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1-1.喜樂的禱告(上)

【主日信息】腓立比書講道系列:喜樂的人生(1)

經文:腓立比書一章1-11節

要讓上帝的恩典臨到我們,我們要有這樣的態度:在基督耶穌裏去接納那些跟我們不一樣的人,去饒恕那些真的犯錯的人,並且去祝福那些很可能是我們的仇敵與對頭的人,這是耶穌基督的態度。只有當我們改變錯誤的禱告態度,用福音的態度來禱告,這樣的禱告才會帶出福音的大能。



五月份開始,我們教會主日講台要查考腓立比書。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監獄中,寫給腓立比教會的一封私人信函,為了答謝他們在金錢上的奉獻。整卷書信反映出保羅的事奉觀、價值觀及人生觀。保羅的人生觀是甚麼呢?書卷中有一個名詞不斷地出現,叫作「喜樂」或「歡歡喜喜」,共出現十多次,因此我們常常說,腓立比書是一卷喜樂的書信。事實上喜樂就是保羅的人生觀,基本上也應該是我們基督徒的人生觀,基督徒人生的表現應該是喜樂。

上個禮拜我帶領的門徒小組中,有一位弟兄分享他的見證:他在一間很大的公司Intel(英特爾)工作,現在Intel在全世界裁員,公司裏面人心惶惶,他的同事個個都愁眉苦臉,可是他們看見我們的弟兄一天到晚還是笑嘻嘻的,就來問他為甚麼能笑得出來。他回答說:「我當然也有感覺到裁員的焦慮跟壓力,但我是基督徒,我有上帝作我的倚靠,所以我仍然笑得出來。」基督徒不是不會被裁員、不是不會感冒、不是不會被車子撞,也不是不會有婚姻、感情、工作的挫折,這些事都可能發生在基督徒身上;但是,真正的基督徒擁有一個東西,是這世界所沒有的,就是不管發生甚麼樣的事情,都可以保有在基督耶穌裏的平安跟喜樂。以保羅來說,他那時候可是在監獄裏面,但他仍然可以歡歡喜喜的。這是基督徒的人生觀,是一個喜樂的人生觀。

喜樂來自上帝無條件的愛

為甚麼保羅在監獄裏面仍然可以歡歡喜喜的?為甚麼基督徒在面對很多的壓力、挫折之下,仍然可以笑得出來呢?這個喜樂是從哪裏來的呢?喜樂跟快樂不一樣,我對快樂的定義是「快快過去的樂」,喜樂則是可以從地上,一直帶到天上,永遠不會失去的樂。今天我們身邊有很多東西都會過去的,比如說金錢、房子、車子、學位、名位等等,這些東西可以帶給我們暫時的快樂,久了卻會覺得也沒有甚麼,而且這些東西是不會帶到天上去的。

有一樣東西,我們可以從地上,一直帶到天上去,那個東西特別對我們在地上的人很重要,叫作上帝無條件的愛,這個愛是無條件接納、饒恕、賜福的愛。「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十三:13)為甚麼愛最大呢?因為「愛是永不止息」,因為愛永遠不會失敗,愛可以從地上,一直帶到天上去。到了天上,信心、盼望就不需要了,因為已經和愛合而為一,我們已經見到信心、盼望的對象。我們喜樂的來源就是這份愛,就是這份上帝給我們的愛,就是上帝自己。

要看見上帝的愛,就要認識「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件事完全顯明了上帝的愛。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2節說,他立定志向,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因為透過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事實,我們才真的明白,上帝是無條件接納我們、饒恕我們,願意祝福我們的那位上帝,祂會永遠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祂給我們的愛可以存到天上,沒有止息。上帝的同在是我們最大的喜樂。這叫作福音,叫作好消息。

