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9.參加先知的特會

經文:列王紀下二章1-22節

我們要的是上帝的同在,千萬不要只看到外表的葛亨利牧師或是任何一位先知而已,我們不要看人過於所當看的,我們要的是耶穌。我們也不要看到先知做甚麼,我們就學他做甚麼……,我們不知不覺就會仿效我們所佩服的人,但我們要看到以色列的戰車馬兵,要看到帶領以色列戰車馬兵背後的耶和華上帝怎麼帶領我們,這一點非常重要。



下禮拜是我們教會的禱告特會,禱告特會對真理堂的意義是甚麼?從1990年到現在,真理堂的人數成長了十倍以上,從三百人到三千多人,讓整個真理堂成長有很重要的兩個因素:第一,上帝差遣全世界各地的使徒先知團隊來到我們當中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成長;第二,上帝差遣我們出去宣教,讓我們突破很多自己的限制。不管是外面的人進來或者是我們出去,都會打破我們既有的框框,讓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多年前曾經有一、兩位同工不約而同跟我說,上帝要差遣先知來到我們當中,那時候我不太以為意,不過,這些講員真的都是自己找上門來的,都不是我去找來的(嚴格來說是上帝差他們到我們中間)。下禮拜的特會也是同樣的情形,以琳出版社邀請葛亨利(Henry Gruver)牧師來台灣,也特別找我來負責整個大會的協調,我相信上帝會照樣透過葛亨利牧師給我們很大的祝福!

先知特會,轉化國家

如果我們要為下禮拜的特會命名的話,我會說這是一個「先知轉化國家」的特會。講到國家的層級,對弟兄姊妹而言,也許會覺得很遙遠,但其實很多東西跟我們個人是息息相關的。我希望這個聚會也能為整個真理堂帶來很大的更新,特別是我們最近在推禱告事奉,禱告事奉裏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需要有先知性的話語臨到;如果沒有先知性的話語臨到,禱告就只是人的一些報告與想法而已。葛亨利牧師寫了一本關於行走禱告的書《十字架跨越的智慧》,邀請葛亨利牧師來台灣的以琳同工告訴我,這本書只不過是他許多見證的百分之一而已,只是冰山一角,我鼓勵大家一定要讀完這本書,這本書很容易讀,薄薄的,一天就可以讀完,不僅對參加聚會比較有概念,也會得到比較大的幫助。

過去二十年,台灣在先知預言上得到一些好處,也曾受到一些不好的影響,台灣在面對先知預言的察驗上面,各個教會的教導都還不是很成熟,可是這幾年我們學了很多的經驗。去年台灣基督教聯盟幾位核心同工作出一個很重要的決定─當外來的講員要對整體國家發預言的時候,必須要經過嚴格的察驗,察驗準確之後才可以對整個國家公布;因為先知預言很可能會造成教會的混亂,可說是一把兩刃的刀,當我們作重大決定的時候,都必須遵守這個決議。因此這次大會並沒有對外發布消息,我們也不張貼海報,只是為這個聚會禱告;甚至在週報上,我們也不願意太多提到這個人的名字,雖然他是列國的先知,但是來到台灣仍然要接受本地教會的察驗。

參加先知特會前的預備

任何一個聚會之前的預備都非常重要,對於一個轉化國家的先知特會,我們應該怎麼樣預備自己、為聚會禱告、求告主?我特別要跟大家分享我心裏的感動。我們來看列王紀下二章1-22節,這段經文提到在先知以利亞將要升天之際,一直跟隨他的門徒以利沙向他求:「願感動你的靈加倍感動我。」(9節)上帝接走以利亞後,以利沙被上帝的靈感動,接續以利亞的工作。現在,葛亨利牧師來到我們這裏,他的年紀很大,可能只來這一次,我們盼望他離開以後,能夠留下一些東西傳承給我們。我們都知道他來了,他也會走,就像以利沙跟當時的先知門徒都知道師傅以利亞要離開了。為甚麼以利沙會緊緊地跟隨著師傅?從吉甲到伯特利,從伯特利到耶利哥,又從耶利哥一直到約旦河,他都緊緊地盯著以利亞,顯然他想要向他的師傅要一些東西,沒有要到就不讓師傅走。所以這次葛亨利牧師來到我們當中,我們一定要向他要東西,這樣,他走了以後我們才不會留下遺憾。我們要有這個信念:我一定要從他那邊得到些甚麼東西!

