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3.家,最重要的是合一

經文:約翰壹書五章13-15節

我們所領受的福音是因信稱義的福音,是赦罪的福音,是可以解決衝突的福音!我們在處理衝突這件事情上熟不熟練,反映的是我們熟練不熟練靠著耶穌的恩惠來解決罪的問題,因為衝突的根本原因是人的罪。



五到八月是我們教會的家庭季,過去幾個禮拜我們談到家人的需要,爸爸有爸爸想要的東西,媽媽有媽媽想要的,兒女有兒女喜歡的。假如大家只能為自己的家向上帝求一件事情,那麼你會求甚麼呢?我們既然向上帝求,當然希望能夠得著。但是,向上帝求的要能夠得著,前提是所求的內容要合乎上帝心意,如同約翰壹書五章14-15節說的:「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

上帝對家庭的心意是「合一」

那麼,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所求的是不是上帝的旨意呢?如果不是,那不就白求了?所以,我們要先知道在送禮物給我們這件事情上,祂的心意是甚麼,祂最想送給我們的禮物是甚麼。在約翰壹書五章13節,我們可以看到,對於我們這些信耶穌的人,上帝要給我們永生這樣寶貴的禮物:「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上帝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永生是一種合一的生命,這是一種愛上帝、愛人、愛自己、跟萬物有美好關係的生命!對家庭而言,就是家人關係和樂,彼此合一。

合一真的那麼好嗎?是的,合一非常寶貴,有了合一,便有了其他所有禮物,包括身體健康、罪得赦免、聖靈充滿等等。耶穌基督在離開世界之前為門徒求的,就是合一:「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祢那裏去。聖父啊,求祢因祢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翰福音十七:11)而祂復活升天之後,現在在天父右邊也依然這樣為我們這樣求(見羅馬書八:34)。

今天我們可以為家庭求這個求那個,但一定要確定所有這些祈求都在耶穌基督的心意裏面。上帝在創立世界以前就為我們預備了很多屬靈福氣,這些福氣都在基督耶穌裏面,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把上帝當上帝,把人當人,把自己當自己,把物當物,把角色次序排得很好,並且彼此相愛。這叫作永生。詩篇一百卅三篇已經預言: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裏的「弟兄」也可以譯作「骨肉」,意思是家人關係和睦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亞倫的職分是祭司,做的是使人跟上帝和好、跟別人和好、跟自己和好的工作,預表耶穌基督。

‧「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巴勒斯坦的土地很乾,沒有水就等於沒有生命,甘露降下的地方就有生命。錫安山是上帝同在的地方,有上帝同在的地方才會有甘露、有生命。

上帝永恆的旨意,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的話,那就是:「天上地下所有的都在基督裏合而為一。」在創立世界以前,上帝就有一個計畫,要得著一群聖潔、屬於祂的百姓,這一群百姓深深愛祂,深深彼此相愛,而且愛護祂所造的萬物。撒但、世界、肉體在過程中破壞上帝的計畫,以致現在我們人在地上活得亂七八糟。但是,今天上帝要在基督耶穌裏面把這個計畫修復起來,讓萬有合而為一。這個世界上有兩個最大的好消息,第一個好消息是,上帝成為人來到這罪惡的世界,擔負人類的一切罪惡;第二個好消息是,上帝要住在你我裏面,帶領我們,讓我們享受祂在創世之時就預定要給我們的一切福氣,而永生、合一的生命就是祂最渴望給我們的禮物。

那麼,我們要怎麼得到「永生、合一的生命」這個禮物呢?第一,我們要知道上帝樂意把這永生、合一的生命,把家庭和樂賞賜給我們,就像約翰壹書五章14-15節說的:「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這是上帝的心意,自然不知道要來向祂祈求,我們得不著是因為我們不求。我們要知道永生、合一是上帝要賜給我們的禮物,定意向祂祈求。第二,我們要知道「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本乎恩」:我們要知道這是上帝的恩典,不是靠我們自己可以達成的;既然是恩典,我們該做的、也是惟一能夠做的,就是去領受祂的恩典、就是相信。「因著信」:信就是「接受」,就是「清楚上帝的話是甚麼,而且祂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跟」的態度,並且持守到底。

