝的話就會在我們裏面。我們要怎麼禱告呢?要用相對的靈禱告。同運、性解放的相反是甚麼?是真理、是誠實,我們要求主把真理跟誠實賜給我們國家,把聖潔賜給我們國家;我們也要祈求跟憤怒、擾亂相對的靈,也就是祈求平安跟喜樂。一旦看到國家混亂的景象,求相對的靈就對了,那就是耶穌要給我們的祝福。

另外,我們要求上帝給我們先知性的話語。禱告必須要有先知性的話語,要有從上帝來的話,不然就只是報告而已。比如說過去這一個禮拜,我問主怎麼為國家禱告,我剛好讀到使徒行傳:保羅在第三次旅行佈道後,被送到羅馬公審,他看到一邊是法利賽人、一邊是撒都該人─法利賽人相信死人復活,撒督該人不相信死人復活;因此保羅說:「我站在這裏是為死人復活作見證!」(見使徒行傳廿三:6)法利賽人馬上支持他,撒都該人當然馬上反對,本來他們都要一起對付保羅,卻開始吵起架來,審判進行不下去了。保羅非常聰明,聖靈引導他說話。所以我禱告:「主啊,求祢讓同運分子、讓立法院在面對這樣議題的立委自己在裏面混亂!」這是按著聖經的引導禱告的,假如他們自己混亂起來,就難以有進展了。我們需要上帝的靈引導我們禱告,這樣的禱告會變得非常有意思。就像我們進行醫治釋放事奉的時候,禱告塔也同步尋求上帝先知性的帶領一樣。當聖靈對我們說話,我們會把上帝的心意禱告出來,很有趣的,我們若常在祂裏面,祂也就常在我們裏面,凡我們祈求的就給我們成就!

我們當然可以把我們的期望告訴上帝,但若要直搗核心,我們需要先知性的話語。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站起來表明真道的時候,能夠跟這世界不一樣,我們不只是人多勢眾,我們要成為一群裝扮整齊的人,帶著權柄站出來對國家說話。

最最重要:不斷回歸正確禱告態度

當我們要拒絕黑暗,選擇光明,為國家禱告,最重要的是回歸到我們的心是不是正確,心若不正確,我們的言行不僅不能作見證、不能榮耀主,反而會給仇敵抓住,給仇敵留地步。我們非常需要上帝來整編台灣的軍隊,祂是主。我一直禱告說:「主啊,求祢在每一個事件發生的時候,都讓我們的隊伍被整理得更好、更合而為一,而且要持續再持續!」我們關心同婚議題,主關心甚麼呢?主最關心的是,我們是不是合而為一的一群百姓,是不是活在愛的團契裏面,這是祂永恆的心意。將來在天上有完全的愛的團契,非常美好,不過,在地上的愛的團契就足以讓我們打勝仗,所有上帝兒女爭戰失敗的主要原因,常常是因為沒有同心合一。主要我們建立一個同心合一的軍隊,號令整齊,各班各就各位,然後我們要把整個台灣翻過來!上帝對台灣有更大的心意和目的!

上帝容許我們經歷一些苦難,是要讓我們學習得快一點,沒有苦難的時候我們都像在睡覺。坦白講,為著苦難,我也感謝主,因為上帝看得起我們,讓我們經驗這些苦難,讓我們學到更多寶貴的功課。新加坡、香港等其他國家還沒學會的,他們這一兩年一直來向台灣請益,該怎麼面對同婚議題,我們走過許多痛苦的過程,可以向他們作見證,幫助上帝的教會。(他們用癌症病程來比喻在這件事上的經歷程度,台灣是末期,他們是初期,癌末病人可以給初期病患一些建議。)

我們要奉主的名禱告,正確地禱告,讓我們可以拒絕黑暗勢力,選擇光明,活出光明!求主的靈親自教導我們怎麼禱告、教導我們怎麼回應啟示性的話語,並且不壓迫別人,用啟發精神,尊重上帝、尊重教會、尊重弟兄姊妹,用尊重的態度來表明上帝的道,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2016.11.5‧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為家庭議題和其他末世亂象禱告時,哪些事情容易使你生氣或害怕?本篇信息給你哪些新眼光?
2. 以你的角色、權柄,可以有哪些向世界表明真理的具體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