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6.管理時間,突破盲點

經文:以弗所書五章15-18節;歌羅西書四章4-6節

基本功─在上帝面前的時間很重要;每一天我們有多少安靜的時間?不只是讀經的量,而是有多少跟主親近、在祂面前清點生命的時間。這段時間會讓我們看到很多上帝的好、看到自己的黑暗面,也看到自己該做與不該做的事情。



我們上個禮拜提到我們要領導別人之前,要先領導自己;所以我們要影響別人之前,也要先影響自己。我們怎麼樣領導自己、影響自己?要去幫助別人,我們要先走對路,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走對了路?有些時候靠自己是看不太清楚的。

比如說團隊,我們以為我們很會經營團隊、很會連結,我曾經要同工們做一個測驗:「想一想你跟同工的關係,零到十分,你覺得自己是幾分?」有些人給自己打九分,可是當我請他的同工評「你跟他的連結幾分?」結果往往不如預期,可能只有兩分、三分。這個結果顯示,我們常常會自我感覺良好,看不見自己;若是我們看不見自己,我們怎麼有辦法領導別人呢?領導者一定會有盲點,特別在位置很高的時候,我們的下屬又很難跟我們講真心話,那怎麼辦呢?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會有盲點。但問題是怎麼樣找到盲點?如何去發現自己的盲點,是作為一個領導者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有幾件事情可以給大家做參考。

找出盲點

第一,注意自己的負面情緒。當我們有一些負面情緒出來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通常是因為有些事情正在發生,這會帶出我們許多的負面情緒,因為我們裏面有黑暗面。有些人很習慣把情緒壓抑下去,壓到一個地步,可能身旁的人也不是那麼容易察覺,但基本上人是有情緒的,情緒是上帝給我們的,為的是要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的一些東西。男人、女人都會有情緒,只是女人比較容易外顯出來,男人則是常常壓在裏面,因此男人面對情緒的時候要更小心。當負面的情緒產生的時候,特別是生氣、害怕、罪惡感、憂傷,這些情緒出來的時候,我們要特別注意,因為當我們陷入這些情緒裏的時候,我們已經開始會有判斷錯誤的可能。所以,注意自己的負面情緒,並且當負面情緒產生的時候不要壓抑,承認自己有情緒,並且要懂得對自己的情緒問問題。

第二,注意我們的時間表。我們總以為自己的時間安排得很好,有些人覺得自己是很有異象、目標的,但實際狀況如何,從時間表的安排上,大概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所以定期確認我們的時間表是很好的,可以看出我們的時間表是不是走在我們的異象裏面。我們每年都會訂年度目標,但有的時候我們的時間表一拿出來,會發現跟我們訂的目標有很大的差距!當出現這種狀況時,我們要問自己:我最重要的使命異象是甚麼?有一次,傅立德牧師說:「啊,我忙得都沒有時間傳福音!」他因為這樣的狀況而感到很生氣。這也是用來評估我們時間表的一個很好的指標:假如我們忙到沒有時間傳福音的話,那真的是太忙了!時間表會說話,要常常檢視我們的時間表,我們常常談到、認為重要的事情,佔我們時間表的實際比例有多少。我們說禱告很重要,我們有多少時間用來禱告?佈道很重要,而我們實際接觸慕道友的時間有多少?帶門徒很重要,但我自己用在影響別人做門徒這件事上的時間有多少?我們說要愛家人,而我們分給家人的時間有多少?當我們這樣逐項去了解我們的時間分配,就可以明白我們的時間到底有沒有花在刀口上,也可以發現我們生命中的盲點。

第三,注意我們的金錢使用。金錢不是中性的,會隨著人的心態而有所改變;我們怎麼用錢,一定程度可以反映出我們這個人的生命。你怎麼用錢?不動如山、只進不出,是一個有問題的狀態;相反地,若是流動得太厲害,也不是一個正常的狀態。檢視一下自己的金錢管理,會告訴我們一些事情。

