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4.分享之前,禱告、禱告、再禱告!

分享關懷系列信息(4)

經文: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

分享的事奉是一個爭戰的事奉、是一個禱告的事奉。仇敵會想盡一切的辦法,不讓我們把從上帝來的好東西分享出去,包括物質、非物質,特別是福音,仇敵一定會攔阻,要不是讓分享的人出問題、讓接受的人出問題,就是讓整個過程出問題。所以我們要禱告,為分享的人禱告、為接受的人禱告、為整個過程禱告。



使徒性的事奉一定是分享的事奉,但分享的事奉不一定是使徒性的事奉。我們可能分享的不是好東西,或者雖然分享好東西,可是態度不對,帶給別人壓力,這些分享都不是使徒性的事奉。使徒性的分享,需要的是甘心樂意,捨己,並且道成肉身、針對別人的需要。

使徒性分享須面對屬靈爭戰

要正確的分享,在天國很容易,在地上卻非常不容易,因為我們是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撒但、世界、肉體都在攔阻我們作正確的分享。撒但、世界、肉體怎麼攔阻我們正確地分享呢?首先,不讓我們分享,再來,讓我們作錯誤的分享。撒但想盡一切辦法,讓我們雖然有好東西,不管是物質的或非物質的,卻不敢去分享、不願意去分享。牠透過世界錯誤的思想、謊言使我們心裏產生一種情緒─害怕。沒有安全感是最常見的原因:「要是給出去,我就沒有了,我就缺乏了,最好不要給!」物質是這樣,非物質也是一樣:「我這樣給會不會讓別人有壓力?會不會讓別人討厭我?」我們往往會因為各式各樣的害怕而不敢去分享好東西。

分享有很多方面,有物質的、有非物質的,不只是金錢,還包括我們的恩賜、才幹。我們能夠分享的有很多很多。不過,仇敵的謊言花招也很多,我常常問一些基督徒:「能不能請告訴我你身上最寶貴的三個屬靈恩賜?」不管信主多少年,許多弟兄姊妹告訴我,他們一個恩賜都沒有。真的一個都沒有嗎?不可能!以弗所書四章8節:「祂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在教會裏,每一個人都有恩賜!若你覺得沒有恩賜,是因為仇敵讓你看不見,即使看見了也讓你不敢去分享。在使用恩賜去服事這件事上,要意識到仇敵的工作!這裏面真的有鬼!害怕最會攔阻我們去分享各樣從上帝來的好東西,很容易讓我們把恩賜埋在地底下。耶穌說了一個按才幹給銀兩的比喻,那個拿到一千兩銀子的僕人,選擇把他的銀子埋起來,而不是用來賺取更多,因為他害怕(見馬太福音廿五:14-30)。害怕讓我們的恩賜沒有辦法釋放出來。

昨天我看到一個見證:有一個想用音樂服事主的弟兄,找到一位很棒的音樂老師教他從零開始學鋼琴,這個老師一直鼓勵他,他也彈得很好。後來他的老師決定讓他參加一個鋼琴考試,彈一首很難的曲子,他殷勤練習,彈得很熟練。考試那天,台下坐著三個評審,以及他的老師。考試開始了,起初他彈得很順利,可是彈到一半,他突然不知道下面該怎麼彈,連手指頭都僵硬了。因為他想到台下坐著三個大師,嚇壞了。正當他覺得完了的時候,他的老師從角落走出來,說:「沒有關係,重頭再來。」老師的話給他很大的鼓勵,於是他重頭再來,很順利地彈完了。評審跟老師給他很大的掌聲。他回想彈不下去的原因,是因為害怕!害怕讓他覺得在大師面前沒有辦法彈,所以曲子幾乎忘光了,若不是他的老師鼓勵他,他根本彈不下去。

這件事讓我想到小學的時候,我參加一個演講比賽,題目叫作「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現在想起來滿怪的,小朋友哪裏會懂這個題目的意思啊?不過,那時候的演講比賽是有現成的稿子的,背起來就好。結果,我在台上講到一半的時候,突然間搞不清楚是雞還是蛋,甚麼話都講不出來,下面有很多小朋友,我還記得那時候的窘迫和害怕。害怕讓我甚麼都忘記了。仇敵會在上帝的兒女心裏製造恐懼,讓我們沒有辦法分享。想想看,你在傳福音的時候,是不是一有害怕的思想進來,就甚麼好東西都分享不出去了?這就是仇敵的工作,牠在我們心裏製造很多的謊言,以至於我們不能分享、不敢分享、不願意分享從上帝來的好東西。這叫作屬靈爭戰!

