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5.【2015-2016跨年】2016年,心意更新!

心意更新系列講道(1)

經文:羅馬書十二章1-2節;箴言四章22-23節

奉獻不只是給,也是得,不是得身外之物,而是得到耶穌的心。奉獻乃是作僕人,主人怎麼說我就怎麼做,把我的意見交出去,把主人的意見接受進來。



2020年我們要成為一個萬人教會,以致對國家社會有更大的影響力,以致有更大祝福這片土地的能力。不包括子堂,我們現在大概有三千五百人,2020年要破萬的意思是,五年的時間要有三倍的成長,甚至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成長。五年如何有這樣的成長?關鍵在2016年我們全教會的主題「心意更新」,聖經基礎是羅馬書十二章1-2節:「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心意更新之後,必有突破

不管是個人生命、小組、家庭、職場的成長突破,都跟一件事情有絕對密切的相關,就是我們的心思意念一定要改變,並且要有新的選擇、新的決定。不管決定一天讀十五章聖經,決定好好活在小組裏面,決定進入香柏樹事工,或者決定要邀請爸爸來到福音餐會,都是一個決定。決定一定從心思意念改變開始,種一個思想,收一個動作,重複的動作就會養成習慣,許多習慣就凝聚變成品格、個性,而品格、個性就會決定人一生的命運。我們的心怎麼樣思想,命運就如何。我們的心思意念非常地重要。箴言四章22-23節說:「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保守我們的心,心意更新而變化,不斷領受上帝新鮮活潑的話語成為我們的信念,根據我們的信念產生行為,養成習慣,就會塑造我們的命運。我們的生命會不會結果子,會不會有成長,會不會有兩倍、三倍,甚至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成長,關鍵都在於心有沒有得著上帝話語的更新。當我仔細觀察自己所帶領的帶職與全職同工團隊,我發現所有靈命事奉有突破的同工,都是因為心思意念先有更新突破。

今天,不少地方堂會的同工把人拉到堂會裏面,大家既要忙工作、忙學業、忙家庭,還要忙堂會的事情,弄得筋疲力竭。這幾年我帶領長執團隊時,每個禮拜聚在一起一定分享上帝的話,一定為各人的家庭、職場禱告,而不只是為堂會的事情禱告,因為家庭、職場是大家每天都要面對的戰場。我們不只在堂會做門徒訓練。門徒訓練評估的標準不是人在堂會裏作小隊長、小組長、區長或建立事工團隊,而是完全根據我們2020年的異象,也就是看我們影響了家庭、職場到甚麼地步。我們不是只把人拉進禮拜堂裏面作門徒,乃是要把人家迎接進來,接受裝備、訓練,之後要再派人到家庭、職場為主作榮耀的見證,出去服事上帝、服事人,成為這世界的鹽、這世界的光。我們要給大家充電,而不是讓他們在家庭、職場的事奉之外,又在堂會事奉中被耗盡。不論我們的青年牧區、成人牧區、兒童牧區,門徒訓練的目標都是這樣。盼望年輕人在堂會內接受好婚姻感情的裝備、職場工作的裝備,清楚一生的異象,然後未來讓他們進入上帝所差派他們去的職場服事上帝、服事人。已經在職場、已經成家的弟兄姊妹,我們同樣要裝備他們,讓他們更有效地服事。

今年我們教會在許多事情上都有很大的成長。例如我們本來打算在台北只買一塊六十坪的地作辦公室,結果上帝讓我們在花蓮買了一塊兩千坪的地。這是因為我們有一顆熱切外展的心,上帝就把三十倍以上的福氣賞給我們。年初,上帝很強烈地感動我,面對我們國家社會上這場性解放的戰爭,沒有別的辦法,只有選擇公投一途,好讓百姓聽到上帝的聲音。起初有人不接受這樣的意見,沒想到後來大家連署得有聲有色,一個月內就取得十六萬人的連署,這也是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成長!心思意念更新了,事情就突破、成長了。

