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16.在基督的身體中禱告

經文:馬太福音十八章15-20節



上星期我們提到在聖靈裏禱告,就是靠著聖靈、不隨從肉體禱告。一方面上帝透過聖靈把祂的話賜給我們,另一方面上帝透過聖靈把愛澆灌在我們裏面,讓我們的心可以不斷跟主連結,能夠隨時多方的禱告。可是問題是,我們怎麼知道我們聽到的聲音是從主來的?如果有兩個人在溝通,一個人說話,另一個人往往會聽成另一個意思。我們跟看得見的人溝通都會如此,我們跟看不見的上帝當然更容易會聽錯意思。關係也一樣,兩個人對於彼此的關係很有可能會出現不同的想法,就像丈夫以為他跟太太的關係很好,太太卻認為兩人之間的關係很差!那麼我們怎麼能知道我們跟主的關係很好?會不會只是我們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與弟兄姊妹一起禱告

馬太福音十八章15-20 節:「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靠著聖靈禱告?有一個很重要的評估標準,就是我們是否在基督的身體中禱告,我們是否至少跟兩三個人一起禱告?一個在聖靈裏禱告的人,一定不是自己關起門來禱告,一定是懂得跟別人在一起禱告的人。因為耶穌說:「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20)所以禱告絕不能只是自己單獨禱告,而是要懂得奉主的名與人一起禱告、一起經驗神真實的同在。

我的意思不是說不要一個人有親近主、禱告主的時間,我們若在聖靈裏禱告,一定會喜歡跟眾人一起禱告,而且會把自己交托主、交託給基督的身體。主會與我們個人同在,主更是要與我們眾弟兄姊妹同在,因為我們是聖靈的殿。所以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是在聖靈裏禱告,怎麼知道自己聽上帝的話不會聽錯,怎麼知道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如何?馬太福音十八章根本就是在處理我們是否活在基督身體裏,也是活在聖靈裏的經文。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我們是非常不準確的,我們非常需要弟兄姊妹調整我們,幫助我們。

耶穌說我們需要跟弟兄姊妹在一起,才會知道自己是否活在聖靈裏。不只是耶穌這樣講,使徒也是這樣說。保羅說一個人再有恩賜,他也必須把自己交託給基督的身體來察驗!特別是先知預言的恩賜。一個不肯接受察驗的人,常常可能是假先知或異端。使徒約翰也說判別一個人是否是異端,不只是看他對耶穌的認識,也要看他是否願意把自己交給基督的身體(參約翰一書四:6)。一個不肯把自己交給基督的身體判斷的人,一定會走偏。在聖靈裏禱告,就是願意把自己交託給弟兄姊妹一起禱告,消極的是要防止自己走偏,可是更重要、積極的意義是上帝永恆的心意!上帝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定意要設立一群聖潔的百姓與祂自己同在(以弗所書一:4-5)。上帝的心意是要與祂的百姓同住,會幕、聖殿都是預表基督的身體,聖靈所做的工作就是榮耀耶穌、建立教會。所以在聖靈裏禱告,一定也是在基督的身體裏禱告,一個不在基督身體裏禱告的人,一定會出問題!

上帝喜悅與祂的百姓同住

上帝非常喜悅住在祂的百姓當中,只要有兩三個人就可以了,上帝的帳幕要降臨在人間(見啟示錄廿一:3)。四福音中耶穌談論教會談得不多,馬太福音只記載了兩次(見馬太福音十六:18、十八:17),可是祂談論上帝的國度卻談得非常多。上帝的國就是上帝的同在,當兩三個人聚在一起,歡迎上帝的國臨到的時候,上帝就會與他們同在、上帝的國便會降臨。教會會彰顯上帝的榮耀,也會知道自已是在聖靈裏。今天上帝很多豐盛的恩典,是透過基督的身體賜給我們,這是上帝永恆的旨意。上帝把耶穌給我們,也把弟兄姊妹給了我們。我們要知道我們雖然是瓦器,我們看自己很不堪,但是這瓦器裏有寶貝!耶穌自己住在我們這瓦器裏面。我們不能明白,為甚麼上帝喜歡住在我們這麼差的人裏面,還要透過我們彰顯祂的榮耀、權柄。

