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6.起來行走禱告

經文:約翰福音二十章19-23節

行走禱告的關鍵是使用打開天國的鑰匙,就是罪得赦免的福音。所以我們要先處理自己的罪,然後要發現那塊土地的罪,讓罪得赦免的福音能夠臨到。接著要釋放上帝的恩慈,上帝的恩慈會引導人悔改。當這三個步驟做好的時候,屬靈的空氣就會改善。



面對教會事奉,我們最重要的事奉應該是禱告的事奉,而我希望大家不是遇到很危急的時刻才想到要禱告,耶穌說:「我的殿要成為萬國萬民禱告的殿。」(參馬可福音十一:17)禱告是上帝給祂的教會,在這個時代最重要、最基本的事奉,這一定要成為我們的信念。所以我們說要先禱告再事奉,先敬拜、有上帝的同在,再開始事奉。禱告為甚麼這麼重要?因為禱告牽涉到我們這個人,牽涉到上帝,牽涉到我們所禱告的人、事、物,還有屬靈的空氣。

甚麼是屬靈空氣

禱告不只是我們跟上帝的事情,也不只是我們跟被禱告的對象的事情而已。禱告可以改變我們禱告範圍裏的屬靈空氣,可以讓上帝更多在我們身上工作。上帝其實是與我們同在的,可是因為人的問題,因為屬靈空氣的問題,以至於上帝的同在被攔阻。我們到一個地方,常常會說:「這裏的屬靈氣氛很好。」趙鏞基牧師也說過:「台灣的屬靈空氣不好!」甚麼叫作屬靈的空氣、屬靈的氣氛?甚麼叫作屬靈空氣好或不好?空氣的品質好壞,我們用鼻子一吸就很容易知道。而所謂「屬靈空氣好」,意思就是「上帝的同在很強烈」。今年我們教會辦的奎山國中營會,因為上帝的同在很強烈,學生竟然自發性地為自己的不孝認罪悔改!這是史無前例的事情,就像聖經所說:「聖靈來,會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見約翰福音十六:8)其實不只是小孩,大人也是一樣,屬靈空氣不好、上帝的同在被攔阻的話,我們根本不會認罪悔改。所以「屬靈空氣好」的意思是,上帝的同在很強烈。

我們要注意,不同地方的屬靈空氣都不一樣。我覺得真理堂的屬靈空氣算是不錯了,從進入新堂以後,我不斷地聽到有人見證說,聖靈直接告訴他:「要來真理堂聚會!」這讓我嚇一跳,不是只有一個人這樣說而已,是有好幾個人,被上帝感動要進入真理堂。最近同工告訴我一個見證:有一個人在家根本睡不著覺,一到真理堂來,之後的睡眠就很好。不是因為這邊真理堂的冷氣好、空氣好,是因為這邊屬靈空氣好,非基督徒一聽到詩歌就開始哭,根本不知道甚麼原因。這叫屬靈空氣好,就是上帝同在很強烈!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甚麼叫作「屬靈空氣不好」?就是仇敵的壓制很厲害,以至於上帝的恩典沒辦法臨到我們。很多年前我讀到一個見證,有一些人在南美洲傳福音,他們在兩個國家的邊界地區傳發福音單張,很有趣的是,他們發現過了邊界屬靈空氣的差別就很大:在A國家境內發的時候,大家拿起單張就認真地看;一旦過了邊界到B國家,大家拿到單張就隨手亂丟!所以我們要禱告,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來改善整個國家的屬靈空氣。

禱告改變屬靈空氣

有些時候我們禱告,只想到求主祝福這個人、改變那個人。但是我們可能沒有想到,屬靈空氣的改變可以使人對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恩典、上帝的話語有完全不一樣的反應,信耶穌的速度會快很多。最近幾年台灣的屬靈空氣一直在改進當中,因為傳福音、信主,比四十年前容易得多。四十年前台灣人的心很硬,現在只要進入真理堂的「勢力範圍」,要人信耶穌就變得很容易。我們沒有強迫別人信主,是人主動要信耶穌。到底發生甚麼事情?因為禱告會改善屬靈空氣!

