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4.One New Man一個新人

2016平安季禁食禱告系列信息(1)

經文:以弗所書一章3-14節,二章11-22節

我們教會七月份禁食禱告主題是「One New Man一個新人」,盼望大家把焦點放在追求更深進入One New Man一個新人,更深進入真正的愛的團契。



社會上很多老人過著非常孤寂的生活,但他們絕對不是到了年老的時候才突然變得孤寂。一個人年輕的時候怎麼活,如果沒有刻意改變,年老時大概就是甚麼樣子。我希望我們真理堂每一個弟兄姊妹無論在哪個年齡層,都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幸福是甚麼呢?前兩個禮拜我讀到人稱「股神」的巴菲特對「幸福」「成功」的定義。他是世界上數一數二有錢的人,但是他說幸福的定義不是有錢,而是不管在怎樣的環境下都能夠被愛、被關懷,特別是如今他已經年老,這樣的感觸更深。沒有錯,幸福的定義並不是有錢,而是和愛有關,不過他的看法只對了一半;按照福音神學的定義,真正的幸福不只是被愛、被關懷,還包括付出,愛人、關懷人,而這正是上帝對人類的永恆計畫。以弗所書一章3-14節清楚描繪了這幅幸福、成功的圖畫。

真正的基督徒,真正的教會,真正的合一

以弗所書一章3節:「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得到上帝所賜各式各樣從天上降下的屬靈福氣的人,是最幸福的人,這種人是活在上帝永恆的心意裏。上帝永恆的心意是甚麼呢?8-10節:「這恩典是上帝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上帝永恆的心意是要得到一群聖潔、屬於祂的百姓,跟祂親密連結,這群人彼此之間也有非常美好的關係,並且祂要把一切祝福賞賜給他們,他們也懂得將這樣的福氣分享給更多人─這樣的一群人,就叫作教會。教會是上帝永恆的心意。但是,注意,馬丁路德說,我們在地上肉眼所見的教會不一定是真正的教會,確實在基督裏領受天上各樣的屬靈福氣、確實領受愛並且付出愛的一群人,才是真正的教會。

過去十年,有一個“One New Man”運動在全球教會中進行。大家聽到“One New Man”時會想到甚麼?大部分人會想到這是指在基督裏重生得救的人。確實,正如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所說,基督徒是一個新造的人:「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但是,這個全球教會關注的“One New Man”指的是教會,聖經根據在以弗所書二章,說明如下:

猶太人認為受過割禮的人才是上帝家裏的人,沒受過割禮的叫作外邦人,是上帝家外面的人:「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上帝。」(11-12)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打破這樣的隔絕,凡是信靠祂的人,都可以進入上帝的家,從此猶太人和他們口中的「外邦人」就合而為一了,在上帝眼中這合一的群體是One New Man一個新人:「你們從前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血,已經親近了。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祂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13-18)

上帝要把一切屬靈福氣充滿這個One New Man:「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19-22)上帝要把一切祝福,藉著祂兒子耶穌基督充滿在這個One New Man。以弗所書說的One New Man一個新人,就是教會。現在若有人問「你的教會在哪裏?」,我們往往會告訴對方一個地址,但其實真正的教會是肉眼看不見的。教會不是禮拜堂,不是聚會場地,甚至不是一群外面受過洗的人,教會是所有內心真正在基督裏跟主連結,並且彼此連結成一個身體的人,所有這些人成為One New Man一個新人,這個新人乃是基督的新娘。

肉身的家人,屬靈的家人,同心事奉的家人

我這一次去北美,主要是關懷探訪我們的子堂點,特別是要討論硬體、購堂的事情,其次是探訪家人,這與家庭宣教息息相關。

這次去北美,正逢我們家女婿到加州出差,他和我女兒晴晴每年都會回美國探望公婆和家人,等到今年下半年老三生出來後,他們會更難出門。另外晴晴又堅持一定要到佛羅里達州探望爺爺奶奶。我的爸爸、媽媽年紀那麼大,身體越來越虛弱,可是生活還可以自理!我哥哥說一定要請人來打掃,我母親說幹嘛要花錢請人打掃,「我自己掃得比他們乾淨。」我爸爸每天都繞著附近的一個小湖散步禱告。我們也覺得多動是很好的。比我兩年前去的時候,老人家體力真的是比較虛弱,記憶力也比較不行,甚至開始有失智的現像。我大哥、大嫂常常需要帶他們去看病。老人跟小孩很像,可是有一樣比較不同的是,小孩比較好帶,老人比較固執,講不通就很麻煩。

