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3.喜樂的團契

【主日信息回應】腓立比書系列講道:喜樂的人生(3)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1-11節


建立真正愛的團契、喜樂的團契,其實就是歡迎主在我們當中,把我們連結在一起,奉耶穌的名禱告是關鍵。當我們為權柄禱告,為平行同工禱告,為所帶領的人好好禱告,關係一定會改善。




這週主日講台查考腓立比書二章,題目是「喜樂的團契」。我們參加團契、小組,是不是一定會喜樂?不一定!那麼,「喜樂的團契」的根本要素是甚麼?我們回到整個腓立比書的主軸─喜樂,喜樂是一個聖靈所賜由內而外的表現,在喜樂的背後,一定有無條件接納、捨己、饒恕、賜福的愛;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所以,當我們的團契裏面有無條件的愛,她就會是喜樂的團契;或者說,假如這個團契裏面有真正的喜樂,一定是有愛,也一定能夠成為真正的團契。事實上,團契生活本來就是如此。

喜樂團契的關鍵是─有沒有上帝無條件的愛。腓立比書二章1節:「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這些東西都是從上帝而來的,上帝就是愛,我們跟上帝連結在一起,我們中間就會有喜樂。「喜樂的團契」其實可以換成「愛的團契」,哪裏有真正愛的團契,那裏就有真正的喜樂;哪裏有真正的喜樂,那裏就有真正愛的團契。喜樂的團契其實也跟三位一體的真神很有關係,因為三位一體真神從永遠到永遠是愛,天父是愛、耶穌是愛、聖靈是愛,我們跟三位一體的上帝連結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彼此就會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我們若要擁有喜樂的團契,就要抓住這個主軸:哪裏有喜樂,哪裏有愛,那裏就有真正喜樂團契的形成。

使團隊不喜樂的原因─自義、自私

那麼,如何建造愛的團契、喜樂的團契?我們要先問一個問題:甚麼因素讓我們沒有辦法活在喜樂跟愛的團契裏面?甚麼時候我們的小組、家庭、職場、團隊會失去喜樂?我們若先會回答這個問題,才能夠知道怎麼建立喜樂的團契。根據我們剛剛所說,喜樂的團契就是愛的團契,那麼失去喜樂的原因應該很簡單─因為失去了愛。會讓我們失去愛的,神學上叫作「罪」,叫作「以自我為中心」。保羅說:「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二:3-4)從這段經文提到的罪可以歸納成兩件事,一個叫作自義,一個叫作自私;自義、自私就是「以自我為中心」,就是「罪」。

請注意,重擔不一定會讓我們失去喜樂。重擔確實很容易讓我們的眼光開始往自己裏面看,只顧自己,或是覺得自己是對的,別人都虧欠自己,這樣就會讓我們越來越退縮,越來越不喜樂。但是,即使在重擔下,我們還是可以靠主喜樂。有些人有很大的重擔,可是還是很喜樂,只要重擔不要把罪壓出來就好了。重擔不一定會讓我們失去喜樂,因為我們可以苦中作樂!保羅在監獄裏面有沒有重擔?當然有!保羅跟西拉被關在腓立比的監獄裏面,被打個半死,可是他們還在一起唱歌敬拜,顯然重擔不一定會讓我們失去喜樂。而罪會讓我們失去喜樂,自義跟自私會讓我們失去喜樂。只要我們活在自我中心的裏面,沒有了愛,跟愛斷絕的時候,我們就會失去喜樂。但當我們在極大的重擔裏面,仍然跟愛緊緊連在一起,就不會失去喜樂。因信稱義的人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一個真正因信稱義的人,在很大的重擔下,仍然可以因為聖靈充滿而喜樂(見羅馬書五:1-5)。

我們真正要檢討的,還不是外在的重擔,而是我們內在的心。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活在自我中心的裏面?怎麼知道自己是自義、自私的人?能夠處理這兩個問題的話,我們基本上就可以進入到喜樂裏面。