我記得在1994-1996年那段時間,上帝教導真理堂新的禱告方式,就是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的禱告。當時上帝教導我們為國禱告,特別是「四十天禁食連鎖禱告」,從那時候一直到現在,我們養成了很好的屬靈習慣。可是在那之前還發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上帝教導我們「行走禱告」(Walk and Pray)。那幾年每次農曆年假期結束的時候,我們都會辦禱告特會,因為我們覺得教會的屬靈空氣不太好,每次過完農曆年,大家的靈裏面感覺都很昏沉,所以我們習慣在農曆年假期結束後舉辦禱告特會。有次我們邀請美國明尼蘇達州北高地教會(North Highland Lutheran Church)的范牧師到我們當中主領禱告醫治特會,在聚會之前我跟他交通的時候,他無意間跟我分享行走禱告的見證,他說他曾經到香港的教會去主領培靈會,第一天晚上講道的時候,好像踢到鐵板,台下的人毫無反應。當天晚上他睡不著覺,聖靈感動他起來禱告,聖靈對他說:「你去繞著整個教會的會堂禱告,一直不斷地作屬靈爭戰、釋放祝福的禱告!」他照著去做,禱告了好幾圈,結果第二天的聚會情況有一百八十度的明顯突破!

范牧師又告訴我,前一、兩年,他的同工團隊有一位很重要的牧師,平常身體很健康、很強壯,是一位愛騎腳踏車的運動健將。有一天他騎腳踏車回到了家,剛把腳踏車一放,突然心臟病發作就去世了!之後那一陣子,北高地教會也受到一連串的屬靈攻擊,范牧師又受到聖靈的引導起來禱告。范牧師繞著教會會堂一圈又一圈走,不停地作抵擋仇敵、釋放祝福的禱告,並且進入會堂,為每一個座位作抹油禱告。結果第二天主日崇拜,聖靈大大地造訪他們教會,整個教會的屬靈氣氛完全轉變,有一個長老說,他來到教會那麼多年,這是他經驗過最好的一次主日崇拜。

那天我聽范牧師分享完以後,有很深的感動,我突然想到要為當天下午的特會守望禱告。於是我呼召了一群同工,繞著真理堂的舊堂禱告、祝福,結果那一次的特會,我們教會得到很大的祝福跟突破。如今回想,那次特會的信息內容我已經忘記,可是有一個很寶貴的屬靈產業留下來了,就是行走禱告。那時大概是1994-1995年,在我們開始學習四十天禁食禱告之前,我記得那時我每天都到台大校園去禱告,也常常為這個社區禱告,這讓我的屬靈敏感度提高很多。

如何行走禱告

行走禱告跟我們今天要進入社區、校園,要得到我們的家人、同事,有絕對密切的關係,因為可以改善屬靈空氣的狀況。那麼,我們該怎樣行走禱告?禱告主要的內容是甚麼?其實行走禱告並不難,難在我們到底要禱告些甚麼事情。不是一邊走路一邊禱告,就一定會有事情發生,主要的關鍵在於我們禱告的內容。約翰福音二十章19-23節:「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當復活的主向門徒顯現的時候,第一,祂把平安帶給門徒,他們遇見主就平安了。第二,主說要差遣他們出去,把平安帶給別人。平安(Shalom)就是平安的王要與我們同在,所以當我們遇見主就有平安,而主要這些門徒奉差遣出去,把平安帶出去。把平安帶出去的關鍵,是赦罪的福音!也就是因信稱義的福音,就是要把罪得赦免的信息、祝福禱告帶出去。

一、先為自己禱告
所以我們該怎樣行走禱告?有三件事情很重要:第一,我們要先為自己求平安。不管我們是繞著自己的家、社區或是要植堂的地點禱告,我們都要先為自己禱告,先解決自己的罪的問題。我們要先經歷罪得赦免、得到平安、得到上帝的同在,讓自己成為一個清心的人,跟主有好的連結,然後才能開始談行走禱告。所以我們要先為自己禱告,清理自己的罪、把自己的重擔帶到天父寶座前,讓自己先得到罪得赦免的福音,這是第一件事情。我們常常忽略要先作預備,就出去行走禱告了。罪會攔阻我們跟上帝之間的交通,只有耶穌的寶血、赦罪恩典臨到我們的時候,我們才會滿有上帝的同在,才可能進入行走禱告的第二步驟,開始去為我們所認領的地區行走禱告。

二、觀察當地文化與犯罪的狀況
在為自己禱告之後,我們如何開始為所在的地區行走禱告?我們要先觀察這個地區。有兩種方式可以觀察一個地區,第一種叫作文化的觀察,我們要去查考這個地區的過去與現在,到底是怎樣的光景。例如我們要開拓萬華地區,就要先了解萬華過去的歷史,與現在的發展狀況。第二,我們要觀察這個地區到底有哪些罪,是流人血的罪?還是色情氾濫的罪?淫亂的罪?貪婪的罪?在我們禱告的時候,聖靈也會啟示我們,這塊土地到底有甚麼樣的罪。然後我們要把這些罪,帶到上帝的施恩寶座面前,讓耶穌的血遮蓋這塊地區,做潔淨的工作,對這塊土地宣告赦罪的恩典。我們要一個罪、一個罪地作赦罪宣告,這是第二個步驟。

