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5.謙讓的禱告(5) 傾聽的禱告

經文:傳道書五章1-2節;撒母耳記上三章9節;箴言十八章12-13節;詩篇廿七章4節;出埃及記卅三章7-9節;雅各書四章6節;約翰福音五章19節、20節、30節



十月份是真理堂的「職場月」,因為在職場上我們要面臨很多的挑戰,於是我把十月份訂作「禱告月」,目的是要透過這些困難重新學習禱告。在禱告會裏我們提到「一無掛慮」的禱告,「一無掛慮」的禱告就是凡事交託、求告上帝的禱告;也是一個真正謙讓、真正願意認罪悔改、歸向上帝的禱告;謙讓的禱告也是一個像小孩子一般的禱告:單純地渴慕上帝,並相信祂是把一切好東西給我們的上帝。而謙讓禱告,另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傾聽」。

禱告的重要因素:傾聽

傳道書五章1-2 節:「你到上帝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或譯:勝過獻愚昧人的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你在上帝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上帝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來到上帝面前的人,不需要講太多,我們以為禱告的時候,話要說得多,才是屬靈的禱告,可是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你來到上帝面前要有一種態度,就是願意傾聽上帝的態度。正如小撒母耳所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記上三:9)這是一種真正的敬拜!謙讓的禱告是願意傾聽上帝話語,願意順服,願意照著去行的禱告。所以「近前聽」是禱告裏非常重要的因
素。

我每個月都會讀一次箴言,箴言十八章12-13 節經常提醒我:「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驕傲還是謙卑呢?驕傲的人,很喜歡講話,自以為是,裏面充滿了許多自己的意見,自然不願意聽上帝、聽家人、同工、同事、朋友......的聲音;願意去聽別人說話的人,才是真正謙卑的人。我們的上帝是最謙卑的上帝,祂在天上,我們在地上,祂還俯就卑微的人,天天垂聽地上成千上萬的人對祂的禱告,這是多大的謙卑啊!所以在禱告裏面會不會傾聽,足以顯明你的禱告是不是一個真正謙讓的禱告。

無法傾聽的原因

1.禱告變報告
為甚麼我們禱告時,好像不太容易傾聽?原因之一,是因為我們對禱告的觀念錯誤。我們以為禱告就是把很多需要告訴上帝,於是禱告變成了「報告」,甚至是「通告」──命令上帝為我做這、做那,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禱告要傾聽。就像我的小外孫女會「命令」我做事,雖然我還是很高興,可是她總不能夠一輩子都當小孩子,總要長大成人。當然我們甚麼話都可以對上帝傾訴,祂那麼愛我們,不會那麼挑剔我們,可是一個真正長大成熟的人,是願意跟他天上的父親對話,並且好好傾聽的人。

2.被罪傷害,不敢傾聽
我們在禱告中,沒有傾聽的習慣,甚至連傾聽的觀念都沒有,還有其他很多原因:可能是被自己的罪充滿,被別人的罪傷害。一個因罪受傷的人,是躲在黑暗裏面的人,所以有一些宗教人,他可以做很長的禱告,可是他跟上帝還是隔閡的。不是上帝不聽他,而是他把自己包在罪裏面,產生許多受傷、害怕等等負面的情緒,以至於他不會聽、不想聽、不敢聽。

3.過度忙碌,無暇傾聽
在禱告裏面還有另一種現象,我們事情太多,不斷地憂慮、煩惱,的腦袋裏面充滿各種心思意念,以致我們禱告的時候,容易想到有些事情還沒有做、小組的聚會怎麼帶、家事沒有做⋯⋯我很不喜歡的一件事情就是匆匆忙忙的禱告!不管是個人或團體禱告,禱告後面壓著一堆事情,會十分影響我們在禱告當中專心一意的傾聽上帝的聲音。

禱告無法傾聽根本的原因是自我中心,我們心裏面塞滿了自己的需要、自己的罪、別人的罪、各樣等著我們做的事情......自然不容易聽見上帝的聲音。所以我們禱告的時候,就很難做到像小撒母耳那樣:「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的謙讓態度。事實上願意聽上帝、聽人講話,是一個謙卑的表示。

如何學習傾聽

那麼,我們怎麼樣學習在禱告裏傾聽?我以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三件事:

1.求問上帝
第一,要懂得求問!不管是個人或團體,都要預備心向上帝求問,並且把想要求問的事情寫下來。我們通常只把禱告變成「求告」,特別是在走投無路的時候,我們常常求告上帝;可是如果你去查考聖經,就會知道禱告不只是「求告」,更應該是「求問」。

