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5.救贖時間,搶救時機

經文:以弗所書五章15-21節

光陰需要愛惜,時機須要搶救。分享話語的機會要搶救,服事人的機會要搶救,稍稍猶豫,就沒機會了。我們要抓住機會,抓住上帝對我們所說的先知性的話語,直到全家歸主、直到我們沒有遺憾為止!



使徒性分享的最後一壘:抓住時機

使徒性的分享是奉主差遣去分享主耶穌要我們分享的,分享無條件、捨己、能夠摸到人家真正需要的愛。這樣的分享不容易做到:即使我們能給出這樣的愛,也願意給,而對方也願意接受,即使以上條件都滿足了,還有一個因素會影響左右成敗,那就是以弗所書五章15-21節所說的愛惜光陰:「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愛惜光陰是甚麼意思呢?在聖經原文,也就是希臘文中,「愛惜」這個詞的意思是救贖,這段經文勸勉我們要救贖光陰。時間要怎麼救贖啊?這和「時間」這個詞的意思有關。希臘文的「時間」有兩種意思,一是指可量化的時間,例如五分鐘、十分鐘、五天、一個月等等,二是指時機、機會。要能夠成功地作使徒性的分享,除了我們本身分享的內容正確,對方願意接受,這個分享還必須及時。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抓住機會、搶救機會,因為一不留心,機會就失去了,救不回來了。在這個墮落的世代,仇敵常常會把一些機會拿掉,牠知道我們會有很好的分享,牠知道對方願意接受,於是會想盡辦法讓我們錯失機會,所以我們要搶救機會、救贖機會。這就是這段經文中「愛惜光陰」的意思。

傳道人常常是非常忙碌的,隨時都有一百件事情要做,要在這麼多事情中愛惜光陰、救贖時間,是很大的挑戰。蘇哲明牧師在主日信息分享說,上週他正在準備主日講道的時候突然接到電話,得知智永牧師的岳父住進加護病房,他當時內心有很多掙扎,但後來還是決定馬上衝去醫院看他,先把預備到一半的信息放下。他說幸好有衝去,他抓到了機會服事老人家。

時機,錯過就沒有了

光陰需要愛惜,時機須要搶救:分享話語的機會要搶救,服事人的機會要搶救,稍稍猶豫,就沒機會了。答應為別人禱告也一樣,最好在答應的當時就馬上禱告,不然之後一忙,可能就忘了。

這個禮拜四我們為眾教會舉辦了一個很棒的牧者研習會,大家齊聚一堂分享牧養的種種。我們用座談的方式進行,而不是演講的方式。昨天我問姚建德牧師覺得這個研習會辦得怎麼樣,他頓了一下,說:「很好!但是我分享得不好。」我了解姚牧師,對他來講,直接分享比較容易,要根據另一個人在台上問出的問題作分享,往往會這裏忘記、那裏忘記。我想,他可能覺得很遺憾,錯過了原本可以將他裏面的好東西分享出來的機會。

上個禮拜有一位牧師告訴我,華神以前帶領過她的陳源雄老師過世,她非常難過。幾個禮拜前,她曾經答應他的請託要來找我,請我幫忙,為他要寫的一本有關宣教的書,提供福音神學的基礎。沒想到,在她找我談這件事情之前,陳老師就過世了。這位牧師非常難過,她說她難過除了是因為陳老師過世,更因為她錯失了服事他的機會。我趕緊讓她知道,陳老師已經找過我,我也答應他了,請她不要難過。可是我十分了解錯失服事人的機會的那種遺憾。
類似這種遺憾,每次都會讓我想起自己以前沒救贖到的一次機會,這是我服事四十多年來一件令我非常難過的事情。那時候我還是神學生,那天大概是農曆大年初二,我應該與楊師母去探望我們教會光鹽團契一位癌症末期的社青姊妹,那時候得癌症的人很少,非比尋常。我之前已經訂下時間,那天要去看她,可是白天我去看親戚回來後累得不得了,之後想休息一下,隔天再去。沒想到,隔天就傳來了她前一天傍晚過世的消息。錯失時機往往會讓我們非常懊悔,特別是我們明明可以把握得到的時機。

