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第1篇之延伸閱讀3)悔改:天國百姓的基本態度

【主日信息回應:登山寶訓講道系列:天國的百姓(一)〈天國百姓的特質〉】

經文:馬太福音五章1-12節

我們要讓聖靈把我們的心整成一片好的土地。好的土地是愛的土地,是愛的土壤;我們要保守自己常在主耶穌的愛裏面。



悔改的意義

天國百姓蒙福的關鍵,是將錯誤的態度改變成正確的態度。八福中的每一福都提到一種態度,當我們擁有這些態度,我們就會活在天國裏,享受上帝給我們的一切應許。改變態度,就是悔改。

我們聽到「悔改」這個詞的時候,通常都不太喜歡,這是因為我們對這個詞有錯誤的認識。悔改的希臘文是“Metanoao”,“Meta”的意思是「改變」,“Nouos”意思是「心」,悔改的意思就是心改變了。施洗者約翰傳悔改的洗禮,他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三:2)意思就是,我們一悔改,就進入天國了。耶穌出來傳道的時候,最先傳的也是悔改的信息:「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一:15)馬丁路德說:「當我呼召一個人認罪悔改的時候,就是在呼召他作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換句話說,上帝的百性有一種非常重要的特質,那就是悔改。悔改不是一次,乃是天天的,因為我們需要天天心意更新而變化。

攔阻悔改的三種心態

人不能夠悔改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我們的心出了問題。我們的心出了什麼問題?馬太福音十三章耶穌所講的天國的第一個比喻中,提到三種無法承受主的道的土地。

(一)心硬
什麼樣的人會心硬呢?受傷會讓我們的心變硬,使我們不願意聆聽上帝的話。我們從小就活在這個必定會讓我們受傷的世界,受傷之後就會結起硬硬的痂,嚴嚴地自我防衛,最後變成一個裹著銅牆鐵壁的營壘,上帝的話進不去。所以我們要懂得處理自己的傷,邀請聖靈醫治我們受傷的心,好讓我們已經硬了的心再度變得柔軟。醫治釋放的步驟中,饒恕是基礎;我們要讓上帝的愛進來,讓饒恕的靈、赦罪的愛進入我們裏面,好使我們可以饒恕得罪我們的人,這樣我們的心才會再度變得柔軟。

有人說我們年紀愈大心愈硬,這話有幾分道理,因為年紀越大,傷人、被傷的經驗就越多。所以我們年紀越大,就越不容易對人有憐恤的心,越不容易對一些事情哀慟。連傳道人的心也可能會變硬,因為長久服事下來,看過太多悲慘的事、聽過太多不法的事,漸漸地就容易沒感覺了。真正屬靈的人,例如吳勇長老、河用祚牧師,他們基本上都保有一顆柔軟的心、小孩子的靈。我們要非常小心,不要讓我們的心變硬。

(二)土淺石頭地
土淺石頭地的意思就是,道是聽進去了,可是聽得不深。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自滿、自義、自以為是,以為自己早就懂了。在教會裏面待愈久,可能越要留心這種心態,以為真理堂資源很豐富,我們有很多特會、有很多信息、有很多教導,就以為都已經得著了。哥林多前書八章2節:「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我們以為自己已經懂了,其實並不懂,我們還常常沒聽進去,就把耳朵關起來了,特別是對所謂基本的道。事實上,最基本的道最寶貴。我們現在做的啟發課程、QT、三乘三禱告堡壘,它們的內涵是我們信仰中最基本的東西,可是做起來並不簡單,甚至可以說是非常得困難!(最基礎的東西經常是最難的。)

(三)荊棘地
這個世界上,吸引我們的東西太多了,我們常常又愛耶穌、又愛世界,在這拉鋸當中,一旦我們愛世界比愛耶穌多的時候,就會把上帝的道擠開了,完全聽不進去。我們要經常檢視自己的生命,看看是否有什麼東西使我們分心、甚至成為我們的最愛。

我們需要知道自己的心為什麼硬、為什麼淺。如果我們的心田不能承受主的道,我們就需要整地。整地是誰的工作?我們自己整得好嗎?整地百分之百是聖靈的工作,也百分之百是我們自己的工作;整地的工作不可以完全推給聖靈,也不是完全自己來。如果你完全自己來,遇到困難的時候,咬緊牙關、打落牙齒和血吞,那你會很痛苦;可是如果你把一切都推給聖靈,那就可以說是不願意負自己生命的責任,對自己的生命懶惰。我們要跟聖靈一起同工!