第四,我們跟家人的關係。前面提的這幾項,不只是在教會,在職場上擔任領導時也都是通用的原則,而在教會事奉的時候,我們另外還需要特別檢視一件事,就是我們跟家人的關係。保羅在教牧書信告訴我們,一個人若不能好好管理自己的家,就不能管理好教會。當我們在教會服事之前,我們要做好在家庭的事奉。以上這幾件事情我們要常常拿出來,求聖靈來光照,可以發現我們生命事奉的盲點。看一個團隊也是一樣,我們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知道一個團隊的情況,大概從這幾個標準,就可以真正看出這個團隊的實力如何,是不是像他們嘴巴上所講的,還是只是紙上談兵。比如金錢的使用,一個教會若說他們是宣教的教會,但在外展、連結的事工上卻一毛不拔,從金錢的使用上看不出對別人有任何的貢獻,他們到底是不是一個宣教的教會,馬上看得一清二楚。說的跟做的有沒有一致,在時間、金錢這兩方面最容易看得出來。

同樣地,一個團隊的同工跟家人的關係如何,才是確定這個教會是不是走在復興裏面的關鍵。耶穌再來之前一定有一個指標,就是家庭會改變。為甚麼屬靈爭戰最後的戰役是家庭?因為舊約最後、瑪拉基書四章的先知預言告訴我們,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來到之前,家庭一定會改變(見瑪拉基書四:5-6)。家庭的景況很壞的時候看起來好像離復興很遠,可是當一個個家庭被改變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主再來的日子近了,而我們是走在復興轉化的裏面。這幾個指標可以讓我們作為判斷一個人、一個團隊是不是走在正確的路上的標準,並且要常常拿出來省察。

管理時間就是管理生命

我在服事弟兄姊妹、成全新的領袖的時候,我最習慣的是協助他們常常檢視自己的時間表。有些東西再怎麼訓練教導、或是聽他們的分享交通,都不一定對他們有幫助;但是跟他們要時間表來看,我一對,大概十到十五分鐘我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現在的光景如何。以前我在第一線帶領實習傳道的時候,我都要他們每個禮拜交時間表給我看。時間、時間、時間,為甚麼時間那麼重要?因為管理時間就是管理生命。而且管理時間比管理金錢更麻煩,因為金錢看得見、摸得著,而且還可以儲存,甚至還可以預支、挪用;可是時間過去就沒有了!不可儲存、無法預支。金錢還可以挪來挪去、補來補去,時間一點都沒有辦法。管理金錢事實上是在管理生命,而管理時間更是!我們要培養自己、培養別人成為真正的領袖,時間管理非常重要。一個領袖要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

1. 被聖靈充滿
當然,我們可以有很多時間管理的技術,可是基本上難管的不是時間,而是我們這個人;我們這個人是活的、是會變動的,我們一有任何的狀況,都會影響我們的時間管理。我們來看新約兩段跟時間管理有關的經文,最近越多思想這兩段聖經,就越肯定管理時間就是在管理生命;以弗所書五章15-18節:「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保羅告訴我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這是很棒的領袖的形像。可是怎麼樣才能做到?很重要的關鍵是甚麼?「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保羅提到一件很關鍵的事情是「被聖靈充滿」;換句話說,一個領袖是不是被聖靈充滿,跟他時間表管理的狀況有絕對密切的關係。

