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7.大有能力的代禱者

經文: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

禱告是屬靈爭戰,是一場長期戰爭,在我們看見結果以前,我們都不可以鬆懈。所以我們要像摩西一樣看著戰場,向天舉杖,聯合起來對付仇敵。先知性的代禱會鼓勵我們繼續不斷地禱告下去,而且會有上帝的話語。



假如我所有的事奉都必須停止,只能留下一項,我會留下哪一項?禱告事奉!耶穌也是一樣,耶穌結束一切在地上的事奉之後,有一項事奉祂仍然沒有停止,就是禱告事奉!祂現在仍然在天父的右邊為我們禱告(參羅馬書八:34)。可是禱告卻是我們這個時代最不被喜歡的事奉,我們喜歡做事情,卻不願意來到主的面前禱告。禱告事奉是一切事奉的基礎,大概可以分成兩部分:一個是以上帝為樂的事奉,就是敬拜讚美、與上帝相交,這是很棒的一個部份─也是許多人參與「琴與金香爐」讚美敬拜事奉時特別喜歡的部分。另外一個部分的禱告事奉,就是代禱、工作、爭戰的部分,是比較辛苦的一個部分。所以當我們談到禱告的時候,不是只有我們跟上帝而已,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是跟靈界、世界、我們自己跟被禱告對象都有關係。作為一個代禱者,我們不但要懂得敬拜,還要懂得爭戰。

成為有效代禱者的三個要素

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有效的代禱者?我們來看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裏要拿著上帝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這段經文提到一個有能力、有效果的代禱者,有三件很重要的事情可以學習。

一、連結上帝的能力與人的需要

1.拿著上帝的杖
首先,我們要知道自己是代禱者。請問我們是不是代禱者?或者只有摩西是代禱者?我們當然是代禱者!我們要成為有效的代禱者,首先要知道自己是有權柄、有能力、有責任、有義務的。上帝把我們擺在這個世界上,為的是要祝福別人,所以我們要知道怎麼打仗。摩西在山上為約書亞守望禱告,他手裏拿著上帝的杖!上帝的杖就是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權柄、上帝的能力。我們要把上帝的杖、權柄跟能力,運用在爭戰上,跟上帝連結在一起,我們才能打仗。

這世界有很多的戰爭在發生,因為仇敵要剝奪上帝在創立世界時賜給我們的一切祝福,而我們要奪回我們所失去的祝福(那是上帝已經應許要給我們的),所以就會有屬靈爭戰。屬靈爭戰基本上是我們在跟仇敵爭奪上帝賜給我們的永生,爭奪上帝賜給我們的永遠的祝福。有爭奪就一定會打仗,可是我們打仗不是靠自己的力量,乃是靠上帝的杖。上帝的杖是上帝的權柄、能力與同在。所以一個有能力的代禱者要先知道自己是代禱者,而且不是憑著自己能力爭戰,乃是把我們的需要告訴上帝。光這樣還不夠的,一個代禱者還必須要知道自己是奉耶穌的名禱告,要知道自己有權柄、有能力,可以得到這場爭戰的勝利。當摩西爭戰得勝之後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叫「耶和華尼西」,「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這旌旗是在上帝的名字之下,意思是讓上帝來打仗,不是我們自己打仗,這一點我們一定要很清楚。

2.看見人的需要
要成為代禱者,我們必須要看見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杖),也要看見人的需要,而且這需要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把上帝的能力跟人的需要連結在一起。我們有上帝的杖卻看不到需要,是不行的;看到需要卻不知道上帝的杖,也不行。所以我們要成為有能力的代禱者,必須真的看到需要,並且同時看到上帝的權柄跟能力才行。摩西為甚麼要上山?他是「拿著上帝的杖,來看爭戰的進行。」若看不見上帝的杖,看不見爭戰,我們就沒有辦法成為好的代禱者,而這不是我們想看就能看到的,我們要在靈裏面確實知道自己是在「打仗」。上週我推薦大家去看《十字架跨越的智慧》,這本書的作者亨利‧葛洛法(Henry Gruver)有非常豐富的禱告經驗,因為上帝呼召他,他就一輩子委身在列國中,作一個行走禱告的人。他對權柄的認識很深,也非常知道人的需要,而且他非常知道如何將這兩者連結在一起。這本書很容易讀,我希望每一個弟兄姊妹都可以讀完這本書,我希望改變大家的代禱,並增加大家代禱的能力。

