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1-1.耶穌第一個神蹟的三個信息

《主日信息:恩上加恩的主》

經文:約翰福音一章14-16節,二十章30-30節,一章2-11節

耶穌不只是恩典的主,這個神蹟還告訴我們,耶穌是恩上加恩的主!「恩上加恩」的字面意思是「一個恩典接著一個恩典」,更深一層的解釋是「好得超過所求所想」。




從這個禮拜開始,未來兩個月我們要查考約翰福音中的神蹟。了解這些神蹟的關鍵是二十章30-31節:「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這裡講得非常清楚,約翰記載這些神蹟的目的只有一個:透過這些神蹟為耶穌做見證,讓我們認識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使我們的生命得到改變!

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也記載神蹟,約翰福音和這三卷福音書的神蹟有什麼差別?其他福音書是遠距離看耶穌,約翰福音是近距離看耶穌;讀約翰福音的時候,你會發現耶穌很近。當我們進入約翰福音的信息,認識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生命就會改變。我從小就信主,大一時,我的輔導帶我一章一章地查考約翰福音,讓我對耶穌有很深的認識,使我的生命和事奉有很大改變!約翰福音是我最喜歡的一卷聖經,它改變我的生命,也改變我的事奉。約翰福音是生命之書,我希望自己在見耶穌之前,可以將約翰福音完全背下來。

一、耶穌是恩典的主

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變水為酒,這是之後一切神蹟的基礎,認識這個神蹟,就能認識其他所有神蹟。從這個神蹟,我們能對耶穌有怎樣的認識呢?約翰福音一章16節:「從祂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這個神蹟告訴我們耶穌是一位恩典的主!面對沒有辦法的問題,耶穌為我們解決問題—這就是恩典。耶穌和母親馬利亞去參加一個婚筵。猶太人的婚筵非常看重酒,酒用盡是一件很沒面子的事情。猶太拉比有句話說:「沒有酒就沒有歡樂!」婚筵是個歡樂的場合,一定要有酒。筵席進行到一半時,酒用盡了,場面好尷尬!但是耶穌來了,祂把水變成酒,解決了這個窘境!

這個神蹟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耶穌是一個「在人遇到意外時,即時賜下恩典」的主。人生在世多有意外;當好事碰到意外,就可能變成壞事。婚筵是喜事,突然沒有酒,喜事變成糗事!人生常有這樣的事:歡歡喜喜考上大學,一年不到,功課被當,被勒令退學;找到一份好工作,三個月不到,人際關係的能力有問題,被解雇;好不容易追到女朋友,步入禮堂,婚後吵翻天,鬧離婚……,這類事情太多了!如果生活裡沒有恩典,我們會被這些意外壓垮。我們需要恩典的主為我們解決生活中的許多重擔、意外。

這次的Ellel愛流醫治釋放研習會的工作坊中,我們服事被意外事件傷害的人。有一位弟兄,有一連串可怕的意外發生在他生命中。小學時,他快快樂樂地在升旗台上跳上跳下,沒想到到一不小心,腳跌斷了;國中時,他快快樂樂地上學,在路上被車子撞昏,穿透性骨折,陷入昏迷,動開腦手術。但是每一次意外,上帝的恩典都在他身上,領他走過這一切,至今他的身體沒有什麼後遺症。不過,人有物質的部份及非物質的部份,這些意外雖然沒在他身上留下後遺症,卻傷害了他裡面的靈。服事時,我們邀請耶穌回到那些意外發生的時刻,上帝就醫治他破碎的心靈,並且趕出一大堆鬼,同時,我們的主也賜給他一種新的勇敢,讓他可以脫離許多懼怕。上帝真是恩典的主!

二、耶穌是恩上加恩的主

耶穌不只是恩典的主,這個神蹟還告訴我們,耶穌是恩上加恩的主!「恩上加恩」的字面意思是「一個恩典接著一個恩典」,更深一層的解釋是「好得超過所求所想」。迦拿婚筵中,酒用盡了,耶穌變水為酒,這是恩典;祂賜的酒,又多又好,這就是恩上加恩了。耶穌賜的酒裝滿六口石缸,以現在的概念來說,一個石缸可以裝八十公升,所以總共有480公升的好酒。一瓶酒以750 c.c.計,大約有六百多瓶,夠幾百人喝,他們人沒那麼多,根本喝不完!除了量多,質也好,好到管筵席的驚呼:「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約翰福音2:10)猶太人很聰明,請客都是把好酒放在前面,因為剛開席時,人的味覺比較敏感,上了幾道菜之後,味蕾變得遲鈍,再悄悄地送上次好的酒。管筵席的嚐到好酒,驚呼:「哇!怎麼那麼好!後面的怎麼比前面的還好?」主的恩典,超過所求所想!

我常常有這樣的經驗:問題來了,我有一百種解決方法,但把問題放在主耶穌手中,就會出現第一百零一種!這樣的經驗一定會讓你對這位主充滿讚嘆。有一位姐妹的舊車報銷,好不容易找到很好的廠商,買到又便宜又省油的新車,她好高興!交車時,車商說再加幾千元就可以自己選車號,她想:「能省就省,基督徒不迷信,任何車號都美好!」結果車商給她的車號是〝QL-0821〞—英文字母是她英文名字的縮寫,數字是她的生日,上帝給她的,好到超乎她所求所想!