在參加聚會之前,我們要先預備和禱告,這段聖經提醒我們三件事情,教導我們怎麼為聚會禱告:

一、清楚上帝的呼召,得到醫治國家的負擔
我們要很清楚地得著上帝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命定跟呼召,我們希望先知來了,會帶來一個新的季節、新的氣氛。以利亞蒙召,上帝給他一個呼召,以利亞完成後離開,輪到以利沙要起來承接這個職責時,上帝也給以利沙一個呼召跟命定。每一個世代的責任都不太一樣,每一個地區、教會或個人的呼召跟命定都會有不一樣的地方,所以我們必須很清楚地知道,這次聚會要帶給我們整個台灣教會,以及我們教會、牧區、分區、小組、小隊的呼召跟命定是甚麼。

上帝給以利亞的呼召是甚麼?這個呼召就是「見證耶和華是上帝」。「以利」是上帝,「亞」是雅威,他的名字便告訴我們他活著的命定跟呼召,就是要在他所處的那個時代中,見證耶和華是上帝,並且帶領以色列百姓悔改、歸向耶和華。北國以色列是從亞哈王的時候開始崇拜巴力,在亞哈王之前,他們還是敬拜耶和華上帝,只是他們把金牛犢當作耶和華上帝,但基本上他們還沒有拜迦南的假神;可是從亞哈王開始,他們不只拜金牛犢,還引進了巴力的偶像崇拜。上帝興起以利亞作先知的職事,是要以色列百姓悔改,承認只有耶和華是上帝。以利亞跟巴力的先知鬥法,也只為了要見證一件事情:「耶和華是上帝,你們要悔改。」

以利沙所承接的職事跟以利亞不太一樣,雖然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也都是見證耶和華是上帝,不過「以利沙」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拯救」、「耶和華是救恩」、「耶和華是施行醫治、拯救的上帝」,所以他承接著師傅的職事繼續往下走的時候,他還要在以色列百姓當中施行拯救跟醫治。以利亞離開以後,以利沙施行的第一個神蹟,就是醫治那塊土地,倒鹽在惡水中,把水治好了(見二:19-22)。他也施行了許多其他的神蹟,有一群人沒有東西吃,他施行了類似耶穌五餅二魚的神蹟,讓許多人吃飽,滿足了他們的需要(見四:42-44);還有一個先知門徒在砍樹的時候,謀生用的斧頭掉到水裏,以利沙丟一塊木頭下去,斧頭就從水裏面浮上來(見六:1-7);他還行使了許多叫死人復活的神蹟,例如讓書念婦人的孩子復活(見四:18-37),甚至在以利沙死了以後,有人把死人丟進他的墳墓,碰到他的骸骨死人也都復活了,以利沙連人死了都在施行拯救(見十三:20-21)。以利亞是預表「施洗約翰」,叫以色列百姓悔改;而以利沙預表「耶穌的職事」,是救恩的職事。我們要清楚以利亞跟以利沙的職事不太一樣。

我們盼望得著以利沙的呼召,盼望每一個來到聚會的人都能夠得著願意帶出救恩、帶出醫治的呼召跟負擔,讓我們的禱告不僅止於禱告,而是能夠更深入地去了解土地的需要、了解國家根源性的問題,最後要帶出醫治與救恩。除了歷史上比較耳熟能詳的傷害之外(例如二二八事件),一定還有很多別的問題。假如我們要去萬華禱告,就要知道萬華的問題是甚麼;我們要在新店開拓教會,我們就要知道新店的問題是甚麼。葛亨利牧師到世界各地行走禱告時會說:這地有流人血的罪、有色情等亂七八糟的罪,這些罪他都可以禱告出來,因為他跟上帝的關係非常親密。我們要跟他學習,從他那邊得到這方面的恩膏,不只是為這塊土地禱告,知道問題的根源,也要知道怎麼樣為這塊土地帶來醫治。

