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7.喜樂的祕訣

【主日信息】腓立比書系列講道:喜樂的人生(5)

經文:腓立比書四章1-9節

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一種人得益處──羅馬書說是「愛上帝」的人,腓立比書說是「謙讓」的人;這樣的人懂得把上帝、把自己、把別人的角色放對,角色放對,就會突破很多人際關係的焦慮,也會突破很多對事情的焦慮。



找到掛慮的原因─事情及人際關係的壓力

這禮拜的信息是「喜樂的祕訣」,你想要得著喜樂的祕訣嗎?那就要先知道不喜樂的問題在哪裏。喜樂的相反詞─不喜樂,就是掛慮。腓立比書四章13節說「你們要一無掛慮」,一無掛慮是不是說完全不可以掛慮?不是的,它的意思是說,在我們的生活裏面有很多的掛慮,而我們可以把每一件事情都帶到上帝面前來解決。只要我們還在這個世上,就一定會有掛慮。有一個地方不會有掛慮,叫作墳墓,還有另一個地方絕對不會有掛慮,叫作天堂。到天上去應該是我們很羨慕的事,但時候還沒有到的話,我們就還要待在世上,就需要好好面對掛慮的問題。

有人說,掛慮是「分裂的心」,若我們的內心分開成好幾塊,就會呈現焦慮的狀態,分裂大到一個地步,可能變成精神分裂。是甚麼原因使我們掛慮?簡單來說,在面對生活各方面重擔的時候,我們有一些期待,可是沒有辦法達成,或者有一些困難沒有辦法解決,就會開始產生焦慮的情緒反應。造成我們焦慮的,可以簡單區分成兩種:第一種焦慮是為事情焦慮,第二種是人際關係的焦慮;但是有些事情會影響人際關係,兩者混在一起,又更麻煩。對保羅來講,他有沒有掛慮?當然有!他被關在監獄裏面,隨時可能會殉道,這是事件方面;除了掛慮自己的狀況,他也擔心腓立比教會掛慮他,再加上以巴弗提帶禮物來探監,結果差一點病死,也讓他掛慮怎麼對腓立比教會交待,這是人際關係方面的焦慮,也是因為事情而引起的關係上的掛慮。

每個人在生活裏面都有很多的角色,這些角色會帶來一些事情以及人際關係的問題,以至於讓我們的心分裂。當這些東西真的太困難,我們沒有辦法解決,可是又要作決定,怎麼辦呢?大一點的事情像是婚姻、感情、道路,要作決定不容易,因此十分容易產生很多的焦慮。

過去這兩個禮拜我看到一個報導,人稱「股神」的巴菲特對一些大學畢業生談到「甚麼是幸福的人生」。他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富豪,而他告訴年輕的學生:「幸福不能用金錢來衡量。」他說一個真正幸福的人,是到了年紀一大把的時候,還有人關心他、愛他。他說的滿有聖經的根據。如果活到年紀一大把,連一個朋友都沒有,那是很悲慘的一件事情,這樣的人不可能幸福、不可能喜樂!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要面對很多的事情、很多的關係,相當不容易。特別在家裏面有很多外人看不見的痛苦,比起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面對家裏的困難又更辛苦,因為受不了工作的壓力,起碼可以辭職,受不了家人帶給我們的焦慮和壓力,那就真的很難放下。很多教會裏的弟兄姊妹,也正在面對婚姻家庭很大的痛苦。最近我得到一個報告,北美的牧師的離婚率,漸漸跟教會外面的人一樣高,而且還伴隨沮喪、精神狀況等問題,這個職業的壓力非常大。每一個人,包括服事主的工人,都要承擔很多事情跟人際關係的壓力。

得到喜樂的祕訣─謙讓

把上帝、自己、別人的角色擺對位置
要明白喜樂的祕訣,我們首先要弄清楚,活在世界上沒有主真的是沒有辦法喜樂,所以保羅在腓立比書四章4節幾乎用命令的方式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換句話說,喜樂跟「主」分不開,整本腓立比書都在告訴我們,喜樂最根本的原因是跟喜樂的上帝連結在一起。上帝就是愛,活在愛裏面,愛的能力就可以解決事情的難題,也可以解決關係的問題。上帝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當我們懂得跟祂連結在一起,並且懂得透過祂來面對我們生活各方面的挑戰,包括家庭、學校、職場,以及教會上各樣事奉的問題,甚至可以解決問題,我們才能夠喜樂。

