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4-2.天國百姓的義與法利賽人的義(下)

【主日信息】登山寶訓系列講道:天國的百姓(4)

經文:馬太福音六章1-18節

在真正認識十字架的愛的團契當中,我們學習無條件地接納、饒恕、包容,學習把面具拿下來,慢慢地習慣講實話、作自己、不必擔心被出賣。養成這樣的習慣之後,我們在家裏、在職場才可以不必戴面具。



本篇信息的上半部提到,法利賽人的義指的是假冒為善、戴面具,而其成因是害怕被別人看見自己真實的樣子;人必須在全然認識我們、全然愛我們的上帝面前,才敢脫下面具,不再需要偽裝。

見證(二):在家庭中順服那在暗中的父

最近我跟將近十對迦拿小組婚前教育課程的弟兄姊妹約談。在我們教會,要結婚的弟兄姊妹,我一定都會親自約談。我問他們很多問題,特別問姊妹最擔心的是甚麼,她們很多都說擔心婚後婆媳相處的問題,並且期待我給她們一些意見。我想都沒想,馬上說:「要注意妳們的臉,妳們要用一張笑臉面對婆婆跟公公。」有姊妹說,緊張都來不及了,哪裏笑得出來,我就講了楊師母作媳婦的經驗給她們聽:

我爸媽很早就遷居美國,我們家孩子老大六歲的時候,他們從北美回台灣看我們,原本說要在我們家住一個禮拜,結果住了半年。楊師母很緊張,因為我們兩人原生家庭的習慣很不一樣,我媽媽習慣把家裏整理得一塵不染,他們家比較大而化之,不拘小節。楊師母很擔心自己不會服事這個習慣和她大不同的婆婆,她問我,我也幫不上任何忙。她看找我沒有用,就去找她最大的老闆耶穌基督,去向祂求助。

上帝給她歌羅西書三章22-24節這段話:「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原來,服事婆婆沒有別的祕訣,把婆婆當耶穌基督來服事就好了,耶穌基督是最好的老闆,不會吹毛求疵,祂喜歡甚麼,她就做甚麼,這樣就可以了。主給她答案,她就放心了。

半年後,我爸媽回美國去之後,我大嫂寫了一封信來說:「英馥,妳成功了!」大嫂跟我們家關係非常好,都會給我們通風報信,她說媽媽回美國之後,到處跟人家說:「我們家那個二媳婦,每天都笑咪咪的。」楊師母和我說:「我不能幹,這也不會,那也不會,惟一會的就是用一張笑臉來面對媽媽。」怎麼笑得出來呢?她說:「服事媽媽就是服事耶穌,我一直想著祂的笑臉,看到祂的笑臉,我就感到很放鬆,臉上自然就會有笑容。」

當我們服事主耶穌基督,必要得著基業為產業,在地上就跟祂同作王,並且我們的人際關係一定會變好。在人際關係中,我們若一心想要討人的喜歡,一定會把自己弄得很緊張,並且花很多力氣在想要做甚麼、說甚麼,累得無法讓內在的能力自由地釋放出來。但是當我們一心想要討耶穌的喜歡,會覺得很輕鬆,臉上就會笑咪咪的,很多的恩賜才幹都會釋放出來,反倒可以把人際關係處理得很好。

練習不戴面具的好地方:耶穌基督的教會

職場、家庭是我們實行上帝旨意最重要,卻也是最不容易的地方。我們活在一個人和人彼此競爭、彼此傷害、彼此得罪的社會裏,為了討人的喜歡,人人都帶著面具,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在無花果葉底下,躲在樹叢裏,不讓人看到我們的軟弱跟缺點。活在這樣的世界,我們怎麼樣才能夠所做的一切都為了那在暗中察看我們的天父呢?

今天我要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們學習把面具脫下來,那就是在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的一群人當中,也就是在真正的愛的團契中!在真正認識十字架的愛的團契當中,我們學習無條件地接納、饒恕、包容,學習把面具拿下來,慢慢地習慣講實話、作自己、不必擔心被出賣。養成這樣的習慣之後,我們在家裏、在職場才可以不必戴面具。真正懂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教會,可以幫助我們在職場、在家庭都過得勝的生活,活出上帝的旨意。我自己的生命就是這樣學習、成長的。

法利賽人是當時的宗教領袖,他們戴著面具過生活。假如一個教會傳道人不誠實,整個教會很容易都不誠實;假如一個教會傳道人誠實,大概整個教會都會很誠實。二、三十年前我們教會中有了第一批實習傳道。有一天,有一位實習傳道很興奮地跟我說:「我今天在禱告會中聽到一位牧師竟然說,他最近的靈修生活很不好,請大家為他禱告!」牧師的靈修也會不好,這對他們這些新手傳道人來說是相當安慰的,她也在這件事情上學會,可以在弟兄姊妹面前把面具拿下來,坦承自己需要幫助。

