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1. 喜歡上你的工作

職場轉化系列(1)

經文:哥林多前書七章20-24節

上帝呼召我們,給了我們工作,工作本身在創造的時候是祝福,人類墮落了以後,工作多了勞苦;當我們認識主,心態要改變,上帝仍然要祝福我們的工作,祝福我們這個人,並且要我們把這個祝福帶給別人,也使我們自己成聖。




工作在我們的生活中佔去最多的時間,假如我們不喜歡自己的工作,那帶給我們的壓力一定很大,肯定會影響到我們身心靈的健康。可是當我們喜歡自己的工作,我們會喜樂、會健康!有一個保險公司作了調查,他們發現,影響人壽命的首要因素就是「你喜歡不喜歡你的工作」,假如我們每天都很痛苦地去工作,真的是會「夭壽」。那麼我們如何能夠喜歡自己的工作,如何保持對工作的熱情,而且是正確的熱情?

我們來看哥林多前書七章20-24節:「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分,仍要守住這身分。你是作奴隸蒙召的嗎?不要因此憂慮;若能以自由,就求自由更好。因為作奴僕蒙召於主的,就是主所釋放的人;作自由之人蒙召的,就是基督的奴僕。你們是重價買來的,不要作人的奴僕。弟兄們,你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分,仍要在上帝面前守住這身分。」

這段聖經的上下文在討論初代教會面對婚姻的問題。有些人是還沒有信主的時候就結婚了,信主以後,面對不信主的先生越看越不順眼,或對不信主太太越看越不順眼,是不是可以離婚?保羅說,不可以離婚!他說:「你們蒙召是甚麼身分,就要守住那身分;已經結婚了,就好好經營婚姻,不要回頭;要往前看、往上看,在那個職分上,上帝會給你恩典。」他又針對割禮說:「若是受了割禮的,就守住受割禮的身分;沒有受割禮的,也不必受割禮。」

緊接著他講了這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作奴隸的如何看待自己的身分。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不能夠用現在的眼光來看,要回到當時奴隸制度盛行、為普羅大眾接受的背景。針對這個問題,保羅同樣說,作奴隸的,就好好作奴隸,不需要換身分。耶穌傳的福音是使人得自由、得釋放的福音,有些信了耶穌的奴隸因此想要脫離奴隸身分,恢復自由;在當時的制度下,就是造反了。保羅安慰他們,在奴隸身分上要知道自己是蒙召的,雖然身為奴隸,但他們在基督裏是自由的,雖然外表看起來好像不自由,裏面卻是自由的,不用換工作,不過若碰到好的主人可以讓他們得自由也不錯。

工作是呼召─是上帝所賜的權利

面對工作最重要的第一個觀念:工作是呼召,要知道你的工作是一個呼召。事實上,身為上帝的兒女,工作快不快樂,生活幸不幸福,還不在於我們要換甚麼樣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我們在那個身分上,是不是知道自己是蒙召的人。無論我們是甚麼身分,我們都是蒙召於主,作主的奴僕!不是世界的奴僕、不是人的奴僕!「蒙召」的觀念很重要。在宗教改革之前,人們一想到服事上帝,就認為一定要到修道院或禮拜堂作傳道人,在馬丁路德改教的時候,改變了蒙召的觀念,他強調: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一個呼召,我們的家庭、職場生活都要對上帝負責,每個身分都是一個呼召。在家裏面好好為小嬰兒包尿布(那時候照顧嬰兒比現在辛苦多了)也是服事耶穌;在田裏好好種田,也是神聖的,也是為主而活,不需要換工作。工作是不是喜樂,重點是內心的改變,只要知道自己是蒙召於主,就能夠喜樂。

工作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這對我們有甚麼意義?我們要回到亞伯拉罕之約來看。上帝呼召人出來的目的是事奉祂,如同祂呼召亞伯拉罕。但現代人想到工作往往比較負面,做一行怨一行,工作好勞累,巴不得休假,我們甚至可以為了休假吵翻了天。「休假是好的,工作是不好的」這個觀念是因為人的墮落而來的。人墮落以後,罪進入到這世界,工作的確受到汙染,我們要拚命工作才能從地裏面得土產吃,所以工作就跟勞力、勞苦畫等號,導致這個觀念很深地烙印在我們的心思意念裏面;即使我們信了耶穌以後,還是會把工作「汙名化」,我甚至聽過很多教會領袖和同工說這樣的話:「不要那麼事工化好不好!」這樣的說法背後的信念是:事工是不好的!