整卷腓立比書從第一章到最後一章,都充滿了基督耶穌的福音。得到福音、得到好消息的人,會天天歡喜快樂。羅馬書五章很清楚地告訴我們:「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1-2)我們得到福音以後,就進入了一個恩典的地位,這恩典的地位,就是有上帝同在的地方、就是上帝的國,上帝的國充滿了恩典。上帝是恩上加恩的上帝,跟恩上加恩的上帝在一起,就會充滿恩典,就會喜樂:「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3-5)愛永遠不會失敗,愛是可以從地上一直帶到天上去的,上帝無條件的愛在我們心裏,這就是上帝送給我們的大好消息。一個活在福音、活在基督耶穌無條件愛裏面的人,可以每天歡歡喜喜的;跟上帝在一起,就會喜樂。將來在天上,沒有撒但、沒有世界、沒有肉體,只有上帝,在新天新地裏只有上帝的義(見彼得後書三:13),上帝的義就是祂的愛。好消息是,我們在地上就可以得到上帝的義,進入到恩典的地位,進入到天國,成為天國的百姓。這是為甚麼基督徒在各樣景況之下都可以歡歡喜喜的原因。

詩篇十六篇8-9節:「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換句話說,我們歡喜,是因為活在上帝面前,是因為活在主的同在裏面。上帝就是愛,有祂的同在,自然就活在愛裏。活在愛裏面的人,一定活在喜樂裏;活在喜樂裏的人,一定活在上帝的愛裏。就是這麼簡單。

當我們查考腓立比書,不要只看到這是一卷喜樂的書信,更要看到保羅因為活在福音裏,有上帝的同在,所以才能夠在地如在天,能夠苦中作樂。腓立比書告訴我們的好消息就是:即使我們生活中仍然有壓力、有疾病的困擾,有家庭、工作、學業各方面的重擔,但是這些壓迫,不會使我們失去上帝的同在,因為主應許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當我們抓到耶穌基督的福音這把鑰匙,就會知道保羅為甚麼那麼喜樂。他得到福音,而且用福音來面對所有的問題,包括神學的問題,也包括生活上一切的問題,他把每一件事都帶回到基督耶穌的福音裏面,回到上帝無條件接納、饒恕跟祝福的愛裏面。

甚麼時候基督徒離開福音的根基,在恩典的地位上墜落,甚麼時候基督徒就不會再喜樂;甚麼時候基督徒不喜樂,往往跟離開福音密切相關。我們教會非常強調「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信息,這是我們最核心的福音信仰,甚麼時候我們有福音,甚麼時候我們就有喜樂;任何時候我們若失去了基督耶穌的福音,就得要重新對自己傳福音,好回復到喜樂的地位。

喜樂禱告的兩個重點

為甚麼基督徒活在這苦難的世界上,能夠歡歡喜喜的?因為上帝在基督耶穌裏面,已經接納我們、饒恕我們,願意賜福給我們,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在地如在天。這是保羅喜樂的祕訣,我們要用這把鑰匙來解釋腓立比書的每一段聖經。今天我們要特別來查考一章1-11節。

腓立比書一章1-11節是保羅的禱告,從這段聖經,我們可以為他的禱告下一個標題:喜樂的禱告。保羅很喜歡為別人代禱,他在為別人禱告的時候,是歡歡喜喜的,他禱告的結果,也是可以把喜樂帶給別人。請問你喜歡禱告嗎?你禱告的時候,是不是歡歡喜喜的?會不會把喜樂帶給別人?當我們了解「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就可以像保羅一樣,成為一個歡歡喜喜為別人代禱的人(包括為自己禱告)。

要能夠喜樂地禱告,基本上要注意兩件事情:第一,要用福音的態度禱告;第二,要用福音的內容禱告。禱告的態度跟禱告的內容是否正確、是否在福音裏面,會決定我們禱告是否會歡喜快樂,是否能把歡喜快樂帶給別人。

