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8. 饒恕:拔除毒根的關鍵

【主日信息回應】四福音中的醫治釋放事奉(8):饒恕與醫治釋放事奉

經文:加拉太書五章19-21節;約翰壹書三章15節;以弗所書四章31節;馬太福音十八章15節

(2003.3.25‧週會信息)

饒恕的目標是要拿去苦毒、仇恨,建立愛的團契,讓我們活在自由與健康的生命當中,而要注重、要發現、要處理、要交通、要負責這五點,都要在十字架的愛跟真理裏面進行。若沒有聖靈把愛跟真理充滿在我們裏面,沒有一個部分走得下去。




這個主日的信息是「拔除苦毒、不饒恕的毒根」,我有五點回應。

一、要看重:看重不饒恕的嚴重

以我個人服事的經驗來看,面對醫治釋放事奉時,若是能夠面對不饒恕的問題,將會有一半的靈、魂、體的疾病得以解決。主也非常看重這件事情,當我們不饒恕、活在苦毒當中,聖靈會非常擔憂;當然,只要是我們犯罪,主都會擔憂,但是這件事情會令聖靈格外擔憂。主耶穌來是要我們得自由,任何罪都會讓我們被捆綁,而不饒恕卻會讓我們極深、極重地捆綁自己以及捆綁別人,因此聖靈很擔憂。我們身心靈不健康的一個原因是不饒恕,它帶來的影響遠超過我們能想像的,它會讓魔鬼得到合法攻擊我們的地位。有三種罪很容易使得一個人被鬼附:一是拜偶像的罪(不管是自己拜偶像,或是因為祖先行邪術,讓咒詛臨到我們);二是性犯罪;三則是不饒恕的罪。而這當中最容易引起鬼附的是不饒恕的罪,因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能犯拜偶像的罪,或是性犯罪,可是不饒恕的罪卻幾乎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

我遇見過許多因為不饒恕而被鬼附的案例,很嚴重地被捆綁,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來處理;仇敵用這個毒根盤根錯節地把我們捆綁住了,甚至會讓我們失去救恩。加拉太書五章19-21節:「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約翰壹書三章15節:「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裏面。」耶穌在主禱文之後也說:「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15)另外,祂在馬太福音十八章35節又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聖經已經清清楚楚告訴我們,因此千萬不可小看它的嚴重!

不過,現今的教會碰到性犯罪會去處理,碰到不饒恕的罪卻常常打馬虎眼讓它過去,也沒有宣講這個真理,以致教會變得很不健康。我們要知道它的嚴重性以及普遍性,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彼此得罪的機會太頻繁了,沒有辦法像處理拜偶像或處理魂結一樣,一次砍斷即可,人與人之間不斷地會有新的得罪產生,若是沒有處理就會受轄制。為何不饒恕的罪會令我們失去救恩?難道是因為我們不饒恕別人,天父覺得我們很糟糕,所以不饒恕我們,以致我們失去了救恩?其實是當我們不饒恕,就等於是把救恩從自己身上推開了,基本上這是棄絕救恩!救恩的本質是罪得赦免,是主先饒恕了我們,我們都是主聖潔蒙愛的子民(參歌羅西書三:12),因此能夠去饒恕傷害、得罪我們的人。我處理不饒恕的罪與處理性犯罪是同樣看重,當我知道同工或弟兄姊妹之間有這個問題時,我一定不會放過,因為這是很嚴重的事!個人不健康、教會不健康,愛的團契被破壞,甚至於教會無法建立,都是因為基督身體疏忽、沒有看重不饒恕這件事情。我們要看重、要注意不饒恕的嚴重,免得被排除在救恩之外。

二、要發現:發現自己有不饒恕的問題

若是沒有發現問題,當然就不會去處理,所以真的很需要聖靈的光照。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注意這個問題,而是仇敵會矇住我們的眼睛,以致我們陷在這個罪中卻不自知。仇敵會欺騙我們,讓我們不願意承認犯了這個罪,牠會讓我們覺得若承認自己不饒恕別人,豈不顯出度量狹小?另外,當我們被親密的人得罪,或是被所敬重的人得罪,甚至被權柄得罪的時候,常常會因為覺得需要順服,所以不敢承認自己被得罪,而一直將怒氣壓下去,最後就產生苦毒。