我回想我自己生命的成長跟突破,也都跟心思意念更新有絕對密切的關係,裏面改變,外面一定會改變。昨天楊師母說今年最感謝的是:「最近幾年常常我們全家人都生病了,你沒有生病,全家人都發燒你沒有事,你怎麼越老越健康!前幾天摔一跤還沒事,老當益壯!」她這樣講的時候,我心裏對上帝充滿無限感謝。四十年前,我做學生工作前面六年,差不多兩個月就要感冒生病,醫生說我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我的身體為甚麼改變了?1986年我從北美進修結束回台灣後,上帝透過先知預言告訴我:「要找人天天為你禱告。」我接受了上帝的話,找一群人天天為我守望禱告。今天我能夠活在上帝的面前是很多弟兄姊妹代禱的結果。前兩天我摔了一跤,那一跤摔得可不輕,但我只有點瘀青,若不是很多人每天按三頓飯為我禱告,我有骨質疏鬆,一定必須馬上送醫院。今天能夠站在你們面前作見證,可見你們的禱告何等有力量!

我的禱告生活在1986年之後開始有很大的改變,代禱很多,敬拜更多。特別是1990年代我學習到七個釋放步驟後,天天按著那七個步驟為自己禱告,心意更新,有病醫病,無病強身,非常好。我深信上帝的話有力量,我在禱告中拒絕所有的罪,天天接受耶穌進入我的生命。而且我活在愛的團隊裏面。除了耶穌之外,上帝給我最寶貴的禮物就是弟兄姊妹。我差不多每天都在帶聚會,每天活在愛的團隊裏面,愛的團隊裏面很多人為我禱告。我也不斷學習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學習處理很多的罪跟重擔。所以我才能夠健康活在你們面前來服事。

心意更新之前,必有奉獻

心思意念改變是何等重要,但容易嗎?非常困難!羅馬書十二章1-2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要領受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大前提是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大家想到奉獻的時候想到甚麼?可能會想到給上帝一些東西,例如金錢、時間、恩賜等等身外之物。奉獻的真義其實不是給身外之物,而是把我們整個人都交給祂,包括我們這個人當中最好的部分以及不好的部分,包括我們的罪、我們的重擔。奉獻是把生命的主權、所有的心思意念都交給上帝,這是一種百分之百的委身,把自己整個給出去。而且,奉獻不只是給,也是得─同樣地,也不是得身外之物,而是得到耶穌的心。把生命主權交出去,迎接耶穌基督進來,一方面給,一方面得,這就是奉獻。奉獻不是損失,而是可以得到耶穌的心。若不奉獻,就沒有辦法得到上帝的話、上帝的愛。奉獻就是敬拜,敬拜的字根是「作僕人」,意思就是說,奉獻乃是作僕人,主人怎麼說我就怎麼做,把我的意見交出去,把主人的意見接受進來。

今天上帝不斷在對我們說話,麻煩的是我們不願意接受。往往我們已經決定了,而且心意已決,堅持不讓上帝的話進來。我們可以靈修讀經、可以參加很多聚會,甚至可以參加「讀經列車」,用八十天的時間就把聖經讀完一遍,可是我還是我,祂還是祂。人要改變很困難,因為往往心意已決。甚麼時候人會改變?通常是遇到苦難,不改變比改變更痛苦的時候。我們不肯改的時候,上帝往往會容許苦難臨到。我最近讀到一個報導說,有一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得到白內障,醫師說因為他滑手機過度。當我們一天到晚滑手機,爸爸媽媽講不聽,老婆先生講也不聽,不改變,滑到底,會嚐到苦果。手機很好、網路很好,可是我們需要學習使用得恰當。很多東西不完全是罪、不完全不好,但是我們若緊緊抓住不放,就會出問題。