搶救時機,需要智慧

使徒性的分享,整個過程基本上是一場屬靈爭戰,魔鬼不願意我們分享,也不願意對方接受,還會想辦法奪去分享的時機。因此以弗所書告訴我們:「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現今的世代邪惡」不但會影響我們去做壞事,還會攔阻我們去做好事。我們信耶穌之後,還沒進入天堂,還活在這個墮落的世界,所以我們天天都需要面對撒但、世界、肉體的騷擾。

要能夠愛惜光陰、救贖機會,前提是「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智慧人知道如何作出正確的判斷,把握住作使徒性分享的機會。馬利亞用香膏膏耶穌是一件美事,不單因為她把一切獻上,也因為她搶到時機這樣做:她在耶穌上十字架之前,就用香膏膏祂,她搶到了機會(見馬太福音廿六:6-13)。在耶穌釘十字架之後想去膏祂的人,都膏不到,因為耶穌已經復活了(見馬可福音十六:1-7)。那位拿出五餅二魚的孩子,在大家都飢腸轆轆的時候服事大家,上帝讓他的擺上成為眾人的祝福,成為美事一件(見約翰福音六:1-13);五餅二魚若是在大家都吃飽了之後才拿出來,就沒有用了。要作出這種正確的判斷,不容易,除了需要對耶穌有滿滿的愛,還需要當機立斷的智慧。

數算日子可以得著智慧

我們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就作出決定的,甚至幾秒鐘之內,根本無法讓我們坐好下好好長考。我們怎麼樣才能夠有智慧作出正確的決定,抓住機會作使徒性的分享呢?對於這個問題,摩西這句話是我最近幾年很深的體會:「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九十:12)摩西說數算日子可以讓我們得到智慧。這聽起好像滿奇怪的:豈不是應該求主給我們智慧,好叫我們知道如何數算日子嗎?怎麼會相反?但我越來越能夠體會,真的如同摩西說的,數算日子可以讓我們得到智慧,包括數算現在的日子、未來的日子,也包括數算過去的日子。

得著作決定的智慧
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學會每天都把一整天的工作帶到主面前禱告,把當天要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列下來,一件一件禱告一遍。注意,是禱告,不是報告,是要聽上帝的聲音,不是自己講完就算了。上帝會和我說這一件事情不要做,那一件事情要加進來,這一件事情慢一點做,或者那一件事情應該怎麼做等等。在主面前數算未來的日子,真的可以讓我們得著智慧。

數算過去的日子也會讓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我每天都數算過去一天的日子,把每一件事情跟上帝清點一遍。不是孔子所說「一日三省吾身」那種清點,看自己處理得好不好、有沒有犯錯;而是充滿感謝地數算上帝的作為,數算那位智慧的主怎麼樣帶領我過去的一天,上帝的智慧常常讓我嘆為觀止。這樣數算日子會讓我們細膩地體會到:「啊!原來主祢是這樣做的,原來主祢是那樣做的,原來祢現在是要帶領我這樣做啊!」我們在這樣數算的過程中會越來越感染到祂的心,我們會增長很多智慧,而且裏面對上帝的敬畏跟感謝會充滿再充滿!

這個禮拜二晚上的小組長總聚,我和同工們把所要分享的內容用訪談的方式進行,結果很不錯,短短二十分鐘就談到很多很重要的東西。第二天早上,我數算前一天的日子的時候,就更確定在我們即將舉辦的牧者研習會中,也要採用這種方式進行。報名這個研習會的起初只有十幾個、二十幾個,後來越來越多,結果竟然有二三百人。這麼多人,假如我們安排五位同工在台上輪流分享,可能會講到大家全部睡著!我想到這些報名的人,每一位都是帶著問題來的,於是我決定同樣以訪談、問答的形式進行這個研習會,藉著一些能讓會眾感到心有戚戚焉的問題,進行使徒性的分享。結果非常好!數算日子真是不錯,當我知道如何數算過去的日子,就有了正確決定這個研習會應該怎麼進行的智慧。