要如何發現有不饒恕的罪、有苦毒產生呢?注意一種負面情緒反應─生氣,要對生氣敏銳。以弗所書四章31節:「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不饒恕乃是從被別人得罪開始,心裏不高興,開始累積怒氣,乃至形成苦毒、不饒恕的罪。弟兄們要注意:你們常懷怒在心卻壓抑下去,傷害了自己還自以為是大方、大量;姊妹們也要注意:妳們比較容易表達情緒,卻在無意間傷害他人。要如何知道你是否在壓抑情緒呢?當你看到那個得罪你的人迎面而來,你會轉身從另一個方向離開,不想跟他打照面,就表示你已經在苦毒裏面,只是把它壓抑下去罷了。另外若是你有意無意間會諷刺某人,或是在人背後說他壞話,這也是被得罪、受傷之後的表現。

我要告訴大家一個我個人的經驗:二十多年前,當我在做學生工作的時候,有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到我指著一位同工破口大罵,把我嚇醒了!我完全沒有發現我心裏面對他埋著這樣的怒氣,並且掩飾得非常好,但是上帝藉著夢光照我。所以我趕快認罪悔改。因此,首先要注意、要看重不饒恕的嚴重;接著要從情緒中、從聖靈的光照中去發現自己裏面不饒恕的部分。所以要天天用七個釋放禱告來處理我們的罪,尤其要用「拒絕苦毒、選擇饒恕」來處理我們的舊恨新仇。

三、要處理:用十字架的愛來處理

這包括以下五個步驟:

(一)認罪:要認苦毒不饒恕的罪;要認上帝已經給了我一千萬兩銀子,我卻仍然不饒恕別人的罪(參馬太福音十八:23-30)。為我領受了福音,卻對上帝的福音有錯誤反應來認罪,求上帝赦免、寶血遮蓋,免得失去上帝的救恩,決志要當一個聖潔蒙愛的兒女。

(二)醫治:求主的醫治;因為當我們受傷極重時,便很不容易去饒恕那傷害我們的人,例如在生命當中遇到被出賣的傷害─當你善意對待他人,但受到對方惡意扭曲,甚至背叛,就像耶穌被祂的門徒出賣一樣。只有上帝可以了解我們的傷痛,我們的傷能得醫治是因為我們來到耶穌的十字架前,想到祂承擔世人的罪,祂受了最大的冤屈,卻願意饒恕我們,賜能力給我們,因此我們可以奉主的名,求主十字架饒恕的恩典臨到、求主的醫治臨到。

(三)決志饒恕:當前兩個步驟處理好了,我們被聖靈充滿、被耶穌饒恕的愛充滿之後,就比較容易決志饒恕那些得罪傷害我們的人。決定饒恕不是感覺,而是一個意志的選擇:選擇放棄報復的權利、選擇不討債,不論是在物質上、情感上、情緒上的得罪,決定不向對方要債,這對自己、對得罪我們的人都是一種釋放。

(四)感謝:靈命最好的解毒劑是一顆感恩的心,當然不是感謝被咬一口,而是感謝「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篇廿九:10),感謝「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要感謝說:「上帝啊,這件事情的發生是祢容許的,我深信祢既容許它發生,在我的生命當中必定得著造就,因此我要獻上感謝!」當我們開始思想這件事情有甚麼值得感謝的時候,苦毒的毒素就開始消退,當我們活在感謝讚美當中,就會得著釋放。

