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第1篇之延伸閱讀2)天國百姓的特質(下)

登山寶訓講道系列:天國的百姓(一)

經文:馬太福音五章1-12節

今天大部分基督徒所信的上帝很真,但是並不活,因為大部分人都跟上帝沒有親密的關係,生活出狀況的時候,大部分人的都只是溫度計,反應環境的好壞,沒有成為空氣調節器,改變環境。



特質三:用上帝的話保守自己的心

愛是很困難的,我們怎麼樣可以持續有這種愛的態度呢?聖經說有一把鑰匙可以保守我們有正確的態度,那就是上帝的話!(見箴言四:20-23)這也就是為什麼耶穌講論天國的所有比喻中,第一個比喻就講聽道(見馬可福音四:1-20)。聽道的目的是什麼?是用上帝的話保守我們的心,使我們的態度正確,並且能夠實行出來。馬太福音七章21節,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誰能夠進入上帝的國?誰是天國的百姓?擁有上帝的話,用上帝的話保守自己的心,而且把上帝的話實行出來的人!

聽懂上帝的話、遵行上帝的話,容易不容易?非常不容易。所以我們需要幫助,我們需要誰的幫助?我們需要聖靈保惠師的幫助,我們要請求聖靈來幫助我們,因為聖靈是真理的靈,會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同樣一本聖經,一百個人讀會讀出一百種結果,而且常常讀錯,我們非常需要聖靈來幫助我們讀對。聖經中講的法利賽人和文士,乃是那些沒有聖靈的人,所以他們讀錯,而且會曲解上帝的話。我們需要聖靈幫助我們明白上帝的話,我們需要聖靈賜給我們能力能夠遵行上帝的話。聖靈太重要、太寶貴了!上帝不只把祂的話賞賜給我們,還把解釋聖經、實行祂的話的能力,就是聖靈,賞賜給我們。只有聖靈能引導我們進入真理,用真理保守我們有正確的心態。

我們最近在推動靈修運動,其實關鍵還不在於用什麼教材、不在於讀哪一段聖經,關鍵是有沒有聖靈幫助我們。靈修的時間和地點很重要,默想與禱讀很重要,應用也很重要,可是更最重要的是要邀請聖靈來。預備心很重要。種田、蓋房子,最重要的是整地,地若沒有整好,種子就算播下去,也沒有辦法領受。所以我們靈修的時候要邀請聖靈來幫助自己悔改,把裏面的垃圾倒掉,我們要對上帝有期待,打從心裏對祂說:「聖靈啊!幫助我明白上帝的話,幫助我實行上帝的話。」當聖靈與我們同在,保證我們每一天都能聽到上帝的話,而且有能力實行出來。

靈修最重要的目的是,跟上帝有親密的關係,進入到祂的同在。靈修最主要的目的,還不在於尋求生活的引導,例如該怎麼跟某個客戶做生意,該跟哪一個人談戀愛,聖經不是給我們卜卦算命用的!靈修的目的是改變我們的心態,好讓我們能夠跟天國的王,心對心地連在一起,這樣,我們一定會知道該不該跟某人結婚,該不該接某個生意。事實上,如果我們的心態不對,沒有與上帝有親密的關係,就算祂清楚告訴我們該如何做,我們也不會照著做,聽到引導等於沒有聽到。聖經不是六法全書,聖經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要讓你和耶穌有親密關係,調整、改變我們這個人的心態。

我們靈修最重要的目標是讓我們全天的生活都跟上帝有親密關係,詩篇一篇2節:「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有福的人一定常常思想主,無論在哪個處境,都會思想怎樣使用神的話,關心神的國、神的義是什麼,關心神怎麼看這件事情,好知道自己該怎麼做。靈修是幫助我們做好基本動作,跟主有親密的關係,好叫我們在生活裏面碰到各樣狀況的時候,仍然會尋求主、聽主的聲音。我們千萬不要靈修的時候,滿有上帝的同在,結束之後,聖經一關,就把耶穌也關在裏面了,在生活中完全靠自己。靈修的真諦乃是,雖然聖經關上,但我們仍然緊緊跟著耶穌進入到工作與家庭生活中。

靈修是要讓我們跟主有親密的關係,這是基本動作,基本動作做好的話,碰到狀況出現的時候,才會尋求主。幾個禮拜以前是情人節,我通常不過情人節,今年卻過了一個會讓我終身難忘的情人節。情人節前一天,楊師母提議我們和女兒、女婿一起過情人節。我想到還有一大堆聚會要預備,心中百般不願意,不過為了愛妻子、愛孩子的緣故,還是答應了。我們那天吃得很好、飯桌上的交通也很好,之後還去看了一部很棒的電影,叫作《PS我愛你》。這部電影很有深度,我們都很享受。電影散場後,突然,我的女兒晴晴發現她的皮包不見了,裏面有她的身份證、健保卡、提款卡、信用卡、鑰匙、現金等一切家當。我們趕緊回頭去找,可是晚場已經開始放映了,我們摸黑進去卻找不著,於是憂憂愁愁地地跌坐在電影院大廳的椅子上。我瞄一下大家的臉,個個臉色凝重,情人節的甜蜜氣氛全都跑光啦!