得著智慧的主自己
數算日子,除了有助於我們得著耶穌的智慧,作出正確的判斷,還能帶出另一個更重要的祝福,那就是得著主自己。為甚麼數算日子可以得著主自己呢?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我最近很深的體會。

我們人是受造物,活在時間當中,所以有過去、現在、未來。可是我們的上帝不是這樣,我們的上帝創造了時間,時間是祂掌管的,祂不受時間限制,祂是「阿拉法、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見啟示錄一:8),上帝的名字叫“I AM WHO I AM”,時間對祂而言永遠都是現在。甚至祂可以按著自己的意思在時間之外,也可以按著自己的意思進入時間。

當我們數算日子,實際上就是把時間交在這位掌管時間的主手中,把生命完全奉獻給祂,祂是真正的智慧。雖然我們可以嘴巴說要把自己生命的主權奉獻給祂,但是假如沒有數算日子,沒有把自己的時間交給祂,那麼,這樣的奉獻只是講一講而已,不是真的。把每一段時間都數算給主,等於走在時間裏面,把每一段時間都跟主討論、把每一段時間都交給主,這就等於是主權奉獻,讓上帝來掌管我們的生命,因為時間就是生命。這樣一來,即使我們還沒有得到任何作決定的智慧,其實已經作了一個最偉大的決定「把自己交在智慧的主手中」,而到了時候,祂自然會給我們智慧,讓我們講該說的話,作該作的決定。

我鼓勵弟兄姊妹一年至少讀一次約瑟的故事,看一個和你我一樣性情的人為甚麼會變得那麼有智慧。約瑟不但和我們一像性情,跟我們一樣會出錯,無法拿捏說話的分寸,明明不該和哥哥們講的預言卻傻呼呼地講出來,搞得哥哥們很火大,一怒之把他賣到埃及去,真是很慘。約瑟原本不是有智慧的人,他之所以被下在監獄能夠全身而退,還在飢荒中拯救了全埃及人以及他父家全家,是因為他讓上帝作上帝,不掌控自己的人生。他這樣的態度可以從這件事情看出來:雅各去世後,哥哥們非常害怕約瑟會報復,但是他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創世記五十:19-20)我非常喜歡這節聖經,約瑟這幾句話顯示出他讓上帝掌管一切。讓上帝掌管一切,是他處理起各樣事情有智慧,能作出正確判斷的原因。

數算日子的重點還不是清點哪些事情做得如何,而是把自己交託給上帝,「我豈能代替上帝呢?」我們豈能代替上帝作各樣事情的決定呢?我們要把一切事情的決定交在智慧的主手中,好讓我們得以與智慧的主、全能的主、全知的主同在同行。

有時候我們真的是不知道應該怎麼面對問題,不知道婚姻感情的道路應該怎麼走,不知道工作應該怎麼作決定,但是因為我們數算日子、把每一個時間點交給主,上帝就一定會保守,到時候祂就是會告訴我們該怎麼做。禮拜四的牧者研習會,有一個部分講得超過時間,導致需要決定,接下來有關建立團隊文化那部分的分享,要繼續還是要刪去。最後我決定繼續,因為團隊文化對門徒訓練很重要,即使只剩下一點點時間,還是要講。之前上帝感動我可以讓我們的年輕傳道人國康壓軸,分享他們夫妻過去在教會受到傷害後,來到真理堂,這個教會的文化如何祝福他們的生命和事奉。我把握聚會的最後十分鐘,請他和眾牧者分享。結束後,很多人跑來跟我說:「好感動,教會就應該是這樣子的!」假如我之前決定取消他的分享,很多受傷的傳道人就得不到安慰跟鼓勵了。