保羅告訴我們的喜樂祕訣,就是要靠主來面對生活裏面所有的問題,然後他講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四:5)我們生活中有太多難題,有些我們有能力解決,有些我們束手無策,特別是有些人際關係的難題是我們根本沒有辦法突破的,因為牽涉到罪的問題。而我們要能夠突破、解決問題,關鍵就在「謙讓」,「謙讓」的意思就是─放手吧!

「謙讓」的意義很豐富,第一個是讓上帝作上帝。太多事情不在我們的能力範圍,而我們不是上帝,卻要去做上帝的事情,一定會焦慮。比如說這一次我去美國,遇到飛機場交通阻塞的各種問題,我完全沒辦法,巴不得那時候有直昇機出現。特別是911過後,美國機場安檢變得更繁複,美國國內的班機,幾乎每一班都延遲,國際線還算比較快速。我終於了解美國百姓的焦慮跟痛苦,現在他們坐國內的飛機,每一件交寄的行李都要收費,隨身攜帶的可以免費,所以大家為了省錢都拚命把東西塞在隨身行李中,可是旅客隨身攜帶的包包越多,安全檢查時間也會越久,當然就會延誤班機了。911事件造成美國很多的麻煩,光是調整機場航務,在時間、人力各方面都耗費了不少精神和花費。活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是問題不斷,有些事情實在是超過我們的能力範圍,我們需要讓上帝在我們的問題上作上帝。

「謙讓」的意思,除了讓上帝作上帝,還有我們要作我們自己。我們不能把甚麼東西都交給上帝,我們自己的責任自己要扛。舉例來說,請問結婚是上帝的責任,還是我們的責任?請問找工作是上帝的責任,還是我們的責任?請問事奉是上帝的責任,還是我們的責任?有些人以為把婚姻交給上帝的意思是躺在那邊,就可以結婚了;或是以為躺在那邊,考試就可以過關了;或是以為躺在那邊甚麼都不做,工作就可以順利了。是這樣嗎?當然不是!若我們把所有事情都推給上帝,會造成很多混亂,上帝會說:「當初要跟這個人結婚明明是你自己的抉擇,現在你婚姻出狀況怎麼能全部推給我?」

簡單地講,謙讓就是讓上帝做上帝的事情,我們做我們的事情,別人做別人的事情,要把角色、權責弄清楚。每一個人都要有清楚的角色區分,我們不可以取代上帝,也不可以取代別人盡他應盡的責任(有些時候我們過度保護我們的孩子,這是取代了他的角色)。取代別人的角色會讓我們焦慮,也會讓別人焦慮。

在醫治釋放事奉處理關係的問題上,我們常聽到「砍斷魂結」這個說法,有弟兄姊妹問,為甚麼在作醫治釋放事奉時,有時候魂結砍了老半天,還是砍不斷,人際的問題還在?假如一個人的角色弄不清楚,關係的問題就會砍不斷、理還亂,而且可能更麻煩。砍斷魂結真正的意思,其實就是把上帝的位置擺對,把自己的位置擺對,把人家的位置擺對。

明白主與我們同在到永遠
保羅在這段經文說「主已經近了」,有兩方面的意思。第一是時間方面「近了」。主要再來太好了,與主同在好得無比,而且很多世界上的麻煩都沒有了。第二,不只是時間,更是空間方面的「近了」。不只是這個時間,也是這個地點,主就在旁邊跟我們同在,這是大好消息!可是很多時候是,事情來了,我們卻把主忘得乾乾淨淨。保羅所說的謙讓,是要告訴我們─主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這個禮拜的主日信息說到,喜樂的祕訣有三件事:第一是禱告,第二是正面思想,第三是積極行動;其實這三件事情可以合併成一件事情:透過禱告,我們知道上帝的心意,也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裏,並知道是不是應該採取行動。禱告、思想、行動,這整件事情,就是要謙讓,要帶來上帝的同在,有上帝的同在我們才會喜樂,因為哪裏有上帝的同在、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怎麼樣活出一個喜樂的人生?簡單地說,就是要活出一個與上帝同行、有上帝同在的人生。

