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6-2.天國百姓的抉擇(下)

【主日信息回應】登山寶訓系列講道:天國的百姓(7)

經文:馬太福音七章13-29節

撒但之所以能夠轄制人,是因為人有罪;當人把罪一項一項地向主耶穌承認、悔改,就能夠把我們被搶奪的生命重新得回來。



編按:1. 上週我們刊登本篇信息的前半部,說明耶穌的三個重要提醒:①遵行上帝旨意才能進天國、②能夠進天國的人是極少數、③現在就是進天國的時間;並且教導想要成功遵行上帝旨意、進天國的人,要作好對付肉體的心理預備。這週我們刊登信息後半部:作好心理預備之後,還要藉著在禱告中倚靠聖靈、倚靠團隊。2. 上週信息最後一段應屬於這週「二、拒絕仇敵、領受聖靈的禱告」標題下,本週繼續刊載。

二、拒絕仇敵、領受聖靈的禱告
我們在遵行上帝旨意的過程,會遇到屬靈爭戰。靠著我們自己,是無法勝過屬靈爭戰的,一定要懂得倚靠聖靈,倚靠上帝自己。得勝是聖靈做成的,而我們只能、只需要、而且一定要禱告。而這種禱告不是和上帝聊天而已的那種禱告,也不是報告式的禱告,而是拒絕仇敵、領受聖靈的禱告,也就是築祭壇式的禱告:奉耶穌的名抵擋撒但、世界、肉體,歡迎聖靈充滿。聖靈來,會讓我們分辨仇敵、看清仇敵,讓我們為罪為義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把我們眼睛的帕子拿掉,明白「原來聖經這段話是這個意思」「原來這節聖經用在我身上,是要這樣用啊」。聖靈的話語進來,能夠讓我們明白上帝的旨意、認識仇敵的工作、知道我們自己該做甚麼,以至於能夠歡歡喜喜地遵行上帝的旨意。

這樣的禱告裏面有兩個絕對不可少的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認罪、拒絕仇敵,經歷罪得赦免的福音。我們還活在地上的時候,每一天其實都是活在罪中,所以我們每一天都過認罪悔改的生活,每一天都要抵擋罪。認罪悔改的焦點不是數算我們自己有多壞,而是數算上帝有多好。認罪悔改乃是在拒絕仇敵的過程中,體會耶穌多麼好,並且讓聖靈來光照我們。我自己每一天都這樣做。當聖靈光照我的裏面,讓我看見自己的罪,我一點都不會有被控告的感覺,而是覺得很開心,因為這是一個可以把膿擠出來、讓生命更健康更強壯的機會。天天用七個釋放步驟為自己禱告,有病可以醫病,無病可以強身。

除了拒絕、推開、抵擋黑暗的勢力,禱告裏面不可少的另一個部分是歡迎耶穌基督進入我們裏面。靈修如此,聽道如此,讀經也是如此,不管是讀一章、五章還是十五章等等。我知道今年有很多弟兄姊妹在學習大量讀經,每天都讀很多章聖經,我為此滿心感謝主;但是請大家讀完之後務必有默想的時間,能夠回答這個問題:「根據剛剛讀的經文,我要拒絕甚麼?接受甚麼?」我們要能夠把所讀的聖經和自己的生命連結起來。如果讀了之後,只是累積很多聖經知識在頭腦裏,心卻沒有改變,這樣不見得對我們有益處。大量讀聖經很好,但是記住,一定要讓自己有一段時間深入思想所讀的內容跟我們自己有甚麼關係。有些人讀的量不一定很多,但是懂得默想上帝的話,這樣的人會從聖經中領受到生命,「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篇一:2-3)讀經最重要的是要讓上帝的話進入我們內心,無論讀多少,只要有一句話真的進入我們的生命,就值得大大感謝讚美主。

今天我讀到一個很有趣的網路故事,讓我想到基督徒勝過仇敵攻擊的要點:

在紐約,有一個人有一天深夜走路回家的時候,突然前面巷子裏跑出一個人擋住他,拿著左輪手槍指著他說:「把東西交出來!」雖然他的身材比搶匪高大,打起架來未必會輸,但是對方有槍,所以他只好乖乖聽話,把錢包給他,把手錶給他,把身上所有一切能給的都給他。搶匪拿了所有東西,轉身要跑的時候,那個人叫住他:「喂,可不可以等一下?你拿走了我所有的東西,我怕我回家以後沒辦法跟我太太交代,我太太很兇。你能不能幫我一個忙,在我的帽子上發一槍,打個洞,這樣我就可以和我太太證明說我被搶了,不然她會說我根本是把錢拿去賭博了。」搶匪答應了,開槍在他的帽子上打了一個洞。之後,他拿出手帕上要搶匪再打一槍,接著他又脫下鞋子、外套等等請搶匪開槍打洞。

打了六槍以後,他說:「皮夾還我!手錶還我!所有東西都還我!」他剛剛一直在算,一、二、三……,六顆子彈發完了,對方手上的槍已經沒用了,這下子就看誰力氣大了!