(五)祝福:用相對的靈來取代,上帝喜悅我們去祝福那些得罪我們的人,上帝的本性是一位喜歡祝福人的上帝,用祝福取代咒詛,會讓我們活在上帝的同在中。

四、要交通:和得罪自己的人交通

在處理認罪饒恕的問題時,我個人以前犯的錯誤是學習「好漢打落牙齒和血吞」的作法,以為走十字架道路就是要「如同羔羊被牽到宰殺之地,默默無聲」。但是請注意,在馬太福音十八章15節,耶穌講到如何處理被得罪的問題時說:「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當被得罪時,要去交通指出他的錯來,目的不是定對方的罪,我們饒恕最主要的目標是要釋放對方、釋放自己,而關係的恢復乃是得自由的重要關鍵。不過,一般人通常都選擇逃避,因此無法解決問題。當衝突發生後,若能因著交通來解決問題,彼此的關係一定會往前跨一步;可是若逃避問題,必定會使彼此關係退後幾步,生命將會被捆綁,靈命也將會退步。那麼要交通甚麼?有的時候對方根本不知道他得罪了你,所以要好好地跟對方談被他得罪之處。以我為例,我因為是領袖,常常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句無心之話,就可能得罪與我接觸的人,可是我卻完全不知道我得罪他了。若對方願意跟我交通,我就有機會澄清,若是真的得罪對方,也才有機會道歉請求饒恕,恢復愛的團契關係。

楊師母最近在教迦拿婚姻輔導課程,昨天課程的主題是「如何面對夫妻衝突」,她邀請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來作見證。這位妻子說她過去不懂得如何在愛裏面溝通,來處理夫妻衝突,常常以發脾氣來反應問題。有一次他們全家出遊時,丈夫不小心一句話又觸怒她,不過,這一次她用迦拿小組的教導,先禱告把怒氣控制住(不是壓抑,壓抑是根本否認情緒的存在;控制乃是知道有怒氣,但是能節制情緒以免傷害人)。回家後,她先謝謝丈夫安排這次的出遊,讓全家度過快樂的一天,然後她再與丈夫溝通那一句讓她覺得難過的話,經過澄清之後,她才發現丈夫說這句話時毫無惡意,因此滿天陰霾散開,夫妻關係也沒有受到任何傷害。遇到人際關係衝突時,通常雙方都有一點責任,因此要帶著澄清問題而不是去定罪的態度,並且用善意解釋對方的動機,勇敢跟對方交通。從捆綁中得自由是我們的目的。

五、要負責:要負起應負的責任

這是常常被忽略的部分,當我們講饒恕時,不是說要免責嗎?但是仍然要釐清團體及跟個人的責任,比如某人貪污,我們不能說:「算了!他不必付任何代價,因為要饒恕他。」這是錯誤的。饒恕是指我與別人個別的關係,不過他的行政責任要由團體來處理,不是個人說算了就算了,也不要隨隨便便地因為認為要用愛心饒恕他,所以不作任何處理,這樣的話,上帝的公義真理以及教會的法則何在?例如陳進興信了耶穌之後,可以免除他的死刑嗎?不行!他仍然要負起法律上的責任,但是他已經得著上帝、教會的饒恕,恢復了與上帝交通的寶貴恩典。大衛犯罪之後,上帝饒恕他了,不過他與拔示巴所生的孩子仍然死亡(見撒母耳記下十一:2~十二:18),因為他也得負他的行政責任。要分清楚饒恕跟責任之間的關係,否則會造成團隊的混亂。

結語

饒恕的目標是要拿去苦毒、仇恨,建立愛的團契,讓我們活在自由與健康的生命當中,而要注重、要發現、要處理、要交通、要負責這五點,都要在十字架的愛跟真理裏面進行。若沒有聖靈把愛跟真理充滿在我們裏面,沒有一個部分走得下去。當我們知道上帝是如此愛我們,而我們卻不願意饒恕得罪我們的人,會令聖靈擔憂。這十字架的愛讓我們願意饒恕、拒絕苦毒。

主非常看重饒恕這件事,因此我們也當看重;其次在聖靈的光照下,要隨時去發現我們生氣的負面情緒;第三,要懂得用十字架來處理自己裏面的苦毒;第四,在愛跟真理當中交通;最後,要區分饒恕的恩典與應負的責任。若是大家能夠如此做,就可以砍斷仇敵的捆綁,得著自由、得著釋放,成為健康的人、健康的團隊!

●問題與討論
1. 饒恕對你來說容易嗎?為甚麼?試分享你自己過去饒恕人的經驗。
2. 在面對饒恕時,「要注重、要發現、要處理、要交通、要負責」這五點,你最需要加強哪些點?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