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4-1.天國百姓的義與法利賽人的義(上)

【主日信息】登山寶訓系列講道:天國的百姓(4)

經文:馬太福音六章1-18節

聖經教導我們要「禱告在那暗中察看我們的上帝」。「暗中察看」的意思不是說祂偷偷地看,要抓我們的把柄、找我們的碴,而是說我們一切隱密的事,祂都知道;而祂在暗中察看我們,是為了要報答我們,要對我們好!



過去這個禮拜我們一起查考耶穌馬太福音五~七章,也就是登山寶訓。登山寶訓的主題是天國的百姓。天國的百姓有幾個特徵:第一,他們是非常蒙福的一群人;第二,他們是跟上帝跟人關係很好的一群人,愛上帝也愛人;第三,他們不只愛上帝、愛人,自己遵行上帝的旨意,並且還會去帶領別人遵行上帝的旨意。

提到遵行上帝的旨意,耶穌特別提醒門徒:「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馬太福音五:20)意思是說:「文士、法利賽人這一群人並沒有真正遵行上帝的旨意,你們千萬不要像他們,若你們像他們那樣,會進不了上帝的國!」文士的義是沒有抓到上帝話語真正的精神,只注意外表的形式,甚至扭曲上帝的話語,還覺得自己很對,是極端自以為義的一群人。他們很認真,不過認真得不對,並不是在遵行上帝的旨意。那麼,法利賽人的義,是甚麼呢?這是我們今天要查考的聖經,馬太福音六章1-18節的重點。

認識法利賽人的義

特徵:假冒為善
我們可以從耶穌以下這些提醒中,對法利賽人的義有個大概的了解: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馬太福音六:1)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馬太福音六:5)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馬太福音六:16)

法利賽人是一群外表遵行上帝的話語但是並不是出於真心的人,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討人的喜歡,而不是真正要討上帝的喜歡。文士的問題是很認真,可是他們曲解聖經,自以為義,卻認為自己的想法、看法是對的。法利賽人,他們施捨、他們禱告、他們禁食,這一切他們外面都做得很漂亮,都做得很好,也很認真,可是骨子裏卻不是這樣,而是外面一套,裏面另外一套。耶穌稱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甚麼是假冒為善?在希臘文中,這個詞的意思是「戴著面具去演戲」,演戲是演別人,大家看到的不是真正的他們。

文士的義是,驕傲、自義,很認真卻認真得不對。法利賽人的義是,外面做得很好,不過卻是虛假的、不誠實的。人若想要進上帝的國,就必須遵行上帝的旨意,而在遵行上帝旨意這件事情上,耶穌提醒我們:第一,千萬不要自以為義,像文士那樣;第二,千萬不要虛假,像法利賽人那樣。

成因
那麼,法利賽人為甚麼要戴面具、假冒為善?他們為甚麼施捨的時候要故意做給人看、禱告的時候故意要去會堂裏或十字路口,好讓人家知道他們在禱告、禁食的時候故意把臉弄得很難看,通告全世界他們在禁食?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們想要討別人的喜悅、想得到別人的稱讚。

為甚麼他們會那麼在乎別人的看法呢?這就要從人類的本性說起了。聖經記載,亞當、夏娃犯罪墮落之後的第一個反應是,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編成裙子遮掩自己,因為他們有強烈的羞恥感、罪惡感。當耶和華上帝在伊甸園行走,溫柔叫喚他們的時候,他們感到害怕,所以躲藏起來;他們怕上帝定他們罪,怕不被上帝接受。今天,活在這個世界上,所有人都有這樣的問題,我們非常害怕被定罪、被責備,非常需要被喜歡、被接納。被喜歡、被接納、被愛,是人裏面最深、最基本的需要。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需要,所以,不需要教,我們從小在家裏就竭力討爸爸媽媽的喜歡,結婚後討丈夫、妻子的喜歡,有了孩子之後又要討孩子的喜歡,像我現在還又想要討孫子的喜歡。在學校裏面也是,我們希望討老師、同學喜歡,在公司裏面,我們希望討老闆、同事、下屬的喜歡。

每一個犯罪墮落的人,一方面非常需要被接納、被喜歡,但另一方面卻又知道我們裏面亂七八糟,非常不堪,不希望被別人看見我們真正的樣子,所以我們只好戴面具,不讓別人看到我們的不好,只看見外表那美麗的面具。今天,不只法利賽人貪圖別人對自己的喜歡,所有創世記第三章墮落以後的人都有這樣的問題。

