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1.一起蛻變吧!─人人領受、人人分享那復活的生命

經文:以弗所書三章20-21節;羅馬書六章5-14節;哥林多後書一章8-11節

我們要養成一個習慣,在任何一個聚會裏,都要自己好好地領受,也向不在當中的人分享,去關懷他們。上帝要把祂的能力給我們,我們要一起來倚靠主,並且一起經驗祂復活的大能。



你渴望個人的生命新鮮活潑嗎?你渴望你的小隊、小組新鮮活潑嗎?顯然沒有人希望自己或小組老化、石化、僵化吧。這次復活節主日我們的主題是「蛻變」,我們都希望整個教會不斷地蛻變、不斷地心意更新而變化,那麼,我們要做的最重要事情是甚麼呢?

不斷蛻變的基礎:回到愛上帝、愛人的中心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六:9-10)主禱文的前三願說明了一件非常基本的事情:我們是天國的百姓,今天在地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遵行上帝的旨意。

我們需要常常思想上帝的旨意是甚麼。我們的生活忙忙碌碌,好像每天都要做一百件事情,特別在大型的教會裏面,活動多到不行,受難節完了換復活節,復活節完了準備母親節……,常常一件事情接一件事情,做都做不完。我們的生活好像一直在轉陀螺,一直在忙東忙西。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將來有一天,我們來到上帝面前交帳的時候,有哪些事情是祂最看重的嗎?比起做許許多多的事,我們應該要把自己的生命、時間花在刀口上。到底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甚麼?耶穌的回答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祢的上帝,其次是愛人如己。」(見馬可福音十二:30-31)這是我每一天的禱告,每一天我一定會求主幫助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來愛祂,並且求祂幫助我在所有時間表裏面留意祂的作為,讓我成為祂手中的器皿,去愛人、祝福人。假如我都能如此做到的話,那一天我就會非常飽足。這是我們活在地上最主要的目標。

我們的靈命若要更新,要注意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要注意我們跟人的關係。我們的事奉,不管是作小隊長、小組長、區長、區牧、主任牧師,都是一樣,最重要的是做這兩件事情,愛上帝跟愛人。我們手上可以做一大堆事情,但總要安靜下來求問主,我們做這些事情有沒有更愛祂,有沒有更愛人。

愛上帝就是享受上帝、信靠上帝,並且從心裏願意去順服上帝。這是上帝創造我們的目標,祂要我們跟祂相交,要我們享受祂、相信祂、信靠祂、順服祂,並且喜樂!這叫作敬拜。上帝造我們、救我們還有另外一個目標,是要我們去分享祂。分享上帝也會使我們喜樂。享受上帝並且去分享上帝,離開這兩件事情我們的人生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任何一個聚會,我們都應該達到這兩個目的,我們自己聚在一起非常享受,也當把所領受的跟別人分享。每個小隊聚在一起,要一起享受上帝,領受祂的話、領受祂的愛、遵行祂的話,然後也要一起去愛人。小組也是一樣,目前我們在小組裏花最多時間在領受上帝、聽上帝的話、寫十字架筆記,這件事很重要;除此之外,整個小組還有應該做的事,就是去關懷那些這個禮拜沒有來的人,以及關懷來到我們當中的新人,把上帝分享給他們。小組把這兩件事情做好就夠了。

同樣地,主日崇拜也要做這兩件事。大家在一起敬拜上帝、領受祂的愛、領受祂的話,除此之外,還要跟人連結,關心身邊的人,跟不熟悉的人打聲招呼。假如人家來到我們家裏,我們卻連基本的招呼都沒有打,這樣很怪不是嗎?現在我們教會整個團隊正在營造一個愛上帝、愛人的文化,我們說要打造世界級的服務團隊,這兩件事情太重要了!