因此,我們第一個為自己禱告的目標是,盼望我們能夠得著轉化國家、醫治國家的負擔,並且知道怎麼繼續禱告下去。也許我們還沒有辦法達到為整體國家禱告的層級,但我們還是可以學習為個人、家庭、職場、社區、學校,以及為自己所在的範圍禱告,我們可以去認識、發掘一些根源的問題,並且禱告,然後求上帝的醫治臨到。

二、得到聖靈的恩膏,讓上帝改變我們的心
我們除了有救恩的呼召、有醫治的負擔之外,我們還需要有聖靈的恩膏,如果沒有聖靈的恩膏,我們就沒有辦法實行這個呼召。以利亞要升天之前,以利沙一直跟著師傅,而且叫旁人不要講話,你們會不會覺得他這樣做很奇怪?那是因為他對以利亞有所求。列王紀下二章9-10節:「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以利沙要的是雙倍的恩膏,有人解釋這是使他有雙倍的能力;有人則解釋說,以色列的長子會得到雙份的產業,因此以利沙是想要從以利亞得到繼承。不管是哪種解釋,最重要的是他要得到上帝的同在、得到聖靈的能力,好叫他能夠實行上帝所託付給他的職事。因此以利沙求得著雙倍的靈是求到重點了!

對於這個要求,以利亞的回答是:「這個很難,不是我能夠給的,你要得到的話,你得看見我才能夠得著!」看見以利亞是甚麼意思?另外五十個先知門徒也都看見他升天了,但他們沒有得到恩膏,到底要看見甚麼才能得到以利亞的恩膏?意思是要看見他是以利亞,看見耶和華是上帝,並看見恩膏是從上帝而來,才能夠得著。以利亞其實在說:「你要得著這個恩膏、傳承嗎?你必須要知道耶和華是上帝!不是『以利亞』這個人有多了不起,要看到這個能力的來源是甚麼!」當以利沙看見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他呼喊:「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12節)他看見以利亞帶著以色列百姓把上帝的同在帶出來,看見帶他們爭戰得勝的那一位,看見上帝帶領以利亞跟巴力打仗。因此,以利沙不僅知道、得到以利亞的職事,他還能夠接著以利亞的職事繼續發展救恩、拯救的職事。

我們要的是上帝的同在,千萬不要只看到外表的葛亨利牧師或是任何一位先知而已,我們不要看人過於所當看的,我們要的是耶穌。我們也不要看到先知做甚麼,我們就學他做甚麼(假如他一天做伏地挺身一百八十下,我們回去也照做伏地挺身一百八十下,我們可能會累死的)。華人很容易學外表,看人家頭髮這樣梳,就跟著這樣梳;人家這樣走路,就跟著這樣走;人家這樣講話,就跟著這樣講話。我們不知不覺就會仿效我們所佩服的人,但我們要看到以色列的戰車馬兵,要看到帶領以色列戰車馬兵背後的耶和華上帝怎麼帶領他,這一點非常重要。

以利亞升天的時候,另外五十個先知門徒也看見了,可是他們沒有得著恩膏,還想要到處去找他們的師傅以利亞,以利沙對他們說:「你們不要找了,他已經升天了!」他們看不見上帝永恆的心意,因為他們只看外貌,這樣是沒有辦法得著的。我們要祈求上帝開我們的心竅,讓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感動我們。上帝的靈來是要改變我們的心,所以我們也要為自己的心禱告,心不改變的話,我們沒有辦法從聚會裏面得到甚麼;即使講員再厲害,即使他在我們當中施行再多的醫治或神蹟奇事,聚會一旦結束,感動也就結束了。很多時候,人都想擁有這個恩賜、那個恩賜,卻不要賜恩賜的聖靈,這是最要命的。求主幫助我們,讓上帝的靈進入到我們的心裏面。

