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7.上帝的話語與全然的醫治

經文:出埃及記十五章22-26節;箴言四章23節



復活季是我們教會的「禁食禱告季」不只是為我們所提出的一些事項禱告,禁食禱告最終的目的是我們這個人要預備好,我們這個人是最重要的。新婦要裝扮整齊,等候耶穌基督再來(參啟示錄十九:5-10),所以我們不是只關心自身的需要和個人目標,更重要的是我們這個人的生命,當我們的生命對了,工作就會對;我們的生命不對,我們的服事跟工作也不可能對。復活季也是我們教會的「醫治釋放季」,這段時間我們特別要處理很多被捆綁、被轄制的疾病,因為除非我們這個人正常,否則很難完成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跟託付。求主在復活季讓我們自己得醫治也能夠帶出醫治的事奉。

從疾病變健康

疾病是“abnormal”(不正常), 健康叫作“normal”( 正常),就是這麼簡單。我們如何能從疾病變成健康?出埃及記十五章22-26節,這段經文大概是舊約裏面最早、最直接了當、最明顯提到醫治的經文。其實上帝從創世記第三章開始就已經開始講到如何讓人得醫治、得救贖了(創世記三:15),只是這段經文是上帝在摩西五經中所提到的醫治釋放的法則中最明顯的:「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上帝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耶和華拉法」的意思就是出自這裏──「耶和華是醫治你的」。耶和華是醫治我們的上帝,是要把我們從“abnormal”(疾病)變成“normal”(健康)的上帝。

人為甚麼會生病?有些人誤解這段經文的意思,以為生病是因為我們不乖、不聽上帝的話,導致上帝生氣想要處罰我們,讓我們生病。其實不是這樣,我們讀聖經要從整卷聖經的觀點來看,避免斷章取義,免得讀錯了。就好像有些人誤認為得癌症的人,是因為他特別不好、犯了罪,那些沒得的癌症的人,是比較好一點的人。事實上創世記第三章以後,當人離開那位完全健康的上帝時,所有的人都已經變得不正常、不健康。所以上帝的意思是,世上無論哪個國家、種族、宗教的人,都活在一個不正常的世界裏,而上帝要把我們拯救出來,把我們從「不正常」變成「正常」。祂告訴我們、啟示我們很多生命恢復健康的法則,照祂的話去行我們才可能健康。如果我們不照著行,就會與不接受上帝話語的埃及人一樣會生病。所以祂才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上帝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當我們開始聽從上帝,我們就會擺脫許多的疾病。

上帝全面性的律例典章

出埃及記十五章25節說:「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這個時候摩西五經還沒完成,申命記也還沒有寫下來,那麼這裏所說:「上帝的律例、典章」指的又是甚麼?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繞行四十年,我相信上帝不僅是在西乃山上頒布律法,上帝在曠野的生活中,繼續把許多的律例典章給了以色列百姓。

當摩西重申上帝的律法,把十誡、西乃山以及曠野生活中上帝所講的話全部記載下來時,我們可以來看看上帝的話語涵蓋哪些部分?由於我們錯誤的想法、錯誤的世界價值觀以及教會錯誤的教導等許多原因,使我們常常以為上帝的律例典章只管我們生命中屬靈的部分,只管我跟祂之間的敬拜關係,只管人際關係、道德方面等等,卻不管我們食衣住行育樂的物質生活部分。「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上帝的話。」當中的「留意聽」,意思是說,上帝要我們很仔細地聽祂對我們所說的話,祂說的話不僅限於我們和祂之間,或和別人之間的屬靈關係。有關食衣住行生活各方面的事情,上帝在摩西五經中也有很多清楚的提醒。

不少基督徒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上帝的律例典章只講屬靈方面,不講物質方面,其實不是這樣,上帝是掌管全人、全宇宙的上帝。我們也常以為異教人士、其他非基督徒,沒有上帝的話語,這也不對。啟示有有一般啟示和特別啟示兩種,上帝的啟示不是只有特別給祂兒女的啟示,也有包括管理自然界的一般啟示。同樣地非基督徒如果遵守上帝特別的啟示,也會蒙受上帝的恩典。以色列百姓中間就有一些寄居的外邦人,當他們遵行上帝的律法時,也一樣會蒙福。例如「助人為快樂之本」還有「不仇恨人」都是上帝的啟示,非基督徒遵守這些原則照樣可以健康蒙福。換句話說,不是因為我們是基督徒就會健康,而是我們對上帝的律例典章的反應,才是最重要的。上帝的話掌管我們跟祂的關係、掌管我們跟人關係,也掌管我們跟物質界的關係。上帝的話掌管大自然,上帝也掌管微積分、音樂......我們千萬不要把上帝限制在所謂特別的、超自然的神蹟中,而忽略上帝也管理萬事萬物。