3.將兩者連結在一起
亨利弟兄在《十字架跨越的智慧》中提到,多年前他們全家搬到一個位在五個交叉路口旁邊的房子。搬進去不久,亨利弟兄就常常聽到汽車相撞的聲音,那個路口平均每一天半就會發生一次車禍,從早到晚,救護車的聲音一直響個不停,吵得要命。甚至亨利弟兄常常需要出去協助車禍的傷者。當時他向上帝禱告求問:「主啊,祢怎麼會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上帝就對他說:「孩子,你每一天都為你的家人禱告求平安,可是你豈不是也應該為這個路口求平安嗎?」亨利弟兄立刻醒悟過來,他是一個有權柄、有能力的人,可是他看到需要卻不覺得跟他有關係,因此他沒有為這路口禱告。當亨利弟兄被上帝提醒以後,他就悔改,呼召家人每天早晨一起為那個路口守望禱告。結果後來的十年內,這條路口只發生了兩次車禍!那兩次車禍也很奇妙,本來應該會死的人都沒有死,只受到輕傷。這好比如果我們覺得高雄的氣爆事件跟自己沒有關係,就不會想到要為高雄禱告一樣。所以我再說,假如高雄的教會不起來禱告,這種事情以後會再發生,假如台北的教會不起來為台北禱告,台北也會發生很多事情。2014年台灣正在發生很多事情,因為仇敵已經盯上台灣了,我們還有兩年的時間(這是先知性的話語,我一直在察驗)要好好把握,這兩年時間我們要做很多的事情,我們要起來禱告,這會決定台灣未來的前途與發展!

我們要知道上帝的百姓、上帝的教會是有權柄的。假如我們看到需要卻不禱告的話,就是一個缺失。上帝呼召我們,起碼要為自己的每一個角色禱告,要看到我們所處環境的需要,開始起來禱告。我們手中有上帝的杖,可是我們要看到爭戰,要看到需要。如果我們沒有杖的話,就連禱告都不會禱告,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能力,甚至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禱告。彼得‧魏格納(C. Peter Wagner)說:「最好的代禱者,最重要的是要有啟示性的話語。」上帝就是「話」,我們怎樣才能把上帝的話帶給別人?如果我們能夠帶出上帝的話語,我們的代禱就大有能力。一個真正有能力的代禱者,是一個先知性的代禱者,就是看到時代的需要,同時也知道上帝的話語,並把兩者連結在一起的人。

4.上帝的話語可以幫助我們禱告
我覺得過去十年我所做最重要、最好的事奉,就是訓練出一批又一批的先知代禱者。其實這並不難,但是最大的挑戰是,要明白上帝所啟示的關鍵話語。我每次出去宣教的時候,一定請我的代禱團隊為我禱告,並要求他們給我話語,最近我更要求他們給我經文。經文是上帝啟示性的話語,可以幫助禱告者知道該怎樣禱告。當我們面對危險的時候,我們覺得禱告最大的困難是甚麼?是我們根本不知道該怎樣禱告。比如我們到加護病房去探訪,面對許多重病、重傷的人,我們會不知道該怎樣禱告。我們的禱告需要有內容、要有方向,我們需要有上帝的話語,按著上帝的心意禱告,才有效果。啟示性的話語不只是為我們自己,也是為了我們代禱的對象,我們要把上帝的話語給他。當我們禱告出啟示性的話語,就可以改變整個屬靈氛圍、屬靈的空氣,真的是如此。

我這個禮拜就有一種新的體驗跟學習。7/28-7/30有五個城市的代表,一起在花蓮召開台基盟期中會議。這次我請先知代禱者為我代禱,並給我經文,他們紛紛把經文透過LINE傳給我。以前我看代禱者給我的經文都很有感覺,都有印證,可是這次我看完之後卻毫無感動。我心想,這次是一個很重要的聚會,也是一個很難帶領的聚會,全台灣一些很重要的同工都聚在一起,如果沒有啟示性話語,怎麼辦?我不僅自己禱告,也請別人為我禱告,可是看著那些傳來的經文,我依舊毫無感動,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還是禱告,照著預定的議程進行,沒有想到第一堂聚會結束以後我就發現所有的議程都需要改變!我還是持續禱告,到了晚上再重看那些經文,有些部分還是看不太懂。到了第二天,隨著聚會的進行,我忽然明白代禱者傳給我的經文了!其中有一段經文提到要:「整編隊伍。」這個聚會本來是要決定一些重要的事工,可是過程中大家一直在談論一個主題:整個台基盟的機制該如何運作。我們發覺我們不能再像「國是論壇」那樣,僅止於談論而已,我們必須要建立行動的機制才行。結果整個聚會最重要的一個結論,就是建立台基盟的運作機制,建立一群願意委身的同工,以前是七個人隨傳隨到,現在是十個人(都是極其忙碌的牧者同工)要隨傳隨到,我們真的開始在整編隊伍!

