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6. 被服事者的信心

【主日信息回應】四福音中的醫治釋放事奉(6):信心與醫治釋放事奉③

經文:馬可福音五章25-34節; 馬可福音十章46-52節; 羅馬書八章18, 22-23, 32, 35, 37-39節

經歷到主的醫治,要感謝祂,並且繼續倚靠祂;還沒有經歷到,也要持續倚靠祂。我們每個上帝的兒女都要期待有一天脫下這身體的重擔,經歷最大的醫治,就是「身體得贖」(羅馬書八:23)。有這樣的期待,在死亡、疾病面前我們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仇敵,別狂傲,你奈我何!」




不管是服事人的信心、團隊的信心,或被醫治者的信心,信心的本質都一樣,都是要打從心裏呼喊:「我不行、我不能,但是主祢行、祢能!求祢來幫助我!」但是不同經歷的人,所需要的信心還是會有些不同。今天我們要來了解被服事者在領受醫治的過程中應有哪種信心,特別是生病很久的人。聖經中有兩個很有代表性的例子,一是那位血漏十二年之久的婦人,二是巴底買這位盲人乞丐,他眼睛的情況可能是天生的,也可能是後天造成的,無論如何,總之他長期不能看見這個世界。比起身體健康或病症較小的人來說,長期在病痛當中的人要有信心,不是簡單的事。長期生病的人在向主求醫治這件事情上,他們的信心往往需要有三種特徵:

一、絕望中對耶穌有期待

這位血漏的婦人病了十二年,看醫生看了十二年,花盡了一切的錢看遍各大醫學中心、各大名醫,她的病不但沒有好,反而變得越來越嚴重。巴底買這位盲人乞丐,長期窮困、生活各方面受限,討飯的日子不知甚麼時候才會結束。他們長期受苦,應該對於自己的身體情況感到很絕望,可是當他們一聽到耶穌來了,他們對耶穌有極大的期待,期待得醫治。這種在絕望中仍然對耶穌存著得醫治的期待,是被服事者的信心的一種特徵。

我有先天的心臟病,到現在已經六十幾年了。醫生說我這病就像一顆隨時可能爆炸的炸彈,而且年紀越大會越嚴重,但我始終都沒有放棄向上帝求醫治。有一次,新加坡一位先知在一個幾千人的聚會中,把我從位子上叫起來,對我說預言:「上帝要醫治你的心臟病。」這樣的預言聽了真是讓人很開心,可是我之後去醫院檢查,我的心電圖看起來還是和過去一樣。之後很多年,每年檢查也都一樣。假如你是我,會不會繼續向上帝禱告求醫治?我繼續禱告,我從來不曾放棄禱告,也沒有放棄請別人為我禱告。(長期禱告下來,我心臟的情況越來越好,發作頻率越來越低。最近一次,我到嘉義基督教醫院作身體健康檢查,相關的症狀還是有,但是醫生說他看不到心臟中原本不正常的地方。)我鼓勵大家在極其絕望的時候,仍然對耶穌的醫治有期待,不要放棄,這是信心。

我知道我們當中有些人有長期的疾病,在受苦這樣久之後,大家仍然願意期待耶穌醫治你嗎?今天很多人生病卻對主沒有期待,可能是有病卻不知道可以向主求醫治,或者有長期的疾病,自己已經習慣了,內心決定與疾病和平共處。

我看到有些弟兄姊妹客觀上確實相信主要給我們很多好禮物,可是主觀上對祂並沒有期待。其實,除了對上帝的醫治要有期待,我們在一切事上都要對祂有期待。大家對主日崇拜有期待嗎?我們作小組長的,你對小組聚會有沒有期待?大家靈修的時候對主有期待嗎?或者只是行禮如儀?主在我們當中,我們對祂應該有期待。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無論參加任何聚會,不管聚會多大多小,是一般聚會還是特會,只要有幾個人奉主的名聚集,祂就在我們當中,我們要對祂有期待,期待祂對我們說話,期待祂改變我們的生命,期待祂賜福給我們。