打屬靈爭戰的利器:禱告

記得不記得在使徒行傳,當使徒們準備要出去傳福音的時候,耶穌告訴他們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甚麼?是等候(見一:4、8)!傳福音首先要等候聖靈,而不是馬上衝出去。耶穌說,要等候從上頭來的能力,要等候聖靈的能力;耶穌也說到權柄:「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馬太福音廿八:18)祂要我們等候聖靈帶來的權柄與能力。若我們沒有得著聖靈的同在,沒有權柄、沒有能力,我們沒有辦法去分享。而聖靈來要做的工作,基本上是要除掉撒但、世界、肉體的攔阻,使我們得到權柄和能力,讓我們敢去分享、願意去分享、能夠分享,而且分享得好、分享得有智慧。等候聖靈實際的作法是甚麼?是禱告!因此,分享的事奉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禱告。

在哥林多後書,保羅講述分享上帝話語的幾件事情,我們來看聖靈怎麼幫助我們,以及我們要如何禱告:「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上帝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上帝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上帝的像。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上帝,已經照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得知上帝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四:1-6)這段經文告訴我們,關於分享,我們主要要為三方面來禱告:

一、為分享的人禱告
當我們要作分享的事奉,首先要為自己、為分享的人禱告,讓我們不被撒但、世界、肉體所蒙蔽。1-2節:「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上帝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上帝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要從事分享的事奉,若沒有職分、沒有權柄,就會喪膽。而我們要知道,上帝已經把職分、權柄給我們了,所以我們能夠不喪膽。

不被蒙蔽的表現,就是不害怕、不喪膽。當聖靈充滿我們,就是上帝的愛充滿我們,這會除去一切仇敵的謊言,讓我們能夠不害怕分享,特別是分享福音、分享上帝的話。聖靈的同在讓我們知道自己有權柄、有能力,能夠分享福音,而祂的同在先把福音帶給我們,讓我們自己活在愛裏,在愛裏就能夠不懼怕。在聖靈的光照之下我們也才能有正確的態度,不行詭詐、不謬講上帝的道。我們要分享福音的時候,整個人要被福音所充滿,意思是我們傳講的內容是福音,我們的態度也要福音。可是有些時候,我們的態度、傳講的方式是錯誤的,例如帝國主義式、鯊魚式等讓人感到壓力,並不是福音的態度。我們分享的內容沒有錯,可是我們分享的方法錯誤就很麻煩。啟發課程就是一個很好的福音平台和福音訓練,幫助我們傳福音不只看重福音的內容,更在整個過程都學習用無條件、捨己、道成肉身的態度。

二、為接受的人禱告
我們不只為分享的人禱告,我們還要為我們分享的對象禱告,讓他裏面的眼睛不被蒙蔽。「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上帝的像。」(3-4)我們給別人好東西,別人不一定會接受的,仇敵會透過很多原因欺騙人,一個人過去的經歷、環境等各方面都可能讓他拒絕接受好消息,拒絕接受好東西。墮落的人真的會有很多奇怪的想法,所以我們要為接受的人禱告,讓他也能夠不害怕,不被自己很強的意見鎖住,不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有些時候我們很天真,以為好的東西給別人,別人一定會接受,但事實常常不是這樣,隨著年紀越大、經歷越多,會越明白這一點。而有些人碰壁多了,就越來越不想傳福音了,「反正對他好,他也不領情,乾脆不要分享了」,這種態度也不對。

我們會有以上各種錯誤的分享態度,都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活在怎麼樣的世代。這個世代是墮落的世代,不是天上那充滿愛和分享的國度,我們要為自己禱告也要為對方禱告。昨天我跟一所基督教學校的董事長及兩位熱心教育的姊妹交通,他們很憂心台灣的教育。他們說,台灣花了大筆金錢在大學的教育,可是用錢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問題是出在理念、方法、策略錯誤,而這是因為主其事的人本身不是真正明白甚麼是教育。

他們告訴我,他們是台灣第一個得到國際文憑組織認證的學校,但這個認證沒有受到政府單位重視。他們也曾經想連結台灣其他基督教學校,但同樣碰壁,因為很多基督教學校其實已經不太敢傳講福音了。有些真的是很好的東西,要拿出來給別人的時候,真的是會被拒絕。包括很好的教育理念、很好的教育方法,這些對教育有助力的事情,直接拿來用在我們的門徒訓練都是很好的,可是再好的東西,一碰到人的肉體,人一感受到威脅、壓力、麻煩,都會被關在門外。有這麼好的東西,卻被蒙蔽看不見,實在太可惜了。除去蒙蔽的禱告很重要!