我大哥大嫂真的是蒙召照顧爸爸媽媽,特別是大嫂,她是學護理的,在服事老人家方面非常專業。在北美,我發現我們和大哥大嫂已經超過肉身兄弟姊妹的關係,根本是屬靈的戰友!我哥哥是當地教會的長老,站講台,教成人主日學,他看我們的週報很勤,也會使用我們教會的裝備材料;他已經從環保工程的專業上退休,但還在作一些顧問的工作。我大嫂是《神國雜誌》的編輯,正在找人接棒。我們每一天晚上能在一起的話就交通禱告,我問他們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甚麼,我大嫂毫無猶豫地說:「我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照顧爸爸媽媽。」我聽了眼淚都快飆出來。她說:「我們家六個兄弟姊妹有一半是傳道人,我們作哥哥嫂嫂的,最重要的就是把爸爸媽媽照顧好,讓你們可以全力服事,沒有後顧之憂。」我爸媽結婚已經七十年了,哥哥嫂嫂照顧他們至少四十年,而且不要我們這些弟弟妹妹提供任何經濟上的幫助,他們自己把一切都扛下來,很辛苦!他們有過很艱難的時間。他們把服事爸爸媽媽的責任一肩扛下,認定那就是他們的呼召,是他們支持教會事奉很重要的一環;我對他們一方面覺得非常虧欠,一方面也非常感謝,若不是他們這樣捨己,我根本不可能在台灣全力事奉。

我大嫂在服事爸爸媽媽之外,還服事跨文化新娘:很多中國大陸的女孩子嫁給美國的白人,嫁過來的時候連先生的姓名、地址都講不清楚,文化差距那麼大的兩個人朝夕相處,要面對的困難是多麼大啊!這樣的困難,美國教會沒有辦法幫上忙,大部分華人教會也沒有辦法;他們看見這個需要,出錢出力,作輔導、教導的工作,過去不到十年的時間,已經帶領了四十八對夫妻,變成跨教會的服事。我們台灣教會在跨文化婚姻服事的需要上也滿大的,有機會的話應該請她來分享他們的實戰經驗。

家庭聚會時,我們問爸爸要如何為他禱告,他說了很多感謝主的事情,接著說他這一生毫無遺憾,現在只想向主求一件事情:「我希望能很有尊嚴地離開這個世界。」他希望主讓他死得很平安,萬一長時間昏迷不醒,不要為他施行插管、心臟電擊等救治行為。我們能夠這樣沒有忌諱地談論死亡,而且是我爸爸主動談起,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基督信仰,否則一般子女和父母之間是不可能談論死亡的。

我大哥大嫂長期照顧老人家,有很多寶貴的經驗。兩年前我去美國時,我大哥就提醒我們應該怎麼設立遺囑。美國是一個按照法律行事的國家,他們的遺囑都是按照法律上有效的方式來寫,包括昏迷時要不要急救、誰來監督遺囑的執行等等,都詳細交代。這很值得我們學習。我們在台灣牧養家庭的過程中看到,親人之間吵架往往都是為了遺產的問題,大家不要以為只有富豪死後才會有兒女爭奪財產的事情,一般人的家裏也一樣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身後之事,我們的文化往往不敢明講,但老人家生前沒先交代好,死後會跑出一大堆問題。我們教會正在發展年長者事工,也要看重這一環,「活著的時候預先把遺囑寫清楚」這件事情,有很多我們需學習的地方。我們要先在教會弟兄姊妹當中教導如何制定法律上有效的遺囑,然後影響我們的家人、朋友、同事。

