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7-2.磨出刀刃:智慧的交友(下)

主日信息:【智慧的人生:箴言信息系列(6)】

經文:箴言十八章24節、三章3-4節

當一個人懂得接受耶穌作他的好朋友之後,也會接受耶穌的慈愛和誠實;於是就會變得越來越慈愛,越來越誠實。這樣,他也越來越能交到好朋友。



朋友關係是一切關係的基礎

箴言三章3-4節:「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朋友關係是一切關係的基礎。誠實與慈愛是良友的特質,也是我們在地上一切關係的基礎;夫妻關係、親子關係、雇傭關係、同工關係等等,所有關係都以作彼此的好朋友為基礎。很多時候,夫妻會漸行漸遠或有外遇,並不是因為他們不會處理夫妻關係,而是因為他們不會作彼此的朋友。配偶應該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可是很多夫妻不會彼此作朋友,就進入親密關係,這是極大的錯誤。男女要進入婚姻關係之前,要先作朋友,學習彼此誠實對待,學習彼此關愛。

親子關係也是這樣,兒女騙父母,父母騙兒女,是這個時代常有的事情;當父母與兒女之間沒有誠信、沒有關愛,彼此的關係就完了。誠實和慈愛是管教兒女、孝敬父母的基礎,我們和上帝的關係也是這樣。這幾天楊師母不在家,我女兒天天照顧我,讓我感覺很被愛;有一天我們家老三盼盼跟我說:「有一件事情我只對你和媽媽講,其他人我都不講。」我受寵若驚-我這麼老了,女兒還和我作朋友!今天早上,我要離開家準備出國,老三平常假日都不容易早起,今天卻特別爬起來為老爸做早餐,讓我感到很被關愛,覺得作老爸作得很有意思。這是過去我與楊師母長期經營的結果,我們已經和孩子們是好朋友了。若沒有朋友關係,談不到管教,也談不到順服。

同樣的,所有老闆最喜歡的員工都是那些誠實的、愛公司的;反過來說,員工最喜歡的老闆也是那些誠實的、關懷自己的。很多年前,我遇到一件事情,很感動我,也讓我有很大的學習:有一位同工,在一個部門做不好,換到另一個部門也不合適,最後調到家庭部。楊師母負責家庭部,她第一天就和這位同工交通彼此的期望。楊師母說:「我對你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你把我當作你的朋友,無話不談。」後來這位姊妹和楊師母處得非常愉快,在服事上也盡心竭力,非常忠心。從這個見證,我很清楚地看見:同工關係的基礎是朋友關係,像耶穌和我們的關係一樣。耶穌不把我們當僕人,乃是把我們當朋友;我們稱為祂主人,是因為祂先把我們當朋友,我們和祂有好的關係,才尊祂為主,作祂的好僕人。

如何成為誠實與慈愛的人?接受耶穌!

人怎麼可能慈愛誠實呢?箴言十八章24節是關鍵:「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這位比弟兄更親密的朋友就是耶穌。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因為祂有誠實、有慈愛。當一個人懂得接受耶穌作他的好朋友之後,也會接受耶穌的慈愛和誠實;於是就會變得越來越慈愛,越來越誠實。這樣,他也越來越能交到好朋友。坦白講,我們想到交朋友的時候,都會想說要選這個人或那個人,但我們要知道,假如我們自己沒有慈愛和誠實,是不會交到好朋友的。信耶穌之前,是我們自己在選朋友;信耶穌之後,不要擔心,耶穌已經把誠實慈愛放在我們裏面,祂會給我們很多很好的朋友。

前幾天,洛杉磯台福教會主任牧師陳逸豪來到我們當中,和我有一些交通。他說他過去這一年半有很大的突破,他再過幾年就要退休了,想和我印證一些事情。他說事奉中最重要的事情,是學習聽主的聲音。他過去以為,遇到重大事情的時候才需要聽主的聲音;最近他參加了一個營會,讓他對於「聽上帝聲音」這件事的想法有很大的改變。他發現原來我們隨時可以聽上帝的聲音,隨時可以跟主耶穌有親密的關係。這為他的生命和事奉帶來很大的突破。

第一,過去一年半,他寫了十幾首詩歌,這是他過去的生命中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情;他跟主越來越親密,很多恩賜因此加倍地被釋放出來。第二,他發現自己在事奉上可以有更大的自由和享受。他說他以前作牧師作得很辛苦,現在還是很辛苦,但可以突破。有一天他要去帶領聚會之前,感覺裏面有很多重擔,他聽見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有那麼大的重擔呢?你擔心自己表現不好,怕自己沒有預備好,是嗎?預備是明天的事,今天你已經預備好了。你今天是甚麼樣子,就以甚麼樣子表現出來;你是怎麼樣的人,就作怎麼樣的人。」他聽耶穌這樣說,全身的重擔立時卸下。我們在社會上常常需要偽裝,戴各種面具,已經夠辛苦了;難道在教會,我們還要繼續戴面具嗎?不需要!我們在耶穌面前是怎麼樣的人,就作甚麼樣的人。耶穌是誠實的,我們也要誠實;耶穌是慈愛的、接納我們的,所以我們可以作一個被祂接納的人,我們可以得釋放。