搶匪原先之所以能夠威脅那個人,是因為他槍裏面有子彈;那個人把搶匪的子彈一發一發卸除之後,就可以吩咐他把東西還來!同樣地,撒但之所以能夠轄制人,是因為人有罪;當人把罪一項一項地向主耶穌承認、悔改,就能夠把我們被搶奪的生命重新得回來。

我自己為這個故事加一個結尾:「突然,警車鳴笛大作,因為半夜槍響,把警車給招來了。警察一來,立刻把搶匪抓走了。這下子,搶匪不但不再能夠脅迫那個人,最後還被下監牢!」這對應在屬靈方面的意義就是:只有聖靈有權柄可以驅離撒但,而聖靈一來,就把撒但趕走!這就是醫治釋放事奉的精神。

三、團隊彼此幫助
遵行上帝旨意的過程是一場屬靈爭戰,而面對屬靈爭戰,絕對不能靠個人,一定要靠團隊,要活在團隊裏面。基督徒活在團隊中彼此守望,才能夠勝過仇敵。

愛的團契非常重要,這點我們理智上都知道,可是卻不一定真的活在愛的團契裏面。有些人小組聚會不穩定,常常愛去不去的,甚至可以參加聚會卻跟別人沒有關係。我再一次勸勉大家,每一個人都要活在真正的小組裏,而且每個人一定都要有至少兩個組員天天為你守望禱告(家人是最基本的代禱者,不算在內),另外再加上小組長,總共有三個人天天為你禱告;你若是小組長,區長要為你禱告;你若是區長,區牧要為你禱告。我們每個人都要活在這樣的禱告遮蓋裏面,一起讀聖經,一起遵行上帝的旨意,才不容易失敗跌倒,才能夠活得很雄壯!

面對帶領家人信主的迫切需要,我們要先從禱告、等候聖靈開始,要真正地和眾弟兄姊妹一起彼此守望。對於領家人歸主,最近我內心的負擔特別強烈;這陣子許多弟兄姊妹的家人發生太多大大小小的意外,這是上帝在提醒我們「愛要及時」,我們不要只是對災害感到恐懼,卻對家人的靈魂得救沒有迫切的期待。我想到四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帶領受洗的那位弟兄,他是高我兩屆的學長,他得到主耶穌以後,傳福音給家人的負擔強到一個地步,堅持不出國留學(那時候我們台大學生畢業之後,99%都出國留學),他要留在台灣,帶領媽媽和妹妹參加葛理翰的佈道會,帶領她們信耶穌(他父親已過世)。而且他懂得倚靠基督的身體,經常請我們好幾位同工一起為他的媽媽和妹妹禱告,也請我們去關心、探訪她們,最後真的就帶領她們信耶穌了!

昨天有一位姊妹和我說,她前一陣子去日本,飛機降落時搖晃得很厲害,第一次下降失敗,第二次還是失敗,第三次才終於成功。她嚇壞了,飛機落地後,她坐在機場整整一個小時都講不出話來,想著很多該做卻還沒做的事情,人生中許多事情的優先順序瞬間清楚了起來。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不是真的知道,你或你的家人可能現在就會突然離開人間?我們知道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卻不一定真的知道我們和我們的家人也會死,我們潛意識裏可能以為我們不會死,以為死亡是一種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情,以為我們還有無止盡的時間可以傳福音給家人。這是仇敵的謊言,我們不要被騙了!

家人還沒信耶穌是同工心裏面最大的痛,我很擔心有一天有些同工家人中還沒信耶穌的,突然過世,大家將會很難承受,我不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一定會迫切為他們家人信主禱告。和我長久一起服事的同工,大部分人的家人都一個個信主了;現在,我的G12裏面,家人信主的比例高過還沒信主的。這要成為我們每一個服事主的人的態度:把弟兄姊妹的家人當作自己的家人,為他們禱告、邀請他們來聚會、送禮物給他們、去探訪他們,每個人的家人都要被服事到,而且不只一次,直到他們信耶穌受洗,和我們一起活在愛的團契裏面!我們要建立起「我愛你的家人,你愛我的家人」的文化,當我們教會每一個小組都這樣做,我們一定會看到我們的家人一個一個信耶穌。這是我親身的經歷,也是聖經的應許!(2016.4.26.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在遵行上帝旨意這件事情上,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幫助或提醒?
2.你為家人信主禱告的迫切程度如何?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