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2.喜樂的抉擇

腓立比書講道系列:喜樂的人生(2)

經文:腓立比書一章12-30節

喜樂真的是可以抉擇的,最重要的是福音在不在我們裏面。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我們都需要福音。……當我們陷入沮喪,最好的辦法,就是來到主面前,讓耶穌的愛充滿我們;這樣做,就是不容許任何沮喪進入我們裏面。




甚麼是「喜樂的抉擇」

這個禮拜主日講台的信息是「喜樂的抉擇」,作出喜樂抉擇的情形有兩種:第一,碰到一個很不好的環境,仍然可以選擇喜樂。像保羅被迫進到監獄,可以選擇快樂,可以選擇不快樂,而他選擇了喜樂。第二,主動作正確的抉擇,因而得到喜樂。我們每一天都在作選擇,吃甚麼、喝甚麼、去哪裏玩等等,食衣住行都在作選擇,選擇對了會很喜樂,選擇錯了就不喜樂。我記得以前跟楊師母去看電影的時候,最不開心的是,選擇一個片子,結果看了以後不喜歡。除了食衣住行的小事我們在作選擇,大事也是一樣,道路、婚姻、要不要動大手術等等,選擇對或選擇錯,會決定我們喜樂或不喜樂。

我們怎麼樣能夠在惡劣的環境裏面,仍選擇喜樂?我們怎麼樣在大小事情上作正確的決定,因此而喜樂?我們要回到整卷腓立比書的核心價值:喜樂的人生觀。要有這樣的人生觀,關鍵在腓立比書一章20節:「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保羅說,他有一個抉擇的標準─叫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不管是被放在惡劣的環境裏面,或是要在大小事上作決定,他都用這個標準來選擇,結局就都是喜樂。意思是說,保羅有一個最深的價值觀跟人生觀,就是基督,無論何事,他要讓基督在他身上顯大,顯大的結果一定是喜樂!

在哥林多前書,保羅用另外一種講法來說明他抉擇的根據:「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九:23)他還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二:2)之後又說:「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十:31)不管他是講基督,講福音,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或者要榮耀上帝、造就人,都是在講同一件事情,就是上帝的同在、上帝無條件的愛。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更深入地講,哪裏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那接納、饒恕、賜福、無條件的愛,那裏就有喜樂。換句話說,「喜樂的抉擇」的信息是,無論遇到任何環境,當我們作了正確的選擇,選擇得到福音、得到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我們就會喜樂;或者在大小事情上作選擇的時候,以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為標準,就會作正確的選擇,並且得到喜樂。

福音,選擇喜樂的祕訣

當華人教會提起「凡我所行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時,很容易把「福音」當作「傳福音」或「佈道」來理解,甚至想成「要傳福音才會喜樂」;但事實上,傳福音是得到福音的結果,若把傳福音當作責任、工作,我們不會喜樂,也不會把喜樂帶給別人。假如我們傳福音傳得很緊張、很害怕、很有壓力,對方都感受得到。而當我們有真正無條件的愛在我們心中,去傳福音只是一個很自然的結果而已。換句話說,最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活在上帝的福音裏面,這個福音不等同於佈道,而是來自天國的福音、好消息。這個好消息就是,上帝為我們來到這個罪惡的世代,解決我們的痛苦,把我們從罪、從仇敵的轄制裏面拯救出來。我們每天都會面對很多的壓力,這當中所有的不快樂,都是因為罪引起的,而耶穌基督的福音正是要解決我們的罪、解決別人的罪、解決這個世界的罪,罪的問題解決了,才可能得著喜樂。

要能夠在不好的環境下仍不失去平安喜樂,是因為我們保守基督耶穌的福音在心裏,用這個原則在所有事上作抉擇,我們就可以歡歡喜喜的。保羅所說的「福音」跟「基督」是可以互通的,當我們說福音是他的人生觀,也可以說基督是他的人生觀;他所行的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也可以說他所行的都是為了基督的緣故,也是為了上帝無條件的愛的緣故。當我們得到福音、得到基督、得到上帝無條件的愛,我們自然會有一個表現,就是傳福音、佈道。