從創世記到啟示錄,許多屬靈偉人都跟你我一樣軟弱,只是有一件事情他們表現得不太一樣:他們很會「求問」上帝。聖經中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他們很會求問上帝,他們跟上帝對話的每一個經歷與過程都很有趣,例如亞伯拉罕為所多瑪祈求,他跟上帝的對話是很有趣的。(參創世記十八:16-33)他求問上帝,上帝跟他對話,他就更多認識上帝。以撒雖然比較安靜,可是上帝還是對他顯現,連他的太太利百加也會求問,她所懷的雙胞胎在腹中彼此爭吵,令她痛不欲生,她就「求問」耶和華,上帝就給她啟示性話語,把未來的事告訴她:「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創世記廿五:23)

很多年前我遇到國外一位有先知恩賜的牧師,我特別向他請益,他告訴我先知預言的祕訣,是要懂得先「求問」上帝,然後等候祂,祂就會對你說話,讓你得到啟示。雅各是這樣子,摩西也是這樣。當會幕還沒建立的時候,摩西已經在營外搭了一個帳棚,出埃及記卅三章7-9 節:「摩西素常將帳棚支搭在營外,離營卻遠,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到營外的會幕那裏去。當摩西出營到會幕去的時候,百姓就都起來,各人站在自己帳棚的門口,望著摩西,直等到他進了會幕。摩西進會幕的時候,雲柱降下來,立在會幕的門前,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上帝啟示給以色列人的會幕尚未建立的時候,摩西已經在營外搭了一個禱告用的小帳棚,那是親近上帝、與上帝相會的地方,他稱之為會幕。每一個人都可以去會幕求問上帝,到營外的會幕去,是為了能專心禱告。之後真正的會幕也不只是「求告」上帝、贖罪的地方,也是「求問」上帝的地方。所以摩西是懂得「求問」上帝的。

約書亞在耶利哥城打勝仗,是因為求問上帝的緣故;但艾城一役忘了求問上帝,就輸掉了,還有基遍人欺騙以色列人,約書亞忘了求問上帝,就跟他們講和、立約(參約書亞記九:15)。大衛跟掃羅,一個會求問,一個不會求問;一個會謙讓,一個不謙讓。大衛凡事求問上帝,每一次打仗都求問上帝。大衛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裏求問。」(詩篇廿七:4)這是大衛的心願。不是大衛這個人了不起,而是他有一個謙讓的態度,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見雅各書四:6)。所以你會不會求問,顯明你是否真謙卑。掃羅由於不會求問,活在自己的罪裏面,更糟糕的是,他最後居然去求問女巫(撒母耳記上廿八:7-8),導致下場悽慘,悲劇收尾。

主耶穌更是一個凡事求問的榜樣,祂凡事來到上帝面前,約翰福音五章19-20節和30節,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父愛子,將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給祂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祂看,叫你們希奇。我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盼望主耶穌說的這段話,可以活化在我們裏面:耶穌凡事求問,在大事、小事上跟上帝有一個親密的關係。

讀書若要讀得好、學問若要做得好,必須要「學」又要「問」,而且是不恥下問;同樣地,我們對上帝要不恥「上問」。對於求問上帝這件事,有些上帝的兒女,不知為何會覺得很羞恥、很害怕或是礙於面子......;我們對上帝要不恥「上問」,要懂得求問最大的那一位,如果不求問,就是驕傲!

2.記錄禱告事項
第二,要記錄!如果不記錄,我們一定會忘記,即使是上帝說的話,我們聽是聽了,還是很容易忘記。所以要準備一本禱告簿,記下你求問的問題和過程,上帝如何回答你,然後察驗。或許你會聽錯上帝的聲音,人跟人講話都有可能聽錯,跟看不見的上帝講話,當然也可能會聽錯。把上帝的話記錄下來,可以作為我們跟祂親近的察驗。

「記錄」這個動作本身使我謙卑,不斷地提醒我,要去聽上帝的聲音。因為聽人講話,聽小朋友講話,聽上帝講話等等,不是我們天然人的習慣,所以記錄這個動作就是要保證:我要謙讓,我要對付懶惰和自我為中心;記錄非常重要,要常常記錄,很多事情需要禱告很久,記錄有助於日後瞭解整個求問過程的發展。

