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2. 末世活出呼召守則(一):警醒禱告

職場轉化系列(2)

經文:馬太福音廿四章4-8、36-39、42-45節;以弗所書六章18節

禱告基本上是屬靈爭戰,因為仇敵非常知道,即使我們在事工上忙忙碌碌,牠只要切斷我們的「供輸線」,我們就完了;這個「供輸線」就是禱告。仇敵一定會做的事,就是瓦解教會的禱告事奉,我們心裏要非常清楚,若我們在禱告事奉上不警醒,我們一定無法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所以要為我們的禱告生活來警醒。




這禮拜我在計程車上看到一則新聞:苗栗一個國中女生放學走在路上,有一輛私家轎車開到她旁邊,請她幫忙撿掉落在後座的東西,女生好心幫忙撿,結果被擄走,灌安眠藥性侵。等她醒過來找到機會,謊稱上廁所逃掉,警察救了她,並且抓到犯人。這個新聞在報導的時候,計程車司機說:「現在女生在外面太危險了,以後任何陌生人都不要碰!」聽了這樣的新聞,我們大概都會想到自己家的女生,為她們擔心;不過,除了擔心,那時還有一句聖經的話進入我的腦海中:「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馬太福音廿四:12)我想到這個女孩子受了多大的傷害,需要多大的醫治,以後大概會對人充滿了戒心跟不信任。這是末後世代的現象:因為不法的事增多,人的愛心真的會越來越冷淡!

上帝兒女正確回應末世現象

我們離耶穌再來的日子越來越近了。昨天我看到另一則新聞:菲律賓總統跟美國總統槓上了。先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對菲律賓的人權問題提出質疑,在元首聚集的東協會議上,菲律賓總統向不在場的歐巴馬總統喊話:「以前美軍佔領菲律賓的時候,不知殺了多少人,你們根本沒有資格來談人權,你們自家的事情都管不了,還來管我們!」他更在國際重要的會議裏面,當場罵歐巴馬總統是妓女的孩子。這個世代充滿了混亂,從小老百姓到國家元首都是一樣。

面對這末後的世代,上帝的兒女應該怎麼回應?耶穌講到末世的現象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廿四:4-8)(馬太福音廿四章、馬可福音十三章、路加福音廿一章,這三處經文又叫作小啟示錄,講述末後世代的現象。)

末後的世代,在靈界、教會界,有假基督、假先知會出現;在人類界,有很多的爭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在自然界,饑荒、地震頻繁,而且會越來越嚴重。小啟示錄告訴我們,在耶穌基督再來之前,教會界、人類界、自然界會越來越混亂。馬太福音廿四章大半篇幅都在講,主再來的日子之前,這些事情必定會發生。

那麼主再來的日子是怎麼樣的日子?「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馬太福音廿四:36-39)換句話說,在主耶穌第一次來到第二次再來的這段時間,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處的這段末世,很多人會像在挪亞的日子一樣,對末世沒有感覺;雖然發生地震、天災,雖然人和人的衝突越來越厲害,雖然教會界的逼迫、假先知、假基督越來越多,可是人們還是一樣過日子,有一天,就像洪水不知不覺來了一樣,耶穌降臨的日子就到了。

當談論完這麼多末世的現象之後,耶穌告訴我們,面對末世應有甚麼樣的態度:「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馬太福音廿四:42-45)

當這些現象出現的時候,上帝的百姓應該要怎麼回應?第一,警醒;第二,預備。警醒的對象是仇敵,末後的世代,有仇敵來偷竊、殺害、毀壞,撒但、世界、肉體會弄瞎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不見末世的預警,看不見主將要再來的徵兆,結果我們照常吃喝嫁娶,洪水突然來到就被沖走了,跟挪亞的日子一樣。所以要警醒。當我們等候主再來的時候,還有另一件事,要預備,預備甚麼呢?就是照顧自己的家人─好好把上帝交給我們在地上的工作,盡心竭力做好,不要失去我們的呼召(vocation)。照顧家人最重要的是彼此切實相愛,是自己活在永生裏面,也幫助別人活在永生裏面。面對末世,一方面要對付仇敵,一方面要預備自己過聖潔的生活、作忠心的好管家,昂首挺身,等候主再來。今天我們特別要分享如何警醒,下個禮拜我們再分享如何預備自己做忠心的好管家。

警醒!禱告!