我們乃是與眾聖徒一同明白上帝、認識上帝、認識上帝的心意,所以我們要在聖靈裏禱告,就一定要有在基督身體裏禱告的信念。被聖靈充滿,往往都是發生在基督的身體裏面,使徒行傳差不多每次記載聖靈充滿的經歷,都是在團隊裏面發生的。多年前我認識一個很渴慕的弟兄曾經為了追求聖靈充滿,一個人去旅館住了三天,天天迫切禱告,結果甚麼事情也沒有。那時候我對以弗所書也不太明白,如果是現在的話,我就會告訴他只要參加教會禱告會、參加遇見神營會、只要跟兩三個弟兄姊妹在一起禱告,我相信他一定可以經歷上帝的豐富、上帝的同在。我覺得上帝是故意不向他顯現,讓他去想一想為甚麼。上帝有時候是直接把祂的恩典給我們,更多時候是間接的透過基督的身體賜給我們,醫治釋放的恩典常常就是透過基督的身體給我們。我們自己禱告當然可以得醫治,可是基督的身體一起禱告,會非常的有果效。

我記得很多年前我要帶領傳道部的禱告退修會,可是我卻開始喉嚨痛,根據我過去的經驗,這至少要痛個一、兩星期才會好。那天我實在痛到不行,自己禱告好像沒有用,這時候上帝就告訴我:「你為甚麼不請弟兄姊妹為你禱告?」那時候已經晚上十點了,我心裏就有另一個聲音出現:「為甚麼要去麻煩別人?」會有這樣的聲音,有些時候是因為我們懶惰,更多的時候是驕傲。那一次我再度學習請求同工為我禱告,結果第二天竟然就完全好了!那一天上帝很清楚的要我在基督的身體裏領受祝福。上星期天崇拜結束後,有位弟兄請我為他禱告,因為他的鼻子裏長了瘤,要去動手術。我為他禱告後,心裏有個感動,就告訴他最好再請醫生確定一下瘤還在不在,如果不在的話你就不用開刀了。前天我得到消息,他再去檢查,瘤真的消失了!

甚麼樣的禱告會蒙應允?

1. 眾人同心的禱告
上帝非常奇妙,今天上帝的兒女卻過得很貧乏,是因為不認識上帝,也不認識基督的身體。所以在聖靈裏禱告,也就是在基督的身體裏同心合意的禱告,我們禱告並不是要靠著人多勢眾,而是要同心合意的禱告。同心合意禱告的深度和廣度,會決定我們經歷上帝國度的程度,決定聖靈工作的深度跟廣度。我們若同心合意,主就會在我們當中做很多奇妙的工作。上帝喜歡住在祂的兒女當中,特別是祂的兒女同心合意的時候,祂更是喜悅在我們當中。所以馬太福音十八章15-17 節,耶穌說:「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等到處理完彼此的關係之後,耶穌才接著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18-20)

所以我們教會非常強調愛的關係、愛的團契,因為當我們的關係暢通的時候,上帝的國度、上帝的榮耀會彰顯得更多。愛的團契就是永生。所以有些人的關係出問題,就要趕快去處理,不然禱告會不蒙垂聽。上帝十分在意這件事情,身為父母的人就會了解,因為父母都很關心孩子的身心靈健康,可是父母更在乎自己的孩子們是不是彼此相愛,這也是耶穌的心。我很喜歡在團體中為別人禱告,因為會經驗很多的神蹟。我為別人禱告,結果後來檢查發現腫瘤消失的經驗不只一次,可是「當場」看到腫瘤消失的經驗只有一次。那一次我們有幾位傳道人聚集在一起,先有很多的認罪、悔改、主權交託,然後有一位牧師提出需求,請大家為他胸口的腫瘤禱告。我們在很強的愛裏面為他禱告,結果當場看到他胸上雞蛋般大的瘤消失!這就是上帝國度的彰顯!

2. 體貼上帝心意的禱告
我們彼此的傷害、彼此的仇恨、彼此的罪,會攔阻上帝能力的降臨。不是上帝不願意醫治我們,而是我們自己拒絕上帝的臨在,因為上帝就是愛,罪、恨與愛是不相容的!因此同心合意的禱告,上帝會很強烈的回應。我們同心合意的深度決定聖靈彰顯的深度,我們同心合意的廣度就決定聖靈做工的廣度。當小組彼此同心合意,上帝就會在小組中彰顯祂的榮耀;當不同的牧區同心合意,教會就會經歷復興;當城市的長老同心合意,城市、國家就會轉化復興!這當中最難同心合意的就是城市的長老們,因為光是忙碌,就很難使大家聚在一起,因為我們沒有同心合意的信念。

