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16.看見盲點,生命成長了

經文:路加福音十一章33-36節

要勝過盲點最大的麻煩就是,我們不知道自己是瞎子─對自己的實況是瞎子,如果不知道自己是瞎子,不知道自己的眼睛需要被打開,我們是沒有辦法突破的。我們惟一而且一定要做的事,就是歡迎聖靈來。



我們的生命都有瓶頸,個人有瓶頸,團隊有瓶頸,我們需要看見,才能夠去面對。問題是,我們要怎麼面對自己的盲點,突破生命的瓶頸呢?我們來看耶穌怎麼說。

路加福音十一章33-36節:「沒有人點燈放在地窨子裏,或是斗底下,總是放在燈臺上,使進來的人得見亮光。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若是你全身光明,毫無黑暗,就必全然光明,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耶穌說,我們靈裏面有眼睛,這眼睛如果瞎掉了,就好像沒有光一樣,這眼睛如果明亮,全身就明亮。這眼睛,是指人的靈,我們裏面的人(inner man)。箴言也說:「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二十:27)所以要面對瓶頸、面對盲點的關鍵,就是要去處理人的靈的問題。

盲點:自己看不見的弱點與瓶頸

我們再回過頭來認識甚麼是盲點、甚麼是生命的瓶頸。我對盲點和生命瓶頸的定義是這樣:自己所看不見的自己的弱點(看得見的弱點不是盲點)。比爾‧海波斯牧師的定義更嚴格:自己覺得很強、很棒,可是周圍的人都覺得那是他最不好的一點。例如覺得自己很有口才、很會講道,可是周圍的人都不願意聽他講道,這是很嚴重的盲點。無論是自己的強項或弱項,只要自己看不見的生命瓶頸,都是盲點。比爾牧師提供了一個統計數字,據他說平均每個人身上有3.4個盲點,或許他是以「自己覺得是優點,而別人覺得是缺點」這個定義作的統計,若是不限制自己以為是優點的(我們往往不會強調自己的強項),我相信每個人的盲點絕對不只3.4個,一定更多。

有沒有一種盲點、瓶頸,是自己看不見,別人也看不見的?有一種盲點,是我們自己覺得很好,別人也說我們很好,但其實是弱點的,這叫團體的盲點。比如說,彼得曾經對耶穌說:「即使眾人都離開祢,我絕對不會!」只是彼得這樣說還不希奇,連周圍的人都鼓掌附和說:「對!對!對!彼得絕對不會這樣子。」(見馬可福音廿六:31-35)不只彼得看不見,在場的人都是瞎子。彼得說他絕對不會離開主,他的朋友也從心裏贊同,意思是說:「連這個人都離開主,那我們還有甚麼希望?」這就叫作群體的盲點。不過,不管別人看不看得見,盲點,每個人都有,這些生命的瓶頸、生命的黑暗面,是我們要去面對和突破的。

盲點其來有自

要解決盲點,我們先要知道盲點是怎麼產生的。第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這個人是有限的人。我們是受造物,我們不是全知、全能、全在的。很多人不以為然,覺得自己是上帝,覺得自己無所不知,但其實我們是活在自己的有限裏面,有限的人看不見自己的盲點。第二,我們不只是有限的人,還是有罪的人。有罪比有限更麻煩,罪使我們不承認自己有罪,使我們「裏面的人」的眼睛瞎掉。其中,自以為義是罪中之罪,最根本的罪。自義的人覺得自己是上帝,覺得不需要上帝;自義的人是絕對地自我中心、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因此藐視別人(有些人嘴巴上不藐視,卻在心裏藐視)(見路加福音十八:9)。

很麻煩的是,有限、有罪、自義的人,若再加上一些才幹、恩賜、能力,他會更加自我膨脹,使得他的強點成為他致命的弱點。若一個有限、自義的人得到才幹恩賜,他會更覺得自己了不得,更不會去留意自己的自義,而且比起弱點,他會更容易在強點上不警醒,被仇敵攻擊而不自知,最終往往敗在自己的強點上,就是所謂的「驕兵必敗」。就像彼得,他真的很愛耶穌,可是就是「自以為愛耶穌」這件事情,讓他敗得最慘;很多人很會講道,可是就在講道那一點敗得很慘;很多人很會做個人工作,可是就在個人工作上踢到鐵板甚至跌倒;很多人覺得自己的家庭不錯,可是卻在家庭上敗得最慘。強點會讓人的自義膨脹,以致成為失敗的弱點。

耶利米書九章23-24:「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換句話說,假如我們把上帝排除在外,我們所有的恩賜才幹只會讓我們更黑暗。這是真的!一個驕傲的人,有才幹、有恩賜,大家也同意他在某點上很強,但往往讓他摔得最慘的,也是那一點。