能夠謙讓的關鍵

習慣進入上帝的同在
要得著謙讓的心,遠離焦慮,大概有兩個重點。首先是要養成每天進入到上帝同在裏的習慣,就是要建立每天靈修、跟上帝獨處的習慣。這件事若沒做好,一定會陷在焦慮裏。我們首先要懂得如何跟主在一起。

我自己在大學時代所受的靈修訓練是,每一天早上八點鐘以前不做任何私事,單單守安息,好好地讀經、禱告,而且我不是七點五十分才起來,是六點鐘就被禱告同伴叫醒,一起禱告。我們會把那一天所有的事情都列出來,一件一件地禱告、交託。我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學習「穩定地跟上帝開同工會」,這對解決我的焦慮太有幫助了。到現在,事情更多了,我仍然這樣做,而且增加更多禱告的時段,穩定地跟上帝開同工會,把每一件事情交給主。當我們養成這個習慣,焦慮指數會降到最低。

有一段聖經我天天都需要用到,就是腓立比書四章4-7節,其中第6節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在禱告當中我們要釐清問題,要甚麼,不要甚麼,都可以跟主說,不過往往談到最後,上帝會改變我們的想法。有些時候我們基督徒會非常屬靈地說:「主啊,一切都按照祢的旨意行。」但我們也要把我們的問題跟困難在禱告裏好好說清楚。上帝要幫助我們,我們也要做自己該做的事情。穩定的靈修生活,是保命用的,也是能讓我們活在喜樂裏面的關鍵。當我們越忙碌、面對越多挑戰,我們就越應該增加禱告時間,但實際情況往往倒過來,越忙,禱告時間越短;這樣當然會越焦慮,越焦慮又越不會去禱告,以致變成惡性循環。我們應該效法馬丁路德,他越忙碌就越爭取時間來禱告,寧可不吃飯也要禱告,或者不睡覺也要禱告。親近主要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習慣。

特別在意外中支取出人意外的平安
天天親近主能幫助我們得著謙讓的心,遠離憂慮,也能夠幫助我們認識上帝是在意外中賜出人意外平安的上帝。除了日常生活中的人和事情會使我們焦慮,有些突然臨到的意外,也會使我們焦慮。很多年前我就發現,意外一發生,我的情緒會起伏得很厲害,我很不喜歡那種感覺。但同時上帝的話也會臨到我:「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24)耶穌要給我們的,是出人意外的平安。在意外中要得到意外的平安,惟有先得到平安的主。

在焦慮裏面的時候,我們會想東想西,其實上帝可以給我們另外一種想法,使我們脫離焦慮,脫離自己的限制。當一件事情來的時候,從上帝來的想法應是:「有耶穌在,祂會解決一切問題;上帝讓我遇到這件事情,祂對我的心意一定是好的!」在意外中能這樣想,都要倚靠平常的基本福音神學訓練。假如我們沒有每天穩定領受主平安的心意,當一件意外來到的時候,就會措手不及。我們若平常好好認識上帝的心意,在面對意外的時候,就會成為致勝的關鍵。得平安的過程常常是:在焦慮中,我們作了一個禱告,知道聖靈與自己同在,知道即使再不好的事情臨到,我們也不會被擊垮,因為我們曉得「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認識這點,就像吃了一個定心丸。而我們只要謙卑,愛上帝、信賴祂,就會過關。上帝不僅能解決我們眼前的問題,更能平靜我們心裏面的翻騰。

出人意外的事件與祝福
這個禮拜的信息,也可以用在我這次去北美的經歷。這次旅程,老是遇到交通的問題,這才讓我知道,這些交通的意外竟使我裏面產生那麼多焦慮。出發的前一天晚上,我在燙衣服的時候,熨斗不小心掉在楊師母腳上,她的腳馬上一片紅腫,起了水泡。可是這件事情沒有奪去我們的平安喜樂,我們禱告之後,就知道接下來該做甚麼,平平安安地去做(我們送楊師母去急診,還認識了粉塵爆所使用的燙傷藥)。我們出發去北美的路上,楊師母看起來滿開心的,而且她覺得很新鮮,以前是我因為意外而坐輪椅上飛機,現在輪到她。因為推著輪椅,我們第一個上飛機,而且備受禮遇,通關迅速。碰到這個意外,上帝給我們意外的收穫。