二、聽到主說話,即刻採取行動

被服事者的信心是對主有期待,但是單單對主有期待卻不一定是信心。有些人很期待上帝醫治他,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那種期待只是他個人的願望、渴求,這樣的期待不會產生醫治的結果,不是上帝要我們有的信心。真正的信心是,聽到主對我們說話,並且會照著主的話採取行動。血漏婦人有沒有採取行動?有!她看見耶穌,相信耶穌醫治她,期待耶穌醫治她,並且採取行動走過去摸祂。巴底買聽到耶穌叫他過去,馬上就採取行動,把衣服一丟,就跑過來耶穌這裏。

我們在向上帝求醫治的時候,不要只是坐在那邊期待醫治瞬間發生,而是要期待上帝對我們說話,並且照祂的話採取行動。有一次,我打嗝打了很久,試過一些像是喝水、憋氣等各樣的方法,結果都一樣,沒甚麼改善。之後我問主該怎麼辦,祂竟然感動我去唱某一首詩歌。我聽了感到很奇怪,但我還是照著上帝的話採取行動,去唱那首詩歌,結果我唱完之後,打嗝就停了!

上面這個例子,上帝要我採取的行動非常希奇,但是有些時候,祂要我們採取的行動,是我們本來就知道應該要那樣做的。很多年前,我在美國進修系統神學的時候,念書念得沒日沒夜,早上、下午、晚上,結果喉嚨急性發炎。我身體最脆弱的地方是喉嚨,很容易感染。在北美,醫生是不隨便開藥的,特別是在開出抗生素的處方之前, 總要先抹片檢查一下,確定病人是否有服用抗生素的必要。那一次,我喉嚨又痛了,醫師看完我的喉嚨,沒做抹片檢查就直接開給我抗生素了,可見病情之嚴重。那次,我真的病得非常嚴重。後來,上帝透過一個有強烈先知預言恩賜的弟兄,對我說話。這位弟兄打電話跟我說:「不好意思,我這樣好像管到你的私生活,但是,有些話還是要告訴你。上帝要我告訴你,你只要晚上十點鐘上床睡覺,身體馬上就會好!」我聽了這話,馬上連滾帶爬地去睡覺,第二天我就好了!上帝可以用超自然的方式直接醫治我們,也可以藉著醫生來醫治我們。基本上我們生病是違背自然律,違背上帝所給我們的屬靈定律,我們要聽上帝的話,這也包括要回到上帝所立的定律裏面。

有些時候,上帝用超自然的方式醫治我們,與此同時卻還是尊重祂所創造的自然律,沒有破壞它。我記得我神學院的一位輔導老師,他以前是國民政府的青年軍,之後從中國大陸撤退到雲南,之後又轉往金三角。金三角那個地方疾病叢生,大人孩子都必須喝明顯很不乾淨的水,面對這個問題,他們當中一些信主的人只有一招,就是來到上帝面前求告祂。上帝真的保守他們大人小孩都沒生病。我相信上帝是用超自然的方式介入,保守他們不生病,耶穌應許相信福音的人「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馬可福音十六:18)。我相信那也因為上帝就是愛,他們倚靠上帝就是活在愛中,活在愛中的人,免疫系統自然會強壯─水質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關係還是符合自然律。

信心是對上帝有期待,會採取行動,但是請注意,是按著上帝的話行動,而不是我們自己亂動。我早年學習醫治釋放事奉的時候,從天主教那裏學到很多。王敬弘神父(已蒙主寵召)曾經和我說:「你們基督教很奇怪,我每次為你們禱告,你們自己也都在那邊禱告。你們能不能放鬆一點,安靜下來?」我問甚麼意思,他說:「手術台上的病人動來動去的,醫生要怎麼開刀?」他指出,求醫治的弟兄姊妹往往覺得自己要做一些甚麼,上帝才會行醫治,但其實我們越是動,就越聽不到主的聲音,不知道主正在怎麼引導我們。我們在領受醫治的時候,要放手讓主來行醫治,我們要放鬆、放手,單單領受上帝的話,單單領受上帝的愛。若認為我們這一方也必須做甚麼,貢獻一點甚麼,這樣上帝才會行醫治,就違背因信稱義的福音了。醫治釋放特會結束後,往往有些人得醫治,有些人沒有得醫治。我最害怕聽到有人解釋說,一定是因為他沒做甚麼,或者做了甚麼,才會沒有得醫治。其實,醫治是從上帝而來,在病得醫治這件事情上,我們要懂得用信心去接受上帝的恩典。