舊約講到自然界、物質方面的事情比新約更多,所以我們要小心,對上帝的話語必須要更多去認識。中世紀教會由於錯誤的想法,否認自然科學、逼迫科學家;到了廿世紀剛好相反,科學家起來逼迫教會,質疑屬靈界;可是到了廿一世紀有更多謙卑的人,主張科學跟信仰不能二分,連非基督徒都發現不能光用物質定律來解釋一切。

裏面與外面的衝突

農曆年前有位弟兄送我一本《信念的力量》,作者是美國一位細胞生物學家。有一次他騎摩托車出車禍,全身受傷,骨頭異常疼痛,傳統醫學幫不了他。後來他的學生向他推薦一位從事另類療法的同學,他以前覺得整脊按摩這些不過是江湖術士的把戲,一點用處都沒有,但是這次因為他已經痛到束手無策了,只好試試看。這個做整脊按摩的學生要作者抬起手臂,學生就把自己的手壓在作者的手臂上,這位學生又說:「請說出你自己的名字。」當作者說出名字,學生的手就開始用力,但是作者可以擋得住,毫無問題。學生又說:「現在請你說:『我的名字是Mary。』」當作者一說出“Mary”的時候,他的手臂居然擋不住壓力,竟然掉了下來。後來他再測試,結果還是一樣。學生解釋說,因為他的潛意識根本不承認自己是Mary,而當人裏面的潛意識和表面意識產生衝突的時候,就會在肌肉上產生反應。

這個測驗結果給作者一個很大的震撼,他這才發現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所說的潛意識的力量。當潛意識和意識發生極大衝突時,潛意識的能力常常會勝過表面意識的能力,這亦符合我們常說的:不要只有觀念,還要有信念。即使有很清楚的觀念,可是當我們「裏面的人」(inner man)並不接受我們意識的觀念時,最後當然是「裏面的人」會贏。「裏面的人」會影響「外面的人」,有些人對於別人殷殷規勸的話,他表面上聽是聽見了,或者他也真的很想聽進去,可是他的「裏面的人」其實是拒絕的,以致他會一再地犯相同的錯。所以在醫治事奉中有個原則:「要找出錯誤信念」,就是這個意思。

我不知道這本書的作者是不是基督徒,我覺得他從細胞生物學的角度所做的結論非常有趣,一般人看了也很容易明白。他說其實最重要的是愛的力量,人心裏的愛有很大的力量,會給人力量、會讓人健康、會使身體的細胞活化。他用細胞生物學的角度,生動活潑地闡釋恐懼怎樣破壞免疫系統,他的論述完全印證聖經所說的,讓我們懂聖經又懂科學的人會覺得非常奇妙。上帝對我們所懷的意念都是好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參耶利米書二十九:11)祂不只掌管我們在教會的敬拜和人際關係,祂掌管我們的一切。這樣的理論我們都非常清楚,但是心裏面卻常常把耶穌擋在我們的家庭、工作、學業與食衣住行之外。特別是福音派的基督徒更要小心這種現象。

全面性的應用上帝的話

這次我參加東方比利弟兄在新加坡與印尼民丹島的健康養生之旅,一場為抗癌、瘦身舉辦的研習會,讓我眼界大開。我更了解上帝的話怎麼樣應用在物質界,包括吃、喝,穿著,連走路的姿勢都會影響一個人。假如從愛的觀點在我們身上實行所有上帝的話語,包括吃、喝、運動等等,一個人的自我形像會變得健康正常。然而我們的意識跟潛意識常常發生衝突,我們的潛意識根本不接受意識認為正確的東西,所以我們最大的困難是我們裏面信念的問題。再舉一個實例:人其實天生就會游泳的,因為小寶寶在媽媽肚子裏面就是浸泡在水中,可是為甚麼出生以後反而不會游泳?是因為周圍的人或父母的恐懼影響了小孩,導致他失去游泳能力。有個實驗,是把剛出生的嬰兒放在水中,結果他自然會游泳,完全不會沈下去。所以恐懼會讓我們喪失許多的能力,因為恐懼一旦進入我們裏面,就會改變我們裏面的人,以至喪失平常該有的狀況與能力,這正足以解釋許多好學生考試會失常的原因。