接下來的每一天我們都碰到一些特殊的狀況。一到紐約,杜天心牧師和師母來接我們,車還在高速公路上,我的肚子突然痛起來,在美國不像在台灣,一下高速公路就可以找到廁所(便利商店),到目的地也還要四、五十分鐘,絕對受不了的,怎麼辦?我拚命禱告主!後來開車的弟兄告訴我:「沒問題,楊牧師,我們家就在附近。」我們馬上從交流道下來,晚上十二點左右,三更半夜的時間跑到人家家裏去借廁所。我上完廁所後很舒服,第一個反應是,要為這個家作祝福禱告(到人家家裏就為人祝福也是平常的訓練),他們夫妻開心得不得了,那位太太正有找工作的需要。地上的服事會出意外,我出人意外地拉肚子,也出人意外地去禱告探訪,帶出來的是非常大的喜樂!主已經近了,如果沒有跟主連結,會失掉很多喜樂。

我們在紐約跟杜牧師交通,待了一天,聽了很多神蹟見證,然後我們就要飛到南部去看我父母,也是這次行程中很重要的家庭事奉。我們照規定提早兩個鐘頭到機場,結果飛機有問題,已經上了飛機,又被請下來,再等了四個鐘頭。我們一行人有老弱婦孺,還有殘的、心臟病的,加上行李一大堆,整個過程很辛苦,不過這還算是小事,我們並沒有失去平安跟喜樂。

從我父母家要到西岸去的時候,我們聽說要轉機的紐華克機場那邊有雷陣雨,飛機又延誤了一個多鐘頭我們才搭到。在紐華克轉機的時間只有差不多兩個鐘頭,這邊延誤成這樣,到了那邊,要搭的飛機已經飛走了怎麼辦?我在飛機上又開始焦慮,想到我們有一大群人要安頓,而且下一站還有重要的會議,我真的很焦慮。我裏面一面焦慮,一面拚命禱告,我甚麼禱告方式都用出來了,可以做的都做了,突然上帝給我一個感動說:「我是主的僕人,我奉耶穌的名宣告,我人沒到,飛機不能開!」按理,這樣的航程算起來大概是趕不上了,但那班從佛羅里達州起飛的飛機飛得很快,三個鐘頭的飛行時間,兩個多鐘頭就到了!下飛機時,我們這一頭的登機門是C35,轉機的那一個登機門是C70,從35到70,我們一群人,我在前面衝,老弱婦孺跟在後面,繞了一大圈抵達登機口,剛好趕上,我們是最後一批人,飛機真的在等我們,感謝讚美主!後來到了西雅圖,一路上交通很順暢,只花了大約四十分鐘,很快就到了下塌的旅館。

第二天從旅館出發要到機場,因為堵車,四十分鐘的行程,走了一個鐘頭又四十分,我就禱告主:「奉主的名讓那邊的飛機延誤!」反正飛機延誤已經很習慣了。結果那邊的飛機果然延誤了半個鐘頭,我們順利登機。過程中雖然很多延誤,我們還是順利到了舊金山。那天本來要在飯店開會,因為飛機延誤臨時變更了地點,直接在機場開會,又花了三個鐘頭。後來我回想,一路上雖然有很多的意外,可是上帝也給我們很多意外的恩典。中間還包括一個小插曲:我們到我大哥那邊去的時候,兩個大皮箱被弄壞,跟機場人員溝通之後,他們賠了我們兩個新的大皮箱,舊皮箱換新皮箱,滿不錯的,又是出人意外!