而這邊說要愛惜光陰,甚麼叫愛惜光陰?16節的「愛惜光陰」,NIV英文聖經直譯出來是「要想盡辦法抓住每一個機會」;而KJV英文聖經的譯文則是「救贖時間」,要救贖時間,何以說時間要被救贖?後面接著的經文意思大致相同:「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因為這個世代每一天都是邪惡的,所以時間是需要被救贖的。很有趣對不對?意思是說:我們活在這個世代,所有的人都活在罪惡裏、所做的事情都是糊塗事,我們若要成為一個智慧人、做一個好的領袖,就要懂得怎麼樣搶救時間,時間都被仇敵霸佔了,我們要把時間搶救回來。一個真正好的領導者,他是會搶、救、抓住每一個機會來愛上帝、愛人,不抓住的話,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2. 把握時機,用和氣(恩典)待人
我們接著來看歌羅西書四章,2-3節講完禱告以後,4-6節用另一個角度來看時間:「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保羅的意思是說,當他講完基督的奧秘之後,要把這基督的奧祕發明出來─把上帝成為人這樣的好消息講出來,這是上帝永恆的旨意。而要把這個旨意發明出來,一定要注意一件事情:要搶救時間。惟有搶救時間,我們才會用智慧與外人交往。我們在甚麼樣的狀況下會不去傳福音?仇敵只要讓我們忙到一個地步、忙到甚至沒有時間去接觸非基督徒,牠就成功了。搶救靈魂是上帝把我們留在這世界上最重要的目的;我們已經得救了,上帝為甚麼不把我們提到天上?乃是因為上帝要把我們擺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裏去影響別人、祝福別人、把好消息帶給別人。

看看自己的時間表,我們所做的是否真的像保羅所說「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這麼強烈(見哥林多前書九:23)?我們真的要打從心裏擁有這個信念。若沒有這個信念,我們就不會搶救時間;搶救時間的意思就是要用來搶救靈魂!把時間搶救出來,是為要與外人交往,而且我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要充滿「恩惠」(「和氣」在原文裏就是「恩惠」)。我們搶救時間跟外人交往,用智慧也用恩典跟別人相交。我們的言語要帶著智慧、帶著恩典、帶著真理,這才叫作傳福音。上帝的福音是「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14),用智慧、用恩典去跟別人對話是非常重要的。管理時間的最主要的異象目標,就是要讓人知道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基督的奧祕就是教會,這是我們福音的特質。

所以,常常用這個東西來省察我們的時間表:我有沒有抓住每個聚會的機會,直接或間接地去影響別人?這需要刻意去做,若不刻意,就會錯失祝福人的機會。我們可以在禮拜堂裏忙到不行,卻對這個世界沒有影響。以九七二行動為例,這件事情很重要,但我們看到的不只是為了擋法案、為了我們的家庭,而是要看到上帝永生的心意─上帝說末世最大的屬靈爭戰的戰場是在家庭,所以要把家庭恢復,仇敵一定會想盡一切辦法攔阻。我們要有「得到家庭就得著國家、得著社會、得著教會的建造」這樣的眼光。你的時間表裏面,九七二行動佔了多少?我們要透過九七二行動來做門訓,借力使力,這真的是很好的門徒訓練。門徒訓練不只是上課而已,我們要知道主的心在哪裏,每一個狀況來臨的時候,都要抓緊機會做好門徒訓練。我們要認識上帝,才能不做糊塗人;要認識仇敵、要知道上帝的旨意是甚麼,才能打仗。

3. 分別「安息」的時間親近主
要抓緊機會去祝福別人、用恩典對待別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另外一件事就很重要─要被聖靈充滿,就要看我們“chronos”(時間)怎麼用。“kairos”(時機)是一有機會就要做判斷、馬上就要做出決定,是「把握時機」;“chronos”則是時間表,一個禮拜七天,時間表怎麼安排?現在不管是甚麼職業、甚麼角色,很多人的時間表都非常滿、非常忙碌;時間表的安排裏面,有兩件事情我覺得是最重要的:第一,每天單獨跟上帝相處的時間,就是QT的時間;QT的時間沒有分別出來,我不相信一個人有辦法抓住“kairos”,沒有個人安靜在上帝面前的時間,機會來的時候根本沒有辦法下判斷。第二,每一個禮拜都要有一段固定的、比較長時間「安息」的時間,不是去睡覺、去採購,或是陪家人,都不是;就是一段單獨跟主在一起的時間。這兩個時間都很重要,第一個是個人每天獨處的時間,第二個是每個禮拜,假如按照猶太人每天分成晚上、早上、响午三段時間,每週至少一定要有這樣一個區段的時間,是分別出來、單獨跟主約會、聽主聲音的時間。這兩個安息的時間有時候我也做得不好,特別是離家外出事奉的時候,很難持守個人安靜的時間。我只要外出宣教,時間表和生理時鐘很容易亂掉,亂掉我就很難持守跟主約會的時間。我一直努力在練習一件事情,就是在時間表亂掉的時候,還是要堅持安靜在主面前的時間。昨天到花蓮去,真的是很精彩,從趕火車到那邊開始,就一刻都沒有停止;但是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是平常的基本功,基本功若做不好就麻煩了。這次去花蓮雖然很累,但是我還是努力維持早起的習慣,因為那是很重要的一段時間,我需要早起把當天重要的事情先帶到主的面前,不然很容易就會亂了套。