我這次從美國回來後有很多反省。我很感謝主,我有那麼好的兄長,真是蒙了耶和華很大的恩惠!我從大哥大嫂身上有很大的學習。我重新整理我們對原生家庭的事奉,赫然發現我原生家庭的孩子每一個都已經年過六十,雖然我們心理上還是覺得自己只有二三十歲,但客觀上來說,我們真的要接受自己已經進入初老階段。我想到我們家的兄弟姊妹實在應該聚在一起,交通一下我們這些老人未來要怎麼繼續事奉主。這次回台灣的飛機上,我跟楊師母在這方面討論了很多,我們覺得我們不能說已經把自己奉獻給主、奉獻給教會,就把原生家庭放一邊,不再管;我們要好好服事自己的原生家庭,這樣才能夠帶動整個教會關心自己的家人。

我很盼望能夠為全時間同工的家人禱告。以前我比較容易為同工中還沒有信主的家人禱告,現在我還要為已經信主的家人禱告,盼望我們教會除了得到家人信耶穌的恩膏之外,還能夠得到一種新的恩膏─家人同心服事的恩膏。七月份我有一個立志,很願意為我們的弟兄姊妹禱告,為大家的家人禱告、為上一代下一代禱告,但是有一個條件,你們要送來禱告事項,只要送來禱告事項,我七月份就為你們禱告。我不知道能夠做甚麼事情,主若許可,禱告的時候,有一些先知性行動的啟示,也能夠採取。

我盼望真理堂的弟兄姊妹不只帶領家人僅僅得救,更能夠帶領家人一起同心事奉主;我們和家人不一定在同一個教會,只要能夠在國度擺上自己,都非常好!我盼望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夠和父母、手足、配偶、孩子,同心合意一起愛耶穌,一起參與教會建造,一起活在上帝永恆的旨意裏面。當我們肉身的弟兄姊妹也成為屬靈的弟兄姊妹,一起建造肉身的家、建造屬靈的家,一起建造One New Man,那真是非常美的畫面!

我盼望能夠促成家庭宣教,先從我們自己開始。每一個家都能夠得著新的家庭宣教恩膏。不要覺得這不可能那不可能,今年是使徒性、先知性的一年,我們的家一定要改變。從年初迄今雖然有很多意外,從人看起來不好,可是因著上帝的同在,我們得著很多出人意外的平安跟喜樂!

禁食禱告中,更深進入One New Man

活在愛裏面的人是極端幸福的;沒有在愛裏面,既沒有被愛、又不懂得怎麼愛人,那是很悲慘的。根據我們教會七月份禁食禱告主題「One New Man一個新人」,盼望大家把焦點放在追求更深進入One New Man一個新人、更深進入真正的愛的團契中。我們可以請聖靈光照,過去半年,在家裏、堂會、職場,我們有沒有活在真的屬於上帝、真正愛的團隊裏面,這是評估自己生活幸福程度非常具體的指標。假如滿分是十分,大家現在的幸福度是多少呢?這也就是在問,你活在愛的關係中的情況如何。如果你給自己的幸福度打八分,那麼另外兩分是甚麼原因失去了呢?找出原因,這次七月份禁食禱告中,特別為那些部分禱告。若我們在家裏、堂會、職場都活在愛的關係中,那我們的幸福度就是十分。

我們在2016年年初都為這一年命了名,現在經過半年了,我們的命名達成度有多少呢?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我請大家都把自己的命名放在「One New Man一個新人」這個架構中來看。例如,如果你的2016年是「先知年」,那麼你就要看看,你所聽到或說出的先知預言,對你享受愛、付出愛有多少幫助;如果是「喜樂年」,那麼你就要想想,你的喜樂和你享受愛、付出愛有多少關係。

七月份的禁食禱告,盼望我們每一位都更深地進入教會這個One New Man當中,包括和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進入,也和肉身的家人一起進入。(2016.6.21‧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這次禁食禱告已經開始幾天了,你進行的情況如何?
2.想像你和家人一起同心服事的畫面。那畫面是甚麼樣子的?(例如,在哪裏、各人的動作和表情如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