警醒最主要的涵義是,面對仇敵,眼睛要張開,要好好地「看」(watch)。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個真實事件是,一個在馬祖當兵的弟兄分享:在戒嚴的時代,兩岸之間常有蛙兵往返,他們稱這些人叫「水鬼」,有時候哨兵在站崗的時候睡著了,結果不但哨兵被幹掉,整班在裏面睡覺的人,也全部被殺死。打仗的時候需要有哨兵隨時警戒、看守,眼睛要打開,不可以睡覺,在軍隊裏若哨兵打瞌睡被查到,會受很嚴重的刑罰!我們要警醒,要知道有仇敵的存在。我們的仇敵是誰?是撒但、世界、肉體!假如我們不警醒,不知道這些仇敵,在末後世代我們就會像溫水煮青蛙,對自然界、人類界、教會界很多不好的事毫無感覺,最後就完了。

我們要非常注意三個核心價值:第一,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第二,愛的團契;第三,屬靈爭戰。屬靈爭戰往往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在神學上我們知道有屬靈爭戰,可是在現實生活裏面常常會忘記。最麻煩的是,我們根本就忘掉有仇敵的存在,睡著了,結果被「水鬼」摸哨我們都不曉得。警醒是打屬靈爭戰的第一步,若我們不警醒,眼睛不打開,就很麻煩。積極地來說,我們在末後世代等候主再來,要抵擋仇敵,作一個忠心的好管家,要好好警醒!

要警醒的意思,就是我們屬靈的眼睛要打開,要看到仇敵,要看到上帝的旨意,然後去實行。但是,我們雖然知道應該要警醒,但在現實生活中往往還是會不警醒。馬可福音十三章33節,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再看路加福音廿一章36節:「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耶穌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要警醒惟一的辦法,就是禱告!禱告會使我們眼睛打開,看得見仇敵,看得見上帝;假如我們不禱告,既看不見仇敵也看不見上帝,那就麻煩了。禱告非常重要,今天西方教會一直往下掉,連韓國教會也在往下掉,追根究柢,問題都是出在禱告生活。我們教會也要非常地注意禱告才行。這也是我們每四個月就要有一個月禁食禱告的原因之一,為了要幫助我們警醒、等候主再來、看見仇敵,並且知道上帝的旨意。

警醒禱告三要點

禱告既然那麼重要,那我們怎麼樣警醒來禱告?禱告基本上是屬靈爭戰,因為仇敵非常知道,即使我們在事工上忙忙碌碌,牠只要切斷我們的「供輸線」,我們就完了;這個「供輸線」就是禱告。仇敵一定會做的事,就是瓦解教會的禱告事奉,我們心裏要非常清楚,若我們在禱告事奉上不警醒,我們一定無法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所以要為我們的禱告生活來警醒。有三件事情要跟大家分享。

一、呼求聖靈
我們來看使徒怎麼教導我們警醒。以弗所書六章講完屬靈軍裝之後,講到禱告:「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18節)「在此」指的不是「在這個地方」,也不是「在這個時間」,而是指「在禱告」這件事上要警醒不倦,換句話說,禱告若不警醒,就完了。禱告要怎麼警醒?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換句話說,其實我們連警醒的力量都沒有,必須要靠聖靈的幫助,我們才會對禱告生活警醒。沒有聖靈的話,我們不會禱告的。

你真的喜歡禱告嗎?你真的會禱告嗎?假如有人說自己是很喜歡禱告的人,是很會禱告的人,我就開始擔心了。有時候我們嘴巴不講,心裏面覺得自己禱告還不錯,那就是墮落的開始。因為撒但、世界都不喜歡我們禱告,還有一個廿四小時都跟著我們的肉體,都會起來抵擋我們的禱告生活,會想辦法切斷上帝跟我們之間的供輸線。我們一定要清楚知道自己這個人裏面有一個東西會拉著我們不要禱告、不要靈修、不要去跟弟兄姊妹在一起,像是一種地心引力下墜的存在。只有當我們知道自己不會禱告,我們才會來倚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假如我們覺得自己甚麼都會的話,我們就絕對不會倚靠聖靈。

你有沒有經歷過一種光景:即使有時間,卻禱告不出來。我今年就碰到這種現象。在七月份禁食禱告那段期間,我在禱告塔裏面禱告,卻發現我禱告不出來,連用方言禱告都十分乾澀。我有時間、有地點,也沒有人來打攪,可是我不會禱告。這就叫作屬靈爭戰!所以我呼求聖靈來幫助我。「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八:26),聖靈會幫助我們禱告,我們要呼求聖靈。末後的世代,上帝的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當我們呼求主名的時候,聖靈會來幫助我們禱告,我們要奉耶穌的名,說:「主啊,求祢來救我,教導我怎麼樣跟祢有好的連結,教導我禱告到裏面有感覺,禱告到有力量出來。」