每天的QT、每個禮拜與主約會時間都是基本動作。這次「基督徒的金錢觀」主日講台系列,我們有一堂特別講到「安息與豐富」也是一樣,我們要會連結,可是連結的基本動作是要會守安息日;一個懂得守安息日的人,才可能賺錢、存錢、用錢。基本功─在上帝面前的時間很重要;每一天我們有多少安靜的時間?不只是讀經的量,而是有多少跟主親近、在祂面前清點生命的時間。這段時間會讓我們看到很多上帝的好、看到自己的黑暗面,也看到自己該做與不該做的事情。而每一個禮拜一定要有一段時間是你個人的安息日,然後放大去檢視,每個月、每季都要有月安息日、季安息日,這是自我管理很重要的部份,要成為我們生活的習慣。

4. 活在團隊裏面
我們個人管理好了,緊接著以弗所書告訴我們,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要懂得跟我們的團隊用詩歌、頌詞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要活在團隊裏面。我們自己再怎麼厲害,不一定知道自己的盲點,但弟兄姊妹的眼睛還是很銳利,他們可以看到我們生命的盲點。你有沒有人可以分享心事、分擔重擔?當你要做決定的時候,特別在你情緒非常不好又要做決定的時候,有誰能夠幫助你?我們要倚靠主避免走偏鋒、做錯誤的決定,並且在主的裏面彼此連結往前走,我們會有很多的果子結出來,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一個領袖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要懂得安排時間表,可是我們的時間表常常會跟上帝的時間表不一樣。我這一生常常碰到這樣的事情:我覺得這樣作、那樣作會好,可是常常被主所更改、推翻,但生命也常常因此突破。當我覺得有些聚會我不想參加,但又覺得應該要參加,遇到這種狀況時我會特別禱告:如果上帝要我去,我就去。而每次遇到這種狀況─當我本來不想去但上帝要我去,我順服上帝的意思去了以後,收穫都很不得了,遠超過我自己原先所求所想。要培養一顆對聖靈敏銳的心,若沒有一顆對聖靈敏銳的心,即使去了上帝要我們去的地方,我們還是沒有辦法去服事別人、還是沒有辦法得到應該得到的,因此保持自己靈裏的敏銳度是非常重要的,而這一切都得從基本功開始。

結語

每天、每個禮拜跟主親近,並且時常跟同工團隊連結,這樣會使我們的耳朵是打開的,才聽得見聖靈對我們說話,不然很容易就活在盲點、活在黑暗裏卻不自覺,不僅讓自己很悲慘,也會使帶領的人很悲慘,瞎子領瞎子是很要命的事情;所以我常常請求大家為我禱告,免得我成為領頭的瞎子!我們要不斷為自己禱告,也為我們的領袖禱告,假如我們的領袖都懂得怎麼樣把握時機做決定、懂得管理自己的時間表,我們和我們團隊的盲點就會減到最低。(2013.9.17.同工週會信息.廖偉亘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檢視一下自己的時間表,零到十分,你給自己打幾分?有甚麼地方還可以做調整?
②你每天QT的狀況如何?除了QT之外,你有每個禮拜分別一段時間與主親近的習慣嗎?試在小組、小隊中彼此交通分享。