三、為分享過程禱告
保羅去傳福音的時候,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歡迎他,他描述自己「四面受敵、遭逼迫」(見哥林多後書四:8-9)。即使人們歡迎他,在過程中仇敵一定有攔阻。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即使對方願意聽、我們願意傳,可是整個過程就是會出些狀況,車子本來好好的那天卻壞掉、身體突然不舒服等等,有很多攔阻。保羅在他的書信裏面說,他有好幾次想去羅馬,可是仇敵攔阻;他也有好幾次想去帖撒羅尼迦,可是撒但攔阻他。要分享福音或任何使徒性的分享,真的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在看到那麼多攔阻以後,我們也許就會開始計算代價,覺得太困難,最後不想分享了。這是為甚麼分享的事奉,需要從禱告開始。

我們說傳福音的步驟「來,去,來」,第一個是「來禱告」,作屬靈認領的禱告;然後才是「去分享」;第三個是「來聚會」,在聚會中也是在分享。先禱告再事奉,禱告非常重要。使徒性的分享絕對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如果我們都可以輕易分享,那麼這個世界老早就變成天堂了。分享的事奉、使徒性的事奉是一個爭戰的事奉、是一個禱告的事奉。仇敵會想盡一切的辦法,不讓我們把從上帝來的好東西分享出去,包括物質、非物質,特別是福音,仇敵一定會攔阻,要不是讓分享的人出問題、讓接受的人出問題,就是讓整個過程出問題,所以我們要禱告,為分享的人禱告、為接受的人禱告、為整個過程禱告。

從事慈惠事工要禱告

今天我們特別要為我們教會的慈惠事工禱告,好好為自己禱告、為我們要幫助的對象禱告、為整個過程有上帝的同在和祝福禱告。很多年前,我就跟教會服務部的同工交通,慈惠事工的第一個事奉,是禱告,因為在分享、關懷的時候一定會遇到很多麻煩,不會是簡簡單單、順順利利的「我們給予,對方接受」而已。

假如做慈惠事工,自己這個人不對的話,就很麻煩了。有一次我們去四川賑災,碰到大陸有基督徒這樣傳福音:信耶穌的給五百塊人民幣,不信耶穌的給兩百塊人民幣。聽到這種作法簡直讓人昏倒。我們不能謬講上帝的道,不能把給錢當作傳福音、要人信耶穌的手段。我們傳福音、做慈惠事工,給出去的是耶穌,給的方式也要在福音裏面,不能只是為了「獵人頭」、為了「業績」。做慈備事工非常需要禱告!

德蕾莎修女做慈惠事工是全世界著名的,她每天的第一個事奉,就是跪在水泥地上禱告一個鐘頭。她所服事的是一些垂死的病人,這樣的服事一點都不簡單,一般人做幾次可能就灰心了。能夠持續服事下去,需要不斷支取從天上來的愛、智慧跟能力。

現在我們教會的慈惠事工正在不斷擴展,特別要注意,第一件事情是要回到禱告的事奉。我們需要聖靈來幫助我們。

推動為所有聚會禱告

推動任何聚會,本身都是一個分享的事奉,所以我們要好好禱告。特別接下來的平安季,我們要為我們的家人禱告,我們迫切渴望家人歸主。前幾天我接到以前在華神的學長陳源雄牧師過世的消息,上個禮拜我才在一個聚會看到他,還打了招呼,沒想到他回去以後,昏迷了幾天,就被主接走了。有太多的意外出現在我們當中,上帝真的在提醒教會,要趕快抓住機會,特別是跟我們的家人傳福音,搶救他們的靈魂,不要留下遺憾。搶救靈魂本身就是一個屬靈爭戰,是一個分享的事奉,要先從禱告開始!

好不好我們把握今年的母親節、父親節、任何一個聚會,讓我們認真地為每一個聚會來禱告、認真地去關懷邀請、認真地把人帶到聚會中,而且我們也預備好,如果邀請的人不來,我們要把很棒的見證影片與禮物送到他的家去!我們要向主求這樣一個迫切的心,抓住機會,好好禱告、好好分享!(2016.4.16‧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你過去分享福音的經驗如何?你曾經如何面對分享時遇到的攔阻?
2.近期你有哪些分享的機會?請在小組一起中為自己、為接受的人以及為分享過程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