認識自義

首先,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自義?大概很難,因為自義的人永遠不知道自己自義,他覺得他一定是對的,別人一定是錯的;驕傲的人很難發現自己是驕傲的人。不過自義有一個特徵─生氣、憤怒,若你常常發脾氣、常常憤怒的話,要特別注意了。當然,生氣不一定是自義,可是自義的人一定會生氣。因為自義背後的思想是「只有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所以看別人不順眼,生出論斷、批評、怨天尤人。自義的人會這樣想:「都是我對,你們都不對,你們這些人眼睛都長在哪裏?這麼簡單的事情怎麼看不見?」這裏面最深的情緒,是生氣、是憤怒。憤怒的人很容易跟別人吵架,可是有些人不會跟別人吵架,其實也在生氣當中,這種生悶氣的人外表好像很溫和,其實他裏面充滿了論斷,只是沒有機會讓他爆發而已。(有些人生氣,在外面不會講出來,卻會在家裏面開罵,所以在家裏才看得出一個人的本性。)有些人在家裏面咆哮,有些人在職場上咆哮,也有人會在教會裏面咆哮,這樣的生氣、憤怒一定會破壞愛的團契。想想看,你喜歡跟一個憤怒的人在一起嗎?大概都不喜歡,能躲就躲吧!自義、生氣、憤怒,一定會破壞關係。

認識自私

那麼,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自私?自私的人只顧自己,喜歡跟人家比較,斤斤計較,而且很容易爭競、嫉妒,因為沒有安全感。自私的人的情緒反應是害怕,擔心別人會侵犯到自己的界線、侵犯到自己的利益、侵犯到自己的名聲,自私的人總是會擔心來、擔心去,因為害怕吃虧。自私的人跟自義的人,他們的人際關係都不會好,對一個暴怒的人,別人是不敢碰他,而對一個沒有安全感、只顧自己的人,別人也不想跟他在一起。很奇怪的是,一個人越自私、越想要擁有,就越容易失去。聖經也講:「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約翰福音十二:25),越想佔有一個東西,就越容易失去那個東西。而且害怕的人,會失去很多機會,因為怕失去,就想要用自己的力量保守僅有的東西,反而有很多很好的東西也得不到了。

有一個網路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天使向一個人顯現說:「在你這一生,你會有機會賺大錢,你在國家社會會有很好的名聲,並且你會討一個很賢慧、很漂亮的太太。」從此以後,他一直在等待,但直到他老了,去世了,這個預言都沒有實現。

去世以後,他碰到那個天使,說:「你不是答應我說,我會有機會賺大錢,怎麼我一生都沒有賺到大錢?為甚麼說我有好名聲,可是別人都不理我呢?而且為甚麼我連老婆都沒有?」天使回答他說:「我確實告訴你,你會『有機會』,但沒有說一定會。因為你的害怕,失去了好幾次機會。你記不記得有一次,你得到一個很好的點子,那個點子是會讓你賺大錢的,可是因為你害怕,不敢去實行,結果那個點子被另外一個人拿去,那個人甚麼都不怕,衝出去做,然後賺了大錢,是不是?」他就低下頭,很慚愧地說:「對啊!那個點子是先從我而來,可是因為我一直擔心做這個會不會有損失,最後就沒有了。」

天使繼續說:「你還記不記得有一次大地震,你們的城市毀了一半,你的家平安無事,那時候有幾百個人被壓在房子裏面,你明明有機會出去幫助那些人,但是你因為害怕出去的時候,別人來你家偷竊、搶劫,所以沒有去救人,以至於失去了有好名聲的機會,是不是?」這次他頭低得更低了,說:「是。」

「還有,你有一次碰到一個女孩,一頭烏溜溜的秀髮配上水汪汪的大眼,這一生你從來沒碰過這樣漂亮的,以後也沒有碰到,你好喜歡她,可是你怕得要命,不敢跟她表白,結果她後來被人家追走了,你記得不記得?」他聽了差點放聲大哭。

我為這個故事加上了一個結論:這個人最大的損失,是失去了永生!失去了愛的團契!那是上帝要給我們最棒的禮物。路加福音十二章32節:「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上帝要把愛的團契給我們,若我們東怕西怕,就會不敢去接觸人。「懼怕人的,陷入網羅」(箴言廿九:25),懼怕的人一天到晚都想保護自己,不敢跨出去,不敢交朋友,怎麼可能活在喜樂的團契裏面呢?害怕受傷的損失遠超過你所想像的,而最大的損失,就是失去永生。這個損失太慘重了!