一、用福音的態度禱告

感謝是福音的態度
如何用福音的態度禱告?我們來看腓立比書一章3-4節:「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上帝;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保羅為別人禱告常是歡歡喜喜的,因為他用一種正確的態度,就是感謝祝福的態度。保羅寫給每一個教會的信,一剛開始常常是在為他們感謝,感謝就是一種福音的態度,因為感謝是一種愛的表達。為人感謝的時候,就是在肯定他們是被愛的,被上帝所愛。而且,當我們感謝的時候,也是確信我們在讓上帝掌權,當我們為人感謝上帝,就會知道他是在上帝手中。保羅建立的教會,有些雖然看起來不怎麼樣,例如哥林多教會(信裏談到許多教會的問題),保羅還是為他們身上有許多上帝賜下的恩賜感謝。保羅感謝的禱告基本上是在向這些教會表明:「你們是被上帝所接納、所肯定、所祝福的一群,並且上帝在你們身上掌權,所以我用歡歡喜喜、感謝、祝福的態度來為你們禱告。」感謝禱告的態度基本上是一種祝福人的禱告態度。

想想看,我們的禱告跟保羅一樣嗎?是不是有些時候,我們一開始禱告,不是帶著感謝,而是說:「主啊,求祢改變他這一點、改變他那一點!」改變沒有不好,可是這樣的禱告背後的態度,常常是論斷跟定罪。想想看,假如你為別人禱告不是歡歡喜喜的,那會是甚麼樣的態度呢?有沒有可能是咬牙切齒的?巴不得上帝改變人這一點、改變人那一點?舉例來說,夫妻為對方禱告,就可能會是這樣:「主啊,求祢改變我先生那顆剛硬的心,幫助他好好讀聖經,好好來參加聚會!」先生為太太禱告則是說:「主啊,求祢改變我太太的壞脾氣,雖然她每天都讀聖經,每一個禮拜都參加聚會,可是脾氣一樣壞!」我們有些時候會試圖用禱告改變別人,這是一種掌控─掌控是巫術!我們不是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別人,改變人是上帝的工作,只有祂能夠改變別人,我們要做的是把人交給上帝,從感謝開始。

人是很敏感的。我長期觀察研究,為甚麼先生跟太太不喜歡在一起禱告,除了彼此掌控的態度之外,還有就是彼此不太接納。往往先生嫌太太禱告太長、太囉嗦、太鉅細靡遺;太太則嫌先生禱告兩三句話就沒有了,好像很不屬靈。既然彼此都不滿意對方,「算了!妳跟妳的姊妹去禱告,我跟我的弟兄去禱告就好。」這是很真實的情況。弟兄姊妹中,夫妻能夠天天在一起禱告者,幾希,非常少!兩個人每天、每天,不只在一起禱告,而且是歡歡喜喜地一起禱告,不簡單。只有當夫妻二人裏面有福音,彼此接納、彼此祝福,兩個人才會在一起禱告。夫妻一起禱告非常重要,比上迦拿婚姻小組還重要!

禱告是一個試金石,可以測出我們是不是在福音裏面禱告,是不是用祝福、接納的態度禱告。小朋友最敏銳了,一但禱告裏沒有福音,他們馬上就會有反應、馬上就會排斥(大人不喜歡可能還會裝裝樣子)。記得我們家老三盼盼幼稚園的時候,有一次在主日學,大概是跟一個小朋友吵架了,關係緊張,回到家裏的時候情緒非常高漲,很不開心,通常這時候楊師母會聽她、帶著她禱告。那天她們跪在床前,楊師母禱告說:「主耶穌啊,求祢幫助盼盼不要那麼小氣,能夠大方一點,多讓那個小朋友一點。」盼盼馬上反應說:「不要!不要!我不要這樣的禱告!」楊師母也很快接收到她的需要,改口說:「主耶穌,我感謝祢讓盼盼在主日學有這麼好的一個朋友,可以跟她一起玩,求祢祝福她們很快樂地在一起。」我看著盼盼的情緒馬上就降下來,她喜歡這樣的禱告。

你喜歡定罪、論斷式的禱告呢?還是祝福式、肯定接納式的禱告?當然是肯定祝福式!保羅教導我們,肯定祝福式的禱告,就是懂得為對方感謝的禱告:「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歌羅西書三:17)有時候我們看一個人,覺得他實在不怎麼樣,好像感謝不出來,但是當我們開始想到耶穌基督,想到耶穌怎麼接納他、饒恕他、愛他,耶穌怎麼樣用寶血把他買贖回來,我們就不能不感謝;我們也可以為上帝在他身上放下的恩賜感謝,為上帝在他身上所做很多的工作感謝。

