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17.彼此守望禱告

經文: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



我們為甚麼會喜歡禱告?為甚麼會不喜歡禱告?這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如果禱告有回應,我們當然喜歡禱告;如果禱告了半天卻沒有任何事情發生,我們當然就不喜歡禱告。其實我們的禱告一定會有回應,禱告會改變我們自己,也會改變靈界,靈界再影響物質界、人類界。我們在地上所綑綁的,在天上也要綑綁,我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奉耶穌的名禱告

出埃及記十七章8-16 節,是談屬靈爭戰常常提到的聖經經文:「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裏要拿著上帝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在這場爭戰裏能夠得勝的關鍵是甚麼?這裏有三組人,一組人是約書亞,一組人是摩西,另外一組人是亞倫、戶珥。這三組人都很重要,但很明顯的是,摩西才是這場爭戰的關鍵,他甚麼時候舉手禱告,約書亞就得勝,他甚麼時候手發沉,約書亞就沒有辦法得勝。但有一些解經家說,這段經文根本沒有提到摩西在禱告。經文真的沒有寫到「禱告」二字,不過禱告不只是出聲音禱告,最重要的是與上帝相連,得到上帝的權柄,改變自己、改變靈界、改變環境。上帝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祂給摩西的杖代表上帝的同在,所以摩西舉手的時候是要把上帝的同在帶到戰場上,所以摩西說:「耶和華是我旌旗。」真正決定爭戰勝負的,是上帝。若上帝不在其間,我們就會敗得很慘。

在聖靈裏禱告,最重要的還不是開口說甚麼話,而是我們的心隨時隨地與主相連,奉耶穌的名禱告、披戴耶穌。然後靈界開始發生變化,影響到人類界,然後我們就能爭戰得勝。耶穌可以用一句話,讓很多人病得醫治,所以我們醫治釋放有時候也是用一句話命令仇敵出去。請問這是不是禱告?是!禱告不只是我們跟上帝連結,也是直接面對、斥退仇敵,這都是在聖靈裏禱告的結果。所以摩西舉杖也就是預表今天我們這些上帝的兒女,奉耶穌的名舉手禱告。所以希伯來書說:「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希伯來書十二:12)我相信希伯來書的作者在寫這句話的時候,一定是想到摩西拿杖上山禱告的畫面。摩西不是空手上山,他手裏拿著杖,會感到疲累。所以他的兩個守望者「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這樣以色列人才會得勝。

不禱告會失去屬靈能力

今天我們不想禱告基本上是覺得禱告沒有用,是浪費時間。當然沒有人敢這樣講,可是大家的心裏面都會懷疑:「禱告有用嗎?」禱告當然有用,只是並非我們一般所想的那樣。禱告後第一件會發生的事情,就是我們自已改變了!禱告會改變我們自己,禱告會改變靈界,禱告會打敗仇敵!今天基督徒拿著杖卻不會使用,只會在肉體裏禱告。西方教會為甚麼會失敗?就是因為恩賜越來越多,當遇到問題的時候,只要擬一些專案計畫,分配人手去作,好像就會有結果。因此教會就越來越少禱告,得到很多的資源、恩賜,卻離開主,失去了禱告的權柄、喪失了屬靈的能力,看不見上帝的作為。基督徒不拿起上帝的杖,難怪許多爭戰無法得勝。

今天科技再怎麼發達,有一件事情人永遠沒有辦法處理,就是罪的問題、死亡的問題。罪的問題一定要奉耶穌的名禱告,才有辦法得到解決。我現在配合主禱文做拉伸操,做到第八招的時候配合的經文是:「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我常常感動得不得了,這是敬拜!因為知道國度是屬於上帝的,我的家、我的生命⋯⋯我的一切也都是屬於上帝的。透過禱告,我知道我活著的意義是甚麼,知道我在地上所作的一切為的是榮耀上帝、愛上帝!我知道耶穌與我同在,因此環境可以被改變,我也可以被改變。因為有主在其間。