我們需要聖靈來幫助我們,聖靈會教導我們隨時多方地禱告。我何等渴望自己是一個隨時又多方禱告的人,因為這樣就會一直跟上帝保持密切的連結,這就是舊約雅歌的極致。我非常感謝主,今年賜給我們雅歌的信息,讓我跟上帝的關係更親近。你渴望跟上帝更加親近嗎?你需要聖靈的幫助,需要學習奉耶穌的名來呼求主名。凡事都當如此,不要當作自己已經會了,而要謙卑地來到主的面前,請求祂的幫助,在禱告的事上更是這樣,否則我們就不會警醒了。

二、作計畫並實踐
上帝要幫助我們警醒,把聖靈差來幫助我們,而我們的責任就是好好地計畫、好好地檢討、好好地訂目標、好好地規劃我們的時間表。通常我們禱告生活不好都是時間管理不好,而且我們沒有為禱告生活作計畫。每一個禮拜都要檢視一下我們的禱告生活如何,甚至每一天都要檢視─假如這件事情那麼重要,那麼我們有沒有放在思想、禱告和一天的計畫裏面?

我鼓勵大家準備一本禱告簿,並且跟你的工作簿合在一起。我的工作簿就是我的禱告簿,我的禱告簿就是我的工作簿,我禱告到哪裏,我的工作就到那裏;我的工作到哪裏,也禱告到那裏。「先禱告,再事奉」,這是我們的信念。工作簿跟禱告簿不要分開,不要工作簿是一本,禱告簿是另外一本,我有很多這樣失敗的經驗,後來才發現兩件事應該要聯合在一起,才有辦法成功。每一天、每個禮拜、每個月、每一季、每一年都要檢討上帝有沒有回應禱告─有,為甚麼?沒有,為甚麼?這樣做,禱告生活一定會進步。(這本禱告簿就是一本十字架筆記─記錄主對我們說的話,並且照著去做的簿子。所以十字架筆記就是禱告簿,就是工作簿,一本就夠了。)

三、有團隊
禱告既然是一個屬靈爭戰,我們就不能只是自己呼求主名,不能只是自己盡力去做、盡自己的責任;除了呼求聖靈、作計畫去實踐之外,我們還需要留意第三件事情─我們需要團隊。所有的屬靈爭戰,都不是自己一個人打,我們還需要別人來幫助我們;禱告也是一樣,我們需要有禱告同伴、需要有代禱者、需要參加禱告會,我們的禱告才會進步,我們也才會被主保守。

  要跟團體禱告
有些時候我們的靈裏低潮,可是一跟別人在一起禱告,就會比較容易覺得靈裏被提昇,特別是當我們跟別人用「會話式的禱告」時,更能夠在禱告中彼此供應。我再次提醒大家,當小組或小隊兩三個人在一起禱告的時候,盡量用會話式的禱告,不要同聲禱告(假如人太多,為了搶時間的緣故,才同聲禱告)。透過肢體的禱告,可以供應我們生命,而且操練自己的禱告生活,所以我們要參加團體的禱告會。

公元2000年左右,真理堂有三年的時間,我們有五點到七點的晨禱,當時有三、四十個人參加,禱告完大家吃個早飯以後直接去上班,但只堅持了三年(後來時間往後延,現在我們的全教會平日晨禱是六點半開始)。不容易,禱告真是爭戰。不過那幾年所有參加過五七班的弟兄姊妹,都得到很大的造就跟提升。禱告不簡單,我們需要學習、需要同伴、需要弟兄姊妹的扶持跟幫助,才能夠打贏這場屬靈爭戰。

  要有禱告同伴
如何找禱告同伴?其實,我們不需要到處去找代禱者,我們的家人、小組、小隊的弟兄姊妹、司執事團隊,一起同工、一起上裝備課的人,都可以成為我們的禱告同伴,這些人是最基本的代禱者,也是最重要的代禱者。我們也不要想著要找一個有先知代禱恩賜的人,這樣的人可遇不可求的,有,很好;沒有,也無妨。把禱告跟我們在生活中所接觸的人連結在一起,大家忠心地彼此守望,就能夠建立愛的團契,因為學習禱告就是學習彼此相愛,學習彼此相愛就會讓我們的禱告生活變好。我自己跟人作朋友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學習代禱,無論到哪裏都是這樣,這是非常深入、有效的一種交友方法。