對付自義和自私

惟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要活在喜樂的團契裏,我們要懂得如何去對付自義跟自私,當自義和自私對付掉以後我們就可以活在愛裏面,可以得到喜樂。而你我是沒有辦法處理罪的,罪僅能靠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才能夠處理。為甚麼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能夠處理罪的問題?
保羅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所以,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腓立比書二:5-11)他在告訴我們,真神成為真人來到世界上,祂把真正的人在伊甸園裏面、在新天新地應該要活出的樣子活給我們看,祂是一個榜樣。

假如你讀了這段聖經,還是很驕傲的話,那你真的是很驕傲;假如你讀了這段聖經,還是很自私的話,那你真的是很自私。每次我只要讀了這段聖經,想傲都傲不起來。耶穌本有上帝的形像,卻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意思是祂沒有緊抓住「上帝」這個身分不放,為了我們的緣故,所有榮耀和尊貴祂都可以放下。我們呢?所有東西都不是我們的,是上帝給的,這樣的話,又有甚麼好驕傲的?耶穌甚至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呢!

最近我帶領使徒信經和新生命小組,我問大家:「假如你是上帝,要跟人溝通,你會怎麼做?」大家因為有「道成肉身」的觀念,都知道要變成人才能跟人溝通。我又問:「那假如你要跟螞蟻溝通的話,你要不要變成螞蟻?」開始有人說不要了。以變成螞蟻為例,可以稍微解釋耶穌的「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願意把自己完全倒空,非常不容易。單從耶穌這樣的行動來看,是不是就會覺得自己不應該自義、不應該自私了?可是,壞消息是,我們還是會自義、還是會自私,因為那是我們擺脫不掉的本性、罪性。那怎麼辦?

奉耶穌的名禱告─設立禱告祭壇

上帝給我們一個應許:「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見羅馬書十:13)換句話說,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可以轉換成「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可以救我們脫離罪,救我們脫離自義和自私。這不是一個神學觀念而已,假如只是知道這個觀念,卻不禱告,還是沒有辦法脫離罪。羅馬書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十:9)不只心裏要相信,口裏也要承認,要用我們的嘴巴說出來,而最棒的口裏承認,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或許有些東西我們不太明白,可是一旦奉耶穌的名禱告,聖靈就會進入到我們內心,讓我們可以得著祂的生命。若只是要學耶穌的行為,我們學不來,可是當我們得著耶穌,內心改變了,祂的生命我們自然能夠活得出來。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當你在自義、自私裏面,呼求主名,主把你的罪、你的傷挪開,你突然發現,一個原本不可愛的人,你開始能夠愛他,你可以祝福你的對頭、你的仇敵,像耶穌一樣。耶穌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卻不接待祂,祂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12)凡呼求主名的,就是接待祂、信祂名的人。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讓我們能夠進入到喜樂團契的關鍵,禱告,而且是「奉耶穌名的禱告」才是關鍵。

奉耶穌的名禱告,用最近台灣教會流行的說法,就是「設立禱告祭壇」。祭壇讓我們跟上帝連結在一起,同樣地,奉耶穌的名禱告,也是要讓我們跟三位一體的真神連結在一起。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當我們跟這位愛的上帝連結在一起,我們就可以走出罪,可以進入到愛裏面,可以進入到喜樂裏面。

我們自己要奉耶穌的名禱告,也要帶領弟兄姊妹奉耶穌的名禱告。無論對方是不是能理解真理、神學,只要讓他禱告,就會有改變。所有的人都會禱告,可是不是每一個禱告都會成就,不一定每個禱告都會救我們脫離困境;而最大的困境是被罪捆綁,要走出罪的捆綁,只有靠呼求主名,奉耶穌名的禱告真的會讓我們走出我們的罪,走出我們的傷,走出我們的仇恨,走出我們的害怕,走出我們的憤怒!

禱告祭壇的三個特徵

要活在愛的團契裏面,需要奉耶穌的名禱告,需要設立禱告祭壇,禱告祭壇怎麼設立?歌羅西書三章16-17節:「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這段經文講到奉主耶穌的名感謝讚美,而且行事為人也是如此;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代表我們立志活得跟耶穌基督一樣,用同樣的態度對待上帝、對待人。築祭壇的禱告有三個特徵:

一、感謝讚美
禱告祭壇的第一個特徵,是感謝、是讚美。當我們懂得對上帝感謝讚美,懂得對人感謝讚美時,我們已經開始脫離自我中心、開始脫離自義、開始脫離自私。詩篇說:「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一○○:4)當我們感謝讚美的時候,我們會從只看到自己,開始轉變成看見上帝,開始放下自己的自義,也放下自己的自私。一個開始感謝讚美的人,會開心起來,屢試不爽!我常常在開始聚會的時候,先帶領大家一起禱告,而且只感謝讚美,不祈求。大家也可以試試看!當感謝讚美七次、十二次以後,你會發現:「怎麼有那麼多好事情啊!上帝怎麼那麼好!怎麼那麼多好東西之前我都沒看見!」我們的眼睛平常好像甚麼都看不見,一感謝讚美,眼睛就打開了。特別是奉耶穌的名來感謝讚美,在耶穌基督裏面,我們就會看到上帝所給的許多好東西!

我每天都會為三件事情感謝讚美上帝:為罪得赦免,為上帝把撒但、世界、肉體踩在腳底下,也為上帝賜給我們愛的團契感謝。這是基督信仰三個最基本的核心信念,我單單為這三個核心信念感謝讚美上帝的時候,我心裏就開心得不得了,再不愉快的事情都可以過去,不會斤斤計較。因為想到有一天在天上的時候,撒但、世界、肉體都沒有了,完全是愛的團契,跟上帝同在,好棒!這樣一想,整個心情會從低谷爬到高山。當我們開始跟上帝連結,雖然問題還沒有解決、重擔還在、討厭的人還環繞在周圍,我們竟然可以開始喜樂起來。而且會對每一個人,都奉主耶穌的名常常感謝他、讚美他。大家可以試試看,每天碰到人就謝謝他為你做的一些事情,心情一定會變得很喜樂!

當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想到上帝多麼的好,在耶穌基督裏給我們那麼多好東西,我們就會開始對上帝、對人感謝讚美,進入到喜樂裏,而且別人會開始覺得我們滿可愛的,喜歡親近我們。

二、認罪悔改
禱告祭壇也是個認罪的地方,對上帝、對人認罪。對上帝認罪,開心嗎?有很多人告訴我,他們在崇拜裏最喜歡的一段時間,就是認罪禱告。認罪禱告的時間非常寶貴,因為那是把垃圾卸給主,很快樂的一段時間。那麼,對人認罪呢?大概比較困難一點,一想到萬一對方不接納自己、給自己難看,可能會有點猶豫。這個主日,鄧宙攀牧師講了向太太道歉,並且有好結果的見證,有些人回到家也開始向先生、太太認錯,有很多好事情發生。不給肉體留地步,最好的作法就是(一)感謝讚美;(二)對上帝、對人認罪。當我們對主承認:「主,我就是這麼狹窄,我就是這麼軟弱。」這叫作謙卑,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謙卑的人非常有福氣。想想看,你上次對人認罪是甚麼時候?如果想不出來,小心,你可能是滿驕傲的。因為我們都可能犯錯,在家裏面會犯錯,在學校裏面會犯錯,在公司裏面會犯錯,在教會裏面也會犯錯,可是我們願意認罪,願意拒絕黑暗勢力,給肉體一個致命的打擊,那會是很喜樂的一件事情!向上帝、向人認罪是非常好的事!

三、奉獻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的第三件事情,就是把自己交給上帝,也把自己分享出來給人,像耶穌一樣。這是奉獻,對上帝、對人的委身。奉獻,是要進入到愛的團契裏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把自己交給上帝的禱告,我們好像常常作:「上帝啊,我都奉獻給祢。」不過,你真的交了嗎?把自己委身給人是一個很好的測試方式。

假如一件事情有A案、B案,都是好方案、都符合上帝的旨意,你喜歡B案,可是大家都喜歡A案,你能不能夠把自己的喜好放下來,接受別人的意見?當我們這樣做,會讓我們的靈命進步。馬丁路德會刻意這樣訓練自己,他也是個寫十字架筆記的人。當他要作決定的時候,他會刻意去選擇自己肉體不喜歡的東西,不是說他故意不要上帝的旨意,選擇人的喜歡,而是當每個選項都合乎上帝的旨意時,他會刻意去選擇鄰舍的喜悅,而且他很願意把自己分享出去,分享自己的時間、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恩賜。