怎樣才叫同心合意的禱告?我以前以為每一個人都要有一模一樣的想法,才叫同心合意。可是我們若是同心合意的要買股票,或同心合意決定禱告一些不合神心意的事,神會成就嗎?當然不會!因為耶穌說我們是要同心合意的「奉耶穌的名聚集」,「奉耶穌的名」是照著耶穌的意思禱告!有些時候大家的意見實在很多,可是上帝卻告訴我這些意見都可以,重點是我們之間必須是彼此相愛,不可以彼此攻擊,彼此傷害。有些時候我們以為大家都有一樣的意見,就不可以推翻,不一定!只要有從主來的意見,其他人說的都可以推翻。重點不是誰的意見,重點是我們是否有聽上帝的意見,體貼主的心意,這才是關鍵。

約翰福音十七章記載耶穌為我們禱告:「聖父啊,求祢因祢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翰福音十七:11)耶穌的名,就是祂要將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馬太福音一:21)。吃甚麼、喝甚麼⋯⋯有些事情並不是那麼絕對,可是關於罪,就是我們絕對一定要處理的!當我們很認真的處理罪,為罪禱告的時候,上帝一定會答應我們!過去這一年我幫助一間幾乎要分裂的教會,教會的長老們請我為他們做醫治釋放,可是我沒有答應他們。主提醒我只要去陪伴長老們,給他們適時的輔導即可。當長老們同心合意的禱告,結果在他們教會的禱告會中上帝做了很多醫治的工作。有一位傳道人受傷離開這個教會,可是上帝卻親自在他裏面做了很深醫治的工作,這星期他來找我,我看到上帝很大的作為。耶穌的名在這教會、在傳道人身上,讓很多的痛苦傷害都過去了。我為這個教會滿心感謝主!

3.關心別人靈魂需要的禱告
上帝關心我們是否有把罪除掉,也關心我們是否有去關心教會以外的人,因為他們沒有盼望。我回顧四十年學習禱告的經驗,有一些事情自己禱告得沒有把握,可是為搶救靈魂認真禱告,上帝沒有不垂聽的!因為耶穌從天降下,就是要讓人得永生。這個學期我們的青年牧區要進入學校為主得人,可是同工們最初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著手,於是先進入校園從禱告開始。結果很奇妙,這所大學最近有個學生自殺,學生人心惶惶,老師輾轉找到我們去辦追思聚會,安慰了許多學生的心。最近青年牧區又為另一所大專院校禱告的時候,居然又得到了很多從大陸過來的同學,一個個開始上新生命課程。當我們開始關心周圍靈魂的時候,上帝一定會垂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是不是把耶穌的心放在我們裏面?我們是不是真的去關心貧窮人?如果是的話,聖靈的工作會不得了!

前幾天,嘉義協同中學林錫麟老師來找我,再過不久他就要退休,要去緬甸宣教。他來找我,問我是否可以呼召一群人,去緬甸的一所基督教中學幫忙教書、傳福音,這學校非常需要福音老師,他們缺老師缺到一個地步,是由高中生去教國中生!當他在分享負擔的時候,我想到很多年前,林弟兄還是大學生的時候他為尋求未來道路禱告,我告訴他要把自己交給基督的身體。結果他跟弟兄姊妹在一起禱告的時候,上帝清楚地告訴他要去作中學老師、關心年輕人。他本來覺得要教書至少也要去當大學教授,但是他願意順服。這幾十年,我看到他的家、他的服事中,滿了上帝的恩膏跟祝福,他經歷了甚麼叫作在基督身體裏的禱告!

結語

同心合意奉耶穌名的禱告,是體貼耶穌的心的禱告。不管人多人少,我們一起體貼耶穌的心,那就是在聖靈裏的禱告,我們會經歷很多奇妙的作為。2013 年上帝已經在我們當中做了很多奇妙的事,我歡迎大家一起來經驗,也邀請其他人一起來奉耶穌的名禱告。從兩三個人開始,我們一定可以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2013.5.18週六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①你覺得一個人禱告與大家聚在一起禱告,有甚麼不同?你比較喜歡哪一種方式的禱告?本篇信息帶給你甚麼樣的提醒?
②請在小隊、小組中與弟兄姊妹分享,過去在基督的身體中禱告,經歷上帝奇妙作為的經驗。若沒有這樣的經驗,也請弟兄姊妹為你代禱,使你得著穩定的禱告同伴,經歷上帝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