理論上來說,當我們知道了一件事情,我們就可以去做,可是往往知道並不等於實踐,這是因為我們表面雖然知道,裏面卻沒有信念。出埃及記十五章26 節說到要聽耶和華的話,指的是不只是頭腦知道而已,還要讓上帝的話進入到心裏面才行,而這和禁食禱告很有關係。禁食禱告最重要的,不是把所有事情帶到上帝面前報告一遍。禱告的目的是歡迎聖靈來,讓聖靈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參約翰福音十六:13)換句話說,上帝的話要全面性地進入我們的內心,所以作門徒是全面性的,我們不只為靈命尋求上帝也要求問上帝該怎麼吃、怎麼穿、怎麼喝。其實我自己在身體健康等方面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悔改的。我自以為自己已經知道得很清楚了,其實還是很無知,還是有很多不清楚的。難怪保羅會說:「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哥林多前書八:2);何西阿書四章6 節也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

這次參加健康養生之旅研習會的時候,有一個牧師跟我說:「楊牧師,假如我們真的在生活的每一方面都遵行上帝的話,其實我們真的可以活到120歲(創世記六:3)!」以色列百姓為何會走向滅亡之路?第一,有的時候是因為無知,導致身體與靈魂的滅亡;第二,我們即使知道,可是還是堅持原來的無知,這是悖逆、不信的問題。我們沒有辦法憑著自己改變,惟有靠聖靈幫助我們。我們需要上帝的恩典才能改變。出埃及記十五章22-25 節提到以色列百姓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卻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為水是苦的。於是耶和華啟示摩西一棵樹,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可以喝了。這棵樹明顯地是在預表「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一個神蹟,所以我們要靠恩典吃喝、靠恩典穿、靠恩典認識上帝、靠恩典禱告、靠恩典瘦身......。

台安醫院推廣的New Start(新起點健康生活計畫)的經驗及成效說明,對我很有幫助。如何增進身體的健康?第一,是吃與喝。吃、喝是最基本的常識,例如要喝乾淨的水、吃健康的食物,可是許多人偏偏愛喝對身體有害的可樂、吃垃圾食物。第二個是接觸空氣跟陽光。例如我有骨質疏鬆,是因為我的生活習慣把我長年綁在建築物裏,以至於每年做身體健康檢查的數值都一樣,但是假如我去曬曬太陽的話,就會有所改善。第三,是運動和休息,這是我比較弱的一點。東方比利的事奉工作極其忙碌,全靠上帝給他許多恩典和力量,可是忙碌的生活方式不能變成常態,每天必須要有足夠的運動與休息。第四個最重要,是要解決「裏面的人」(inner man)的問題:就是對上帝的信賴(trust)以及對我們自己的節制(temperance),再加上愛的人際關係。愛上帝、愛人是很重要的部分,如果我們自己不懂得節制,不信賴上帝,與人關係又不好,內心充滿了恐懼、害怕、焦慮,我們怎麼能夠健康?所以禁食禱告應該包括以上四個部分,這樣我們才會全然健康。

透過禁食禱告改變裏面的人

我們務必要知道,最困難的是我們裏面的人不願意改變。禁食禱告之所以重要,乃是要改變我們的習慣,改變我們裏面的人。所以每一次禁食禱告的時候,我們都要懇求主光照我們。重點不是要求外面的事物,乃是要求裏面的改變。當我們裏面的人甦醒過來,被上帝光照,得到上帝給我的力量時,我們就能在某一件“abnormal”(不正常)的事情上面變成“normal”(正常),以至於我們能變得更健康。對於上帝的律例典章,我們不但要知道了,還要靠著上帝的恩典去行,讓我們可以享受健康的身心靈。

我們可以透過禁食禱告把需要告訴上帝,但是我們更需要聖靈幫助我們、光照我們,並且祈求聖靈給我們力量,好叫我們可以活出上帝預定要給我們的美意。其實每一次禁食禱告,我都會為我基本的生活習慣禱告,為自己的空間、時間使用的習慣禱告,然而有時得勝、有時失敗,因為我裏面的信念不夠堅定。箴言四章23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我們要常常求主保守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的心需要用上帝的話語切切地保守。

求主幫助我們,每次改掉一個惡習,建立一個好習慣,我們整個人會變得很快樂,讓我們一起做一個健康又喜樂的基督徒。東方比利弟兄已經是五十幾歲的人,臉上卻充滿了榮光,上電視完全不用化妝,皮膚好得不得了。他是活生生的見證,對我來說是一個震撼,是一個活出申命記的見證人。他照著上帝的話語,在生活各層面,腳踏實地、無條件去服事各式各樣的人群,不僅自己蒙福,在整個新加坡也得到國家總理、醫院、企業界的認同。他形塑了教會在世人面前的新形象:教會不只關心人的靈魂,也關心人的身體。靈魂體完全的健康才是上帝創造我們、救贖我們的心意!(2013.3.2週六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①人為甚麼會生病?上帝對於人身體的心意是甚麼?
②省察自己的生活習慣與裏面的信念,有哪些不健康、不正確的地方?透過禁食禱告,求主幫助我們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與正確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