因此,羅馬書十二章1-2節就非常重要:「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們的心如果要好,就必須奉獻、敬拜。敬拜其實就是奉獻,把生命的主權交給聖靈,對祂說:「聖靈,歡迎你來,求你來幫我整地!」

保守自己在愛中

我們要讓聖靈把我們的心整成一片好的土地。好的土地是愛的土地,是愛的土壤;我們要保守自己常在主耶穌的愛裏面。猶大書20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這裏講到四個動作。第一是「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第二個動作是「在聖靈裏禱告」;第三個動作是「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第四個動作是「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按希臘文文法這四個動作中的主要動詞是「保守」,不管是造就、禱告、或是仰望,都是邀請聖靈來保守我們的心在主耶穌基督的愛裏面。所有整地的動作,目標都是讓我們活在愛裏面,活在接納、饒恕、祝福裏面。

聖靈來到我們裏面,用意是讓我們知罪,把所有的刺拔掉,保守我們的心活在愛裏面;在愛裏面,讀上帝的話才會讀得明白、才不會讀錯。世世代代的基督徒都在讀聖經,可是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讀到生命,甚至可能完全讀錯。文士、法利賽人就是讀錯聖經的一群,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約翰福音五:39)人讀經的時候為什麼會落入這種情況呢?耶穌的答案是:「……你們心裏沒有上帝的愛。……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上帝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約翰福音五:42, 44)心中如果沒有愛,靈修起來會很恐佈,會像文士、法利賽人一樣,拿起聖經當棒子,敲自己的腦袋,也敲人家的腦袋。我們要保守我們心中的土地在上帝的愛裏,仰望主耶穌的憐憫。如果沒有主的憐憫,我們根本聽不懂上帝的話,就算聽得懂,也沒有力量實行出來。

彼此互說真理

此外,我們也需要同伴的幫助,弟兄姊妹的彼此提醒非常重要。康希牧師年輕的時候碰到一位好同工,敢在愛裏面對他講真理,指出他對上帝的僕人態度不正確。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細聲細氣就叫作愛,團隊中有人犯錯、活在罪中,我們也不把真理告訴他(更糟的是,還在背後論斷他),以致他無法在真理裏面得釋放,這是非常沒有愛心的。如果沒有人願意勇敢指出他的錯,把真理向他講明,他可能一輩子都會因為不認識真理而被罪綑綁。同樣的,如果你是當事人,有人這樣勸戒你,你要謙卑地聽進去,即便你的肉體不太喜歡,可是只要是真理,就要接受,讓自己的生命可以更合上帝心意。

行動可以改變感覺

最後,行動很重要!我們活在一個講究感覺的時代,我們的判斷力很容易受感覺干擾,可是感覺並不是真理!我們要採取與真理相符的行動,而不是與感覺相符的行動,當我們把感覺暫時放一邊,單單根據上帝的話來行動,這樣的行動常常會回過頭來改變我們原本的感覺。有一位弟兄,有一陣子靈命和情緒都很低落,有一天他在參加主日崇拜前告訴自己:「我今天不要跟任何人講話,就算是有新朋友來我們教會,我也不要理他。」就有那麼巧的事,那天他旁邊正好坐了一位新朋友,而且是一位渴慕的新朋友,崇拜結束後一直請教他有關耶穌的事。這位原本吃了秤砣鐵了心不講話的弟兄,只好跟他談。出乎他意料之外的,開始談之後,他竟然越談興致越高,談了十五分鐘以後,他低落的心情一掃而空!我們可能也都有這樣的經驗:傳講真理這個行為本身,會讓我們對所傳講的真理更清楚,服事也會讓我們對所傳講的真理更清楚。行動的道可以改變我們的感覺。

結語

在主耶穌的愛裏面,我們的態度會被改變,聖靈會引導我們進入主耶穌的愛裏面。靈修、三乘三禱告小組、服務的行動,也都可以幫助我們的心成為誠實善良的心。當我們的心態改變,變得溫柔、變得虛心、變得想去使人和睦,我們就能夠經常體驗上帝的同在,結出豐富的果子。(2008.03.04‧週會信息)

●問題討論
1.本篇信息提到三種攔阻人悔改的心態,你比較容易選擇哪一種心態?
2.你如何保守自己的心常在主耶穌的愛裡,試分享一次聖靈帶領你整理心田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