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5-1.喜樂的差遣(上)

【主日信息】腓立比書系列講道:喜樂的人生(5)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19-30節

「差遣」的喜樂主要有兩種:第一,差遣人的人很喜樂;第二,被差遣的人很喜樂。當我們以福音為中心、以上帝為中心、以愛為中心的時候,無論是差遣人或被差遣,都一定會充滿喜樂!



「喜樂的差遣」的背景

今天我們要來查考腓立比書的信息─「喜樂的差遣」,也可以說成「奉差遣的喜樂」。當保羅在寫腓立比書的時候,被囚禁在羅馬,但他想到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心裏面是歡歡喜喜的。他實在想念他們,巴不得能夠去看他們,可是他正被囚禁,所以他希望能從來照顧他的同工、弟兄姊妹中,差派人代他去探望腓立比教會,傳達自己的近況,也希望能了解腓立比教會的情況。(保羅被關在羅馬時,因為不是重犯,雖是被囚禁,卻是住在外面,由兵丁看守。雖行動受限,兵丁卻不攔阻人來探望他,所以他仍有親朋好友在身邊服事他。見使徒行傳廿八章。)而他想來想去,在他的周圍,只有兩個人可以打發,一個叫提摩太,一個叫以巴弗提。

提摩太是個甚麼樣的人呢?使徒行傳十六章告訴我們,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的時候,到了一個地方─路司得,在那裏遇到一個門徒,就是提摩太。提摩太的媽媽是猶太人,爸爸是希臘人。保羅帶著他、訓練他,到了歐洲的第一站─腓立比,在那裏建立了腓立比教會。從保羅開拓教會早期,提摩太就跟著他、幫他「提皮包」,他是一個很好的實習傳道,是保羅屬靈的兒子。到了使徒行傳十九章,保羅第三次旅行佈道,在亞細亞(當時的以弗所)面對很多困難,以至於無法去腓立比教會(馬其頓),他又再一次打發提摩太跟另一位同工以拉都先行前往。提摩太是保羅多年帶領下來,很棒的屬靈兒子、好同工,而且腓立比教會的人也認識提摩太,所以要打發人前往腓立比教會,保羅的第一人選就是提摩太。

保羅欲打發的第二個人,以巴弗提,他是何許人?在新約聖經只有腓立比書二章記載這個人,他是在腓立比教會信主的外邦人。當腓立比教會知道保羅被囚禁在羅馬,很想念他,於是打發了以巴弗提去探望他。沒有想到,以巴弗提到了羅馬,生了重病,差一點死掉,後來上帝憐憫他,醫治了他。保羅說,上帝不只是憐憫以巴弗提,也是憐憫了他,因為腓立比教會派人來照顧他、探望他,而且也帶了金錢的奉獻來,他非常感謝,假如這個來幫助他的人去世的話,他最直接的反應會覺得對不起腓立比教會。以巴弗提得醫治以後,保羅知道腓立比教會一定會很掛記以巴弗提,所以打算先打發他回去報告保羅的近況,並且把這卷腓立比書一同帶去。

保羅預計他在羅馬的官司馬上就會結束,而他很需要提摩太在身邊幫忙,因此等官司結束以後,他會再差派提摩太去探望腓立比教會,不過他差以巴弗提先去,讓腓立比教會了解保羅的情況,免得他們一直為他掛心。這是整個腓立比書的背景,也是保羅寫下腓立比書的原因。他因為想念腓立比教會,就打發了以巴弗提把這封信送去給他們;他也實在希望知道腓立比教會的光景,盼望藉著以巴弗提,以及後面差去的提摩太,能夠更多了解他們的光景,好叫他的心得安慰。保羅那牧者的心腸是何等地強烈!