用愛心說誠實話,修復關係有果效

要按照上帝的心意來領受祂的恩典,其中最困難的部分是處理罪的問題。面對罪,我們要清楚知道靠自己絕對沒有辦法解決,必須倚靠聖靈來支取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恩典、能力,才有辦法打破我們裏面那頑強的自私、自義,以致可以解決衝突,進入合一、和睦的關係。

人跟人不和是很痛苦的一件事,而我們活在這個地上,最痛苦的地方往往是家庭。在外面,我們要是遇到跟人不和的情況,只要避開對方就好了,但是在家裏面要怎麼避開啊?天天都要回家,不可能避開;除非有人把家當旅館,彼此不講話。我真的遇過這樣的夫妻,彼此不講話,以前溝通事情只用簡訊傳來傳去,現在是只用LINE傳來傳去!兩年不講話,好恐怖!我說:「你們沒有活在永生裏面,我擔心你們以後會進不了上帝的國。」他說:「楊哥,我現在就活在地獄裏面,還管到未來?」我說:「沒有錯,你們現在就已經活在地獄裏了。你現在既然已經嚐到地獄的痛苦,就要去解決,去面對;若不和好,未來的痛苦會是現在的千萬倍!」

今年我在領袖訓練學校開了一門課叫作「領袖如何處理衝突」。我教完後覺得這是每一個人都應該上的一門課,因為這其實是我們信仰核心的應用!我們所領受的福音是因信稱義的福音,是赦罪的福音,是可以解決衝突的福音!對於如何在福音當中處理人際衝突,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很熟練,包括我們和自己、和別人、和上帝之間的衝突。我們在處理衝突這件事情上熟不熟練,反映的是我們熟練不熟練靠著耶穌的恩惠來解決罪的問題,因為衝突的根本原因是人的罪。

企業界都知道團隊的重要,他們知道專業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團隊關係。現在美國有一組人專門研究如何面對人際衝突,他們提出一個作法叫作關鍵對話(crucial conversation)。關鍵對話的精神是聖經教導的「用愛心說誠實話」,這當中,說誠實話、說真話相對來說比較容易,真正困難的是「用愛心」。如果沒有愛,不是說不出真理、不敢講實話,就是在講出實話的同時會使人受傷。關鍵對話根據的是聖經的原則,但是未信者若照著這些步驟去做,照樣有效,根據統計,97%的例子都是成功的。按照上帝的話去解決衝突,是有效的,可是很多人往往因為受了世界的欺騙,認定衝突是不可能解決的;而真的有去處理的時候,卻往往沒有按照上帝的方式,而是用自己的血氣去處理,以致處理得亂七八糟(眼見亂七八糟之後,就腳底抹油,逃!)

四處用心,預防勝於治療

人際關係出問題時要好好面對,靠著主的恩典修復起來;但是最好還是不要出問題,盡量預防。不過,由於我們每個人都是罪人,美好的人際關係不會自然發生,一定需要刻意經營、保守、保護。這就是為甚麼聖經教導我們要竭力保守合一的心:「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四:3)在「日常保養」方面,有四方面我們要特別用心,大家可以用「四處用心」這個詞來幫助自己記住:

(一)別人的好處,要感謝
表達感謝是人際關係中不可少的部分,關係和睦時,是芳香劑,關係緊張時,是解毒劑。

要常常表達感謝,前提當然是要看得到別人對自己的好。真正對上帝有信心的人一定會對恩典很有感覺,包括來自別人的恩惠。一個站在恩典地位上的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會看得見上帝的好,也會看得見別人的好,人家為他做一點點小事,他就會很感動。自我中心的人卻不是這樣,自我中心的人看不見別人的好,總覺得別人對他好都是應該的、理所當然的,沒有對他特別好是欠他的。

路加福音十七章記載,耶穌醫治了十個長大痲瘋的人,但是只有一個撒瑪利亞人回來感謝祂。主耶穌講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話︰「你的信救了你了!」意思是說,這個人不只領受到身體的醫治,他回來向主耶穌表達感謝的這個動作,顯明了他對主耶穌的信心,而一個接待耶穌、信任耶穌的人,他的靈魂才算真正得救。從信心和感恩的關聯,我們可以學習到,當我們發現自己越來越少對人表達感謝時,要回過頭來恢復自己和上帝有正確的關係,對上帝先有感恩的心,心中有神,目中才會有人!