昨天我幫助一個教會的長執處理一個很困難的人事問題,他們會找我是因為我年長,而且他們信任我。過程中,我想起幾個月以前我被牽扯進一個烏龍事件,在當中搞得很累很煩,但想到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還是好好地去處理。但是,上帝的心意是好的,我在那個烏龍事件中的參與,竟然對處理這次的問題有很大的幫助。

很多人常常抱怨:「都是我的爸爸媽媽的錯,都是我原生家庭的錯,都是我那個討厭的老闆的錯,都是政府的錯……。」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不要抱怨,上帝是掌管一切的主,我們豈能取代上帝,自己作審判官,左右一切事情呢?不能的!我們要把自己交給那掌管時間、掌管萬事萬物的主,好讓祂來幫助我們。「我豈能代替上帝呢?」抱怨,就是用自己取代上帝。

這週我在領袖訓練學校「廿一世紀職場面面觀」上最後一堂課,主題是轉換跑道,我請了三位講員分享他們在換跑道的事情上讓主掌權的經驗。其中一位是陳怡朱姊妹,她過去從帶職同工變成全職同工,之後變成全職媽媽,現在孩子大了,又開始在堂會事奉上投入很多心力。她奉勸台下單身的弟兄姊妹:「婚姻生活和單身生活非常不一樣,如果沒有預備好,不要進入婚姻!」她的個性是很外向的,過去單身面對工作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但是婚後整天在家裏照顧家人,讓她感到很不適應。但是她沒有抱怨,無論環境如何改變,如何挑戰她的個性,她都把自己奉獻給上帝,「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她按著上帝的心意,日復一日地把家裡的事情打點照顧好,每次公婆若是突然生病,她都會大清早五點就出門為他們排隊掛號。婚後好長一段時間她的公公婆婆沒稱讚過她,現在公公會對她先生說:「怡朱非常孝順!」她的婆婆也越來越喜歡她,還會親自煮好吃的飯菜送到他們家。

藉著團隊搶救時機

要救贖時間,團隊也可以大大幫助我們。我在準備這篇信息的時候想到,很多年前我在美國明尼蘇達州進修系統神學時,曾經在接待的事奉上從團隊得到智慧。那一次,岳父、岳母來信說想來探望我們一個禮拜。我那時候是學生,有兩個孩子,住在只有兩間房的學生宿舍,要怎麼照顧兩位老人家啊?我在緊張之餘,請教小組中比較年長的同工們,他們對於這種事情很有經驗,因為他們定居北美,老人家常常從一個孩子家搬到另一個孩子家。他們說:「楊牧師,你趕快請他們來!」他們來了之後,原定要住一個禮拜,卻住了七個月,之後他們在我們家近處租了一個房子,住了一段時間。那七個月讓他們對傳道人的日子是甚麼樣子的有了比較清楚的認識,我們之間有很美好的團契,兩個孩子跟外公、外婆也有一段非常棒的相處時間。

昨天有同工和我談到,2016開始到現在,短短幾個月內好多人過世。確實,在我四十年的服事裏,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現象。我深刻感受到,上帝透過這些事情一次、兩次、三次在提醒真理堂的弟兄姊妹要警醒:我們家人中還沒有信主的,要好好抓住任何大大小小的機會,帶領他們快快信主。我們要懂得倚靠上帝以及團隊的扶持。上帝給我們一切禮物當中,除了祂自己以外,最好的就是弟兄姊妹。好不好我們每一個人都把還沒有信主的家人名單列出來,好好為他們禱告,邀請他們參加聚會。他們若是不來,我們去!讓我們一起出去探訪他們!回南部的交通費高,個人若出不起,小組出;小組再出不起,牧區出;牧區再出不起,教會出!我們搶救靈魂要迫切到這個地步。我們要抓住機會,抓住上帝對我們所說的先知性的話語,直到全家歸主、直到我們沒有遺憾為止!(2016.4.23‧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你有過哪些被別人及時服事到的經驗?感覺如何?
2.數算上週的日子:上帝在過去七天如何帶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