我們盼望透過這次特會,我們整個團隊都被提升,特別在禱告事奉方面,因為禱告是帶來上帝同在的關鍵;求主幫助我們的禱告事奉能夠突破,我們的小隊、小組、分區、牧區的禱告事奉也能夠突破。求聖靈來給我們恩膏、引導我們悔改、進入真理,打破我們的限制跟框框。在突破之前,看到上帝並且先悔改很重要,以利亞所帶出來的就是施洗約翰的職事,就是要讓人先有一個悔改的心、謙卑的靈;得到這樣的心,我們才能夠在先知聚會裏面得著寶貝。我發現,同樣一個聚會會有兩種人,一種人說:「這些我都聽過了!」另一種人說:「主透過這個聚會,繼續對我說話。」謙卑非常重要!不管先知帶領我們作了多少行走禱告,講了多少見證,我更深盼望我們的心改變,能夠跟得上主的帶領。

三、連結先知門徒,團隊一起成長
第三件事情,很重要的是要連結先知門徒。從這段聖經裏,我們看到先知有門徒跟著,顯然當時就有「先知學校」,而且是從撒母耳時代就開始了;從上帝膏立撒母耳作先知的時候,以色列就開始有先知的門徒出現。可是以利亞在事奉的時候,比較是一個人行動,他頂多把恩膏傳承給以利沙,好像沒有帶出甚麼門徒,可是以利沙卻常常有一群門徒跟著走。因此我們希望國家層級的同工能夠透過先知性特會連結在一起,以後能夠產生國家層級的先知代禱者,這樣我們便不需要每次面對國家層級的問題時,都期待外面的講員來對我們傳講先知性的話語。我向上帝禱告也期許自己:我們要服事整個國家,我們要有對國家發先知預言的能力跟恩賜,是照著上帝給我們各人的呼召。我們可以求這樣的恩賜,並且我們要帶著一群人一起來學習,而不是一個人事奉。以利沙帶著一群人,就像耶穌帶著十二個門徒服事一樣;參加特會也不要只是我們自己參加,我們需要連結,要帶著我們所帶領的人、我們的小隊或小組,邀請他們跟著我們一起學習,然後一起成長。我們盼望我們整體的牧區和教會都能夠突破,讓我們的牧養系統,成為我們的先知代禱系統;也讓我們的先知代禱系統,成為我們的牧養系統。

結語

參加先知特會需要先預備自己、為聚會禱告,以利沙承接以利亞職事的經文提醒我們三件事情:第一,求主讓我們的呼召跟命定更清楚,得著福音、得著救恩、得著醫治的負擔。我們要知道這是我們的職事,最主要的目標是希望為我們的家、社區、職場、國家帶來醫治。醫治是主要的負擔,行走禱告不是為走而走,而是要帶出醫治,這是把救恩帶出去最主要、最直接的目標,我們也期待透過醫治的職事突破在家庭和社區遇到的瓶頸。第二,我們要得到恩膏,我們的心要改變;希望聚會結束之後,我們的心改變了,而且得到雙倍的聖靈和上帝的同在。第三,我們不只自己來參加特會,還要連結一群先知門徒一起來,跟他們一起不斷地研討、學習,希望我們是和團隊一起為這塊土地禱告、施行醫治。盼望經過這次特會,先知走了,耶穌沒有走,而且我們都被提升,不是停留在「會的還是會,不會的還是不會」的階段。大家渴望突破嗎?我們要求主先預備我們的心,只有當我們對上帝有期待,我們才有可能從聚會裏面得到幫助。(2014.8.23‧晨禱信息‧吳俊德、姚愛文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以利亞和以利沙的故事教導我們怎麼樣為參加這次行走禱告聚會禱告?為甚麼我們要作這些禱告?
②你願不願意為國家的轉化一起禱告和學習?請在小組中和你的團隊討論,你們可以從哪些地方開始行走禱告、施行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