1990年我在愛修園服事的時候,有一位先知跟我說:「你會得到一群真心彼此相愛、在上帝國度裏面的朋友。」這次周神助牧師邀請我去台中靈糧網絡的聚會,他告訴我,他很感動我忠心地為他代禱。我真的天天為他守望禱告,到現在還是這樣。他忙、我也忙,我們幾乎沒有時間在一起開會,他找我的時候往往都是有大事,雖然如此,我們的心卻已經在靈裏面相通。學習代禱就是學習彼此相愛。這次去台中,我請我們教會青年牧區的代禱者為我作先知性的禱告,有一些先知信息跟我領受的信息是一致的,很有趣;也有一些是對周牧師的預言,我跟他分享,他聽了以後笑開懷。這些代禱者非常寶貴!

禱告與醫治釋放─611靈糧堂的見證

靈糧堂在香港有一間分堂,叫611靈糧堂,這次去台中聽到許多他們的見證,他們都是兩個、兩個的上台作見證,講述上帝福音的大能如何在他們的身上彰顯。大部分是關係突破的見證:有一個神學院的院長已經離婚了,來到611靈糧堂,現在成為他們很好的同工。還有病得很嚴重的一位同工,他一天到晚在滑手機,生活次序亂掉,搞得身體很不好,得了一個有性命之憂的怪病(天天滑手機的同工請注意,這是很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需要好幾百萬港幣的醫藥費;而整個教會都投入幫助他,把他救起來。我看到他們用愛把弟兄挽回過來。我也很深地感覺到,所有分享的同工都可以公開講自己的軟弱,像是覺得自己不想作牧師、精神外遇這樣的事等等,他們都講出來了。我發現他們是因為被福音的大能釋放,才會這麼勇敢地分享這些見證。

我很希奇他們很多作法都跟我們教會一樣,但我更希奇的是,他們教會取611這個名稱的理由:611是指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節(過去的主日我才剛講完這段聖經):「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上帝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六十一:1-2)本來母堂覺得這個名字不好,不同意他們用,但是主任牧師說,611是上帝給他很清楚的異象(甚至他連自己的名字都改了,叫張恩年);有一天上帝感動他去數刊在教會週報上的植堂數,讓他吃一驚的是,他們已經植了六十一所會堂,他說,再植一所就是61+1,611。這才說服了母堂。

這間教會的根基是福音的大能、是醫治釋放。過去這個主日當我講完道,對我最大的衝擊是,我深感我們教會的醫治釋放事奉要重新再更新,已經會的同工要更精進,不會的弟兄姊妹要趕快學習,我渴望我們整個教會成為一個醫治釋放的團隊。因為這是福音的大能,福音的大能要來拯救我們,而且我們已經蒙拯救的,還需要被拯救。我們活在罪人之中,又活在罪的世界裏面,我們每天都會受傷,需要去處理。611靈糧堂他們有些同工到現在還會出很多的狀況,可是他們繼續謙卑尋求主的醫治釋放;還有他們青年牧區的同工因為互相拉人吵成一片,冷戰三個月之後,用福音和好了。醫治釋放不是用人的方法去做,而是讓上帝介入,我們越早學習如何讓上帝來醫治釋放,我們就越能夠活得喜樂。當耶穌基督的福音被高舉的時候,可以吸引萬人來歸向主。這是一個非常倚靠主的教會。

聽到611靈糧堂同工的分享,讓我最開心的一件事是,他們加入到香港一個福音派教會的網絡裏面。過去我去到香港,發現香港靈恩派跟福音派教會壁壘分明,台灣教會雖然合一、彼此相愛還在過程中,但相對比較彼此相愛一點。我一直十分關心香港教會的合一,教會不合一無法得到城市,我問主說:「主啊,有沒有辦法讓靈恩派跟福音派合在一起?」現在他們告訴我,他們已經跟不同派別的教會連結了!當這些教會真正連結、合一,一定可以得到香港!

結語

禱告的事奉本身就是一個屬靈爭戰的事奉,若不禱告,我們不可能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要能夠警醒禱告的三件事情是:第一,倚靠聖靈;第二,計畫、檢討、執行;第三,團隊。有這三件事情,我們的禱告事奉才會起來。求主恩待我們的教會,點燃我們禱告的火,更新我們的禱告,也更新我們的醫治釋放事奉!(2016.9.10‧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讀完本篇信息,你對「警醒禱告」有甚麼新的看見?
2. 請用本篇信息提到的警醒禱告三件事,檢視自己過去一週的禱告生活,哪些地方需要調整,或是有哪些新的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