(二)別人的難處,要幫助
在人際關係中,第二種最有幫助的習慣是,留意別人生活中的困難,並且在適當的時候給予適當的幫助。

在這部分,蓋瑞‧巧門(Gary Chapman)提出的「愛之語」觀念相當有幫助。他觀察到每個人都有他最容易感受到被愛的表達法,並且歸納出人有五種愛之語,但我們教會再加上一種「禱告」,總共就是六種:禱告、肯定的言語、精心時刻、送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接觸。我們在幫助別人時,若能夠按著對方的愛之語來表達,對方最能夠感受到愛。例如,有些人在工作上失利時,若是聽到別人肯定他的努力、用心,他就會感到被鼓勵,以致可以打起精神來,但有些人對這類話比較沒有感覺,帶杯咖啡給他或拍拍他的肩更勝過千言萬語。我們平時就要關心別人的愛之語是甚麼,這樣我們在提供幫助時就更能夠真正幫助到他,讓對方領受到愛。

(三)別人的長處,要讚美
對於別人的長處,我們要樂意主動讚美、予以肯定,無論是品格、行為表現、恩賜才幹、態度、智慧等各方面。讚美、肯定的話,在人際關係中一定是加分,但一定要是出於真心,而不要只是當作一種手段或話術,意在掌控對方。每一個人身上一定都有值得讚美、肯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但我們往往看不見,因為自我中心,只看見自己的好,看不見別人的好,甚至只想凸顯自己的好,不甘心承認別人的好。所以腓立比書二章3節要我們「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先有謙卑的心,才可能看別人比自己強。而且,很奇妙,當我們真心讚美、真心肯定別人,別人身上那些長處,我們自己也會更容易領受到。

我的師傅傅立德牧師,真的是一個很謙卑的人,他總是看得見別人身上有他可以學習的地方。我記得我神學院剛畢業時自以為很會讀經,於是在教會開課教讀經法,他這位長輩竟然謙卑地坐在台下聽,他不是為了察驗我的教導,而是真心想要學習。又有一次我到他辦公室,看到他一個人安安靜靜地坐在那邊,我問他在做甚麼,他說:「我在學習連續三天禁食禱告。我的禱告同伴都有這樣的經驗,我這個作牧師的也需要有,這樣才能幫助弟兄姊妹。」謙卑的人總是可以向許多人學習,而且很容易得到別人的敬重和敬愛。

(四)別人的短處,要接納
對於別人的短處,我們要接納,這是這四點中最不容易的。當我們在別人身上看見短處,很常有的反應是論斷、批評。平常可能不會說出口,暗暗在內心給對方貼標籤,可是一旦彼此相處上遇到衝突、吵起架來,就會統統說出口,特別是當自己受到對方傷害時,他們那些短處就成了我們還擊的利器,說一次,對方就死一次,很恐怖。夫妻、家人之間吵架比外面的人吵架更恐怖,因為彼此對對方的「底細」都了解得清清楚楚,若不刻意口下留情,一定死傷慘重。吵架時要口下留情,關鍵不是吵架當時,而是平常就要真心接納對方的軟弱和缺點。每個人都有特別容易受傷的地雷,很難改,要接納。

許多人對「接納」有錯誤的認識,以為接納等於「認同」、「放縱」,所以很抗拒要接納人的短處,特別是親近的人,擔心「要是我接納他這一點,他不就永遠不會進步了?」所以「為了對方好的緣故,三不五時就要戳他一下、提醒他一下」。當然我們基督徒對人生命會改變、變得更好,總是要心存盼望,但我們要知道,能夠讓人願意改變的是無條件的愛,而不是定罪、控告。還有,有些人在某些事情上要改變就是很困難,甚至很小的一個習慣,他就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都改不了。向著主耶穌,我們要心存盼望,持續為他禱告,不放棄;彼此相處時,要用百分之百的接納,對方如果沒有主動表示需要我們的提醒或鼓勵,我們就不要隨便憑血氣對他那個短處表達意見或建議。而對我們自己的軟弱、短處,我們希望別人怎樣接納我們、愛我們、給我們成長的空間,我們也要用同樣的態度對待別人。(2016.6.4‧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你們家人之間合一的情況目前如何?
2.未來一週,在家人當中操練使用「四處用心」這個工具,下週在小組中分享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