台基盟會議前的一、兩個禮拜,我召開了一個預備會議,請求七位同工全都出席,當天有人要去法國,有人要去中國大陸,但我說八點鐘集合,在台灣該來的同工全部準時集合在真理堂。這次花蓮聚會結束後,七個人變成十個人,但我不強迫他們,我對他們說:「你們要認真、要委身,把台基盟的服事列為優先!」因為我已經先作了示範,為了台基盟的會議,特別更改我出國的行程以及其他聚會的時間,以台基盟的會議為最優先。當別人對我們說:「我沒有時間!」的時候,他的意思其實是:「你的事情不是最重要。」所以我對同工說我們一定要把機制建立起來,每一個人都要委身,把台基盟的服事列為最優先。先知性的話語,不一定是當時就可以得到印證,有些是事後印證。先知性話語最重要的,其實是幫助代禱者本身知道該怎麼禱告。因此為人代禱時所得到的啟示性話語,不一定要告知代禱對象(有時候要講,有時候不用講),可是它一定會改變整個屬靈氛圍,因為啟示性話語是代禱的基礎。我們要有上帝的杖,帶出上帝的同在和權柄,我們的代禱才有力量。這次事奉讓我明白,即使我不懂代禱者給我的啟示性話語,只要繼續不斷地活在上帝的心意裏,隨時傾聽主的聲音,事情照樣會成就,先知代禱者所禱告的話語成了事後的印證!

二、我們需要有同工

第二,摩西再厲害,也會有軟弱的時候。所以摩西在山上,當他能舉手禱告的時候,約書亞就打贏,手臂如果酸了、放下來了,約書亞就打輸。這意味著甚麼?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身體和心靈的軟弱,當我們軟弱的時候,就很難有好的禱告。很多時候我們只注意心靈的軟弱,不注重身體,其實身體也很重要。所以我們今年第一季(一到四月)就在推動身、心、靈全面的健康。起初上帝創造人,就給了我們健康的身心靈,只是後來人類犯罪,讓身心靈都受到虧損。當我們能恢復身心靈的健康,我們才能夠見證我們所傳福音的大能。亨利弟兄今年七十三歲了,我以為他年紀大,坐飛機來台灣,身體一定承受不了。沒想到他身體十分健康,每天還能做一百八十下的伏地挺身!突然上帝喚起我的回憶,當我1994年開始學習行走禱告的時候,每天去台大散步禱告,身體健康很多。行走禱告跟在密室裏的禱告不一樣,在密室裏禱告可以得到啟示,可是行走禱告會有更多的其他啟示,因為可以直接看到人與土地的需要。我們若透過行走禱告尋求上帝,上帝就會對我們說話,這是在密室裏禱告所看不到的,而且行走禱告還可以讓我們身心健康、血液循環旺盛。行走禱告真的很好,對心靈、身體都好。

我們的身體會軟弱,靈裏面也會軟弱,所以摩西在山上舉手禱告的時候,需要亞倫跟戶珥兩個人扶著他。我相信希伯來書的作者一定是想到這個畫面,才會寫下這樣的經文:「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抬起來。」(希伯來書十二:12)亞倫、戶珥在摩西左右,扶著摩西的手,並且抬石頭讓摩西可以坐下。無論我們個人再怎麼強壯、再怎麼會代禱,我們還是會有疲倦的時候,所以我們像摩西一樣需要同伴。代禱者需要被鼓勵,所以我請各區牧呼召代禱者時,不要只是調查有多少人願意為區牧禱告,要調查有多少人是每個禮拜會跟區牧見面,而且區牧要牧養、鼓勵他。我們的牧養系統要成為我們的禱告系統,我們要幫助代禱者不斷地舉手使用上帝的杖。每個禮拜見面,鼓勵代禱者,並回報代禱者禱告的結果,彼此回報與見證最能夠鼓勵我們的代禱同工。代禱者的身體若是疲倦,睡一覺就可以,最難的是靈裏感到疲倦。有時候長期代禱沒有果效,真的會令人感到很疲倦。所以我們要不斷地更新代禱的需求,並用自身的見證鼓勵代禱者,用上帝的話幫助他,使代禱者的手不會下垂,腳不會發酸。我們的同工就是我們的代禱者,我們的代禱者就是我們的同工,必須要這樣做。這是第二點,代禱者需要被扶持。要提升我們為人代禱時的信心,最好的方法就是看到我們的代禱有結果,不然我們馬上就會感到疲倦。所以我們也要常常鼓勵我們的代禱者。