我非常喜歡用一個英文字來代表分享─“potluck”,這是西方國家的一種聚餐形式,每個來聚餐的人,都各自帶一道菜來,而每個人拿出自己那一份,每一次聚餐都會有剩餘。這次515全國禱告會,我們的目標就是這樣,每個人、每個教會把自己的那一份拿出來。禱告會結束以來,我們不斷檢討,並且發現,這個禱告會帶給我們的祝福並沒有隨著禱告會落幕而結束。當天最讓我們感動的是,會所、召會的弟兄姊妹在我們當中。其中原先排定要作最後祝福禱告的台北召會負責人,他的身體不太好,召會的弟兄姊妹都很擔心他撐不住,而他在禱告會開始前一個小時,已經坐定在台上,一直堅持到真的不行了才去休息。召會的弟兄姊妹願意跟我們公會的人在一起,很了不起。對他們來說,跟公會在一起禱告是不太舒服的,因為我們禱告、敬拜等等方式都不太一樣,他們喜歡禱讀,我們喜歡同聲禱告,他們喜歡小型的,我們喜歡大型的,有這樣能聚在一起禱告的機會不太容易。我們收奉獻的方式也不一樣,公會習慣傳奉獻袋收奉獻,但召會習慣把奉獻箱放著,讓人自行前往奉獻,這是他們對收奉獻的信心。他們願意來參與,是相當大程度的捨己,放下原來的習慣和想法,配合整個大會。

能夠與人分享是很喜樂的一件事,而在分享當中,最棒的一件事情是,我們能夠奉耶穌的名為別人代禱。若你的小組狀況不甚好或者不甚喜樂,我建議你們從感謝讚美、從認罪、從分享開始,特別是建立忠心為彼此代禱的團隊。四十年來,有一件事情我屢試不爽:假如你願意忠心地為一個人禱告,不到三個月,你們的關係一定會改善。這個禱告要真的很認真,每一天好好為對方祝福,為他求愛主的心不變,為他求身心靈健康,為他的婚姻感情、道路,為他各樣需要好好禱告三個月。我鼓勵大家都去實驗看看,如果這樣禱告了關係還是不好的話,歡迎來找我交通。我們的小組要強壯,就要很深地、很忠心地彼此代禱,而且願意去分享,小組一定會質變。不是只有在一起聚會才叫小組,現在3C產品很方便,週間用LINE群組彼此代禱,也是小組!而且這樣做,會經歷到很多的神蹟,因為當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的時候,天會為我們打開,上帝和人就能交通順暢,而且我們會得到極大的喜樂。

515禱告大會的時候,台上台下熱烈地禱告成一片,成了真正的愛的團契,而且是喜樂的團契。那天參加的人都快樂得不得了,我就看到有些人本來很不快樂,去參加以後就變得非常喜樂,為甚麼?因為哪裏有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那裏就有上帝的同在;哪裏有上帝的同在,那裏就有愛,就有真正的喜樂,愛的團契就會建立起來。

昨天我們有一個跟應屆畢業生座談的聚會,分享如何求職、如何面試,如何面對和解決職場人際關係的問題,如何在職場打勝仗,如何裝備自己……,有幾位老大哥、老大姊分享說職場就像戰場一樣:「你們是如同羊要進入狼群,可是你們要馴良像鴿子,靈巧像蛇。」年輕人進到職場,就像羊進到狼群一樣,還搞不清楚裏面的險惡。而在「狼群」裏,要怎麼靈巧?要怎麼馴良?最重要的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許多職場的問題、挑戰,透過奉耶穌的名禱告,就可以看到突破,有些大哥大姊很明顯地突破了跟他們很討厭的主管的關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是保命的,不能只是觀念,要成為我們的信念。

結語

建立真正愛的團契、喜樂的團契,其實就是歡迎主在我們當中,把我們連結在一起,奉耶穌的名禱告是關鍵。當我們為權柄禱告,為平行同工禱告,為所帶領的人好好禱告,關係一定會改善。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是把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真理活出來,一旦活出來,喜樂的團契就能建立起來。願上帝祝福祂的話語,願上帝祝福我們每一個小組、小隊,都真正充滿喜樂!(2016.5.24‧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 問題與討論
1.你期待的喜樂的團契是甚麼樣子?根據本篇信息,你可以怎麼做,讓你所在的團隊越來越接近你所期待的樣子?
2.未來一個禮拜,請試著每天用設立祭壇的禱告為你所在的一個團隊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