我們美化自己,裝扮自己。身體上的裝扮,包括使用化妝品、戴首飾、穿漂亮的衣服等等,女生在這方面比較在行,現在男生也漸漸學會了,難怪今天化妝品在全世界都很暢銷。肉身的裝扮我們叫打扮,屬靈上的裝扮就是假冒為善,明明自己的靈命沒那麼好,卻故意讓別人以為有那麼好。通常我們會用兩種面具給自己做屬靈的裝扮,一種是白色的,一種是黑色的。白色的面具是行善、施捨、禁食禱告,這最容易被看見,最容易讓別人覺得我們靈命很好。黑色面具是扮黑臉、扮包公,論斷批評別人,好顯出自己道德、靈命的高超與聖潔。其實當我們罵別人、論斷別人哪一點,常常我們就是有那個問題。前幾年我看到一篇報導說,美國紐約州的州長罵從事色情業的人罵得非常厲害,後來卻被發現他召妓,就像羅馬書說的:「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羅馬書二:1)。批評別人、指責別人,可以顯得自己和那個錯無關,顯得自己很清白,心理學家已經指出這是一種自我防衛機制。

脫離法利賽人的義

方法
耶穌怎麼樣解決法利賽人這種假冒為善、外面一套裏面另一套、不是真正遵行上帝旨意的問題呢?祂說要這樣: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六:3-4)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六:6)

‧「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六:17-18)

施捨、禱告、禁食,是猶太人覺得在行善方面最高級的三件事情。怎麼樣在這三件事情上真正遵行上帝的旨意,而不假冒為善呢?耶穌的解藥是,要做在「那暗中察看我們的天父」身上,祂知道就好,為祂而做,不要做給人看。也就是說,我們要在一切事情上都對上帝負責。

原理
為甚麼對上帝負責就能夠解決假冒為善的問題呢?假如你能回答以下這個問題,就能夠知道為甚麼了:「假冒為善是戴面具,請問你在誰面前會把面具拿下來?」這也等於是在問:「你在誰面前最能夠作自己?」家人嗎?不一定,要看是甚麼樣的家人。丈夫或妻子嗎?也不一定。答案是,那個對象一定必須符合這兩點:第一,完全認識你,徹底知道你幾分幾兩重,對你的壞習慣暸如指掌,你無可躲藏,假裝不了;第二,完全愛你、徹底接納你、永遠不定罪你、從來不嫌棄你。

耶穌說的那位「暗中的父」完全符合這兩個條件:第一,那位暗中的父,祂全知、全在、全能。祂無所不知,祂知道我們的裏面,也知道我們的外面,甚至我們自己不知道的,祂也都知道;祂無所不在,我們躲到哪裏,祂反正都在,那我們又有甚麼好躲、又有甚麼好裝的呢?第二,那位暗中的父,祂是全愛的。「禱告在那暗中察看我們的上帝」,大家覺得這句讀起來的感覺是甚麼?很多人覺得上帝好像祕密警察在暗中監視我們,一旦我們做錯,就會有一棒子敲下來!這樣就大大誤解了這句話的意思。「暗中察看」的意思不是說祂偷偷地看,要抓我們的把柄、找我們的碴,而是說我們一切隱密的事,祂都知道;而祂在暗中察看我們,是為了要報答我們,要對我們好!馬太福音五章45節說我們的天父「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不管我們怎麼樣,祂都對我們好,因為祂是完全良善、完全愛我們的上帝。祂想盡辦法要報答我們,也就是賜福給我們─把「報答」譯成「賜福」,就比較好了解了。我們的上帝不是一天到晚在那邊生氣,一天到晚等著找我們麻煩的上帝,祂是完全認識我們又永遠為我們好、永遠愛我們、想要賜福給我們的上帝。

在這樣一位上帝面前,請問你敢不敢把面具拿下來?當然敢!在這樣一位上帝面前,我們的自我防衛機制可以卸下,因為我們不再感到需要防衛。這也就是為甚麼我們敢在上帝面前向祂認罪的原因,對嗎?就是因為我們知道祂愛我們,祂知道我們的一切,連我們沒講出來的,祂也都知道,所以我們終於可以很放心地把面具拿下來。