福音就是耶穌基督的愛,這是整卷腓立比書的核心價值,以這種愛為根據來禱告,禱告就會歡歡喜喜,可是若把福音抽掉,把耶穌基督抽掉,這個禱告不會給自己益處,也不會給別人幫助。假如我們傳福音的態度不福音,自己不會喜樂,別人也不會喜樂。我們說話行事,作各種選擇,只要有耶穌基督的愛,就會有喜樂;當我們擁有一要─「耶穌愛我,我知道」,就一定會有喜樂。

禱告,得到福音的祕訣

我們怎麼樣可以在一個患難的環境裏面,仍然選擇喜樂?怎麼樣能夠作一個選擇,結果是喜樂?簡單來說,得著福音就是了。那麼,我們要怎麼樣得著福音?怎麼樣得著基督?怎麼樣得著上帝無條件的愛?腓立比書一章19節:「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保羅告訴我們,要透過禱告跟聖靈的工作。

想想看,你信耶穌的第一天,是怎麼得到福音的?是不是透過禱告和接受?同樣地,要在每一天的生活裏面突破困難,也是藉著禱告跟基督之靈的幫助,也就是藉著自己的禱告和別人的禱告,讓我們得到福音。教會就是聖靈的殿、禱告的殿,當我們禱告、得到福音以後,我們才會喜樂,也才能夠把喜樂帶給別人。這福音,我們每天都要靠著禱告得著!

保羅怎麼樣能夠在監獄這個極差的環境裏面,仍然歡歡喜喜的?「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他是靠禱告,抓住福音。被關在監獄裏面,真的是很不好的情況,甚至有人因他的捆鎖覺得丟臉,但他覺得這些統統無關緊要,因為他抓福音抓得很緊,他很喜樂;看到有人得到福音,他也很喜樂;甚至他說,藉著弟兄姊妹的禱告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他還有被放出監獄的盼望。被關在監獄裏,保羅應該是很痛苦的,但他在寫信給眾教會的時候(保羅的監獄書信: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想到主多麼好,他就很喜樂,並且這些書信傳到眾教會以後,也帶給基督的教會很大的喜樂和盼望。這就是藉著禱告和基督之靈幫助的結果。

在監獄中喜樂的見證
最近有一個見證是這樣的:有一個弟兄進了監獄,很辛苦,弟兄姊妹去看他,帶了一些《新生命》進去,他最大的喜樂,就是裏面重新被福音更新。而在監獄裏大家沒事做,就一起看《新生命》,談最重要的事情。有一天他問去探望他的牧師怎麼給別人施洗,牧師告訴他受洗的時候會問的三個問題(一、你願意拒絕魔鬼跟牠一切的權勢嗎?二、你信上帝,全能的父,又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我們的主,並且相信聖靈嗎?三、你願不願意領受洗禮,遵行主的道,終身不離棄嗎?)。那位牧師以為他這樣問,是要請自己去為人施洗,結果不是,那位牧師下一次去看他的時候,他已經為兩個室友施洗了。

這位弟兄還說,這段時期,典獄長竟然把他從一個房間調到另一個房間,這樣的事很少有,那位牧師給他先知性的話語:「因為讓你換房間可以得到更多的人。」果然他接連帶了八個人受洗!在那樣不好的環境裏面,他可以歡歡喜喜,又把福音帶給人,是因為被基督的福音所得著。當他有了新生命,不只傳福音給別人,他跟太太的關係也大大改善。原先他的婚姻十分有狀況,進了監獄以後,他以為這個婚姻完蛋了,沒有想到,在監獄裏,他開始寫情書給太太,他告訴她:「我娶了妳,真是三生有幸!」和之前說的話完全不一樣!因為他換了一個眼光,他看到太太常常去看他,對他不離不棄,這份愛讓他感動得不得了,於是寫了很多感謝的信給太太,太太看了也很高興。即使在很惡劣的環境裏,藉著禱告、藉著弟兄姊妹的禱告,得到福音,就能夠選擇喜樂,就能夠歡歡喜喜。