三、恆久不灰心的禱告

代禱要成功的第三個要素,就是要恆久禱告不灰心。假如第一個要素(有啟示、禱告有結果)和第二個要素(有扶持、有同伴)都做好的話,第三個要素就比較容易做到,代禱者比較不容易疲倦。但是我們要知道,有些事情需要長期的禱告,比如為家人信主禱告不可灰心,因為代禱是一個爭戰,爭戰就是摔跤,就是比耐力,看看是我們先放棄還是魔鬼先放棄。前幾天我聽了同工幫助青年牧區小弟兄趕鬼的分享,我告訴同工:「如果這位弟兄自己的靈不起來抵擋的話,你們會累壞了,而且無效,還有他會被仇敵欺騙蹂躪,十分痛苦。所以當他清醒的時候,你們要告訴他,要他自己起來抵擋,然後我們裏應外合,才會有果效,不然會很麻煩。」這是基本常識,這樣才能趕逐仇敵。如果這弟兄不願意起來抵擋魔鬼,還要留牠在裏面的話,旁人怎麼趕都沒法把仇敵趕出去,而且那個人會受苦。除非當事人自己願意棄絕仇敵,不然我們的禱告基本上會很辛苦,而且是無效的,鬼趕了又來,趕了又來,甚至可能根本趕不出去。當我們的同工抓到祕訣並且持續地、堅持地、恆久不放棄地去幫助這位小弟兄,他們發現仇敵竟然也會疲倦,最後因著同工們的堅持到底,終於讓那位小弟兄得到醫治釋放。

透過行走禱告釋放福音權柄

《十字架跨越的智慧》作者亨利弟兄說,行走禱告最重要的,就是釋放福音的權柄。我很少看到有人的行走禱告,可以如此清楚地把醫治釋放跟福音權柄連結得那麼好,而他自己有很強的先知性預言。基本上亨利弟兄是一個與上帝同行的人,他今年七十幾歲,行走禱告已經五十多年,非常地有經驗,而且他對上帝的帶領非常敏感,這是最重要的。一個代禱者最重要的是得著先知性的話語,知道上帝的權柄和時代的需要,是很重要的。我不是說看到需要就跟上帝報告,上帝當然知道一切,禱告不是報告,乃是說出上帝的啟示,帶出上帝的權柄。代禱不是列一些清單,在上帝面前唸一遍而已;我的意思是說,要尋求上帝的話語。最基本的是,我們每天用上帝的話禱告,練習尋求上帝的話語。亨利弟兄到各地行走禱告,因為他最重要的委身是轉化土地,他一聽到土地在哭,就開始釋放赦罪的恩典,為流無辜人的血的罪向主禱告。為甚麼我們都聽不到土地的聲音?因為我們跟主不夠親近,也缺乏對土地的憐憫,所以聽都聽不到。亨利弟兄的靈很敏銳,所以他能聽見土地哭泣的聲音,知道土地上有甚麼樣的罪。

有一次他到日本,在聚會裏親自為一群人一個個按手禱告,禱告完突然那群人都站起來了。當中有一個姊妹嚎啕大哭,亨利弟兄本來以為這個姊妹會哭,是因為他按手禱告時,漏掉了這位姊妹,結果這位姊妹說不是這樣。這些站起來的人都是聾啞人士,她是手語翻譯者,這群聾啞人士當場得了醫治,聽得見也能說話,所以他們站起來開口讚美上帝!亨利弟兄說九二一地震的時候他就想要來台灣,但是上帝不許。這一次出版這本書的同工,已事先想好要邀請亨利弟兄來台灣,沒想到還沒開口,亨利就主動跟出版同工說,上帝要他來台灣舉辦研習會。台基盟作了一個偉大的決定,我們不推特會,我們推研習會,就是「聽了就要做」的聚會。今天台灣教會界有些人喜歡跑各種特會,聚會時被激勵一下,聚會完就沒有了。我們所有的聚會都必須要帶出行動、帶出門徒訓練,所以我們這次希望參加的人,是真的要成為代禱者,真的要改變台灣社會,真的要尋求台灣復興的人,不然乾脆不要來參加。我們都很期待亨利牧師來到台灣,我們都希望能成為看得到需要,也懂得使用上帝的杖的代禱者。