突然間,我裏面出現一句話:「任何狀況都不可能奪去上帝要賜給我的平安喜樂。」很多年前,我想到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翰福音十四:27)我就向祂禱告說:「願你的話應驗在我身上。無論我遇到任何狀況,都不會奪走耶穌所賜給我的平安與喜樂。」當天晚上,我想到上帝的這個應許,我就說:「主啊!你要保守我的心,今天要一夜平安喜樂到底喔!」之後,我們就去派出所報備。(台灣社會現在幹壞事的人那麼多,證件要是被盜用,就麻煩了。)

到警察局報備後,我就想趕快回家了,心中想:「我很珍惜我的時間,我已經陪他們一整個晚上了,差不多可以回去了吧……。」可是上帝卻提醒我再禱告,我就繼續禱告,禱告中,上帝給我一個感動:「會找到。」(楊師母的感動也是會找到,可是當時她不敢講,因為萬一聽錯了,就成了假先知啦!)大家就留下來繼續等,直到晚場電影散場,進去再找。可是我們還是沒有找到。突然,電影院的副理從兩個位子中間的夾縫,拔出一個皮包,晴晴一看是她的,高興得不得了,馬上撲過去給她一個擁抱!

我裏面有一個信念,任何一件事情臨到我們身上,都不會是徒然的,因為這個世界是上帝在掌權,並且祂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所以我跟上帝說:「為什麼今天晚上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主啊!不是找到東西就算數,我要從中得到益處!」就在我們回去的路上,主問我:「丟東西的感覺怎麼樣?」我說:「很不好啊!」祂問我:「為什麼不好?」然後祂繼續引導我想到一件事情:二十多年以前,我與楊師母也有一次難忘的和「遺失」有關的經驗,那次我們不是掉東西,我們是掉人!

1984年,我跟楊師母在出國進修前夕,想買一些衣服帶出國。我們去教會附近一個路口買,就在我們選衣服的時候,兩歲的小兒子順順不見了!我們臉都綠了,我們馬上就要帶順順去美國見爺爺奶奶了,現在卻把他們的孫子丟掉了,這真是非同小可!楊師母一發現順順不見,馬上就禱告(基本動作很重要,你平常不靈修,到時候也不會禱告),禱告中,上帝讓她想到剛才順順說:「媽媽,餓餓,肚子餓餓餓……。」楊師母就想:「他會不會是自己跑出去了?」她就順著感動出去找,結果,就在一個麵包店外面,她看到順順趴在窗口,伸長著手想去拿麵包。這個把兒子弄丟的事情,讓我有一個很強烈的體會:「丟錢、丟東西會讓人難過,把人弄丟更可怕!」

主讓我想起當時把兒子弄丟的那種焦急,然後祂問我:「你知不知道,為什麼教會對傳福音沒有強烈的熱情?」接著祂讓我看見,知道一大堆傳福音的神學理由並沒有用,因為我們不覺得那許多未信的人「跟我有關係」,因為他們不是「我的」。假如那些人是「我的」,丟了可就不得了!我們都是耶穌的,所以掉一個人,耶穌都受不了;可是面對台灣,掉一個人,我們覺得無所謂。傳福音的熱情來自,看見那些未信主的人跟我們有關係,是屬於我們的,一個都不能丟!

那天,聖靈跟我講很多話。天國的百姓跟非天國的百姓,最大的差異,不是我們不會掉包包、不會感冒、不會生病、不會遇到苦難;最大的差別在於,天國的王會對我們說話!今天大部分基督徒所信的上帝很真,但是並不活,因為大部分人都跟上帝沒有親密的關係,生活出狀況的時候,大部分人的都只是溫度計,反應環境的好壞,沒有成為空氣調節器,改變環境。我們需要活的上帝介入我們的生活,使我們成為空氣調節器,有能力改變環境。

我們的生活經常會被意料之外的事情打岔,可是我們要知道,沒有任何一個打岔是「意外」的。我們要接受上帝給的每一個帶領,不要那麼硬心;無論環境中出現什麼意外或苦難,都要存溫柔的人來到上帝面前,聽祂要對我們說什麼話。有一位著名的教會領袖說,他過去時常向上帝抱怨工作經常受到打擾,他不喜歡準備講道時被人打岔,不喜歡禱告的時候被人打岔,不喜歡服事時被人打岔。可是有一天上帝提醒他:「被打岔,就是你的工作。」每一個打岔,都是聖靈在我們身上工作的機會。「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10)

結語

2008 年是上帝做新事的一年。你要讓上帝在你生命裏做新事嗎?我們要從靈修開始,把基本動作做好,跟上帝建立親密關係,這樣,當我們遇到類似的情人節事件的時候,才能從這樣的打岔中結出果子。我們當然希望生活中不要有那麼多苦難,但這是不可能的,活在這苦難的世界,我們天天都可能被打岔。所幸,我們也不需要排除一切苦難,我們只要讓聖靈用祂的話保守我們的心,讓我們對上帝、對人有正確的態度,就可以活在上帝的同在裏,並且可以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有聖靈、聽見上帝說話、有正確的態度,並且能夠活出上帝的同在,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這就是天國百姓的特質!(2008.3.2.主日信息)

●問題討論
1.上帝的話曾經如何保守你的心?試舉一次在生活被「打岔」卻得勝的經驗。
2.聽過其他人的分享之後,試從他們所分享的上帝的話中,選出一個,用禱告把那些話種在自己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