這次復活節主日崇拜真的是很棒!每一個團隊、每一位同工都用盡心力在事奉。那麼,我們的邀請工作花了多少心力呢?我們一起跟隨耶穌,也要一起幫助別人來跟隨耶穌,這是我們人生的意義,是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所以,我們自己參加了很棒的復活節慶典,聽到很棒的見證,當然也要跟沒有聽過的人分享。在小組裏面就可以辦一場簡單的佈道會,把「老羊」「新羊」都邀來,播放復活節的蛻變見證影片,或者自己也能夠分享一個面對困難、生命突破的見證,都非常棒!在主日崇拜關懷新人也是一樣,只要多花五分鐘留下來,在這棟大樓裏面「撈魚」,關懷來到我們當中的新人,不用再安排別的時間,好好利用現有的時間表去做就可以了!當我們開始這樣做,就是在營造人人接待的文化。我訪談過幾間國內外的大型教會,如果只靠一組人去接待新人,得到這些新人的果效很有限;假如我們大家一起來關懷周圍的人,一個人一年接待幾十個人,我們全教會一定可以得人如得魚!

我們在教會裏面忙忙碌碌,但千萬不要忘記,有一天上帝要看的是,我們是不是真的能夠遵行祂的話、遵行祂的旨意,並且去愛人、去告訴別人這件事情多麼重要。當我們好好把愛上帝、愛人這兩件事做好,在上帝面前我們就沒有虧欠,有一天見到主的時候,我們可以交帳。

同得蛻變的能力,讓上帝的榮耀彰顯在「教會」這身體上

我們的生命要蛻變、團隊要蛻變,有兩個關鍵:第一,我們要看見上帝復活的能力;第二,我們要看見這復活的能力可以在我們這瓦器身上彰顯。先要認識上帝的大能、認識復活的能力很大。復活的能力由耶穌的死裏復活彰顯出來,顯明了上帝的榮耀,上帝已經榮耀了耶穌。再來,還要知道上帝要榮耀祂的教會,把祂復活的能力放在祂的教會裏面。今天耶穌已經得了榮耀,這很清楚,可是教會有沒有得榮耀?不盡然!因為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相信上帝要把那復活的能力充滿在教會裏面。

以弗所書三章20-21節:「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上帝已經在耶穌基督裏得到榮耀,可是祂還沒有在教會裏面得到更大的榮耀,因為我們當中並非所有人都認為耶穌基督復活的能力可以在我們這個人、在我們的教會裏面彰顯。上帝要把祂的能力給我們,可是很多人不相信。假如我們不相信的話,這個能力就沒有了。只有當我們相信上帝放在我們中間的聖靈要成就大事,那份「大力」才能彰顯出來,我們才能看見耶穌的榮耀,看見上帝要在我們這瓦器身上彰顯的榮耀。

瓦器彰顯出上帝的榮耀,就是蛻變的能力。我們怎麼樣得著蛻變的能力呢?跟大家分享兩件事情。

一、奉獻
要得著復活的能力,首先要有與主同死、同復活的信念。與主同死、同復活這件事在羅馬書六章5-14節說得很清楚:「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裏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祂的主了。祂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祂活是向上帝活著。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上帝,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上帝。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

我們怎麼樣能夠與主同死、同復活?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一個重點─奉獻:「將自己獻給上帝,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上帝。」我們要把整個人奉獻給上帝,作義的器具。「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就是要拒絕罪,把自己的罪、自己的老我跟基督同釘十字架,並且讓上帝作我們的上帝。與基督同死、同復活,也可以說是與基督同作王,意思都是要把自己整個人奉獻(包括奉獻時間),專門做主要我們做的事情。懂得奉獻的真理、懂得主權的交託,在大小事情上都交託仰望上帝非常重要,一旦我們將自己獻給上帝,向罪死了,復活的能力就進來了!