陳牧師的第三個改變更有意思:他現在可以跟一些弟兄有很深的交通。有一位弟兄去找他,說:「我以後每週都來跟你報到,你每次一定都要問我,上週有沒有看色情錄影帶,好不好?」他們每週聚在一起QT、分享上帝的話、關心別人,此外,他們一定會交通三方面的事情:金錢、性、權力;他們可以談很多很私密的事情。他很深地經歷到耶穌說的:「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20)哪裏有耶穌,那裏就有慈愛和誠實,那裏就會有敞開,那裏也就會有好朋友。

得著耶穌,好朋友越來越多

這勾起我很多的回憶,我想到我自己是怎麼樣得著好朋友的。我信主前有很多朋友,我也很努力經營這些友誼,但總是覺得不夠深入。我信耶穌之後,還是有點孤單,每天心中都還是有著「淡淡的憂愁」,我就求主賜給我朋友。有一天,有一位台大外文系的僑生跑來跟我說:「我們每天早上六點鐘一起到禱告室禱告好不好?」我很開心!(開心歸開心,他每天晚上十點鐘就睡覺,六點起床很簡單;我都十二點之後才睡,六點起床對我來說可是個挑戰。)我們進入禱告室就直接為彼此禱告、為家人禱告、為宿舍禱告。一個學期下來,我們一起經歷了很多神蹟,我們以前在宿舍裏是點頭之交,後來兩人的友誼深度突飛猛進。

還有,我在大二的時候碰到一位輔導,也就是傅立德牧師,那時我的理念跟他不太一樣:我除了在教會服事之外,還在台大團契服事,他說我應該專心在教會好好服事;我們在這件事上意見相左,怎麼交通都沒有辦法解決。後來,我實在沒辦法,就約他每個禮拜五一起禁食禱告。三個月之後,所有的衝突都消失了,我們從此變成很親密的同工,二、三十年來,都是如此。現在他退休回美國去了,但我們一講起電話就是一個鐘頭的時間;他現在還是天天為我守望禱告,我也依然天天為他守望禱告。我們的關係不只是同工,也像父子,更是真正的好朋友。

還有一位弟兄也是我在主裏的好朋友。我們兩人個性、興趣都完全不一樣;我在理學院,他念工學院。我升大三的時候,他去當兵,他入伍前憂憂愁愁地來找我,說:「我很擔心我到部隊之後,有一天回到台北,會在真理堂外面繞來繞去,不敢進來。我很怕我當兵之後,信仰就失落了。你能不能天天為我禱告?」於是我們約定在四件事情上為彼此守望禱告:愛主的心不變、身體健康、感情婚姻、道路。我們平日天天為彼此禱告,他一休假,我們就進禱告室一起禱告。我們在這樣的禱告關係中,經歷了很多神蹟奇事(我為他禱告十年之後,他找到了女朋友;他為我禱告一年,我就和楊師母在一起了),我們的關係也比以前更親密,因為耶穌在我們當中。

我的另外一半也是我的好朋友。我們認識三十四年了,從我第一次和她約會開始,就一起禱告,她是我的靈魂伴侶(soulmate)。其實,夫妻關係要好,關鍵在於兩人是不是可以每天一起天天彼此代禱;這樣的禱告關係,比上婚前輔導更重要。馬太福音十八章20節:「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耶穌在哪裏,那裏就有慈愛與誠實,那裏也就有良師益友。今天上帝已經把最好的朋友賞賜給我們了,那就是耶穌;當我們得到耶穌,就得到慈愛和誠實,我們就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我從大學時代開始,好朋友越來越多,而且都不是泛泛之交,都是深交的朋友。我前面提到的那些朋友,我們到現在都還有聯絡。那位當兵時和我立約的弟兄,如今已經快六十歲了,到現在還會從美國打長途電話給我,定期和我報告他的情況。你有沒有這樣的朋友?你羨慕有這樣的朋友嗎?「教會是祂(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以弗所書一:23)「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四:15-16)作基督徒是非常幸福的,上帝把耶穌賞賜給我們,並且把很多弟兄姊妹賞賜給我們。

真理堂:「好朋友」團隊

上個禮拜,我們為楊麗芬區牧慶生,我們牧師團隊一起吃喝、團契,非常快樂。美國柳溪教會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有一次去參觀葛理翰佈道團,他發現他們的關係非常好,他們退休的時候,還一起搬到北卡羅萊納州住。我想起這件事,就說:「楊姊真厲害,她現在去三峽開拓北大真理堂,就是要傳道部同工退休的時候,可以都住在那邊。」我們團隊的感情和葛理翰佈道團不相上下,我們在一起同工二、三十年了,彼此關係匪淺。我的弟兄會來跟我說他們不小心轉到第幾台看到色情節目,和我認罪;我們夫妻家庭各方面的難處,可以拿出來交通;我們在人際關係上遇到過不去的地方,也都可以拿出來彼此代禱。若沒有耶穌並祂釘十字架,誰敢誠實?誰敢作愛的關懷?誰敢接受別人愛的關懷?箴言十八章24節:「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找到耶穌,我們就會找到好朋友,這是交友之道的關鍵。(2008.11.09 ‧北大真理堂主日信息)

●問題討論
①請分享接受耶穌之後,你在交友方面有哪些改變。
②在慈愛和誠實這兩方面,你比較需要在哪方面有學習?說說看。
③禱告求神把誠實和慈愛放在小組關係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