515全國禱告會的見證
在患難中、在不好的環境之下,你會不會以基督的福音為判斷事物的標準,作出喜樂的抉擇呢?要得著這樣抉擇的能力,必須懂得來禱告尋求主的面。當我們情緒低落、陷入困境,各方面狀況都很不好,可是我們仍可以禱告說:「主啊,祢在哪裏?請祢來到我裏面,指示我當如何抉擇。」人在壓力之下都很容易沮喪,過去一個禮拜我滿有壓力的,因為台北區同工找我一起籌辦515全國禱告會,而且安排我講信息。我感覺上是「被迫」去參加這個禱告會(當然我很喜歡),「被迫」去講道(當然「肉體」不喜歡)。一直到前一天,我都還不知道要講甚麼,壓力很大。可是禮拜六一早,我跟上帝禱告:「主啊,祢說:『祈求,就給你;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開門』。求祢給我信息,給我話語。」我也請一些弟兄姊妹為我禱告。很希奇地,那天有一句話從我肚子裏面跑出來:「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六:8)這句話往往被用來「教訓」政府,我自己是不會想到要用這段經文傳講信息的。而那時候上帝很清楚地把這句話放在我的裏面,說:「你去告訴我的百性這個信息,這句話不是說給政府聽,是說給教會聽的。」

若大家去讀彌迦書六章,大概會讀到冒冷汗,因為這個信息是專門給築壇獻祭的人聽的,若我們禱告築壇、獻燔祭千千萬萬,可是我們的行為無公義、無憐憫,上帝不會聽我們的禱告。515全國禱告會的信息之一是教會要起行,怎麼個起行法?基本上是要悔改!我們不要用指頭去指責人,不要罵政府,罵這個、罵那個,這些沒有用,我們要先針對自己來悔改。

要講十分鐘的信息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要協調眾牧師聚在台上一起禱告。牧師們的時間是很難協調的,在週六預演的時候,我們這組根本聚不到人,大家太忙了。不過非常感謝主,我們信賴主、信賴福音、信賴基督,到了515當天,在會場的時候,我們很快地協調一下,而且靠著聖靈感動,臨時改變一些流程,時間控制得非常好,最後還參加了中正紀念堂的降旗典禮。我這一生從來沒有參加過國家的降旗典禮,那天我看到好多人在哭泣掉淚。吳文朗牧師一百歲的岳父,那天坐著輪椅被人推進廣場,這位老人家從頭到尾都非常投入,一面禱告一面哭。整個會場充滿了禱告的靈。藉著禱告跟基督之靈的幫助,當天整個會場充滿很大的喜樂!

其實,在這樣的大會,教會不需要做甚麼特別的把戲、準備甚麼表演,單單好好禱告就不得了,台上台下都能一同參與。禱告會讓基督在我們當中,基督在我們當中,就會有喜樂。所以今年我自己立志,在裝備弟兄姊妹上,不管帶甚麼聚會,都應該學習把聚會帶成禱告會。我在新生命小組班,教導他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禱告,自己禱告、彼此禱告,因為接受耶穌、接受新生命,最最基本的,只有兩件事情─愛上帝、愛人;而能夠愛上帝、愛人的祕訣,就是禱告。

耶穌說:「我的殿要成為萬國萬民禱告的殿。」(見馬可福音十一:17)最好的小組聚會,就是大家一起來禱告,變成禱告會,而不是聊天會。我們需要好好迫切來禱告,真的經驗主的同在,用上帝的話,用福音來禱告,小組聚會就會歡歡喜喜。當我們經驗主以後,整個小組一定會凝聚在一起,即使是不同牧區來的人,照樣可以經驗愛的團契。上帝要所有的人起來禱告,當我們禱告,經歷主、經歷福音的大能,整個團隊會非常喜樂。