禱告使我們爭戰得勝

今天很多人不喜歡禱告,最根本的原因是覺得禱告沒有用。我們活在自然界裏,人都是看外貌,認為與其花那麼多時間禱告,不如花時間去做事,因為只要有做事就會有效果。可是有一天,如果我們真的發現禱告可以改變自己,可以改變天地,我保證大家一定會喜歡禱告!上星期,我們一位同工來參加小組長總聚,可是聖靈感動她要去探望一位癌末的姊妹,於是她臨時趕到醫院為她的姊妹禱告,結果禱告完這位姊妹就回天家了。這位同工本來想等聚會完再去醫院,幸好她敏銳聽從聖靈的引導立刻趕到醫院。當時這位癌末的姊妹雖然過世了,眼睛卻沒有閉上,同工就請她信主的媽媽為她禱告,可是眼睛仍未完全閉上。這時她未信主的父親在旁邊,突然說:「好啦,我答應妳我會信主!」她的眼睛就閉上了大半,她的弟弟這時候也說:「好啦,我也答應妳,我會受洗啦!」這時候這位姊妹的眼睛才全然閉上,帶給在場的人極大的震撼。當我們心向著主禱告、順著聖靈禱告的時候,我們的家人都要受洗信主。

禱告是最有效能的事情!有很多事情本來想去做的,若是禱告之後,上帝叫我們不用去做,不是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嗎?或是有些事情我們本來不想去做,禱告後上帝感動我們要去做,而我們去做了之後果然得到很大的收穫,不是會讓我們更讚嘆上帝的大能嗎?當我們每天把所有的事情先禱告過一遍,其實我們當天的仗已經打完了。我們在生活裏面持續倚靠主,這叫做「在聖靈裏禱告」,跟主一起同工實在好得無比。所以我們會到一個地步,寧可不吃飯也不願意省略禱告的時間,因為我們渴望與主同工。所以我們只要把每一件事情帶到上帝面前禱告,一定可以管理好自己的時間,不禱告的人根本不可能把時間管理好。禱告可以改變我們這個人的心思意念,可以管理好我們這個人,也就能夠管理好我們的時間。

上星期我們為「台灣家庭政策國際研討會暨各城市論壇」禱告,我們為這聚會禱告已經很久,雖然行政協調沒有做得很好,但是結果卻非常的好。這次會議為甚麼可以辦得好?我覺得是因為背後那些看不見的禱告。有一位國外來的學者說總覺得這場研討會的氣氛與一般學術研討會議很不一樣,可是他也說不出來哪裏不一樣。顯然上帝的手介入整場研討會,使得屬靈的空氣完全不同。特會特別好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通常會很認真地為特會禱告,而我們卻很少會為一般性的聚會禱告。我們要學習,任何一個聚會不論大小,都需要認真的禱告。我在學生時代就不斷地學習為每一次的聚會禱告,表示我已經盡到我應該盡的責任,如果我沒有禱告,就算我做得再好,我也不會給這聚會太高的分數。因為我是憑著自己做,是要得自己的榮耀。可是如果我知道我是倚靠主、跟主耶穌同工,我是舉著上帝給我的杖禱告,即使中間有犯甚麼錯誤,一定會有超乎我所求所想的事情發生。韓國教會為聚會火熱禱告的心,從過去一直持續到如今都一樣,所以他們平常的聚會就跟特會一樣!這是一種習慣。當我們懂得為每一件事情舉杖禱告的時候,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我們一定會打勝仗。今天教會這麼軟弱,基督徒這麼軟弱,主沒有辦法得榮耀,是因為我們不懂得舉手禱告,不懂得舉起耶和華的旌旗。在這段聖經裏很明顯的告訴我們,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會影響靈界、影響天上,再從天上影響到地上讓上帝的百姓打勝仗,這是本段聖經告訴我們的第一個很重要的真理。