其實不是工作不好、不是事工不好,是罪不好、肉體不好!請問我們蒙召要做甚麼?當然是工作!蒙召就是工作!工作起初在創造的時候是好的,那時候的工作是跟上帝一起看守、修理伊甸園,是非常喜樂的事情。可是人犯罪墮落以後,受到咒詛,我們不要上帝作我們的上帝,我們想自己作上帝,自己管理自己,作自己的主、作家庭的主、作工作的主;當人離棄上帝以後,勞苦、愁煩就全部進來了。

今天有很多人,包括基督徒,一想到工作就想到勞苦。我記得很多年前,我還在信義會總會作監督服事的時候,有一次農曆年後的晨禱,我們彼此分享農曆年在做甚麼,我說我每天都在帶聚會,其中有一位姊妹向我投以憐憫的眼光,說:「楊牧師啊,你農曆年還在工作啊!」我說:「工作有甚麼不好?工作是很快樂的事情啊!」有人說我是工作狂,其實一點都不是!這不是我自己說,是我的師傅傅立德牧師說的。很多事情我們可以做,可以不做,重點是弄清楚自己的呼召,跟有沒有受薪、有沒有時間、事情的性質無關,當我們清楚自己是跟上帝同工,是上帝呼召我們的,就好好去做。上帝要我們做,我們就做;上帝不要我們做,再好的工作也不要碰!就好像大衛想為上帝建造聖殿,從人的角度看是好事一樁,但上帝不要大衛做,他就不做。

聽到工作是呼召,工作是上帝邀請你來做,是祂所給的一個榮耀、權利,請問你會不會厭惡工作?今天很多人不想要生小孩,因為只看到照顧孩子很麻煩,卻不知道孩子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產業。同樣地,我們若不知道工作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我們就很容易厭惡工作。我們受造就是要工作;我們墮落以後,上帝拯救我們,使我們脫離仇敵的手,最終的目的還是要工作,要我們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將來到了新天新地,我們還是要工作,還是要事奉祂。惟有當我們知道我們的上帝,這位大老闆,是最好的老闆,我們才能喜歡工作(有些地上的老闆是像法老一樣虐待員工,會導致我們不喜歡工作)。

在創造世界的時候,上帝呼召我們出來工作,因為我們的上帝是一個工作的上帝。耶穌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約翰福音五:17)當時的猶太人誤會安息日的意思,以為安息日不做事是好的,做事、工作是罪惡的,他們只在外面不做事,心裏面卻沒有安息、沒有尊主為大、沒有記念主。安息日的重點不是有沒有做事,而是有沒有活在上帝的話語裏、有沒有在心裏尊主為大。當我們心裏尊主為大,我們才有自由、才有喜樂;沒有把上帝當主,就沒有自由、沒有喜樂。其實,無所事事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因為我們這個人受造就是要來服事。

工作是祝福─自己領受也祝福人

面對工作的第二個觀念:工作是祝福。上帝呼召我們工作,第一是要祝福我們,使我們可以跟上帝一樣,享受起初工作的喜樂。上帝呼召我們工作,第二是要我們去祝福別人。工作基本的意思是呼召,講到呼召就要回到亞伯拉罕之約─上帝呼召他,是祝福,並且也要他去祝福別人。在工作上,無論是透過收入供應自己、供應別人,或是透過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才幹,發揮出來,都會在工作中祝福人。

當我們有一個祝福的觀念─自己蒙福、別人蒙福,我們會很快樂!想想看,在工作上上帝真的與我們同在,我們會享受工作,而且還可以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這是不是最大的喜樂?工作就像一個愛的器皿,我們從中領受上帝的愛,也藉著它把愛帶出去。

工作使我們成聖─不斷學習制伏肉體

面對工作的第三個觀念:工作會使我們成聖。工作不只是供應自己、供應別人,工作也是上帝制伏我們肉體的一個地方。在工作裏面肉體會被曝露出來,使我們學習寫十字架筆記,放下自己的意思,遵行上帝的意思,不斷地學習生命成長。

和工作一樣,婚姻家庭也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是上帝要給我們的一個祝福,祂也要我們透過婚姻去祝福別人,並且婚姻也要讓我們在其中成聖。問問已經結婚的人就知道了,在婚姻裏兩個人的磨合是很厲害的,因為在互動當中,會有很多肉體跑出來,因此要不斷學習聽主的聲音,把自己的肉體治死在十字架上,往成聖的路上走。同樣地,在工作中上帝會讓我們看見自己的肉體,也學習把肉體釘在十字架上,學習過聖潔的生活。