那麼,有人問,雅各書五章16節「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不是教導我們要做一些事情嗎?沒有錯,我們需要聽上帝的話,照著上帝的話去做。上帝告訴我們要認罪,我們就認罪,上帝告訴我們要放鬆,我們就放鬆;上帝告訴我們去看醫生,就去看醫生;上帝告訴我們去西羅亞的池子去洗一洗,就去洗一洗。巴底買、血漏的婦人都是聽到主的話,受感動,照著聖靈引導他們的去做,而得到醫治。可是要注意,我們並不是用這些行動去換得上帝的醫治,但信心是會採取行動的,作上帝要我們作的事。

三、持續不斷、謙卑倚靠上帝

被服事者的信心,除了是對耶穌有期待,接受主的話語、採取行動,還有第三種特徵,那就是持續不斷地信靠耶穌。在希臘文,「信心」是進行式的動詞,是一種持續不斷的行動。對耶穌有信心的意思是,持續不斷地抓住祂。這和「醫治常常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這個事實有關。以這位血漏婦人來說,她在摸耶穌衣裳繸子的那一刻,血漏的源頭就止住了,但是耶穌為了繼續更深地醫治她的靈魂,所以明明知道摸祂的是誰,卻故意問:「是誰摸我?」耶穌要藉著這個問題,讓這位婦人在眾人面前被看見,好讓眾人知道她已經得潔淨了,好讓大家願意接納她。我在想,假如那天耶穌問了誰摸祂之後,她沒有承認,那麼她的損失就大了─她的血漏雖然好了,但是她將無法得到耶穌當眾給她的恩惠,也就是人際關係得醫治、長期被隔絕的傷得醫治。她出於信心摸耶穌的衣裳繸子,之後她持續對耶穌有信心,當眾回應耶穌,承認是她摸了耶穌的衣裳繸子,就是她信心的再一次展現。巴底買持續抓住耶穌的表現很有趣,耶穌醫治他的眼睛之後,他「就在路上跟隨耶穌」(馬可福音十:52),而且是一路跟隨。得醫治的信心不只是要醫治,更是要得著、抓住醫治我們的主。就像十個長大痲瘋的病人得醫治,只有一個回來感謝,其他九個人僅僅得著身體的醫治,但回來感恩的那位撒瑪利亞人,不只得到身體的醫治,他得到真正的救恩,他得到耶穌(見路加福音十七:17-19)。

我們從上帝那裏領受醫治之後,要持續不斷地謙卑跟隨祂,持續不斷地要祂,好讓我們可以持續地活在健康裏面。耶穌是我們真正的醫治,有些時候,病得醫治之後,就不再復發了,可是有些時候,病還會再回來,例如感冒這種病,一個人在地上往往會經歷不少次。箴言四章20-22節:「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耶穌就是上帝的話語。我們要持續不斷抓住耶穌,抓住祂的愛,抓住耶穌的話語,活在祂給我們的定律裏面,這可以讓我們的免疫系統保持強壯,以致身心靈能夠健康。

病得醫治之後要持續跟隨主,那麼,病如果沒有得醫治呢?假如你禱告了,腰照樣痛,心臟照樣不好,怎麼辦?醫治禱告聚會中,禱告之後,大家都在拍手感謝讚美主,作見證說這裏得醫治、那裏得醫治,但是你卻沒有得醫治,你該怎麼反應?這考驗了我們是否有「即或不然」的信心,也就是「雖然尚未得到醫治,依然持續信靠祂,依然要抓住耶穌」的信心,繼續禱告下去。注意,千萬不要以為得醫治的人,是靈命比較好,自己沒有得醫治是因為靈命比較差。我們的上帝是好神,是恩待人的神,我們不要怪罪上帝,不要怪罪自己,也不要怪罪服事者「功力」不夠。

禱告和病得醫治之間的關係滿複雜的,牽涉到上帝、我們、魔鬼以及靈界的很多事情,其中有不少奧祕是我們不能夠明白的。有一位北歐的信義會牧師,他為病人禱告求病得醫治,病人一個一個都好了,他自己卻還是需要坐輪椅,人家刺激他說:「你為別人作醫病禱告,那你自己怎麼都沒有好?」他回答:「我不知道。」信心可以說「不知道」,不知道不會怎麼樣,不知道還是可以信靠耶穌,這是真正的信心!