3.忍耐等候
在學習聆聽上帝話語的過程中,除了要求問、要記錄察驗之外,第三件事情就是要忍耐等候,驕傲的人是等不及的,特別是在這個講求快速、時間就是金錢的時代,現在的人都極度缺乏耐心。但是請注意,有些時候上帝不會回答我們。耶穌也曾跟門徒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譯: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約翰福音十六:12-13)所以上帝不跟我們說話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怕我們承受不了,或是祂說了我們也聽不懂;這就好比我們跟人一再重複地講同樣一件事,對方卻一直聽不懂,所以我們乾脆就不講,道理是一樣的。

我記得我為我的婚姻、道路禱告很久,到了卅幾歲,都已經確定作傳道人了,但對於要不要攻讀神學博士,要在哪裏服事等等未來道路問題,還是充滿諸多焦慮。當時我就想到,在我做大學生工作的時候,曾經在埔里碰到一個老宣教士,我問她:「怎麼弄清楚未來的道路啊?」這位老人家不疾不徐地說:「一步一步地尋求,並且順服!」我過於心急,急於想要看到未來,這是驕傲!我們常常這樣禱告:「求主賜給我忍耐,我現在就要!」禱告哪有那麼簡單!我們都想低頭禱告,抬頭就見神蹟,可是上帝很多時候並不會這樣回答我們。所以要記錄,並忍耐等候,上帝不說話也沒關係,我們可以繼續等。年紀大還是有好處,我現在已經不再那麼焦慮,上帝不講話,我也不急著想知道答案,就繼續禱告求問,等到清楚為止。不管是婚姻、道路或是其他的人生大事,我們禱告不見得馬上就會有答案,但我們若繼續認真地尋求,日後回顧的時候,有一天會茅塞頓開領悟上帝的帶領。

我記得新堂建好以後,我重新為我們教會尋求前面的異象,那是2006年,我第一次四十天徹底禁食禱告,一點東西都不吃,只喝一些流質。禱告進入到第十天的時候,上帝就很清楚地告訴我:「要透過三招一要,在堂會、家庭、職場,建立使徒性、先知性愛的團隊。」上帝簡單的一句話,那時候感覺很新鮮,上帝的話把我們教會的事奉都整合起來了,我們在教會歷史的過程中,或許看得不太清楚,但是作記錄可以幫助我們清楚地回顧,看見上帝的心意。以前作門徒、服事都是感覺模糊一團,透過禁食禱告,專心求問上帝、作記錄、等耐等候,上帝在第十天就告訴我。

忍耐是一種謙卑、愛的表示。上帝那麼大,我們那麼小,祂要讓我們知道的話,其實很簡單,假如我們不知道,就是等,但是求問本身會讓我們認識上帝,等到事情成就的時候,會更開心地發現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越來越親密了。有些時候上帝會利用一些事情,引導我們跟祂講話,就好像我喜歡用一些東西吸引我的小外孫女跟我講話一樣。我的技巧很拙劣,有些時候她都不太理我,但是上帝的技巧很高明,因為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見羅馬書八:28)。當你對傾聽有比較深刻的認識之後,你在求問的時候就不會感到著急,好事、壞事都打不倒你,因為你的生命是由主掌權;這叫謙讓的禱告。

結語

過去這兩個月,我學習最多的是如何跟異端交手,上帝透過很多方式對我講了很多話,對我有很大的造就。我不是說我現在已經成為異端的專家,但至少對「東方閃電」了解很多,是以前所沒有的,同時我對上帝也有更多、更深的認識。有時候我在禱告塔,靈裏感覺非常難過、痛苦,突然聽見上帝說:「你為這件事情要憂愁難過到甚麼時候?」上帝提醒我:「你好像撒母耳為掃羅難過一般地痛苦,但是再難過下去,你靈裏面的判斷是會失準的。」

上帝透過很多事情對我說話,讓我更勇敢,知道該怎麼做。求問上帝是一個謙讓的禱告,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一個懂得在禱告裏面預備心、求告上帝、敬畏上帝、作記錄並且忍耐等候傾聽上帝的人,是大有福氣的人,上帝要把很多的尊榮,祂的話語,特別是祂自己的同在賞賜給這樣的人。(2012.10.27週六晨禱信息)

●問題與討論
①過去你是否曾經聽過上帝跟你說話?你在禱告的時候,會有傾聽上帝說話的習慣嗎?為甚麼?
②你最近有甚麼事情需要禱告?按照本篇信息的學習傾聽的要點,來到上帝面前禱告求問,傾聽上帝在這件事情上對你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