十年前我們教會搬進新堂後,有一天我碰到一位實習傳道,我問他來這邊實習這幾個月,所學習到最棒的一件事情是甚麼,他說有一件事情讓他很震撼:那時候我們教會正在開始學習作啟發課程,有一次有一位區牧看到團隊裏一位行政同工有失誤,訓了那同工一頓。沒想到,一個鐘頭後,這位區牧主動打電話給這位同工,為自己的態度傷害到他向他道歉。這位實習傳道說:「我在一旁看了,下巴差一點掉下來!我以前在外面工作,老闆都不是這樣的,他們嘴巴都挺硬的,就算說錯話、做錯事都還是堅持自己是對的,不可能認錯。沒想到我們教會的傳道人不只在講台上誠實地分享自己的軟弱,私底下也一樣真實。」我為我們的同工感謝上帝,他們在作傳道人初期就從榜樣中學會誠實。

牧師能夠把面具拿下來是為甚麼?因為我們教會的傳道人是被十字架的愛所保護的,很多人愛他們,很多人為他們禱告。我拚命鼓勵弟兄姊妹為我們傳道人禱告,因為這是一群跟大家有一樣性情、一樣軟弱的人,若沒有被你們愛、沒有被你們支持,只好繼續戴面具,繼續假裝自己很好、很優秀。不過,並非只有宗教領袖才會戴面具,各行各業的領袖都不容易誠實,因為想要滿足很多需要,討好很多人。若沒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不知道天父在暗中察看,這個面具是脫不下來的。若沒有得到愛,無論哪個行業、無論哪個領域的領袖都不可能作誠實的人。所以,弟兄姊妹們,要好好地愛你們的領袖,包括教會裏的領袖,以及職場上的領袖、國家各層級的領袖。我們若不愛領袖、攻擊他們,他們只好把面具戴著更緊,更假冒為善。

我在我的師傅傅牧師身上特別學習到,作傳道人就是作一個誠實的人。很多年前有一位神學生問傅牧師一個聖經問題,他說:「我不知道。」這位神學生很震撼─神學院的老師竟然敢承認自己不知道!很多傳道人或神學院老師,明明不知道卻還是會掰一些答案出來。傅牧師不是這樣,他有十字架的愛在裏面,他可以坦然無懼地說他不知道。

傅立德牧師以前還在做第一線的學生工作時,脾氣還很不好,常常發脾氣,會和人起衝突。有一天,他私下和大專團契的主席交通時,請這個年輕學生為他的壞脾氣禱告。這個團契主席晚上在禱告會和大家說:「好不好,今天晚上我們特別為傅牧師的壞脾氣禱告!」當時傅牧師也在場,他就接受大家為他的壞脾氣禱告。(他後來說他當時真是巴不得有個地洞可以鑽進去,躲起來。)之後,大家就常常為他的壞脾氣禱告。到了他晚年,不認識過去的他的人往往會說:「傅牧師,你好溫柔,脾氣好好喔!」他聽了都哈哈大笑,我也哈哈大笑。這是上帝的工作!

真理堂不只是傳真理,真理堂是要傳真實。可是,誰能夠作真實的人呢?若沒有上帝的愛,若沒有十字架的愛,若沒有羔羊的血的遮蓋,沒有人能夠誠實,不可能的!我們在愛的團契裏面懂十字架的愛,在愛的團契裏學習越來越真實,以至於在家裏、職場也可以把面具脫下,用真實的自己來面對家人、同事、同學,並且使他們也進入這種「真實,不必戴面具」的自由。

結語

我們要能夠勝過法利賽人的義,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每一件事情都對那暗中的父負責,也就是那釘十字架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若不認識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們就不知道天父是多麼全知、全能又全愛的上帝。

上帝在基督裏的愛,讓我們可以在不信、軟弱、跌倒的時候,坦然無懼地承認,完全不需要假冒為善,不需要戴面具;上帝在基督裏的愛,讓我們在地上就可以勇敢、歡歡喜喜、快快樂樂,從裏到外都順服上帝的旨意,遵行上帝的旨意,並且去帶領別人遵行上帝的旨意。願上帝的百姓今天聽得懂「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的真理在教會裏面的運用,以至於我們可以在職場、在家庭作主榮耀的見證,從裏到外都作一個透明、透亮、遵行上帝旨意的人。這樣的天國生活真是太好了!(2016.4.3.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教會、家庭、職場,你在哪裏戴面具戴得最緊?為甚麼?
2.最近兩三個月,你在和哪些人相處時,很需要真知道自己所服事的是主基督?交通後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