彼此守望

1. 彼此負生命事奉的責任
緊接著這段聖經要告訴我們,面對屬靈爭戰第二個重要信息,就是我們要學習彼此守望。在這場屬靈爭戰裏有三組人,一組人是約書亞,一組人是摩西,另外一組人是亞倫、戶珥,三組人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摩西在山上舉手,如果約書亞沒有帶兵打仗,還是贏不了這場爭戰,所以行政同工、執行團隊非常重要。可是摩西如果不舉手禱告,約書亞也不會贏。當摩西手痠的時候,亞倫、戶珥成為他的幫助者。摩西是約書亞的守望者,亞倫、戶珥是摩西的守望者,這三組人要連結在一起,爭戰才能得勝,缺一不可。這三組人是一個團隊,是基督的身體,上帝的同在要透過基督的身體才能彰顯出來的。

我們要彼此守望,就是彼此負生命事奉得勝的責任,這叫守望者。摩西負約書亞生命事奉的責任;假如摩西不禱告,約書亞不只會輸掉爭戰,可能連命都會沒有。亞倫、戶珥也擔負摩西生命事奉的責任;若沒有這兩人,摩西根本沒有辦法幫助約書亞。所以我經常請求大家為我守望禱告,如果沒有大家的禱告,我可能老早就蒙主寵召了,事奉也沒有辦法完成。彼此守望,就是彼此負生命事奉得勝的責任,我們必須要有這樣的信念,才會真的為別人守望,彼此負生命事奉的責任。我聽一個弟兄說,以前兩岸對峙的時候,他在金門當兵,隔壁的班因為哨兵打瞌睡,整班的人都被對岸派來的兩棲偵蒐兵(俗稱水鬼)殺死。所以哨兵真的很重要,他們要守望在裏面休息的人,這就像是警醒禱告。我們為我們的弟兄姊妹守望,是何等重要!彼此守望就是為彼此站衛兵。

這次參加「家庭政策國際研討會」,我心裏有很大的提醒,我們為政府守望得還是不夠。我發現政府有很多的德政,可是我們被媒體洗腦,總覺得政府很差。政府也一樣,總以為台灣的老百姓很難管,因此常帶著防衛的心面對民眾。這一次我們產、官、學在一起彼此研討、對話,才真的能彼此了解。中壢真理堂林雄堅牧師告訴我,以前總覺得家庭的概念像是飄在空中一樣,沒有甚麼實際的感覺,可是經過這樣的對話,他才發現家庭的概念真的可以落實,可以轉化台灣!我有很深的感想,我們以前都只在教會裏說我們是一個身體,可是現在我的眼睛被打開,看見我們各行各業都是上帝所造的,都是上帝所愛的、都應該連結成一體。魔鬼最大的詭計就是分化我們,讓我們各自為政。可是當我們聚在一起,彼此謙卑聽對方的話,很多工作就可以像拼圖一樣完成了。我們真的要成為一個身體,轉化台灣!

2. 天天彼此代禱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約書亞,都是摩西,都是亞倫、戶珥,我們需要別人的守望,也需要守望別人。我常常問同工:「有沒有人天天為你禱告?」很多人都被我問倒。所以在真理堂,我一直在強調每一個會友都必須要有兩個守望者,就像是亞倫、戶珥一樣,扶著我們的手,讓我們的禱告生活不會掉下去。上帝把耶穌給我們,把弟兄姊妹給我們,把愛的團契給我們,最重要的是要我們學習彼此守望禱告。當我們為一個人禱告,當他也為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就真的是在彼此相愛,心與心真正連結在一起,不會彼此攻擊。我知道一位很會找代禱同工的牧師,就是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這個人專門從事領袖訓練,他最厲害的一招就是找代禱者。每一個主日崇拜都會有一班弟兄在聚會開始前與進行中為他禱告。其中有一對老夫妻是他的守望代禱者,當約翰.麥斯威爾開始擔任教會主任牧師的時候,他們就對他說:「我們要天天為你禱告。」因此這對老夫妻會定期約談約翰.麥斯威爾,每次都問他五個問題:

「你最近靈修光景如何?」
「你最近的生活事奉有沒有順服主的道?」(用我的話來說就是有沒有寫十字架筆記?)
「你在教會有沒有濫用主任牧師的權柄?」
「你的心思純正嗎?」
「請問以上四個問題,你有沒有誠實回答我?」

如果我們有這樣天天為我們守望的長輩,又定期來幫助我們確認生命事奉的狀況,要軟弱跌倒還真困難!我覺得約翰.麥斯威爾真是幸福。

3. 如何尋找守望者?
我們學習愛的團契,就要從彼此守望開始。而我們該怎麼樣找守望者?我覺得在找生死盟的時候,最大的盲點就是我們喜歡自己挑選。我從大學時代開始學習的就是,誰是我身旁的同工,誰就是我的守望者、代禱者。我最好的同工都是我的代禱者,我最好的代禱者都是我的同工,我沒有另外再找。在教會,我天天為我的第一圈同工禱告,只要在我周圍的人我一定天天為他們守望,他們也天天為我禱告。我們周圍的同工如果不能成為我們的代禱者,就不是我們最好的同工。小組員就應該跟小組長彼此守望禱告,區長要跟小組長彼此守望禱告,區牧則多多益善!

除了我們身旁的同工之外,找代禱者沒有別的秘訣,最重要的是態度的問題。首先就是要殷勤不懶惰,第二就是謙卑不驕傲,看別人比自己強,從內心知道我們彼此需要。彼得‧ 魏格納(C. Peter Wagner)說他自己禱告生活其實不好,但他的禱告品質第一流,為甚麼?因為他禱告時間很少,每天只有二十幾分鐘,但是他有一大群人為他禱告!很多人補他禱告的不足。今天當我們開始學習彼此守望禱告的時候,我們之間會有很深的愛彼此連結。我們如果為一個人好好的守望代禱,就不會在背後講他的壞話。今天一般教會常有一種惡習,就是背後講人的壞話、閒話。我們哪一個人沒有弱點?可是如果我們好好為一個人禱告,我們就會得到愛,有愛的話就會遮掩一切的過錯,會赦免、饒恕、接納,不會在背後批評論斷。

1995 年,對岸的飛彈對準台灣,兩岸情勢不好的時候,當時我們全教會一起為國家禱告,特別為總統李登輝禱告,當時李總統被許多人罵到不行。有一天我跟一個區牧到南部服事,在飛機上他告訴我最近大家好像都不罵總統了,為甚麼?因為全教會都在為他禱告。這位區牧說他突然想到,要讓羊群不罵他也是一樣,趕快寫代禱信請羊群為自己禱告就可以了。當我們為一個人禱告的時候,我們很難再罵他。所以夫妻關係要好,不只是要上婚姻課,更重要的是要常在一起禱告,每天要彼此代禱守望。

結語

學習禱告就是學習彼此相愛,我們若彼此禱告,才可能救我們脫離肉體、脫離仇敵。當我們為政府禱告的時候,就會對政府產生新的愛。彼此守望就是學習彼此相愛,我們若彼此相愛就可以打贏每一場屬靈爭戰。從小隊到牧區,每一個層級都應該是如此。我們若彼此代禱就是彼此連結成一個身體,若有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才不會攻擊對方,而會為對方講好話,因為我們是同一個身體。我們不只是要確認自己的禱告生活,更要確認自己的守望者,跟他立約、歃血為盟,天天彼此代禱。(2013.5.25週六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①請分享別人為你代禱,或你為他人代禱,而經歷爭戰得勝的經驗。
②請至少找到兩位守望者,天天為彼此守望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