活出呼召、享受工作的關鍵

工作的本質是一個呼召,藉著這個呼召,上帝要把愛傾倒在我們身上,並且藉著我們的工作把愛帶給別人!我們如何能夠做到這樣子?很重要的是悔改、心意更新!施洗約翰傳天國福音的時候,傳的是悔改的福音,稅吏、兵丁來問他要怎麼悔改,路加福音記載施洗約翰清楚的回答:「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路加福音三:12-14)不多收取稅額、不用強暴待人,這些悔改的行動都能夠很實際地在工作上表現出來。在工作上我們能夠活出呼召,有兩件事情很重要:第一,生命;第二,恩賜。

一、生命、心思意念更新
生命就是愛,我們要一直活在愛的裏面,讓上帝用愛天天充滿我們。若我們只知道自己的呼召,卻沒有愛,是無法活出上帝給我們的呼召的。我們要每天求聖靈充滿,求上帝把愛賜給我們,讓我們在工作裏面有愛,能夠把祝福帶給別人!假如得著這樣的愛,每一個工作都會變成非常喜樂的事情,因為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很多時候我們生命改變了,即使工作沒有變,我們對工作就會有完全不同的看法,而且更喜歡工作!

我們教會有一個弟兄,是一個醫生,他曾經罹患第三期淋巴癌,但上帝醫治了他。病前病後,我看到他有很大的改變。他還是殷勤工作,他不僅要為人看病,還要作研究、作教學,以前他比較喜歡看病、開刀,不喜歡教學,生命改變以後,他變得重視教學。他開始樂意去幫助學弟學妹,並且在教學過程中分享愛,帶給自己很大的喜樂跟成就感,並且他常常從學弟、學妹得到回饋。在看病的時候,他不只是看病而已,他也看「心」。他的專業是胸腔外科,但各部門的病人,凡是得了癌症的,都往他那裏送,他就用自己的經歷向病人作見證,我明明地看到他非常喜樂。除了服事病人,我發現他還有一種喜樂:教會的弟兄姊妹生病找他,他都樂意幫忙,而且很認真地給他們建議。前陣子我跟大家談到我骨質疏鬆的情形,他主動來提醒我要注意這個、注意那個,而且他還請他骨科的同事來幫助我!哪裏找得到這種醫生啊?我問他天天這樣忙累不累,他說:「楊牧師,我就跟你一樣,我是在醫院裏面服事上帝,很快樂!」

我們不要用二分法看教會的事奉跟職場的事奉,在禮拜堂的服事所學習到的,要帶到家庭、帶到職場;在職場上所得到的專業、恩賜、生命,可以服事職場,同樣也可以服事在禮拜堂的弟兄姊妹,兩者可以完全串在一起。我看到這個弟兄真的很喜樂,他的生命有很大的改變,跟耶穌有更多連結,無論在哪裏,對人也有更多的熱愛!

要在工作上有熱情,首先要求聖靈讓我們得到愛的能力!當我們心思意念改變以後,在職場上會越來越快樂!我看到有些作學生的,原本只顧自己的事,可是當生命改變以後,別人來問他課業的問題,他可以毫無保留地去幫助別人;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人人往往保留一手,可是他卻願意花在課業上時間幫助別人,而且他自己很快樂!當一個人生命改變,別人會明明地看出他不一樣。

二、恩賜發揮、彼此成全
在職場上要有熱情,擁有專業能力很重要。當我們求聖靈充滿的時候,上帝不僅把愛給我們,祂也會把恩賜能力給我們,讓我們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好!當聖靈把生命、恩賜、能力賜給我們,我們還需要團隊來幫助我們。在職場上,我們不只是要把工作做好,更重要的是在職場服事上帝、服事人,這是最終目標;可是我們不是只靠自己,我們需要有人來成全我們。「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這些角色就是所謂的教會領袖,這五種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弗所書四:11-13)。但我們講到五重執事(或四重執事、三重執事),其實就是講到要有一群人,這群人要來成全我們。要成全的,不只是在教會擔任小組長、小隊長、執事、長老等角色,「成全聖徒」很重要的是,要成全弟兄姊妹,並且把他們放在家庭、放在職場上好好去服事上帝、服事人。

結語

上帝呼召我們,給了我們工作,工作本身在創造的時候是祝福,人類墮落了以後,工作多了勞苦;當我們認識主,心態要改變,上帝仍然要祝福我們的工作,祝福我們這個人,並且要我們把這個祝福帶給別人,也使我們自己成聖。九月份到十二月份,好不好我們整個教會,在職場上一起來彼此成全!在生命上成全、在恩賜上成全,好叫我們在任何行業上都能夠與主同作王、與主同工,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2016.9.3‧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本篇信息對於你看待自己的工作有甚麼新的啟發?
2.你曾在工作中領受哪些祝福?你可以透過你的工作帶給人哪些祝福?工作帶給你的生命有哪些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