三、最大的恩典是耶穌把自己給了世人

如上所說,耶穌變水為酒的神蹟告訴我們,我們的主是施恩典的主,是恩上加恩的主,此外,還告訴我們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這個信息隱藏在約翰福音二章4節:「婦人,我與你有甚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這節經文有點怪;讀到怪怪的經文,就要特別注意,請聖靈為你解開。)這節經文解開,迦拿婚筵的神蹟就完全解開了!

稱自己的母親「婦人」好像很沒有禮貌,其實耶穌不是沒禮貌,「婦人」是一種尊稱。耶穌在十字架上將母親交給約翰時,也用了這個詞:「婦人,看你的兒子!」」(約翰福音十九:26)耶穌使用這個詞時,是站在上帝兒子的身分對肉身的母親講話。「我與你有甚麼相干?」這節聖經更貼切的譯法是:「我所關心的跟你所關心的不一樣!」馬利亞與婚筵中其他人關心的是酒用盡了,但耶穌關心的不只是酒。那麼,祂最關心的是什麼呢?在約翰福音中,祂常提到「我的時候還沒有到」(參約翰福音二:4;七:6, 8)耶穌的時候是指什麼時候?是指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並且復活的時候。耶穌來到世界上,最重要的是要解決我們罪的問題。人生在世多有意外、多有苦難,但意外與苦難並不是真正的問題,真正的問題是罪!罪的問題若沒有解決,人根本不會在意外與苦難之時尋求恩典的主、恩上加恩的主。人最大的痛苦不是意外與苦難本身,而是不相信有一位恩上加恩的主,以致我們自我防衛,想自己解決問題。可是,耶穌為在十字架上破碎自己,把自己完全給我們,好使讓我們信得過祂是恩典的主、恩上加恩的主。

很多時候,我們知道祂是全能的、是施恩典的,但不覺得那跟自己有什麼關係:「別人沒有酒,祂可以解決,我沒有酒,祂大概不會幫助我。」有一次,有一位弟兄要當兵,我為他祝福禱告,可是他說:「上帝愛世人,但不包括我!上帝會照顧別人服兵遇到的所有問題,但不會照顧我!」當我們的靈受傷,我們跟上帝跟人的溝通都會出現障礙,不信任上帝也不信任人,但耶穌要解決這個根本問題!有一個教會的弟兄十二歲開始抽菸,一天三包,一路抽到四十歲,結果得了肺癌,他說:「上帝呀!祢怎麼讓我得癌症?」苦難來時,我很少聽到人怪撒但,怪上帝的比較多!約伯碰到苦難時,剛開始的表現還不錯,但當苦難大到一個地步,他罵遍所有人,直到上帝在旋風中向他顯現。上帝沒有回答他任何問題,只把祂的同在與權能向他彰顯,約伯就安靜下來了。(人最大的痛苦是感到上帝沒看見自己的痛苦、不了解自己!)耶穌的時候指的是祂為你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把祂自己的生命給我們的時候!當我們知道上帝愛我們,我們就會信賴祂,才會在大小意外上倚靠祂。否則我們碰到苦難時一定會自己想辦法,或是怨天尤人。

羅馬書五章1-5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合。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既受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你相信不相信恩上加恩的上帝?感恩的心是回答這個問題的指標。碰到苦難時,你若仍然可以歡歡喜喜地感謝上帝,表示你已經抓住耶穌自己—你不僅遇到水變酒的好事,也抓住使這事發生的主!我們不只要經歷水變酒的神蹟,還要得著耶穌自己。無論在什麼情況都能夠歡歡喜喜地感謝主,這種生命叫作永生!這是一種愛的生命,相信上帝、信賴上帝的生命,不被罪綑綁的生命。(永生不是長生不老。長生不老卻充滿罪、苦毒與傷害,這樣的生命很恐怖!)有一對八十幾歲的老夫妻,兩人彼此相愛,心裡充滿感恩。很多人喜歡跟他們在一起,因為跟他們在一起會有很好的交通,從他們那邊得到喜樂、鼓勵與活力。他們裡面充滿智慧、充滿耶穌的同在。他們常常開支票支持各地神學教育及工人訓練的工作。他們的物質分享到一個地步,只用十分之一在自己身上,十分之九都給出去。他們領受了上帝的祝福,並且帶出福氣給別人;他們已經變成一個恩典的人!

結語

摩西在埃及對法老王行了十個神蹟,第一個神蹟是水變血,那是個審判的記號—審判仇敵、審判世界、審判肉體、審判罪。可是,如果沒有恩典,人怎麼活得下去?「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翰福音一:17)耶穌行了許多神蹟,第一個神蹟是變水為酒,透過這第一個神蹟,祂告訴我們:(一)祂是恩典的主;(二)祂是恩上加恩的主,祂的預備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三)祂給我們最大的恩典是祂自己。懂得最後一點,才能經歷前面兩點,約翰福音之後的所有神蹟,我們也才能明白。耶穌變水為酒是第一個神蹟,也是首要的神蹟!【2007.07.01‧主日信息】

●小組問題討論
1.你生命的酒是否曾經用盡?耶穌曾經如何使你的水變酒?其中「恩上加恩」的部分是什麼?
2.你看重酒,還是看重得著耶穌自己的生命?你現在願意把生命中哪個黑暗的部分與主交換祂的生命?為此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