出人意外的關係突破
在回來的飛機上,我跟楊師母檢討這次的行程,我感到自己是很謙卑地跟她分享,說:「我終於知道我多麼地軟弱,不過是飛機延誤而已,我怎麼那麼焦慮?我很不喜歡我裏面那麼焦慮。」楊師母說:「我根本看不出來你很焦慮,而且這種事情有甚麼好焦慮的?讓我焦慮都是人際關係。」我突然覺得自己被冒犯了,她的表達讓我覺得我很差、我很爛,屬靈爭戰就開始了。沒有想到的是,我在飛機上跟楊師母開起夫妻懇談會,討論我們應該怎麼表達,她說:「你平常對我好像不太講自己的軟弱,因此我都看不出來。」我聽了很驚訝,我以為我很會講自己的軟弱,我為了好好練習,就問她我應該怎麼改進,同樣我也給她建議,我說:「妳為我做了很多事情、說了不少好話,這些都是愛的『存款』,都是好事,可是妳存的很多是日幣,妳的表達不是我的需要,妳剛剛的交通模式甚至是『提款』,妳應該好好同理我的軟弱,才會存入英鎊、存入美金!」去傾聽、去尊重、去同理別人的需要,何等重要!再複習一下我們教會常常教導的:男人需要被尊重,女人需要被愛。我們就在飛機上練習,在飛機上夫妻懇談,然後我們的愛情指數又破表。這也是意外中經歷的出人意外的平安與喜樂。

今天我們的人際關係衝突不斷,可是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一種人得益處─羅馬書說是「愛上帝」的人,腓立比書說是「謙讓」的人;這樣的人懂得把上帝、把自己、把別人的角色放對,角色放對,就會突破很多人際關係的焦慮,也會突破很多對事情的焦慮。

這次旅程我不斷問主一個問題:「為甚麼有那麼多的意外在這次行程裏面發生?」我在尋求先知性的引導。直到回到台灣,我靈裏面才突然開通了,上帝使我想起今年初到現在,我們教會有多少的意外,我們的個人、家庭、國家有多少的意外!可是這些意外的發生是上帝要提醒我們,讓我們清醒過來,讓我們來尋求主,祂要對我們說話。當我們禱告,就會得到上帝的話語,接著順服、採取一些行動,結果是我們這個人會改變。禱告、思想、行動連結在一起,會使我們不斷心意更新。這趟旅程我最感謝主的,是祂讓我再一次看到我自己是多麼地脆弱。回歸正確位置很重要。

出人意外的家庭事奉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這次在北美面對家庭的事奉也很出人意外。我的爸爸媽媽年紀很大,一個九十一歲,一個九十二歲,我的大女兒晴晴說,不曉得以後能不能夠有機會再看到他們,因此她堅持帶著三個孩子(一個在肚子裏)去看爺爺奶奶。其實我很擔心老人家講南京話,孩子們聽不懂,也擔心兩個小外孫女會不會亂講話得罪老人家,最後證實都是自己白擔心了。我們帶兩個小外孫女去,給兩個老人家帶來極大的喜樂!

我們在那邊,最感謝主的是,上帝賜給我一對很棒的大哥、大嫂。記得當初我要出來作傳道人的時候,我爸爸非常反對,他說:「如果你大哥答應的話,我就讓你去讀神學院。」我大哥在家裏講話非常有權柄,而他沒有回應我爸爸,默默准許我去。我大哥是一個非常孝順爸爸媽媽,也非常友愛弟弟妹妹的人;他如果在家,家事都是他做,不會讓四個妹妹做,他的愛之語是服務的行動。他不只對家人如此,對外面的人也是這樣。

在佛羅里達州跟他們交通的時候,我發現我們的關係已經超過肉身的兄弟姊妹,更是屬靈的弟兄姊妹了。我大哥是當地教會的一個長老,他站講台,作教導,也讀真理週報,他們非常關注我們教會的發展。我大嫂也是非常了不起,最後一天我們家庭聚會的時候,我問她未來最重要的工作是甚麼,她連想都沒想,就說:「最優先的就是照顧爸爸媽媽!」說這句話不容易,他們經歷過許多艱苦的日子,而且過去四十年大部分時間都是他們在照顧爸爸媽媽。他們沒有向我們作弟弟妹妹的要過一毛錢,甚至還主動給我們金錢;這次我們去餐廳吃飯,大家搶著付錢,我大哥硬是把我們已經刷的卡片拿過來更改,就是不讓我們出一毛錢。

