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2.關係中的信心,信心中的愛

《主日信息回應:永生上帝兒子的見證(2)全能醫治的主》

和上帝沒有愛的關係的信心,是死的信心;活的信心是對上帝有愛、有順服信靠的心!





約翰福音有三個重點,我們在讀每個神蹟的時候都要留意這三個重點:(一)耶穌的身分;(二)信心;(三)永生(生命)。耶穌醫治大臣兒子的神蹟中,信心的信息比較明顯。信心很重要,重要到什麼程度?重要到「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十一:6)上帝喜悅我們有信心。什麼是信心?信心好像是一種很玄的東西,連趙鏞基牧師都說信心很難講,特別是新約書信中講的信心,確實不太容易了解。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這句經文很難,不太好懂。我們讀完之後會感覺信心很重要,感覺自己很需要,可是通常不知道如何用自己的話來講。使徒約翰講信心的方式和其他新約作者不太一樣,他從關係的角度來講(這也是我喜歡約翰福音的理由),就比較容易懂。

信心是一個過程

約翰福音記載耶穌醫治大臣兒子的神蹟,這段記載告訴我們,信心不是一種固定不變的東西,信心的成長是一個過程。大臣的信心剛開始是一種「聽到」的信心,「他聽見耶穌從猶太到了加利利,就來見祂,求祂下去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兒子快要死了。」(約翰福音四:47)他兒子病了,他沒有辦法,於是趕了二十哩路來找耶穌,這是一種由絕望所激發的信心。可是耶穌的回答好像是在潑他冷水:「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48)即便如此,大臣還是繼續求祂:「先生,求你趁著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49)耶穌就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50a)他走了二十哩路來找耶穌,眼前好像什麼都沒有得著,如果是你,你會不會滿足於只得到這樣的一句話?可是他信了耶穌所說的話,就離開了(50b)—這又是一種信心!這種信心和百夫長的信心不一樣(參馬太福音八:5-13),百夫長要耶穌對他講一句話,只要耶穌講,他就願意信(那種信心很大!)。大臣這裏的信心則是,他聽到耶穌講一句話,就帶著這句話離開,回家查驗(是不是耶穌醫的?時間是否吻合?):「他就問甚麼時候變好的。他們說:『昨日未時熱就退了。』他便知道這正是耶穌對他說『你兒子活了』的時候」(約翰福音四:52-53a)。這事之後,大臣「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53b)這裏講的信心超越相信耶穌講的話,而是相信耶穌是醫治者、是救主,他們與耶穌的關係不一樣了,大臣的信心發展有一個過程。

信心是一種關係

希伯來書講的信心是從邏輯思考的角度,約翰福音則是從關係的角度,比較不那麼玄。「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約翰福音四:53b)這話的重點是信心的對象。一個人信心的大小取決於他對信心對象認識、交托、倚靠與接納的程度。「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12)願意接待祂就是信祂,不願接待祂就是不信祂。「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翰福音三:19a)黑暗抗拒光,把門關起來,不接待耶穌,乃是沒有信心的表現。

沒有人一開始就信聖經,大多是試試看,在嘗試中經歷了聖經的話之後,對聖經的信心逐漸增加。一般人大多對經歷過的比較有信心,對沒有經歷過的比較沒有信心。我們認識一個人的過程也是這樣,我們發現對方講信用,我們對他的信任就會增加,關係就更親密,稍後當他講一些現在還看不見的事情,我們就會願意信任他。信任是一步步成長的。

約翰福音講的信心其實就是愛耶穌的心,愛耶穌有多少,信心就有多少。雅各講信心時說,信心有活的也有死的,死的信心指只有知識卻沒有果子、沒有行為的信心,雅各書二章17-18節:「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魔鬼對上帝有知識,但牠拒絕接受上帝、沒有愛上帝的心。雅各書二章19節:「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顫驚。」雅各這話用約翰的觀念來說就是:和上帝沒有愛的關係的信心,是死的信心;活的信心是對上帝有愛、有順服信靠的心!

愛神就是相信耶穌並且愛人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馬太福音十七:20)芥菜種的信心之所以能發出這樣大的力量,重點不在小,重點在它是活的,是一種對耶穌有真正信靠的信心。活的信心會結出果子。「聽見上帝的話」(聽見啟示性話語、靈修有亮光)還不算有信心;聽見之後要信賴,並且順服。信心不能離開順服的行動,帶著順服的信心才是活的。

保羅的信心與雅各所講的產生行為的信心是一樣的,「因信稱義」中的「信」就是「使人生出仁愛的信心」(faith active in love)(參加拉太書五:6)。信上帝就會願意順服祂的命令去愛人。不能產生愛上帝、愛人之行動的信心,不是真正的信心。約翰對信心的定義是「愛耶穌」,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完全是講關係:「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信心是信靠並且順服,這樣的信心會表現在彼此相愛上,耶穌說「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裏。」(約翰福音十五:10)。約翰一書三章23節:「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這就是愛的團契,也是我們教會異象的由來。

「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約翰一書四:20)這話是從看得見的肢體之愛來驗證人對上帝的信心。有些人說自己很有信心,但是人際關係不好,這樣的信心不是真正的信心。真正有信心的人會和葡萄樹連結,也會和弟兄姊妹連結。約翰福音十五章17節,耶穌說:「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我們與人的關係若不好,我們的信心是值得懷疑的。無論是用約翰或是保羅的觀念來看,愛上帝一定會結出彼此相愛的果子。也許你聽過有人這樣說:「你們很有愛心,不過信心不夠。」這話其實不合聖經—有愛一定有信心。純粹的愛一定來自純粹的信心。

結語

我們教會的異象是建立愛的團契。我們不只要在禮拜堂中建立愛的團契,更要建立使徒性、先知性愛的團契,也就是在各地建立愛的團契,包括北美、中國等地。建立愛的團契就是活在信心裏,真正信耶穌的人會到處建立愛的團契;基督徒若無法建立愛的團契,那他的信心一定有問題。「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19)愛人的動力與能力都不是我們原本的生命所擁有的,我們要到上帝面前,禱告求祂把基督的愛澆灌在我們裏面,好使我們能夠彼此相愛。到上帝面前支取愛就是一種信心的動作!【2007.7.10‧週會信息】

●小組問題討論
1.以和耶穌的關係的角度來看,你過去的信心與現在的信心有什麼不同?你信心擴張的關鍵是什麼?
2.「真正信耶穌的人會到處建立愛的團契;基督徒若無法建立愛的團契,那他的信心一定有問題。」你讀這句話時,心中的感覺是很自然就能同意,還是感覺受到挑戰?請分享原因。
3.為自己能信而順服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