為台灣的轉化與復興禱告

禱告是屬靈爭戰,是一場長期戰爭,在我們看見結果以前,我們都不可以鬆懈。所以我們要像摩西一樣看著戰場,向天舉杖,聯合起來對付仇敵。先知性的代禱會鼓勵我們繼續不斷地禱告下去,而且會有上帝的話語。我為台灣復興禱告四十年,有時候也會疲倦灰心,多年來到處有預言提到台灣要復興,可是花了這麼久的時間禱告,怎麼還是一樣?!但根據朱三才弟兄最新的報告(他的調查結果通常比較嚴格),台灣基督徒的比例已經增至近7%,以前我們都是在1-3%之間徘徊,現在已經攀升到7%!而文山區與大安區是全台灣基督徒最多的地方,都超過20%以上!(文山區26.91%、大安區23.81%、全台北市13.07%)大安區是屬靈空氣最好的地區嗎?我想這裏的屬靈空氣應該是不錯,因為幾個大型教會都在這裏。而我們更有責任要翻轉大安區,翻轉台大。台大屬靈空氣不好,所以這次亨利牧師來,要到台大去行走禱告,因為許多在國家社會做壞事的,都是這個學校的畢業生。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起來改變,不要讓這一群人被仇敵轄制。

求主幫助我們,四十年的禱告過去了,當我在花蓮開台基盟會議時,突然感覺到轉化跟復興不再像天空中巴掌大的雲彩一樣,虛無縹渺,復興好像已經開始落實了。上帝若祝福,台基盟的同工若合一,我相信我們會翻轉台灣。如果台灣教會還是像以前一樣和稀泥,那復興不知道還要拖多久才會到來。所以上帝給台基盟兩年的時間,祂一再地提醒同工,我們不要做別的事情,要專心做連結的事奉,因為團結帶來力量,合一帶來權柄。合一成為一個基督的身體,這件事情非常困難,只有耶穌基督能夠做成,所以我呼求大家為整個台基盟禱告,我們不是要建立一個金字塔,而是要建立像腦神經系統一樣分佈的網絡,彼此串連,彼此都從耶穌基督領受啟示,彼此扶持,這樣我們就能夠翻轉整個台灣,翻轉我們的政治界、教育界、媒體界等等。我們現在要打的是職場戰爭,我們要為在職場上的弟兄姊妹禱告,我們要進入到職場,要有職場宣教士被呼召出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向跟目標。進入校園、政治界、媒體界等各行各業……這些我們都正在進行,年底就要舉行九合一選舉,以前很多人討厭選舉,現在我們應當喜歡選舉,因為這是我們影響國家的機會;願上帝的兒女都起來發揮影響力。

結語

當我們知道怎麼禱告的時候,就該知道我們要成為戰士,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我們是可以帶出影響力的。當我們知道可以怎麼影響國家社會的時候,我們就有把握、就有信心。代禱者最重要的就是信心!信心就是領受上帝的話,並把上帝的話應用在需要上。有信心的人是被扶持的,如同希伯來書所說,有一群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見十一:1)。有信心的人會堅持到底,像摔跤一樣,不是我們被摔出場外,乃是我們把仇敵摔出去。這是長期作戰,我們在比誰的耐力夠。愛是恆久忍耐,我們裏面如果有愛的話,我們就一定會得勝。你渴望加入戰場嗎?你渴望成為摩西嗎?還是要作約書亞、亞倫、戶珥?都一樣,我邀請大家一起進入這一場聖戰,我們要打到見耶穌面的日子為止。求主幫助我們成為像摩西一樣有能力的代禱者,讓我們有同工扶持,讓我們有亞倫、戶珥,讓我們隨時可以打仗,讓我們有持續到底的信心。(2014.8.2‧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成為一個好的代禱者有哪三項要素?哪一項是你比較缺少的?
②是否曾有人為你代禱而使你勝過環境,或你為別人代禱而經歷上帝大能?請與小組成員分享這樣的經歷帶給你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