不知道,並不是甚麼奇怪的事情,人類很有限,不知道的事情很多。醫學對很多事情也是不知道的,醫師的判斷也不一定正確。膝蓋不好的人,有些人吃葡萄糖胺會好,有些人吃卻沒有效。為甚麼?醫生說不出個所以然,頂多說每個人體質不同,但是體質又是甚麼東西呢?沒有人知道。有些醫生斷言只剩三個月壽命的病人,可是經教會禱告之後好幾年還活得好好的。四十多年前,吳勇長老罹患大腸癌,醫生開刀把大腸打開,馬上又縫起來,因為病況太嚴重,沒有辦法醫,醫生說他只剩一兩個月的壽命。吳勇長老求耶穌醫治他,在陽明山養病,後來就整個好了。禱告或者看醫生之後沒有好,不要放棄,很多東西我們不明白,但是我們仍然可以信靠。

(我們往往把醫生的話當聖旨,醫生無論講甚麼,我們都照做,而且一點一畫都不會改變。我們聽耶穌的話若也能這樣子該有多好。其實我們對醫生的信任有點太過了,一位在醫學中心服務的同工曾經很認真地告訴我:誠實的醫生都會承認,看診經驗中,三分之一會誤診,三分之一無論有沒有來看診都一樣;會好的沒來看診也會好,不會好的來看診也不會好;只有三分之一是因為來看診才康復的。我希望這番話不會對醫療專業造成不好的影響。我是非常敬重醫療專業的,因為他們按著自然律幫助我們身體健康,我只是要提醒大家,不要信任醫生過於信任上帝,甚至把醫生當上帝。)

在地上,我們的病有些會得醫治,有些可能在地上未來會得醫治;但有些疾病終我們在地上之日都不會得醫治。可是,聖經告訴我們,到了天上,我們會得到永遠的醫治、最大的醫治,那就是通過死亡去到上帝那裏的時候。我們要有這樣的信心,這樣的盼望。有時候,我為別人作醫病禱告時會為他求最大的醫治,也就是為他求結束地上的生命,好好去見耶穌。有些人在地上的工作已經完成了,實在不需要再受那些純粹只是增加痛苦的無效治療。我會禱告說:「求主讓他息了世上勞苦,接他的靈魂到祢那裏去,讓他得到永遠的醫治。」有幾次,我這樣禱告後半個鐘頭,他就去耶穌那裏,得到完全的、最大的醫治了。(提醒大家:不能隨便這樣為人禱告喔,若上帝沒有要你這樣禱告,不能這樣做。)

結語

血漏婦人跟巴底買的信心,一是對主耶穌有極大的期待;二是期待祂對我們說話,並且一領受到祂的話就採取行動,照祂的話去做;三是謙卑自己,持續不斷地倚靠祂。我們當中經歷到主的醫治,要感謝祂,並且繼續倚靠祂;還沒有經歷到的,也要持續倚靠祂。每個上帝的兒女都要期待有一天我們會脫下這身體的重擔,經歷最大的醫治,就是「身體得贖」(羅馬書八:23)。有這樣的期待,我們在地上就不會害怕,在死亡、疾病面前我們已經立於不敗之地,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把我們跟主的愛、主的話隔絕(見羅馬書八:37-39),「仇敵,別狂傲,你奈我何!」(2016.10.11‧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若你身心靈方面有長久的疾病,需要上帝醫治,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建造或提醒?
2. 每個上帝的兒女都要期待有一天我們會脫下這身體的重擔,經歷最大的醫治,就是「身體得贖」。這件事情對你有哪些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