三、釋放上帝的祝福
第三個步驟就是開始釋放祝福、釋放上帝的愛、釋放上帝的恩慈。把上帝給我們一切的祝福,釋放給這塊土地。我們該怎樣釋放上帝的恩惠?要注意「相對的靈」。假如上帝感動我們,知道在這地方有仇恨,就求主釋放「慈愛跟饒恕的靈」;假如這地方有貪婪,就相對求主釋放「慷慨的靈」;假如這地方有很多的謊言,就求主釋放「真理跟真實」。很多人以為我們作行走禱告是在跟魔鬼打仗,其實不是!魔鬼讓上帝去處理,我們只要處理罪就好。很多人不知道這一點,拚命地跟鬼打仗,事實上我們把罪處理完以後,魔鬼就會離開,轄制就會離開。假如我們拚命跟魔鬼打仗,牠不一定會離開,而我們所禱告的那塊地也不會得到自由。所以最重要的是處理我們自己的罪、那塊土地的罪,以及罪所帶來的傷害,並且要帶出祝福。

當以上這三個步驟做好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順從聖靈的帶領作見證,或者開佈道會,來帶領這塊土地的人歸主。

行走禱告的關鍵:使用天國的鑰匙權

行走禱告的關鍵就是「使用天國的鑰匙權」,馬丁路德常講的天國的鑰匙權,意思就是「宣告罪得赦免的福音」。今天在台灣我們非常強調禱告,可是我們不知道最關鍵的是要宣告罪得赦免的福音,還以為最重要的是跟魔鬼打仗。所以有些人以為自己很懂得行走禱告,甚至到廟裏面對著偶像在爭戰,結果把自己的身體弄得亂七八糟。行走禱告的關鍵是使用打開天國的鑰匙,就是罪得赦免的福音。所以我們要先處理自己的罪,然後要發現那塊土地的罪,讓罪得赦免的福音能夠臨到。接著要釋放上帝的恩慈,上帝的恩慈會引導人悔改。當這三個步驟做好的時候,屬靈的空氣就會改善。而且行走禱告最好是團隊進行,也不要只走一次,我們要經常為土地做清理的工作。當我們把垃圾(罪)打掃完,這塊土地就會乾淨了。

與上帝同行的禱告

最近我為一本書《十字架跨越的智慧》寫推薦序,這是我所看過教導行走禱告最簡單、最有深度,又最有經驗的一個作者所寫的。他有五十多年在全世界行走禱告的經歷跟見證,他不只是有經驗,他身上還有很多聖靈的工作。他有恩賜、有啟示性的話語,可以聽到這塊土地有流人血的罪,而地發出哭聲。他甚至可以感受得到這個地方有同性戀的罪!我們為甚麼都聽不到?因為我們跟主的關係不像他那麼深入。

行走禱告對我的禱告生活和生命,有很大的影響。我把行走禱告,定義為「與上帝同行的禱告」,因為行走禱告時我們必須密切跟主在一起,所以會更多經驗到上帝豐富的同在,這也是行走禱告帶來的第一項祝福。我記得我到台大行走禱告的時候,我靈裏面變得非常敏銳,我發現這跟我在密室、在房間裏禱告是完全不一樣的經驗。那時候我的靈變得更敏銳,接收主的話更快。而我這個人因為要去作祝福禱告,就得先處理自己的問題,結果我得到很大的平安。行走禱告帶來的第二項祝福,是它真的可以改變一個地區的屬靈空氣,讓當地的人更快信主。而行走禱告的第三項祝福,就是可以帶給當地的人祝福,不管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行走禱告都會帶下上帝的同在給那地的居民。

結語

今年我們說要「人人起來事奉」,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得到上帝施恩寶座面前,懂得在密室裏禱告,懂得在行走禱告時與上帝同行。你渴望靈命突破嗎?我鼓勵大家起來練習行走禱告,讓你的心靈變得健康,身體也會跟著變好一點,因為順便運動。行走禱告實在很好,這是我親身的體驗。我們要好好地禱告,兩個、兩個一起禱告,讓我們一起改變當地的屬靈空氣,而帶出祝福。人,永遠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而不是仇敵。我們要讓自己得到平安,也讓別人得到平安,並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這是我們行走禱告最重要的目標。(2014.7.26‧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甚麼是屬靈空氣?你覺得在你的生活範圍中(公司、家庭、教會),屬靈空氣的狀況如何?
②過去你是否有行走禱告的經驗?你覺得行走禱告有甚麼樣的好處?讀完本篇信息你對行走禱告有甚麼新的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