個人如此,團隊也不例外。當我們的團隊慢慢增長,別人來誇獎我們,若我們也覺得自己很不錯,那我們就麻煩了。我記得二十多年前,小組化運動開始的時候,真理堂算是首先實行小組的教會,小組、愛的團契是我們的異象。那時候,有台中的團隊說:「楊哥,你們是全台灣教會做小組最厲害的!」我心想:「這是來自地獄的聲音,我不要聽!」我不是說他在地獄裏面,我的意思是,假如我們把這話聽進去,覺得自己最會做小組,而且自以為是,我們就一定不會再成長。現在又有聲音說:「家庭工作一定要去找真理堂,因為他們是全台灣做家庭工作最棒的!」這樣的話我聽了毛骨悚然,我們不需要聽進這個聲音,那會讓我們這個罪人、這個自義的人更不會去尋求上帝。當然我們不用否認我們會做小組工作,也不用否認我們會做家庭工作,可是我們要知道,我們是罪人,是容易自我膨脹的罪人,要非常警醒,留意仇敵的欺騙。

最強的那一項,可能成為致命傷,這樣的事不只會發生在教會,在世界上也同樣看得見。舉個例子:以前講到最好的錶,我們會馬上想到瑞士錶,這種錶是要上發條的。後來有人發展出石英錶,不再需要上發條,當他跟瑞士的公司洽談,他們說:「不上發條的錶,就不是錶!」拒絕了這個機會。最後由日本取得了這個專利權。石英錶大大地暢銷全球,瑞士錶很快地被淘汰。今天,日本錶其實也已經不在最尖端了,錶的功能被手機取代。另外一個實例是車子的顏色。我們現在在路上看到的車子有五顏六色,不過在民國四、五十年代,車子全部是黑色的,因為那時候最有名的福特汽車公司堅持:車子就要是黑色,不然哪是車子?日本人最先想到:車子為甚麼一定要是黑色的?難道不能夠有白色的?到了現在,車子能夠五顏六色,是因為不被原來的想法所限制。我們為甚麼會被自己的想法所限制?因為驕傲。有了驕傲,再加上一兩把刷子,那就麻煩了。

勝過盲點有方

承認自己眼瞎,歡迎聖靈
要勝過盲點,比爾牧師的建議是,去問我們的先生、太太、同工、同事,就能夠有突破。不過,這樣做是有風險的,一來,他們不一定會跟我們說實話;二來,我們不一定聽得進去。

我們在對人說實話之前,通常需要考量一下說出來安全不安全。若一個人有講了實話,卻有過被人家兇回來的經驗,大概以後很難會再向人吐實,對人建言。許多人年紀越大,越不會直白地講話,因為他們閱人無數,知道對待人沒那麼簡單。當有人說:「楊哥,我有錯,你一定甚麼話都要跟我講!」我會想一想,假如甚麼話都講,對方受不受得了。有一種人是可以放膽講實話的,就是小孩子。小孩子的話最實在,在「國王的新衣」故事裏,只有小孩子敢講:「國王沒有穿衣服!」其他人都不敢,都怕講了要被殺頭。假如你想要真正認識自己,我建議你去做學生工作,年輕人是很直接、藏不住話的,他們會讓你看到很多你生命的盲點,保證靈命增長!我就曾看到我的輔導是如何被他下面的人「修理」。以前在台北學生中心,我們有一位輔導牧師,他曾被大專生質疑:「你每個禮拜做多少個人工作?時間表拿出來看看!」我在旁邊看得全身冒冷汗。其實他的意思是說:「你都不關心我!」後來那個學生畢業了,有次機會我問他當時怎麼會這樣說,他說那時年輕不懂事。那個時候他是有甚麼話就直講,可是話裏沒有愛心,這樣的話不是誰都能接受的。

假使有人對你的盲點說了實話,你願意聽嗎?其實有些時候,別人在愛中跟我們好好地講,我們還是不要聽。這是我們根本的問題。當我在準備這篇信息的時候,腦中浮出一個畫面,那是一個慘痛,但對我幫助很大的經驗:1990年代,我到新加坡的教會參訪,看到很多很棒的敬拜,我很興奮,很希望我們的崇拜能突破,就找我的輔導傅立德牧師討論。傅牧師看我一副很樂意改變的樣子,就告訴我,我們教會的敬拜應該要這樣做、那樣做,你猜我的反應是甚麼?我馬上跟他講:「不是這樣!不是那樣啊!」他聽了瞪著我說:「你不是要請教我嗎?這是甚麼請教態度啊!」我是從心裏面覺得自己很謙卑地去請教他,他也是很謙卑地告訴我一些事情,可是我卻說這樣不對、那樣不對,而傅牧師那時也很直接地回應我,讓我嚇一跳。雖然嚇一跳,那次經驗對我的生命卻很有幫助。