「喜樂的差遣」的兩個層面

今天的題目叫作「喜樂的差遣」或「奉差遣的喜樂」,意思是,「差遣」的喜樂主要有兩種:第一,差遣人的人很喜樂;第二,被差遣的人很喜樂。

一、差遣者的喜樂─有合適的人可差
在這段聖經裏,差派人的是誰呢?腓立比教會是一個,他們把以巴弗提差去照顧保羅,而且把金錢奉獻送去服事保羅。腓立比教會覺得,能夠差派這樣的人去服事使徒,讓他們很開心。同樣地,保羅也差遣以巴弗提回去,做自己不能夠做的工作,後來又差提摩太去,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有人可差是保羅最大的喜樂。保羅說,在他周圍的人,他想來想去、看來看去,就只有以巴弗提跟提摩太可差,沒有其他人像他們一樣,與保羅同心合一關心基督的事情。

當有合適的人能奉差出去的時候,是差遣的人最大的喜樂。耶穌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馬太福音九:37),有些時候,差遣的困難不是沒有人,是沒有適合的人。怎麼樣的人是適合的人?甚麼樣的人符合被差遣的資格,能夠進入到莊稼裏面去收莊稼,為主做工呢?有兩個最基本的條件:一個是靈命,一個是恩賜;也就是生命態度要好,也有能力去做工。假如按照世界的講法,第一個叫作品格、態度,第二個叫作專業、才幹。假如硬要選的話,請問哪一個比較重要?是品格。今天有很多公司用人,都是看才幹、專業先於品格,但往往給公司帶來麻煩的,都是有才幹、有專業,卻沒有品格的人。

有人問華神前院長林道亮:「今天在上帝的國度裏面,我們需要甚麼樣的人才呢?」他說:「我們不需要碩士,不需要博士,我們需要的是烈士!」烈士,是願意為上帝捨身、捨己的人,是殉道者。我們缺的,是能夠為福音捨命的人。我們講「人才」這兩個字,「人」是指那個人的生命要對,「才」是指才幹,「人」要先於「才」。談到人才,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的洪蘭教授提到四種人:(一)有德有才,是上品;(二)有德無才,是中品;(三)無德無才,是庸品;(四)無德有才,是毒品。最糟糕的是沒有品格,空有才幹的人。今天許多做壞事情的,都不是不聰明的人,而是很聰明的人,有這個學位、那個學位;越聰明的人,腦筋動得越快,若沒有品格,就很可能禍國殃民。在教會也是一樣,我服事主越久越發現到,不能夠給沒有品格、沒有靈命的人權柄跟角色,不然會害慘一片人。

當保羅說「沒有人跟我一樣掛心主的事」,我相信同工其實是有的,但是真正願意為主活、為主死的,他只找到兩個。一個是以巴弗提,他真是為了主奮不顧身,千里迢迢從馬其頓趕到羅馬來看保羅,那是一個很危險的時代,交通不方便,而且隨時有健康的威脅,甚至生命的危險。另一個是提摩太,他跟著保羅到處跑,也是一個捨己、奮不顧身的人。我們需要這樣的人才。

今天我在台灣、在世界各地跑來跑去,常有華人教會的同工問我:「楊牧師啊,你能不能差派一個牧師給我們?」他們看真理堂有很多位傳道人,希望我們分一個給他們。我心裏想,傳道人哪有那麼簡單培養出來,然後差派出去?不容易啊!到處都有迫切需要人才的呼聲,教會界如此,各行各業也都是如此。今天我們說經濟不景氣,很多人找不到工作,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很多工作也在找人,只是找不到合適的人。假如有真正的人才,大家都會搶著要的。

我為真理堂有一個禱告:「主啊,巴不得真理堂是為國度培養各式各樣人才的地方,人家不只是來這邊要傳道人,也來要各行各業的人才,甚至說出『只要真理堂出來的,我都用!』這樣的話來!」這也是我們成立領袖訓練學校的原因之一。領袖訓練學校的宗旨,是以基督為中心,培養有好靈命、好態度的領袖,然後差遣他們到各行各業裏面,為主作榮耀的見證。供應各行各業的人才,是我們領袖訓練學校的目標。