我們享受他們的服事跟愛,也希望跟他們學習。他們還做跨文化婚姻的服事,我大嫂對在美國的外籍配偶有很大的負擔,她是學護理的,有一顆憐憫的心,我巴不得能夠請她來跟我們分享經驗。她的第一優先是照顧我爸爸媽媽,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我們家六個兄弟姊妹,一半是傳道人,她說:「你們好好打第一線,我來做第二線的工作。」我心裏想:「我們以後在天堂,若有任何的賞賜,大哥大嫂一定要得雙倍!」我要代表教會謝謝他們,如果沒有他們的服事,我今天根本沒辦法專心在教會服事。我在飛機上跟楊師母重新檢討我們對原生家庭的服事,突然發現我們這些孩子都已經過了六十歲,都是老人家了。我大哥已經七十一歲,還在做老人工作,服事更年邁的爸媽,他們有實戰的經驗,也給我們很多寶貴的資訊。在那邊我們真的變成菜鳥一樣,跟他們學習。謙讓的心讓我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最後一個晚上的家庭聚會,我問大家如果要向上帝求一件事情,他們會求甚麼。我父親說:「很有尊嚴地過世,不要急救,不要麻煩人。」對於死亡,他可以這樣直接講,而且平常就會為死亡禱告,一點都不避諱也不害怕;特別身為華人,這麼敢講死亡的老人家是很少見的。能夠讓我們不懼怕死亡,就是有主的同在和弟兄姊妹的陪伴。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年老、面對死亡,你有沒有想過自己老年生活怎麼過?老年生活過得好不好,取決於你現在有沒有活在主的同在裏面,取決於你現在會不會活在愛的團契裏面。若我們真的活在愛的團契裏面,懂得愛上帝並且跟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我們可以不用害怕面對死亡。只有當我們活在愛裏面,才會懂得怎麼樣跟別人相處,而且我們遇到問題,別人也一定會出手相救。平常要練的基本功就是好好地參加小組,好好地彼此守望代禱,持續這樣做可以讓我們面對現在的生,也能坦然地面對未來的死,可以平平安安地去見主的面,而且那時候我們不會孤單,有人會給我們送行,送到耶穌那邊去。

喜樂的祕訣,就是要靠主喜樂,或生或死,總叫基督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意思就是:當我們滿有上帝的同在,在愛裏面一無懼怕,任何問題臨到都不會奪去上帝所應許,在基督耶穌裏面要給我們的平安喜樂。

為全家事奉禱告

這次美國行回來,我重新檢討自己對家人的擺上實在太少,不能因為我作傳道人很忙,就不管家,所以我重新安排了時間表。另外,我有了一個很深的負擔─為弟兄姊妹全家事奉禱告。我們常常比較容易去關心身邊弟兄姊妹的家人有沒有信主,現在我跟主求另外一個恩典,除了讓我的弟兄姊妹能全家歸主之外,也讓大家能夠跟自己的家人一起配搭事奉,成為最好的屬靈同伴,就像我的家人跟我一起服事主、彼此相愛那樣!

這次七月份禁食禱告,我們要特別來為家庭禱告,要活在平安裏面,跟上帝、跟人、跟自己有好的關係。特別要想想看:我的家如何和樂相處?若把平安和樂的家庭關係活出來,會讓這世界上的人羨慕到流口水的!如果家像地獄一樣,吵架不斷,在家裏面是很辛苦的。即使是基督徒的家庭,也是罪人的家庭,也會有衝突;但有基督的罪人家庭跟其他罪人家庭有一個最大的差別,就是我們可以在家裏面歡迎耶穌的同在(建立禱告祭壇),讓耶穌來處理我們關係的問題,讓我們在愛裏不害怕面對衝突,能夠好好去處理。七月份讓我們一起為我們的家庭守望禱告,讓我們的家人不只是得救,也能夠跟我們一起來愛耶穌!(2016.6.21‧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請分享一個你經歷出人意外的平安(特別是在家庭中)的見證。
2.根據本篇信息,一個「謙讓」的人是怎麼樣的人?若你要得著謙讓的心,遠離焦慮,你會作甚麼具體的立志?特別是在家庭中如何學習謙讓?請在小組中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