其實,要勝過盲點最大的麻煩就是,我們不知道自己是瞎子─對自己的實況是瞎子,如果不知道自己是瞎子,不知道自己的眼睛需要被打開,我們是沒有辦法突破的。即使找別人幫忙,看不見的還是看不見。這跟有沒有恩賜才幹也沒有關係,有錢的人很驕傲,沒有錢的人也很驕傲;有力氣的人很驕傲,沒有力氣的人也很驕傲。沒有錢的人、沒有力氣的人、沒有智慧的人,往往因此而自卑,這些自卑可能是來自受傷,受傷的人更看不到自己的盲點。所以很有能力的人會驕傲,沒有能力的人同樣會驕傲。我們要徹底知道自己這個人是活在黑暗裏,是墮落的人,我們非常需要上帝先來醫治釋放我們。只有聖靈來,才是我們的希望。

聖靈來,要光照我們,醫治釋放我們,讓我們裏面的人活過來。若我們裏面沒有得到醫治釋放,即使聖靈要光照我們,即使上帝要對我們講話,我們還是不會聽的;不聽自己的話、不聽人的話、不聽先生、不聽太太、不聽同工的話,就是上帝差遣先知來對我們說話,我們也不聽;聖經記載,猶太人甚至把先知打死了。猶太人是這樣,我們也會,因為我們的老我很不爽。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我們是瞎子,若沒有聖靈來開我們眼睛,是沒有路的。面對瓶頸的突破,我們惟一而且一定要做的事,就是歡迎聖靈來。

透過三種省察,突破盲點
耶穌說:「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路加福音十一:34-35)要突破生命的瞎眼、瓶頸,耶穌告訴我們的方法是─要省察,我要跟大家分享三個省察的方式。

一、一般性的省察
平日的靈修,或是在沒有特別情況之下進行的省察,屬於一般性的省察。例如我們每天都要歡迎聖靈來,靈修的時候要歡迎聖靈來,聚會的時候要歡迎聖靈來,各樣的場合都要歡迎聖靈來,求聖靈來先處理我們的罪、處理我們的傷。七個醫治釋放禱告的前三步驟是省察我們內心的基礎,經過這三個步驟,會使我們裏頭重新有光:

(一)拒絕假神,轉向真神。弄瞎我們心眼的,正是假神、正是仇敵,所以一定要拒絕牠,歡迎聖靈,宣告上帝擁有我們的主權,這個世界上除了上帝,沒有任何人能作我們的上帝、給我們完全的幫助。(二)拒絕謊言,選擇真理。仇敵的伎倆是把謊言放在我們裏面,牠會說:「你很厲害,你是全世界第一!」這是謊言,要拒絕,要選擇獨一的真神的真理。(三)拒絕苦毒,選擇饒恕。前兩步驟是面對自己的罪,第三個步驟開始面對別人的罪。別人的罪會讓我們的眼睛更瞎,我們一旦受傷,會更加看不見實況,因此要經歷上帝的醫治,經歷祂的赦罪恩典,離開傷害,饒恕傷害我們的人。

這三個禱告是基礎,每天都要做,每天都要承認耶穌的主權,得到渴慕祂的心。我特別喜歡在第二步驟向主求智慧啟示的靈,我喜歡祂用各式各樣的方法跟我講話,有時候祂會直接對我講,有時候祂會透過人對我講、透過環境對我講。歡迎聖靈來的禱告,會使我們看見黑暗,也才能開始對付黑暗。同時,歡迎聖靈來的禱告,會使我們裏面的人得到醫治,得了醫治,光就進來了,這時別人給的勸勉,我們才聽得進去。

我們讀經的時候,不要急著馬上打開聖經讀,先花點時間敬拜、呼求主、歡迎聖靈,把自己的心預備好。聚會的時候、要請教別人意見的時候,同樣要先追求聖靈充滿,這樣上帝的話、人的話我們才能聽得進去。事實上,當我們活在愛裏,即使人的話沒有愛心,我們仍然會從聖靈的引導中得到幫助!

二、苦難中的省察
當我們在生命中踢到鐵板,那是我們生命成長最有果效的時候;假如人際關係怪怪的,不管誰對、誰錯,只要覺得不舒服,就是我們要成長的時候。我曾經在好多聚會中調查過,我們生命成長最快速的時候,第一個是初信的時候,第二個就是踢到鐵板的時候,不管是哪一種形式的苦難或不舒服,只要我們回應的態度正確,都能夠為自己帶來成長!因為這個時候我們非常無力,會比「一般性的省察」更謙卑一點。不過,單單有苦難不一定會讓人成長,若沒有聖靈的工作,苦難只會讓我們更苦、更毒,只會怨天尤人,抱怨家人、抱怨同工、抱怨上帝。苦難當中若沒有上帝的愛、沒有聖靈,會更苦、更看不見;但是,當苦難中有上帝的愛,我們會學習很多生命的功課,不只不會失去平安喜樂,還會得到益處(見羅馬書八:28)!