二、奉差者的喜樂─受信賴、完成所託
保羅因為有人才可以打發,他充滿了喜樂。以巴弗提跟提摩太是奉差遣的,他們的喜樂又是甚麼?第一個,完成任務很喜樂。以巴弗提雖然病得要死,可是他把錢送到了,能夠照顧保羅的生活,使命達成,當然很喜樂。提摩太更是被保羅打發到好幾個地方去服事,無論打發到哪裏,他都能夠使命必達。把工作做完,這是一個很大的喜樂,不過他們還有另外一個喜樂,就是他們都知道自己是被主所打發的;不只是被主打發,也是被教會打發,被保羅所打發的,他們跟教會的關係非常親密。保羅稱提摩太是「兒子」、屬靈的兒子:「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腓立比書二:22);稱以巴弗提是好弟兄、好同工:「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做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腓立比書二:25)。保羅信賴他們,他們也覺得被保羅所信賴,被教會所信賴。信賴就是愛,愛就是信賴,有這種信賴的關係,一起打仗、一起服事是多麼喜樂的事情!

以愛為中心的差遣,必定喜樂

其實,不管是差遣人的或是被差遣的,能夠喜樂的根本原因,都是愛!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哪裏有喜樂,那裏一定有愛。整卷腓立比書其實都在講愛,講上帝無條件的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福音的愛、以上帝為中心的愛。愛,使差遣和被差遣的人都喜樂。

禱告若能以基督為中心、以上帝的愛為中心為人祝福,這樣的禱告是喜樂的禱告;抉擇的時候,以基督為中心、以愛為中心,或生或死,總叫基督顯大,這樣的抉擇是喜樂的抉擇;團契生活也是一樣,當我們在一起團契的時候,不以自我為中心,不自私、不自義,以愛為中心、以福音為中心,這樣的團契叫作愛的團契,愛的團契一定會帶來喜樂;當我們行事為人有基督的愛為基礎,我們會成為明光照耀,能夠領受愛,又能歡歡喜喜地把愛、把光帶出去。同樣地,甚麼時候會喜樂地差遣、差遣得喜樂呢?就是當我們以福音為中心、以上帝為中心、以愛為中心的時候,無論是差遣人或被差遣,都一定會充滿喜樂!

保羅是歡歡喜喜打發人,提摩太跟以巴弗提是歡歡喜喜被打發,他們都是繞著「或生或死,總叫基督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的信念行動,他們為主都是奮不顧身,不以自我為中心的。只有以基督、以愛為中心才會喜樂。如果以自我為中心,一定會憂愁,一定不快樂。每次講到自我中心帶來憂愁,我就會想到一個很有趣的小故事:以前的老監察院長,于右任,大家稱他于右老,他有一臉大鬍子。有一年冬天,一位同事問他:「于右老啊,請問冬天睡覺的時候,你的鬍鬚是放在棉被裏面,還是放在棉被外面?」他說:「我不知道,我明天告訴你。」第二天于右老碰到那個同事,把他臭罵一頓:「你害得我昨天晚上睡不著覺!因為我把鬍子放在棉被裏面也不是,把鬍子放在棉被外面也不是,整個晚上都不知道該怎麼辦!」看自己鬍子的人,不會快樂。永遠只看自己的人,只會越來越憂慮。而懂得往上看、往外看的人,才會喜樂。

這也是為甚麼敬拜讚美那麼重要,因為當我們敬拜讚美,會使我們脫離自我中心,會帶來喜樂。因此我們的禱告裏面,一定要充滿感謝讚美。最近我不斷在推動弟兄姊妹,任何一個禱告都應當從感謝讚美開始,用感謝讚美進入上帝的門、上帝的院,任何禱告開始先感謝讚美七次、十二次,再開始祈求。若我們禱告不感謝讚美,一直以自己為中心祈求的話,會越求越沉重,會覺得問題越來越大;一旦我們開始感謝讚美,看到上帝的時候,甚麼問題看起來都會越來越小。看到上帝在我們當中,我們一定會喜樂!(2016.6.5‧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你曾經差遣人或被差遣嗎?那時候你的感受如何?為甚麼?
2.讀完這篇信息,你對於喜樂地差遣人和被差遣有甚麼新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