二、禱告
要得著復活的能力,先要學習過奉獻的生活,但我們如何奉獻?很重要的是透過禱告。在現實的生活裏面,奉獻是從禱告開始的。在舊約裏的奉獻是透過獻祭,現在,新約的百姓也獻祭,不過,跟舊約獻的死祭不同,我們獻的是活祭,也就是我們這個人。這個祭要不斷地獻─透過禱告。不只是個人的禱告,團體的禱告也很重要。哥林多後書一章8-11節:「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上帝。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我們個人要禱告,也要團體一起禱告。因為在地上,苦難會一直跟著我們,仇敵會一直來攻擊我們,我們每個上帝的兒女都可能遇到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的時候。以今年復活節的三個見證為例,第一位姊妹是身體、心靈得到很大的醫治,第二位弟兄是從工作與家庭的壓力中得到釋放,第三位姊妹是面對一年之內家人接二連三地死亡並且勝過;他們的困難若沒有復活的能力,怎麼面對?在許許多多困難的情況裏,我們要一起來倚靠上帝,並且藉著眾弟兄姊妹的禱告,幫助我們走出死蔭的幽谷。我們需要活在愛的團隊裏面,一起奉獻自己,也一起禱告。上帝要把祂的能力給我們,我們要一起來倚靠主,並且一起經驗祂復活的大能。

我再一次提醒大家,2016年真的非常特殊,單單這一個禮拜內,我就碰到好幾位同工自己和家人遇到事故或病故。仇敵在攻擊台灣的教會,攻擊台灣整個國家,死亡的靈籠罩整個台灣,我們要起來禱告、奉獻,把我們的罪交給主,為教會禱告,也為這個國家向主求恩惠。

我們如何能打贏這場仗呢?要警醒!要禱告!我們教會不斷在傳講要建立一個真正愛的團契、愛的網絡,彼此守望,每一個人好好活在小隊裏,這件事非常重要。小隊最重要的事奉是一起領受上帝,彼此分享上帝,並且彼此相愛、活在一起,連結成為一個愛的網絡。我們要好好地為我們的小組、分區、牧區、整個教會來禱告,讓我們成為一個愛的網絡,成為一個強盛的愛的團契,能夠抵擋仇敵的攻擊。上帝過去怎麼救我們,現在也要救我們,未來還要救我們!2016年,請大家一起警醒禱告,我們要養成一個習慣,在任何一個聚會裏,都要自己好好地領受上帝的同在,也向不在當中的人分享祂的同在,去關懷他們。我們關懷的重點不在盯著組員有沒有來聚會,而是我們要連結成一個真正彼此關懷、彼此分享的愛的網絡!

昨天我跟楊師母補慶祝結婚週年紀念日,這個日子也是我們的定情日,四十二年前,我在復活節向她求婚。在這個大日子,我們既慶祝耶穌復活,也紀念我們的特別日。(弟兄往往較容易忘記紀念日,訂在復活節絕對不會忘記!)我們昨天在一起禱告、交通,找一個安靜、不會被孫子找到的地方,一起回顧過去的日子,充滿了感謝。我們彼此分享:「我們今日成了何等人?都是蒙上帝的恩典!」今天我能夠在台上跟大家分享信息,是很多人為我們禱告的結果;我的身體能夠平平安安,也是因為大家的代禱,若沒有大家的禱告,我今天不可能在這個職分上盡功能。真的非常感謝大家!每一位區牧和他們的家也同樣需要大家大力地禱告!因為我經驗過復活的能力,我知道這復活的能力是透過教會來彰顯的,我有非常多見證可以分享,每一個都跟奉獻、跟禱告有關係!求主幫助我們在禱告中成為一個真正愛的團隊。

結語

蛻變的生命不只在慶典影片中幾位見證人身上而已,蛻變會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信靠上帝的人身上,我們自己生命更新,我們也要去關心別人。當我們能夠一起領受,一起分享上帝復活的大能,一定能夠建立起一個強壯的愛的團隊!(2016.3.29‧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若有人問你:「在教會有甚麼快樂的事?是甚麼吸引你去教會?」你會怎麼回答?
2.弟兄姊妹的禱告曾經如何幫助你?請分享一個印象最深刻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