但是,上帝是個靈,我們看不見祂,我們怎麼有把握祂是一位那麼好的上帝呢?我們是透過主耶穌基督才有這樣的把握的。我們的上帝是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亞當和夏娃犯罪墮落後用無花果葉遮掩自己,躲在樹叢裏,祂為他們將無花果葉換成獸皮,這預表有一天祂要差遣一頭羔羊來到世界上,也就是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用祂的血來赦免、遮蓋、除去我們的罪,讓我們不必再害怕。在基督裏,我們知道我們有一位完全認識我們,又完全愛我們的上帝。今天,是因為透過耶穌基督,我們得以知道這位在暗中查看我們的父,真的是要賜福給我們,我們真的可以把面具拿下來,真的可以坦然無懼來到上帝面前,不再需要演戲。

對於耶穌所教導的,我們要對暗中的父負責,保羅在歌羅西書三章22-24節告訴我們,我們那位暗中的父是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耶穌是我們地上真正的老闆,與基督同作王就必得著基督為賞賜,得著上帝的報答:「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見證
今天,我們在甚麼地方最容易戴面具呢?坦白講,是在我們的職場、我們的家。遇到好的老闆還好,若是碰到不好或者特別嚴厲的老闆,我們往往就會假冒為善,表面上一套,骨子裏另一套,不要讓他抓到把柄就好了。有些老闆對下屬真的是非常不好,下屬在他面前往往又躲又藏。但是主的話教導我們不要只看見眼前這個主管,而是要看到老闆背後的老闆,也就是主基督,祂是我們真正的老闆。既然我們的老闆是主基督,是那位完全愛我們的父,那麼我們在職場上就不需要戴面具了,不需要眼前這位老闆在的時候一套,不在的時候另一套。

見證(一):在職場上順服那在暗中的父
前兩個禮拜我在「廿一世紀職場面面觀」的課程中,邀請楊姊(三峽北大真理堂的楊麗芬牧師)和學員分享她過去在職場上人際關係的見證,特別是跟上司之間的互動,非常精彩。楊姊的靈命經歷過很大的復興,在那之後,她認真學習在一切事情上都對主耶穌負責,認定主耶穌是她公司幕後的大老闆,所以無論眼前的上司好或不好,她都學習順服。有一次,公司來了一個對她非常不好的上司,每天都找她的碴,整整三年她都很痛苦,可是她人前人後都從來不曾批評她的上司;上司要做甚麼,她都配合,上司沒採納她的意見,她完全順服。三年後,上司離職另謀高就,公司任命她接這位上司的位子。

這位上司離開後大約三年,楊姊竟然在飛機上遇到她。楊姊想躲起來,但是飛機上走道就那麼窄,根本躲不掉。她以前的那位上司走近之後,竟然伸出手來和她握手,並且還說了這一番話:「Rosa,對不起,我在公司那三年對妳很不好。因為我剛到職不久就有人跟我打小報告說妳很糟糕,所以我在很多事情上故意找妳的碴。但是那三年,我看到妳的態度和表現都很好,不像他們說的那個樣子。所以,我離開前跟總公司推薦妳接我的棒!」那一刻,楊姊才知道她升職是這位非常討厭她的上司大力推薦她的結果,那一刻,她才知道過去那些痛苦的日子,天父都在暗中察看,在她沒有預料的時候厚厚地報答她、賜福她。

歌羅西書三章24節:「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這裏「得著基業為賞賜」指的不只是天上的基業,還包括地上的基業,楊姊在地上的日子就得到了主基督的賞賜和職場上的權柄,她在地上就開始和祂同作王了。面對嚴苛的老闆,我們不需要假冒為善、口是心非地刻意討他的喜歡,只要單單尊主為大,討上帝的喜歡就可以了,因為上帝的話就是這樣教導我們的:「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箴言十六:7)這個真理在楊姊這段經歷當中顯明得很清楚。(2016.4.3‧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你有過「啊,終於可以卸下面具了!」的經驗嗎?那是一種甚麼樣的感覺?和大家分享看看。
2.有人說:「要在社會上生存,表裏不一、口是心非是必要的,不要太天真。」請根據聖經的真理,對這種說法提出你的看法以及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