昨天下午又發生一件很精彩的事情。我跟楊師母從外面坐計程車回來,到家以後,我發現手機又不見了,我試打我的手機,是派出所的一位女員警接的電話,原來手機丟在計程車上,被司機送到派出所了。當我們在計程車上的時候,司機跟我們聊了很多,裏面充滿了對政府的抱怨,我們盡量同理地聽他,下車的時候他向我們道謝。大概是因為前面作了這些很好的預備工作,所以計程車司機專程把手機送到派出所。在丟手機的時候,我先想到:「又來了!」我又掉手機了!但是接著有另一個思想:「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現在又要學習甚麼功課呢?」楊師母很同情我,對我和顏悅色,大概因為她掉手機的次數比我多,她知道那種痛苦。

當我知道手機在派出所之後,我想到的不只是去拿手機而已,我想到上帝許可這件事發生,一定有祂的美意。我出發去派出所拿手機之前,在禱告中上帝突然光照我,這是我接待那位派出所員警的一個好機會,我應該要讓她認識耶穌。我馬上想到復活節要到了,於是就拿著復活節慶典的邀請卡出發了。到了派出所,我發現我有很多愛的創意跑出來,想服事這些警察界的朋友。那位女員警很忙,但是服務很周到,她讓我親自跟計程車司機說話,我又有機會向司機道謝。我邀請女員警參加復活節慶典,連找誰跟進我都想到了。我想到前幾天跟主說:「主啊,我一天到晚都在服事基督徒,讓我得到一些非基督徒吧!」結果我掉了手機。我的錯誤可以在上帝手中變成很大的生命突破。生命突破的關鍵不在我們,在上帝;當上帝的光、上帝的愛進到我們心裏的時候,我們會看到很多沒有看見的事情。如果沒有愛,我可能只是去拿手機而已,再加上很多的抱怨,最後甚麼都得不到。所以在苦難當中我們若有正確的省察態度,我們的生命會有新的突破!

三、禁食禱告中省察
若我們一天到晚想藉著苦難來突破生命,就太辛苦了,手機也不會一天到晚弄丟,那我們要如何保持謙卑的狀態?答案是可以透過禁食禱告。禁食禱告有很多好處,比如說省錢、省時間、對身心靈健康大有益處等等,但這些都是外在的好處,禁食禱告最重要的意義,是讓我們「刻苦己心」。禁食禱告讓我們進入一種「我需要上帝」的氛圍裏面。禁食的時候,都是要我們回轉歸向上帝的時候;禁食的時候,都是要我們預備自己、裝扮整齊,見新郎的時候;禁食是一個刻意的動作。有位屬靈長輩說,當我們存著謙卑的心,即使禁食沒有禱告,在這樣的氛圍裏面我們還是可以得幫助,假如你因為太忙碌,禁食但沒有禱告,沒有關係,不要有罪惡感,因為在這禁食禱告的氛圍裏面,有一顆尋求上帝的心才是最重要的。這樣的心是覺得自己不行,需要倚靠主,主真的會來幫助我們。

我有很多生命的瓶頸,都是在禁食禱告裏面突破的。2006年,我禁食禱告四十天,到第十天,上帝強烈地把新的教會的異象賜給我,那就是職場宣教。十年過去了,我們教會在職場事奉上正在突破。因為是從上帝來的,雖然速度很緩慢,我們還是一直不斷地進步。我不認為我們的職場工作已經做得很好,但異象是使我們持續往前走的力量,是上帝給我們的光。在禁食禱告中我們會得到光。鼓勵大家一起來禁食禱告,不只在教會一年三季的禁食禱告月,每一個禮拜都可以有固定禁食的時間,把自己放在一個謙卑的氛圍裏面。

結語

任何一個盲點、瓶頸的突破,都是在面對一件事情─罪、自以為義;我們的罪、別人的罪,都會讓我們自義。自義、驕傲的人生命沒辦法突破,但謙卑的人可以。甚麼樣的人是謙卑的人呢?就是那些知道自己有限、知道自己有罪,且尋求上帝的人。這樣的人願意謙卑去聽別人的話,願意謙卑接受先知預言。好消息是,我們的上帝非常願意幫助我們,非常願意把光給我們,只要我們願意來到祂面前好好省察自己,無論是一般的省察、苦難中的省察,或是禁食禱告中的省察,都會使我們的生命大有成長!(2016.3.19‧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面對自己有盲點這件事,你有甚麼想法?這篇信息給你甚麼提醒?
2.本篇信息提到三種省察生命的方式,你曾在哪一種省察中經歷生命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