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悔改,起行!──勸勉眾教會為國家禱告的態度應該改變

【特別信息】

經文:彌迦書六章8節;以賽亞書五十八章3-10節




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裏為國家禱告,祈求上帝翻轉台灣,讓國家蒙福,我們所求的是不是會成就,和我們禱告的態度有密切關係。今天全世界的人都會禱告,也都在禱告;基督徒禱告,非基督徒也禱告,但並不是每一個禱告上帝都會答應,假如上帝應允每個人的每一個禱告,天下會大亂。那麼,怎樣的禱告會蒙上帝垂聽呢?我們應當如何為國家禱告,我們禱告的態度應該如何,國家才會真正翻轉呢?

首先應該悔改的,是教會

彌迦書六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過去五十多年來,台灣教會往往都用這節聖經為政府禱告。而事實上,我們與這節聖經的關係,大都只是將之用於為政府禱告,求上帝幫助政府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祂同行,或者是用來勸勉政府。

我們這樣禱告了五十多年,請問國家在公義與憐憫上有沒有甚麼進步呢?老實說,不太有。為甚麼呢?因為上帝給我們這節聖經的用意,不是要用來針對政府、要求政府的;應當領受這節聖經的是常常到主面前獻燔祭禱告的人,在當時是以色列百姓,在今天就是教會,我們,你和我。

在先知彌迦的時代,以色列百姓經常在聖殿裏面禱告、獻祭,可是上帝說:「你們獻上千千萬萬的牛羊,可是我根本不喜歡。」上帝不喜歡,為甚麼?因為他們的態度錯誤,一方面看起來很敬虔地在禱告、獻祭,另一方面卻不肯離開罪,無公義,無憐憫。上帝藉著彌迦這位先知對祂的百姓發出沉痛的預言:「你們要悔改,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否則我不會垂聽你們禱告。」這就是這節經文的背景。

同時代的另一位先知以賽亞,也發出相同的聲音:「你們禱告,可是卻用指頭論斷人、批評人,用拳頭惡待人;你們禁食禱告,可是卻用凶暴彼此對待。除非你們從你們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不用強暴待人,憐憫貧窮人,給他們水喝、給他們餅吃,否則無論你們怎麼禱告,我都不會在你們當中。」(見以賽亞書五十八:3-10)

面對國家堪憂的光景,上帝的百姓所要做的並不是指著政府說:「你們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應該趕快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的,是上帝的百姓,在當時是以色列百姓,在今天就是教會,我們,你和我!

首先應該充滿公義、憐憫的地方,是家庭、職場

上帝的百姓應該在哪裏行公義,好憐憫?彌迦書告訴我們兩個地方:第一個是家庭,第二個是職場。在先知彌迦的時代,以色列百姓的家庭角色混亂,父不像父,母不像母,子不像子,每個人都對自己很寬,對別人很嚴,都用指頭指責別人;生意人普遍用兩種升斗,不公不義,也不憐恤貧窮人。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上帝藉著先知發出沉痛的預言。今天,上帝的百姓應該行公義、好憐憫的地方,同樣也是家庭、職場。

請問在家庭行公義,好憐憫,容易嗎?在職場行公義,好憐憫,容易嗎?當然不容易啊!不只不容易,我們根本做不到!─正因為我們做不到,所以要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倚靠聖靈的能力。聖靈大有能力,倚靠祂,我們就做得到。
第一世紀,聖靈降臨後,震動整個耶路撒冷,甚至一日之內就有三千人受洗歸入主耶穌基督。因為那時候,以色列百姓領受聖靈,聽從上帝的話,領受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凡物公用,把好東西拿出來和眾人分享。而且他們不是聖靈降臨那一天禱告一次而已,他們持續禱告,天天聽從上帝的話,領受使徒的教訓,天天彼此交接,凡物公用,天天把好東西拿出來和眾人分享。換言之,他們天天行公義,好憐憫,因而得到眾民的喜愛,震動、翻轉了整個耶路撒冷。

同樣地,今天當我們天天領受聖靈、天天行公義,天天好憐憫,我們的國家也會被震動、被翻轉!人做不到的,倚靠聖靈就可以做到。

今日聚集之後,才是真正起行的時候

台灣的希望在教會,教會的希望在耶穌─而我們必須腳踏實地與耶穌同行,上帝的應許才會應驗。教會是所有基督徒的總合,但教會顯明她生命的場所,不只是基督徒們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更是當我們個別在家庭、職場活出基督耶穌的生命的時候;就像鹽巴顯出味道的場所並不是在鹽罐裏面,鹽巴必須撒出去、進入菜餚裏面,才會顯出味道。

今天,我們的國家要改變,不只是上帝的百姓一年一次聚集在中正紀念堂禱告就會成就的,我們的禱告要天天,要進入家庭、職場。我們要天天在家裏禱告,歡迎聖靈對我們說話,並且聽了就遵行;我們要天天在職場禱告,歡迎聖靈對我們說話,並且聽了就遵行。這樣,我們的家庭會翻轉,我們的職場會翻轉,以致整個國家就會翻轉了。(2016.5.15.全台灣教會「515為國禱告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以賽亞書五十八:3-10
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 
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 
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 
以凶惡的拳頭打人。 
你們今日禁食, 
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 
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 
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 
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 
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 
解下軛上的索, 
使被欺壓的得自由, 
折斷一切的軛嗎?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 
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 
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 
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 
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 
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 
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 
你呼求,祂必說:「我在這裏。」 
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 
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 
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 
使困苦的人得滿足, 
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 
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