感謝帶出福音的大能
當我們在感謝的時候,是在對人表達肯定、接納、祝福,同時也是在肯定、承認上帝是我們的上帝,而我們自己並不是上帝。感謝非常重要,詩篇說「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當感謝祂,稱頌祂的名」(一○○:4)、上帝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廿二:3);從感謝讚美開始,我們可以很快進入到上帝的同在,同時把主權讓給上帝,不再想著要改變別人甚麼。當我們感謝讚美的時候,我們就是在承認上帝真是很棒的那位上帝,祂知道一切,祂祝福一切,並且承認在基督耶穌裏,祂已經接納、饒恕、祝福我們,也已經接納、饒恕、祝福我們禱告的對象。我們一旦真正認識耶穌基督的福音,我們的態度是會改變的,我們會開始用祝福的態度,歡歡喜喜地去對待我們代禱的對象,而不再咬牙切齒。在基督裏為對方感謝讚美,我們的心會改變,對方也會改變。

記得有一次,在一個特別的聚會裏,講員分享完信息,有一個媽媽哭著到台前,告訴講員,她的女兒這裏不好、那裏不好,而且逃家,她天天為女兒禱告,可是女兒都沒有變好。她聽到講員在台上傳講上帝聽禱告的信息,可是她不明白為甚麼她禱告那麼久,她的孩子卻沒有改變。這個講員告訴她:「既然沒有效,妳就不要這樣禱告。妳能不能從今天開始,換另外一種禱告的態度,每一天不准為妳的孩子求甚麼,只准為妳的孩子感謝讚美上帝!」這個媽媽想,她的女兒有甚麼好感謝讚美的?她只想到女兒的一大堆毛病。但講員鼓勵她好好想一想上帝在她女兒身上的工作,為她感謝,情況一定會有改變。

假如我們不斷重複一個動作,事情都沒有改善,那我們為甚麼還要這樣做呢?假如同樣的禱告沒有用,為甚麼還要這樣禱告呢?我們要懂得心意更新,學會調整。這個媽媽反正已經沒轍了,就把女兒死馬當活馬醫,開始改變她的禱告態度,在禱告中為女兒感謝讚美。她從很勉強地為女兒感謝讚美上帝開始,一點一點地,她發現有許多能為女兒感謝的事,就這樣每天持續禱告下去,不到一個禮拜,她的孩子回來了。誰改變了?女兒回來了,女兒當然改變了!還有,她自己改變了,她覺得她女兒其實很不錯嘛!除此之外,她們母女的關係也改變了。這就叫作福音的大能。透過耶穌基督的眼光來為人禱告,能釋放上帝的能力,讓上帝的主權進入到我們的家、我們的環境裏面。

假如我們用掌控的方式禱告,等於是阻止上帝恩典的手進入到我們的環境;上帝是恩上加恩的上帝,祂真的很想祝福我們,可是我們不正確的禱告態度卻會不容許祂的恩典進來。當我們感謝、當我們讚美,就是容許上帝的手介入,來祝福我們代禱的對象。要讓上帝的恩典臨到我們,我們要有這樣的態度:在基督耶穌裏去接納那些跟我們不一樣的人,去饒恕那些真的犯錯的人,並且去祝福那些很可能是我們的仇敵與對頭的人,這是耶穌基督的態度。若我們禱告的態度不改變,我們禱告得再多、再迫切,基本上是無用的。只有當我們改變錯誤的禱告態度,用福音的態度來禱告,這樣的禱告才會帶出福音的大能。 (2016.5.1‧主日信息‧姚愛文、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想想看你為人禱告得很喜樂的經驗,那是怎麼樣的禱告?
2.請在小組中輪流作感謝讚美的禱告,共七輪,只感謝讚美,不祈求。然後分享這樣禱告下來,你有甚麼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