當我們有自己的想法、看法,即使是好的想法,都需要在上帝面前天天奉獻。我從十六歲到現在,除了重病、昏迷,每天都讀經。有一段時間,我的讀經生活一直都沒有突破,後來才知道那是因為我都在既有的習慣裏讀。我以前讀經的速度很快,直到有個弟兄勸我不要那麼快,要慢慢讀,慢慢想。我聽進去了,改成慢慢讀,細細默想,這才嚐到讀經慢的好處。我改變過去總是讀很快的習慣,有時快讀,有時慢讀,這樣讀經時往往會有新的領受。我們需要有一顆柔軟的心來到上帝面前,壞習慣要交給主,好習慣也要交給主,不然沒有辦法突破。讀經太快的可能要慢一點,讀經太慢的可能要快一點。慢讀有慢讀的好處,快讀有快讀的優點,我們要來問上帝:「祢要我怎麼做會比較好?」

奉獻,有兩件事情要考慮,一個是我們自己。我們要懂得對自己的意見放手,包括好的意見和不好的意見,統統都要奉獻給主,這樣才能得到從主來的那最好的意見,最好的智慧。另一個和奉獻有關的攔阻是外在環境的壓迫。這個世界帶給我們的壓迫是非常大的,媒體、網路上充滿各種思想,有的正確,但很多都是錯的,若一個人整天泡在網路當中,在不知不覺的時候,巴比倫文化就進入他的內心。我過去神學院有一位同學說,他不看電影,因為電影當中有很多亂七八糟的思想,往往電影看著看著,就吸收到那些不好的東西了;有些人在電影上看到主角隨便和人上床,看到主角抽菸,受了影響,之後也這樣做。網路上的資訊更多更雜,而且經常似是而非,我們要非常小心。總之,我們要好好處理自己裏面的心思意念,也要好好面對外面環境來的思想,好讓我們可以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上帝純全、善良可喜悅的旨意,讓主在我們身上作主,作出正確的選擇。

其實,很多時候,上帝的話語很清楚,問題在於我們願不願意接受。奉獻之所以難,就難在這個「願意」上面。我們理性上知道奉獻給主很好,可是內心是否真的這樣相信,卻是另外一件事情。當我們打從心裏面真的相信上帝愛我們,相信祂的話語都是好的,那麼我們就會甘心樂意奉獻。亞伯拉罕獻以撒,真是了不起,他獻的可是他的愛子,而且是獨生的愛子啊!他愛上帝、信任上帝的心一定極深,否則不可能願意這樣做。

新約中兩個馬利亞對上帝作出了很深的奉獻。一位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在那個時代,要一個女子接受自己在婚前就要懷孕,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可是她卻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路加福音一:38、46-47)她之所以能有這樣的反應是因為,她真的相信上帝是賜福的上帝,不會降災禍給她;雖然處女懷孕這件事情實在太難懂了,但她內心尊主為大並且以上帝為樂,才可能甘心順服。另外一位馬利亞則是把價值她一生積蓄的香膏,全部為耶穌獻上,膏在祂身上,這也是她對耶穌對她的愛的回應。有愛就捨得、給得出去,沒有愛就會捨不得。面對上帝的旨意,最困難的不是不明白,而是捨不得、放不下,我們往往喜歡照自己的意思做、照著世界的意思做。這兩個馬利亞真正領受到耶穌並祂釘十字架,那種上帝無條件的大愛,有了這樣的愛,就知道該怎麼作選擇。

結語

上帝在2016年,一定會試驗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每一個人的信心都要受試驗。惟有我們裏面領受有耶穌基督並祂十字架的愛,才能夠通過試驗,以致每件事情都是為耶穌做的,對上帝、對人存無虧的良心。今天我們活在地上,不要照著世界的方式生活,乃要照著上帝的方式來生活。我們對主認真,上帝真的會對我們認真。我們的心要預備好,不要硬、不要淺、不要雜,要對上帝柔軟,好讓祂的話語在我們裏面長成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收穫!(2015.12.31‧跨年禱告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你在婚姻感情、職場道路、堂會事奉上,有過哪些「一方面給,一方面得」的奉獻見證?
2.你的心思意念中,最難奉獻的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