因為藉著基督之靈跟大家禱告的幫助,整個515禱告會真的充滿喜樂。那天的禱告會只是一個開始,教會要起行,帶著禱告的恩膏,繼續在自己的家庭、職場、小組、課程、各式各樣的場合,向上帝呼求,人人奉耶穌的名禱告,邀請上帝來到我們當中,上帝的同在會滋潤我們、會帶給我們真正的喜樂。

當我們陷入沮喪,最好的辦法就是來到主面前,讓耶穌的愛充滿我們;這樣做,就是不容許任何沮喪進入我們裏面。我們要每天讓耶穌的愛充滿,不容許沮喪留在我們身上超過一個小時、超過一天。這樣的禱告,是呼求聖靈的禱告,讓聖靈藉著禱告進入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裏面的靈更新、強壯起來,使我們充滿喜樂。

有基督,或生或死都喜樂

保羅所作的抉擇,不只是在監獄裏面選擇喜樂,他還面對生跟死的抉擇:「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立比書一:21-23)

生和死,他選擇哪一個?他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這句話意思是說,活著,要讓基督在我裏面,死了,就與基督同在。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但他沒有選擇死,他選擇活。今天我們活在地上很苦的:讀書很苦;有工作很苦,沒工作也苦;結婚很苦,沒有結婚也苦;有孩子很苦,沒有孩子也苦。既然這麼苦,保羅為甚麼還會選擇活著?

對於這個選擇,保羅說:「為我自己,我死了非常好,可是為了你們、為了建造教會的緣故,我知道我仍然要選擇活在這世上。」(見23-25)他要把福音帶給他所牧養的教會,讓他們也能夠得到福音的好處,否則他離開了,這些人怎麼辦呢?他選擇生或死的標準還是福音、還是基督。當基督的福音在我們裏面作主,我們就會覺得生很好,死也很好;結婚很好,不結婚也很好;有孩子很好,沒有孩子也很好。假如沒有基督,甚麼都不好。這是保羅的人生觀、保羅的信念。

我們要讓基督進到我們心裏最深處,祂真的是我們的滿足:「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篇十六:8-9)怎麼樣能見到耶和華的面?答案是在基督裏,只有在基督裏面才能夠見到主。保羅非常清楚這件事,所以他說,他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只有基督能解決罪的問題,解決肉體的問題,解決仇敵的問題。他選擇讓基督進來,因此他可以選擇生,也可以選擇死,可以為了讓別人也能夠得到福音,而選擇活在這痛苦的世界,同時不失去喜樂。以基督作選擇的標準,就是在做任何事情時都這樣想:這是不是為了愛上帝、愛人的緣故?假如我們裏面沒有很強的福音的觀念跟基督的觀念,沒有辦法面對生、面對死。

有一次,馬丁路德的好朋友病得很厲害,他為他禱告說:「我奉耶穌的名,命令你不能死,因為你對福音大業太重要了,對宗教改革太重要了!」後來他的朋友果然活過來,沒有死。馬丁路德非常確信為了基督福音的緣故,他的朋友必須要活下來。不過,為有些人禱告,可以奉耶穌的名讓他趕快去見主,因為他已經信主,並且他在地上的工作也已經完成,不用繼續留在地上受苦。(我曾經為一些生病的老人家作這樣的禱告,因為他們太痛苦了,我奉主的名為他們禱告以後,很快他們就去見主面了。不過請注意,這樣的禱告不要隨便亂用,要在福音裏面用。)

為我們的生和死禱告非常重要,怎麼禱告呢?基本的原則,就是為了基督、為了福音的緣故。看耶穌的一生就知道了。主耶穌來到世界上,第一,祂傳道、醫病、趕鬼;第二,祂作門徒訓練;第三,祂上十字架。約翰福音十七章是耶穌為門徒所作最後的禱告,在這一章,祂傳完道,對門徒的帶領結束了;接著祂上十字架,完成一切的工。在十字架上,祂說:「成了。」(約翰福音十九:30)又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裏。」(路加福音廿三:46)你敢不敢作這樣的禱告?要好好為我們在世界上的事奉禱告,假如已經完成了,就可以求主接我們回天家了。

在基督裏,好好地「死」
保羅說,「或生或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讓基督在我們的「生」上顯大比較容易了解,在「死」上怎麼讓基督顯大?也就是說,要為我們死的方式、死的時間,還有死相禱告。福音的死法有三種:第一,殉道,可以為殉道禱告,不過這是個恩賜(只能用一次),由不得我們;第二,被提,這個死法很榮耀,不過被提的原則是福音要遍傳;第三,平平安安離開世界,這是大部分人可以選擇的。最近我聽到有些人禱告完以後,就平平安安地過世,原本在重病中很痛苦,可是上帝讓他們不再疼痛,平平安安地接他們走。有一位年長的姊妹,帶領她全身都是病痛的先生信主以後,她先生有一次讀聖經,知道耶穌能夠醫治各樣的疾病,他就為自己的死亡禱告:「主啊,我不要再吃藥,請祢接我回去好了,但是死的時候要舒舒服服地過去。」幾個禮拜以後,他就在睡夢中平平安安過世了。這樣的死法夠榮耀吧?!

在基督裏,好好地「生」
這個禮拜有治理執事問我說:「像摩西那樣,活到一百二十歲,眼目不昏花、耳朵不聾,很雄壯地去見主,祕訣是甚麼?」大洪水之前,上帝的啟示告訴我們,人的年齡只能到一百二十歲(見創六:3),摩西不僅活到這個歲數,還活得很雄壯、很健康,祕訣很簡單也很困難─就是每一天要懂得處理罪的問題,特別是,別人的罪對我們造成的傷害。自己的罪,還有別人的罪在我們身上造成的傷害,都要靠著福音來抵擋。給摩西最大傷害的,就是他所帶領的以色列人,那些人像荊棘一樣,時常刺傷他,可是他十分懂得把每一個事件都帶到上帝面前來禱告。

假如一個人懂得處理自己的罪和傷(像慕安得烈立志不容許罪留在他身上超過一個鐘頭),這個人就算不是殉道、不是被提,也一定可以平平安安、雄壯地去見主。好不好我們認真地來處理罪的問題,處理別人給我們的傷害,藉著福音的大能,藉著眾人的祈禱,幫助我們抵擋。要抵擋罪,生死盟太重要了!我們最近看到一些北美教會的報告,很多傳道人得了憂鬱症,也有很多離婚的,這樣的事在教會領袖中像傳染病一樣。我看到一些教會領袖真的是活得很辛苦,我跟主說:「主啊,我要活得很健康、活得很雄壯!假如我在地上做完我的工作,我要平平安安地去見祢。祢若許可,讓我在地上健健康康地為主作工到一百二十歲!」既然上帝應許人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好不好我們來立志、為自己禱告為福音、為基督的緣故活到那時候,而且活得很健康!祕訣就是,好好地處理罪,認真地面對罪,知道我們沒有辦法,但是耶穌能夠處理,來尋求祂。

結語

喜樂真的是可以選擇的,最重要的是福音在不在我們裏面。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我們都需要福音。當你不喜樂的時候,就是一個警訊了。懼怕和憤怒,這兩個負面情緒最會傷害我們的健康,最會傷害到我們的免疫系統,當它們出現,要趕緊到上帝面前支取福音,不讓這樣的情緒作主。而福音就是專門要對付懼怕、對付憤怒,讓我們裏面享有極大的平安跟喜樂。你渴望這樣的生活嗎?只要抓住福音,就能作出正確的選擇,就能在任何情況之下都歡歡喜喜的。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每一天活在因信稱義的福音裏面,每一天懂得處理自己罪,每一天懂得處理別人的罪對我們的傷害,就會讓我們活得健康,活得長壽!(2016.5.17‧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根據本篇信息,當你要從沮喪進到喜樂裏,你可以怎麼樣抉擇?
2.試分享一個你在困境中,因為禱告、被耶穌的愛充滿而喜樂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